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地拉那17日电】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报纸《人民之声报》今天指责说,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陶里亚蒂在最近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大会上“举起了修正主义的旗帜”,“走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道路”。
    该报说,陶里亚蒂是“傲慢的”,他提出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分歧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的建议只是一个“欺骗”。该报说,“反对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修正主义分子不可能有这种感情。”
    《人民之声报》指出,赫鲁晓夫也曾建议谈判,“不是为了解决误解,而是为了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我们的党”。
    这家报纸说,如果陶里亚蒂是真心诚意的话,他会在攻击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之前就建议谈判。
    报纸说,因此他的建议只是一个“计谋”。
    报纸还指责说,在意大利共产党内有人反对党的领导内的“修正主义分子”。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3日登载了该报驻苏记者的一篇报道,题为《铁托坐在沙皇的大厅里》,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星期三下午作的长篇外交讲话和他以前的这类讲话有所不同。
    显然,赫鲁晓夫要为自己和他的政策辩解。这种为自己辩解像一根红线贯穿他的通篇讲话。他不仅是在他的议会的讲台前讲话,也不仅是在他本国人民的讲台前讲话。赫鲁晓夫显然是在对国际共产主义各国讲话。
    这一次赫鲁晓夫的讲话显然是针对着北京。他第一次完全公开地反驳了最近由世界共产主义的远东角落对他和他的政策提出的批评。他倾其修辞的全力,以图令人信服地证明,他的政策不是“软弱的”,而是“理智的”,不是“动摇的”,而是“目标明确的”,他的政策不是出卖共产主义事业,而是给共产主义事业带来巨大的好处。铁托是坐在以前沙皇的大殿里的主席台上。他对赫鲁晓夫的这种证明鼓掌。赫鲁晓夫发表这篇为外交政策辩解的讲话时他在场一事,是一个显著的征兆,表明最近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铁托在莫斯科坐在赫鲁晓夫身旁的上席。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古巴危机没有使苏联对外政策发生任何惊人的变化,看来也没有削弱赫鲁晓夫在苏联国内的地位。
    这些人士是在专门评论本周举行的最高苏维埃会议时说这番话的。这里认为,这个会议的主要点是显示苏南友谊、对左翼机会主义的谴责和支持和平共处的示威。
    这里没有得到官方就赫鲁晓夫在12月13日的演说发表的意见,但官员们私下说,这显然是针对共产党集团的,而不是针对西方。
    这里认为,他演说中的最重要方面是,他“推销”和平共处的讲话以及苏联在古巴的政策证明在国际事务上强调妥协的必要性是正当的那一部分。

【美联社莫斯科16日电】塔斯社星期日晚报道,铁托和赫鲁晓夫在莫斯科附近的一个地名不详的地方度过了最近的两天时间。
    铁托对莫斯科的两周访问预料将在星期一或星期二结束,届时他将乘火车取道基辅返回南斯拉夫。
    【法新社莫斯科16日电】塔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他的随行人员昨天和今天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陪同下在莫斯科附近休息。
    【路透社莫斯科16日电】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夫人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铁托夫人和其他来访的南斯拉夫政治家们的夫人。

【路透社莫斯科17日电】苏联通讯社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又发表了一篇社论,攻击阿尔巴尼亚领导的政策。
    社论说,“所有珍爱和平事业的人不能不看出,已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断绝关系的、在左倾机会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派主义的泥沼中愈陷愈深的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尖声喊叫是学了帝国主义阵营的狂人的叫嚣。”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同以国防部长马里安·斯彼哈尔斯基将军为首的波兰军事代表团的成员们举行了会谈。
    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也出席了会谈。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5日刊登该报记者星期五发自巴黎的一篇文章,题为《共产党人的政策改变,同法国社会党人采取“共同行动”》,摘要如下:
    法国共产党由于作了旨在吸引社会党人加入人民阵线的政策改变,已撤消它对法国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反对。它对于共同市场也采取了一种比较赞同的态度。
    党的这条新方针是副总书记罗歇昨天在中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的。他在强调指出共产党和社会党纲领中现有的共同点之后说:“尽管我们反对军事集团政策,但是我们并不坚持把法国退出大西洋联盟,或退出共同市场作为同社会党采取共同行动的条件。法国在目前的联盟范围内能奉行一项比较有效的争取和平的政策。”
    共产党人显然极想利用他们在上月大选中同社会党人结成地区性联盟所取得的成功,当时由于他们向左翼的前死敌作了策略上的让步而取得了成功。
    这两个集团总共有一百名议员,是唯一的真正议会反对派,这两个集团在社会和经济方面是十分接近的。但是,迄今为止,共产党的盲目顺从莫斯科的对外政策往往使合作不可能进行。
    据在巴黎认为,罗歇的讲话是一个迹象,既表明克里姆林宫吹出一股更为温暖的共处之风,也表明法国党的磐石一般的结构有了放松,虽然时间晚了一些。

攻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支持者“想恢复个人迷信的实践”说赫鲁晓夫关于“教条主义是主要危险的说法值得十分注意”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人民之声报》14日就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讲话发表社论。
    《人民自由报》的社论说:加勒比海危机再一次更加有力地提供了一个历史教训,即除了两个制度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外,世界没有其他任何出路。
    也有些假革命者,反对和平解决加勒比海的危机。因此赫鲁晓夫同志在讲话中详细地根据最近国际事件的教训谈到了阿尔巴尼亚领导人极端不负责任的冒险主义政策、对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十分有害的挑衅,并一般地谈到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危险。苏联政府首脑指出,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及其他教条主义者使用假革命的辞句,遮盖他们的懦弱和丧失信心,他们不相信社会主义能通过和平竞赛战胜资本主义,这番话接触到问题最敏锐的地方。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在谈论到可能发生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时所采取的不负责的态度,完全揭露他们这些人同马列主义毫无共同之处,他们在战争与和平问题上客观上同帝国主义极端分子站在一起。
    赫鲁晓夫同志指出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严重危险,在有些情况下,例如在古巴危机时,它可能变成为主要的危险,赫鲁晓夫同志的这一论断值得十分注意。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支持者,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只宣扬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想重新恢复个人迷信年代中的有害实践。
    我国人民一致支持这一坚定的和平政策,因为赫鲁晓夫同志在报告中所阐明的论点,最符合于匈牙利人民真正的利益。
    《人民之声报》的社论说:在巩固国际局势和加强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方面,赫鲁晓夫就苏南国家关系和党关系中的已有发展和今后应有的发展问题,作了具有原则意义的谈话。两国国家关系最近已不仅根本改善了而且已发展成为友好的关系。铁托总统及其随行人员的访苏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切交谈就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至于党之间的关系虽然还存在着思想意识上的分歧意见在这方面的情况也大大改变了。咒骂南共和全部怀疑其社会主义的政策——这大部分是斯大林个人迷信时期的一种残余——已成为过去的事了。现在只有教条主义者还在唱这个调子。

【法新社佐治敦16日电】贾根总理对法新社记者说,他已开始草拟一份准备向英国政府(也许还有美国)提出的“白皮书”,申述为什么象英属圭亚那这样的不发达地区有必要同苏联集团各国贸易。
    总理对于英国断然拒绝允许古巴在此间设立常驻贸易代表团一事,感到失望。
    他说,正在向英国交涉,请它重新考虑这个问题。
    贾根表示确信,“在美国政府已承认古巴政府独立主权的今天”,圭亚那不能丧失古巴的大米销售市场。

【美联社圣地亚哥15日电】智利一家最有影响的大报星期六说,由于亚历山德里总统访问美国的结果,智利已经放弃了它长久以来对古巴采取的不干涉政策。
    独立的《报信者报》评论亚历山德里和肯尼迪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时说:“这个声明证实了我们已改变了对古巴的态度。看来,智利现在已经很难继续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第三种立场。”
    智利是仍然同古巴保持外交关系的五个拉丁美洲国家之一。智利也是拉丁美洲各国中同古巴贸易量最大的国家。两国的贸易今年预料将会达到约一千二百万美元。《报信者报》说,亚历山德里在同肯尼迪会谈中的态度表明,智利准备全心全意支持美国对古巴的强硬政策。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3日发表一篇题为《理智政策的胜利》的社论说:
    “赫鲁晓夫对加勒比海的悲剧事件作了深刻的分析,并阐述了苏联政府所遵循的路线。苏联、苏联政府及其主席、伟大的和平爱好者尼·谢·赫鲁晓夫本人的英明而理智的政策,把人类从热核战争的恐惧中拯救出来,为英雄的古巴人民保证了社会主义的和平发展。
    苏联政府的政策得到了各国人民和全体真诚的和平战士的赞同。在加勒比海危机的日子里,地拉那的教条主义者粗卤地提高嗓子反对苏联政府政策的正确性。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纸老虎”的勇敢精神,客气地说,是不明智的。尼·谢·赫鲁晓夫完全有根据地说,不应该忘记,这只“纸老虎”有核牙齿。
    各大洲人民都绝对主张把通过建设性的明智的途径解决问题的路线继续下去。”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10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观察家的一篇文章,题为《宗教并不总是“鸦片”》;《意大利共产党人要求改变》。摘要如下:
    意大利共产党在罗马举行的代表大会上要求来访的代表团改变共产党对宗教的传统态度。意大利人说,宗教并不总是,也不是必然是反动的、不科学的或“人民的鸦片”。
    意大利共产党认为需要作这种改变所根据的理由是:它对世界最大的基督教派的无比了解和经验使它能够比其他共产党更好地对共产党对待宗教态度问题提出意见。它的党员们指出他们的官方机关报《团结报》最近刊载的党员的来信,这些信件承认对宗教存在着混乱,而要求给予新的指导。许多意大利共产党人忠实地履行他们的宗教义务。
    还不能肯定争取改革共产党对宗教的正式态度的运动是否会对其他党发生影响。然而,人们注意到,在苏联《共青团真理报》发表了攻击第二次梵蒂冈天主教大会的一篇文章以后,报道这次会议的苏联三个记者却发回去对会议怀着同情的电讯。之后这同一家报纸立即发表了约翰教皇的开幕词全文,好象是表示道歉似的。

【法新社莫斯科17日电】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星期日刊登了法国共产党谴责共产党中国支持阿尔巴尼亚反苏活动的决议。
    法国的决议——这是最近几周内针对中国人提出的最尖锐的指责——
    指责他们和阿尔巴尼亚人反对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和平共处和反斯大林主义的政策。
    决议说:“中国同志们的这种立场有损于整个运动的利益,引起了各国共产党人正当的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