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议长在总统支持下召集80名议员中的48人开会通过推翻政府的弹劾案。双方调动军队争夺议会、电台等重要建筑物。
    【阿拉伯马格里布达喀尔15日电】在昨天举行的塞内加尔国民议会会议上,贾麦斯议员向议会议长拉明·葛伊提交了一项关于反对迪亚总理的动议。
    由39名议员签名的这项动议“撤消对现任塞内加尔总理的信任”。
    塞内加尔国民议会共有80名议员。
    【法新社达喀尔17日电】使迪亚政府倒台的弹劾案的辩论今天上午无法在国民议会中举行,因为迪亚派来的军队占领了议会。
    议长随后拜会了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要求他准许在他自己家里举行议会会议。在获准后,葛伊召集了有48名议员参加的一次会议,通过推翻政府的弹劾案。
    他向他们宣读了桑戈尔总统授权开会的一封信,并告诉他们,出席会议的七位部长已提出辞职。
    辞职的部长是:外交部长吉拉贝尔、公共工程部长佩塔万、贸易和游览部长姆班格、技术和教育部长巴迪亚恩、公共工程和劳动部长加耶、司法和掌玺部长锡亚姆和合作部长克利塞。
    只在会议后的几分钟,忠于总统桑戈尔的军队包围了总统府,并占领了电台总办公室、政府大楼。
    【法新社达喀尔17日电】武装宪兵今天占领了塞内加尔国民议会。
    迪亚和新闻部长阿利乌恩·塔尔随后在全国各地实行正式的新闻封锁。同外界的电话联系也已割断。
    这次“危机”看来使得主张强有力的政府的迪亚和坚决主张民主议会制度的桑戈尔总统之间的一场冲突到达高潮。
    巴黎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桑戈尔已下令让提埃斯军事基地的伞兵进入达喀尔,“驱逐”占领议会的宪兵。
    中午从邻近地区调来了增援的宪兵部队,封锁了通往议会的所有的街道。
    迪亚的行动似乎表明他打算摧毁议会和他自己的塞内加尔进步联盟中对他的“独裁”统治的日益加强的反对力量。
    【德新社达喀尔17日电】今天上午桑戈尔总统接见了由伞兵上校迪亚洛率领的塞内加尔军队的高级军官。在同总统会谈后,军队占领了议会大厦。
    据巴黎得到的消息说,迫使总理辞职的议员们是根据桑戈尔总统的意见行事的。
    正在进行一种活动,使桑戈尔除了总统职务外还兼任总理。关于在这方面修改宪法的一个建议将在明后天提交议会。

【美联社达喀尔17日电】迪亚和桑戈尔之间的一场权力斗争,看来是在过去三个月中酝酿的。内阁改组的措施似乎并没有解决任何主要的问题。
    桑戈尔和迪亚是好朋友,他们之间出现过分歧,但是,过去常常得到了解决。
    据说,他们分歧的根源是经济理论。桑戈尔主张让经济中的许多部门由私人经营。迪亚——虽然不是共产党人——主张更为合作化的经营。
    在迪亚访问俄国和其它东欧国家之后,看来分歧意见尖锐化了。当桑戈尔在法国休假时,迪亚采取措施扩大合作社,特别是在农业方面,而没有同桑戈尔商量。
    【德新社达喀尔17日电】据消息灵通的法国人士说,迪亚是由于他的“进步的”社会和经济政策而被迫辞职的。
    据说,桑戈尔和大多数议员主张在塞内加尔实行不那么激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路透社巴黎17日电】这次危机的背景是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和总理迪亚的互相敌对的支持者之间的一场历时四个月的幕后斗争。
    危机的来源产生于今年夏天,那时桑戈尔总统和迪亚总理在国外。他们在政府和国民议会中的支持者的领袖们开始争权夺势。
    在意识形态方面,看来执政的塞内加尔进步联盟的两位领袖之间没有什么分歧。
    可是总统的追随者指责总理未能有效地扑灭他们所看到的政府人士中的腐化情况。
    迪亚的追随者又指责桑戈尔包庇传统的穆斯林的领袖们不进行总理主张的社会改革。

【法新社阿比让17日电】塞内加尔的局势仍旧非常混乱,在阿比让的人士说,塞内加尔电台有时被共和国总统桑戈尔的支持者所控制,有时又被总理马马杜·迪亚的支持者所控制。
    在当地时间20点7分,在阿比让收听到塞内加尔电台广播员广播的共和国总统的告全国书。
    桑戈尔说,“国家元首向你们讲话,绝不是为了提前发表他传统的新年贺词,请你们相信,他本希望能这样做,以使你们保持预示着和平的欢乐气氛。但是今天的局势是严重的,悲剧性的。根据总理的命令,一连宪兵封闭了国民议会大厦。国家的代表被从他们的会议座位上赶走,其中有好几个人被捕。这些行为既不符合于许多国家所羡慕的塞内加尔的传统民主,也不符合于我国根本法的第三十三条”。
    桑戈尔说,“这种行为确实是公开地违背共和国宪法。然而宪法的第二十四条使我有义务保证制度的正常发展。因此我已调动军队,因为最后的决定应由宪法和法律作出。各地区的军事指挥官必须听从我的命令。我向他们发出命令……”
    广播突然停止,在中断十分钟之后,广播员说,“现在广播总理的声明”。马马杜·迪亚(他的声音可以听得出来)说,“塞内加尔人民,严重的事件使政府不得不根据关于紧急状态的法律采取一些特别措施来保卫共和国。这完全是一种颠复企图,我们要抵抗。于是……”,广播到此中断了。
    从当地时间22点55分,塞内加尔电台一直再也没有广播。
    【法新社达喀尔17日电】支持塞内加尔总理迪亚的宪兵和支持总统的伞兵处于对峙状态。
    据悉,亲迪亚的宪兵部队夺取了电台,但是反对派的伞兵部队迅速地包围了电台。
    迪亚中断了总统桑戈尔的广播讲话。而在忠于总统的部队包围了这家电台建筑物之后,他自己的讲话也被中断了。
    自从那时候起,这家电台一直是沉默的,消息是很少而且是相互矛盾。

【美联社万象18日电】联合政府首相富马亲王,星期二飞往查尔平原。自从11月27日一架美国飞机被击落以来,查尔平原一直弥漫着紧张的气氛。
    陪同富马的有苏发努冯。
    可靠人士说,由中立派的德纳上校领导的大约200人的反对派军队已逃到周围的地区去。
    这些人士还说,德纳和他的人可能已参加了寮国方面。
    有些人士说,自从击落美国飞机以来,在贡勒为首的中立部队和寮国之间出现了紧张气氛。
    这些人士追述说,卫生大臣坎苏·高拉迄今还不能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
    有些人士说,富马愿意亲自同苏发努冯到查尔平原去是打算消除中立部队同寮国部队之间的分歧。

【法新社万象17日电】据今天从王都琅勃拉邦回到万象的右派发言人说,对据老挝右派和左派说在老挝领土上仍然驻扎有外国军队的地点的第一次视察不久即将进行。老挝内阁昨天曾在琅勃拉邦召开了会议。
    寮国和中立主义分子要求控制最靠近泰国的地点,据他们说在那里仍然有美国、泰国和国民党中国的顾问。在本月初被捕的中立主义官员说,他们遭到身穿右派服装的泰国人的讯问。
    右派方面曾视察了隆肯和桑怒地区,他们说,他们在那里发现了改变成苦力并且在修筑连接北越和老挝北部城镇的公路的越盟士兵。
    到目前为止,有关各方都拒绝国际监督委员会去视察这些地点,但是看来似乎已经就对受到怀疑的地点周围大约四公里的地区进行一次48小时的视察求得了一项折衷办法。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7日电】苏加诺总统重申印度尼西亚同情北婆罗洲人民的斗争,因为“我们忠于万隆会议原则和贝尔格莱德会议原则。”
    这位总统指出:这些会议曾经谴责以各种形式表现出来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苏加诺总统是在正在访问的南斯拉夫副主席卡德尔在印度尼西亚旅馆为他们的主人苏加诺总统举行的国宴上讲这番话的。
    参加这次宴会的还有“工作”内阁的部长们、卡德尔一行的成员和其他的高级官方客人。
    苏加诺总统在谈到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斗争时强调说,印度尼西亚用自己的力量获得独立——不像某些别的国家由它们以前的压迫者给予自由。
    这位印度尼西亚总统然后以严肃的语调讲话的时候指出:“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使人愉快的世界上。而是我们仍在为自由而斗争。我们生活在一个革命的世界里。”
    卡德尔副主席在宴会上邀请苏加诺总统再次访问南斯拉夫。
    总统回答说:“非常感谢你”。他还说,他很乐意接受这个邀请。他又笑着说:“但是,只要我们的财政允许这样的话。”
    总统接着强调说,卡德尔访问印度尼西亚增进了他本人同他的客人之间的友谊。他又说:“我们的友谊是真诚的、而不只是客套的关系”。
    这位总统接着对他不能在卡德尔访问棉兰期间再次同他会晤表示遗憾,因为有一个繁忙工作日程在茂物等他。
    卡德尔在讲话中表示他很高兴有机会访问印度尼西亚,他也很高兴能够同苏加诺总统面对面会谈。

【法新社马尼拉17日电】文莱“革命总理”阿扎哈里今天同印度尼西亚大使帕蒙恰克会谈,据他说这次会谈是他要求印度尼西亚承认他的政府和在联合国给予支持的“接续行动”。
    阿扎哈里还否认英国当局的说法:在文莱都东地区指挥叛军的第二号人物已被廓尔喀部队俘虏。他说,被俘的领袖是阿卜杜勒·马尼尔,是人民党党员,但是他“与军事行动无干”。

【法新社曼谷17日电】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今天离曼谷去海滨休养城市邦盛(音),预料他将在那里同泰国政府领导人举行非正式的然而是高级的讨论。
    同这位缅甸将军在一起的有泰国总理沙立、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空军参谋长塔维·楚拉沙和1960年访问缅甸的泰国代表团。
    今天是奈温将军正式作泰国政府的客人的第一天。自从这位将军14日到达这里以来,他一直是泰国国王的客人。
    缅甸宣传和文化部长苏敏昨天晚上说,自从奈温将军当了缅甸政府首脑以来,泰缅关系已有改善。
    【美联社曼谷17日电】奈温将军星期一安心同两位泰国官员在网桑风景如画的网巴拉乡间俱乐部球场打一场高尔夫球。
    皇宫宣布,正在进行访问的这位缅甸将军星期一结束了对这个亲西方国家的国事访问,现在正在乡间休憩游览。
    但是这可能是奈温迄今为止所进行的最忙碌的活动,因为泰国和缅甸政府的主要人物目前都聚在一起了,尽管这些聚会都是非正式的。
    曼谷的外交观家指察出,亲西方的沙立及其内阁在今后两天里很容易就能摸清奈温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
    这些观察家们说,沙立可能利用目前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这场没有宣布的战争来进行试探,以便把缅甸拉到右边来。
    这些观察家说,如果即便奈温和沙立渡过了试探阶段,也不能指望他们在网桑的工作和休息期间会产生任何结果。他们说,可是这很可能是东南亚地区有趣的发展的起点。

【路透社吉隆坡17日电】马来亚内部安全部长伊斯梅尔·阿卜杜勒·拉赫曼今天对议会说,必须把警察部队增加,以便对付泰国—马来亚边界上“好战的共产主义的威胁”。
    他提出了该部所增加的预算。他说,由于“共产主义和颠复的越来越大的威胁以及因而增加的骚乱和内乱的危险”,觉得有必要采取这个措施。

【合众国际社万象17日电】俄国今天把九架飞机和一架直升飞机正式交给老挝,这是它在10月份就答应了的。据俄国人讲,赠送这些飞机的目的是“解决这个国家向各地区供应食品的问题。”
    这些现在带有老挝标记的飞机是12月1日送到万象的。同来的还有大约六十名俄国机上人员。
    同时,政府的《老挝报》今天公布了俄国和老挝关于建立一个水电站的援助协定。协定规定,由俄国人设计这一工程,提供建设装备、发电机和输电缆。
    协定规定,由俄国人提供工程所需要的三百五十万卢布;而老挝人则根据现有的支付协定偿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