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17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接到尼赫鲁总理的一封关于印度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争端的信件。
    这封信是印度大使巴·库·尼赫鲁送交白宫的。他说,这是一封对印中冲突进行“估计”的信件,以便肯尼迪在他将同英首相麦克米伦从明天开始在拿骚进行的会谈中使用。
    肯尼迪拿骚之行的陪同人员中包括美驻印大使加耳布雷思和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
    【本刊讯】英《卫报》12月12日刊登了弗里德曼11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在他们的巴哈马会议上将把他们的注意力首先集中在研究自由世界面临的一些重要问题上。
    麦克米伦和肯尼迪还将研究刚果的局势,那里的事态再一次看来正在发展成一个非常紧急的局面。
    两国都一致认为,中国对印度的进攻已经使各种力量开始活跃起来,而将对东西方的关系产生深远影响。英国官员曾对美国说,印度根本不可能再采取梅农支持的那种不结盟政策了。
    然而,他们不敢肯定如果印度完全放弃不结盟政策的话是否对自由世界有利;它们认为,可能性比较大的是,印度将采取一种有限形式的不结盟政策,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它将置身于同西方结成的任何正式的军事联盟之外,但是将使印度更加厉害地倾向于英国和美国的看法。这种巨大的改善预料将对其他中立国家的作法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古巴《革命报》今天在第二版整版和第三版几乎半版的篇幅刊登《人民日报》15日的社论全文。通栏大标题为《人民日报社论全文,中国共产党建议全世界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举行会议》。
    【法新社哈瓦那17日电】古巴《革命报》今天全文转载人民中国《人民日报》最近要求举行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来解决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分歧的社论。《革命报》还说,它反对共产主义学说中的“修正主义”。

【路透社新德里17日电】六个不结盟国家的特使今天把会议关于解决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端的秘密建议交给了尼赫鲁先生。
    这位特使是锡兰驻缅甸大使佩里斯。
    佩里斯对路透社记者说,他打算在12月21日访问北京,把会议的建议转告中国政府。
    佩里斯说,他将在明天动身去仰光,转道前往北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佩里斯同尼赫鲁总理在一起呆了二十分钟。后来他拜访了外交秘书德赛。这位锡兰外交官预料在12月21日到北京。

【路透社伦敦17日电】美国和英国国防官员以及英联邦关系部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会谈以改善西方对印度进行军事援助的协调工作。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邦迪——他正在伦敦进行会谈——上周在华盛顿告诉记者说,会议的目的是确定现在正援助印度的西方盟国中哪一个国家最有能力提供印度同中国的边境战争中所需要的各种装备。
    邦迪负责美国方面援助计划的协调工作,他说,他的使命主要关系到印度当前的短期需要,而不是长期军事援助。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对北越的胡志明主席说,必须结合中国人的大规模进攻以及它所带来的死亡和毁灭来考虑中国人关于单方面停火和撤退的声明。
    尼赫鲁在昨天发出了对胡志明11月25日的信件的复信。
    尼赫鲁在复信中重申了印度的立场:恢复和平的道路的简单和直截了当的方法“是恢复就在大规模进攻以前存在的状况”。
    尼赫鲁说,尽管中国人进行了肆无忌惮的侵略,但是,一旦最近的侵略得以完全消除,1962年9月8日以前的状况得以恢复,印度仍准备进行会谈和讨论。
    【美联社新德里17日电】尼赫鲁总理在星期一发表的他给北越主席胡志明的一封信中说,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边界会谈的条件是:中国今年秋天的侵略必须“完全取消,恢复1962年9月8日以前的状况”。
    尼赫鲁星期日签署发表的这封信是为了答复胡志明11月25日要求印度接受中国的和平建议的信。
    尼赫鲁答复说:“主席先生,你知道,中国对印度的大规模进攻是一种蓄意的和预谋的肆无忌惮的侵略的行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准备重新占领洛希特区的瓦弄和西昂区的梅楚卡以前的侦察活动仍在继续进行。
    这位发言人说,民政机构已回到邦迪拉。
    拉达克的形势仍然没有变化。
    【法新社新德里17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由于瓦弄的局势不清楚,民政机构至今还没有搬回去。
    这位发言人说,在提斯浦尔,局势“正在迅速恢复”正常,民政当局已在那里接管。
    在问到印度军队是否也会回到他们的老哨所去的时候,发言人说:“这是个军事秘密。”
    【美联社新德里17日电】一位印度的发言人报道说,在边界西端的拉达克地区没有任何中国人撤退的迹象。
    有人问到,在中国人撤退后,印度军队是否也将回到山里去,发言人说,这是一个陆军作战方面的问题,是不会透露的。
    【印新处新德里17日电】印度红十字会将送食品和衣服包裹给中国人扣留的印度俘虏。
    这些包裹将在12月19日预料将把360名印度伤病俘虏交给印度红十字会的时候,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德让宗交给中国红十字会。
    印度红十字会已经答应为在印度被拘留的中国人提供类似的方便。
    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39名印度俘虏移交给印度红十字会。

【路透社拉达克东南敦提13日电】(迟到并受到检查)印军正在穿过拉达克的地势很高的不毛之地建立一条强大的防线。
    敦提控制着通往印度河河谷的通路,这是通往克什米尔心脏的天然公路。记者到处可以看到炮兵和迫击炮兵在操练,同时,他们的同志在高地警戒。
    尽管阳光灿烂,但是天气很冷——华氏零下22度。
    在记者离开列城之前,一位印度将军对本记者说:“我们在这里有两个敌人——中国人和大自然。”在这里活着就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更不用说打仗。几乎所有的供应品都是从平原空运来的,一年中可以飞行的只有180天。

【法新社拉达克16日电】一批外国记者和印度记者今天到这个到处是战争痕迹的地区来采访,这里曾经发生过印度军队和中国军队的边界冲突中最激烈的战斗。
    在印度军官的引导下,这批记者访问了一万六千英尺高的严寒地区。那里的空气非常稀薄,所以呼吸很困难,更不用说曾经在这里发生过的战斗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7日电】前联合王国驻印度高级官员马尔科姆·麦克唐纳今天拜会了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和财政部长德赛。他还会见了铁道部长斯瓦兰·辛格,斯瓦兰·辛格将率领印度代表团去出席印度和巴基斯坦的部长级会谈。
    他还同尼赫鲁总理共进了午餐。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7日刊载它的记者16日从德里发出的消息,摘要如下:
    印度官员今天进入邦迪拉接管东北边境特区卡门地区的民政工作。中国人星期四撤出邦迪拉。在其他地区他们还撤至梅楚卡和瓦弄。印度政府派入这些地区的非军事侦察人员证实中国人撤走的消息。
    一些消息说,中国人什么也没运走,连退却的印军扔掉的军事装备也没有运走。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7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斯蒂文·巴伯尔星期日自新德里发回的报道,摘要如下:
    中国人继续把他们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军队撤向西藏。
    印度的民政官员和警察今天回到了邦迪拉。
    一位高级军事人员昨天对我说,中国人撤退的一个独特之点是他们没有带走印度的大炮和其它重型装备。这些东西是在他们11月包围第四“鸢鹰”师时落入他们手中的。
    这位人士说,敌人通过部族信使带口信给印度人,要他们去取回丢弃的发射25磅重的炮弹的炮、车辆、甚至还有一队坦克,因为中国人不要这些东西。

【法新社新德里15日电】今天从这里的可靠人士获悉,在中国人今年10月进攻东北边境特区时被俘的德尔维准将已写信给他的家属,说他很好,健康状况也很好。
    据这位人士说,德尔维是从“西藏某地”给他家属写信的。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14日报道,据悉,考尔中将已经获准退出陆军,他正在度过退职以前的5个月的假期。
    这家报纸说,考尔中将曾在上月请求允许退职,理由是他作为指挥将领,必须对东北边境特区的溃败负责。他要求不要委与任何职务,并且坚持要求允许他退职。

【美联社新德里1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一说,印度政府指望共产党中国能认为科伦坡会议的和平建议是无法接受的,这样就可以使印度不必负起拒绝这一建议的责任。
    这位人士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先去北京讨论这些建议,然后来这里。据认为这对印度是有利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印度拒绝接受这一建议作为解决的基础。
    印度一直坚持要中国撤出一切被占领的地区,然后才有可能举行关于永久的解决办法的谈判。
    这些人士说,如果科伦坡建议不能取得任何结果,前景是就这一局势进行长时间的外交讨论,包括由不结盟国家再举行会议。
    与此同时,印度将在平静的战线一带加强军事力量。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在明年春天印度军队从今秋的失败中恢复过来以后,重新爆发战斗是可能的。
    印度目前的政策仍旧是一心要把中国人从印度的领土上消除掉。
    印度领袖们继续在号召人民为战争努力作出牺牲。
    财政部长德赛星期日说,中国打败了印度,使这个国家蒙受耻辱。
    德赛还说:“我们必须洗雪这一耻辱。不可能有任何不恢复我们的自尊和荣誉的妥协。如果必要,我们将死亡,我们是不会投降的”。
    【路透社新德里17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可能“在明年一月头一周以后”访问印度。
    他说,她访问的日期和持续时间尚待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