1962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9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一位重要的中国官员在今天这里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博得了大约五千人的热烈掌声,当时他批评了“某些先生”不把帝国主义看作“纸老虎”。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说,这种“先生”“对世界人民革命斗争完全丧失了信心”。
    举行这次集会是为了支持南越“解放阵线”。
    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理论是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最著名的指示之一。
    廖承志对美帝国主义发表了一篇很长的措词激烈的起诉状,称它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并且警告人们不要“姑息”,不要“对帝国主义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官方新华社今天报道,一位共产党中国官员说美国总统肯尼迪是“凶恶、狡猾和残暴”的纸老虎,但是他的核牙齿吓不倒中国。
    这位官员是廖承志。在东京收听到了新华社广播的他在星期三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大会上的讲话。
    集会是为了庆祝所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廖说,美国未能在越南迅速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也未能摧毁古巴,证明它吹嘘的军事力量的软弱。
    大会通过了一封电报,重申中国强烈地支持南越的越共游击队。
    【美联社东京20日电】(记者:罗德里克)据这里收听的北京电台说,廖承志在北京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决定历史命运的是人民群众,绝不是什么武器,不是原子弹和氢弹。那些迷信核武器轻视人民斗争力量的人们,要么就轻率地玩弄自己手里的核武器,犯冒险主义错误;要么就拜倒在敌人的核武器面前,犯投降主义的错误。”
    他重申了中国的政策:对付“帝国主义”的唯一办法是通过斗争。
    廖说:“对于帝国主义绝不能存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那些要人民相信肯尼迪‘明智’、‘善良愿望’和‘保证’的人们,实质上是帮助帝国主义来欺骗世界人民,麻痹各国人民的斗争意志,削弱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记者:史密斯)北京电台今天说,共产党中国星期二宣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将在“1963年后半年”进行。它还宣布,现在的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在1963年第二季度召开”。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在1959年选举产生的。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但是代表大会在1961年没有召开。今年春天的会议是两年来第一次召开的会议。

【本刊报】据《印度斯坦旗报》12月15日报道,在赖格纳吉(西迪纳吉普尔)收到了关于共产党员进行反民族活动的消息。
    据悉,印度共产党的一些党员在黑暗掩护下对乡村里的不识字的人们说:“中国没有向印度发动战争,印度政府由于不能制止必需品价格急剧上涨,正在设法转移人民的注意,提出了中国向印度发动战争的口号。”
    这家报纸还刊载了一则新德里消息说,据悉,印度共产党的一些“亲华”派领导人有一个阶段曾拟定计划,打算转入地下,作为同丹吉领导的多数派相对立的政党来进行活动。”
    报纸说,据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得悉了这个秘密计划,才在全国范围内向许多“亲华派共产党员”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
    马哈拉施特拉的一个高级“亲华”派领导人发表了一项秘密传单,警告人们要防范印度共产党内那些走“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和“资产阶级尾巴主义”道路的人。当他被发现在起草第二个类似的秘密传单时,他就被投入了监狱。
    报纸说,旁遮普的“亲华”派一些时候也曾经走上同样的秘密道路,但是据信现在大多数“亲华”派共产党员已被投入监狱,领导机构已被一批丹吉分子所接管。
    消息说,在像旁遮普、西孟加拉以及安得拉邦这样一些邦里,他们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把基金藏起来然后把它弄走,这也是根据“亲华”派的秘密计划进行的。其目的是使得基金不致落到他们的党内对手手中。在一些邦里,他们还设法弄走印刷机和党的机关报,其目的也是如此。

【德新社新德里19日电】卡德尔今天会见了尼赫鲁,主要就中印边界冲突及其对不结盟政策的影响进行了讨论。
    据这里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尼赫鲁和他的客人在今天上午磋商时还讨论了中苏的意见分歧。
    卡德尔还把最近赫鲁晓夫和铁托在莫斯科的会谈告诉了印度总理。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据悉,卡德尔今天上午同尼赫鲁会谈时讨论了中印边界冲突和其它国际问题。
    据悉,卡德尔在边界冲突上表示同情印度并表示希望印度在同人民中国的争执中获得成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卡德尔今天同尼赫鲁在外交部举行了会谈。
    据悉在一小时的会谈中,尼赫鲁向南斯拉夫副主席介绍了印度对中印冲突的看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印度政府正在仔细研究六国科伦坡会议为解决中印边界冲突而提出的建议。
    据了解,在外交部对建议的含意作广泛研究之前,政府非正式地讨论了这些建议。
    建议的性质一直保守秘密。在建议中的尼赫鲁总理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之间的会谈开始之前,不会知道政府的反应。
    【本刊讯】印《自由新闻》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科伦坡计划(1962年版)》的社论。社论引述报纸的消息说,科伦坡会议拟定的方案建议“中国撤到麦克马洪线那边二十公里,印度则将一直来到该线;在拉达克,中国应该从目前的线后撤二十公里,印度则将不从目前的位置向前推进。”社论然后说:“毫无疑问,科伦坡建议(如果所传的说法是正确的)是试图满足双方的要求的一种真诚的努力。在拉达克,那种情况无疑将是我们在政治上的一个挫折,而在东北边境特区中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将遭到明显的挫折。尽管拉达克的位置中包含着挫折,这一建议对新德里来说可能是目前情况下战术上最好的步骤。但是必须清楚说明,接受这种情况只可能是一种暂时的妥协。这一争端的最后解决必须以承认印度在所有各段的传统主权为基础;正如总理已经提出的,我们所能作出的最大的让步是让世界法院来从司法上确定边界。”

【本刊讯】锡兰《日报》18日在该报驻新德里记者发来的消息中说,根据印度报纸的消息,亚非六国会议的秘密建议说,应该同意麦克马洪线为停火线,中国和印度应该在这个基础上解决中印边界争端。
    消息说,“据我所知,会议的决议如下:(一)在2500英里长的边界线上的印度军队应该留在他们目前所在的地方。六国会议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由于相信中国人宣布单方面停火以来中国的说法,中国人说,印度军队目前在1959年11月存在的实际控制线一带。
    (二)中国军队应该从边界的西段、即拉达克地区撤走。亚非会议已经决定,中国人在这个地段在某些地方应该撤至他们在1962年9月8日所占的阵地,在另一些地方撤至1959年11月所占的阵地。
    (三)然而,根据会议的决议,虽然中国军队撤离这个地区,但是中国的阿克赛钦公路和这条公路通向拉达克的其他公路将得到保护。因而印度在最近的战斗在拉达克地区爆发之前设立的43个检查哨将必须放弃。
    (四)亚非会议没有对中印边界中段作出任何决定。但是关于对印度人称为巴拉霍蒂而中国人称为乌热的地方的控制,应该通过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谈判来解决。
    (五)关于边界东段的争论点,会议已经决定,在“互让”的基础上,印度人也应该像中国人那样准备作些牺牲。正是在边界的这个地区,中国人说有权进入安多拉和朗久。但是科伦坡会议已决定,关于安多拉和朗久,中国和印度必须接受双方都作些牺牲的建议。
    会议已提出建议,主张中国和印度同意只控制安多拉和朗久这两个地方中的一个。意思是中国和印度都不能同时控制这两个地方。
    会议建议,在中国和印度的领导人举行会谈解决整个边界问题之前,非军事化地区应该由印度和中国的非武装民警共同巡逻。
    会议的决议是阿联和缅甸提出的两个相反建议的结合。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在这两个相反的建议中间拟订出一致的协议方面显示了老练的外交。”

【本刊讯】《纽约时报》13日刊登了该报记者宾德12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规定稍有增加的东京—北京贸易新协定使美国感到苦恼》。摘要如下:
    研究了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新五年贸易协定的美国官员们今天表明,这个协定规定只比现在的全年贸易额1亿美元稍稍增加一些。
    虽然这种贸易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不到2%,但是华盛顿却表示不赞成。
    外交人士说,上月美国私下向日本表示不高兴。据说,由于日本人对哈里曼在9月26日的演说里就北京—东京关系发表的公开声明有强烈的反应,因此美国选择了私下的途径。
    据了解,美国对签订新贸易协定的时间特别感到不安。这条约是在11月9日当中国共产党与印度的边境战争达到最高点的时候在北京签订的。
    据说这里有不满的另一个因素是,这个协定包括了购买日本货物延期付款的安排。据说,国务卿腊斯克在同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私下会谈时接触到了对华贸易问题。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德山制碱公司东京分公司副经理和田等氯化铵工业界的三名代表,作为同制碱工业界有关的第一批人士,已于17日乘飞机前往北京,去洽商根据日中综合贸易协定输出氯化铵和输入工业用盐的交易。
    关于出口二十二万五千吨氯化铵的贸易谈判,双方已经在价格方面互相接近,因此估计在今年内能够正式签订合同。如果这笔交易谈妥,那么这将是(日本)向中国赊销出口的第一宗交易。而且,估计进口四十五万吨工业用盐的谈判,也将会和这笔交易同时达成协议。
    此外,钢铁、农药、农机具等制造业界代表也准备在明年1月中旬访问中国。
    【日本短波电台16日广播】日中贸易最近由于日中双方代表团的相互访问等而骤然趋于具体化了,但是,另一方面,政府对日中贸易的态度显得微妙。尤其是,据料(政府)很可能不批准出口生产维尼龙等的成套设备。
    关于成套设备之类的出口,政府说,本来决定高?J经济代表团日前访问中国时也不谈这个问题;另外,福田通产相也不准备予以批准。因此,当前令人注目的问题是,目前正在访问日本的中国维尼龙技术代表团同仓敷人造丝公司就出口维尼龙成套设备的谈判将会如何进展。
    美国总统肯尼迪就遏制中国问题发表过讲话,正因为如此,对日中贸易的前景是不能预先作出判断的。
    【共同社东京11日电】通商产业相福田11日接见记者时,就日中贸易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对于同中国贸易的备忘录要进行具体的研究,使延期付款条件等项目有一定程度的灵活性,可是,不打算大大改变政府的概定方针。从这一点看来,备忘录里面列有成套设备,是个问题。但是,同政府关于氯化铵延期付款期限一年的方针相反,变成了一年半,这种程度的改变是不得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