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15日电】(记者:马居斯)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今天《人民日报》社论主要是表明中国在思想意识和政治上的立场及其寸步不移的决心的宣言。
    社论的标题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
    这篇文章并没有试图掩盖中国目前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孤立的状况。相反,共产党中国现在对此感到自豪,因为“谁是谁非,谁代表真理,并不是可以按照一时的多数或少数来判断的。”
    中国共产党的确愿意出席世界共产党会议以便“弄清是非,加强团结,共同对敌”。可是中国领袖已经毫不怀疑谁是正确的。确实,社论有力地表明,“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真理的立场,是绝对动摇不了的。”
    【路透社北京15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今天为自己辩护而反对其它党内批评它的人,《人民日报》的社论说,中国在国际问题和意识形态问题上的立场是“绝对动摇不了的”。
    【美联社东京15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六透露,世界共产主义阵营的关系正在“恶化”。它说,“现在在制造分裂的清醒起来吧!”
    中国是在一篇由《人民日报》发表的长达6500字的重要政策声明中透露这一点的。
    【美联社东京15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星期六对它的共产党员们说,它不打算在同苏俄的意识形态的争吵中让步。
    它指责苏俄及其在共产党阵营中的支持者对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誓不两立”。
    它说,“他们对张牙舞爪的敌人可以采取‘明智的妥协’、‘克制’的态度,而对兄弟党和兄弟国家却不愿意采取和解态度”。
    中国人说:“我们决不服从任何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挥棒。不论帝国主义者、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怎样骂我们,反对我们,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真理的立场,是绝对动摇不了的。”
    但是,共产党中国提议召开世界各国共产党会议,“以加强团结,共同对敌。”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官方的北京《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很长的措辞尖锐的社论,极力反对其他共产党领袖的攻击,为中国的立场辩护。
    它驳斥了共产党集团的盟友们所提出的中国在古巴危机中鼓吹“冒险主义”政策的指责。
    这家报纸还提到,有些共产党集团里的批评者“指责”中国在中印边界争端上的立场。这家报纸说,批评中国的立场的共产党人是在为反共事业服务。
    《人民日报》的社论警告共产党集团的批评北京的人说,“无理漫骂是没有任何用处的。不管怎样大骂特骂,都无损于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光辉。”
    这些批评的人攻击中国就使他们自己同美国联系在一起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16日电】锡兰特使佩里斯今天从科伦坡到达这里,带来了科伦坡不结盟国家会议给尼赫鲁的一封信。
    他将在今晚前往德里,他预定明天会晤尼赫鲁。
    记者问到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拟议中的德里之行,他说,尚没有为这次访问规定日期。他又说,无论如何,不会在12月19日以前。
    在还拒绝谈论给尼赫鲁的信件,他也不说他是否将与总理讨论这封信。
    在记者追问他时,他说,“我不能发表任何意见。”
    【路透社新德里16日电】锡兰驻缅甸大使佩里斯今天带着上周在科伦坡举行的亚非“小型最高级”会议上一致同意的关于结束中印边界争端的秘密建议到达这里。
    佩里斯将在明天向尼赫鲁转交这些建议,然后将访问北京,向周恩来说明这些建议的细节。
    在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在本月先后访问印度和中国的时候,她将竭力促使尼赫鲁和中国总理接受这个和平计划。迄今,印度一直拒绝在接到“确切的细节”以前就这些建议正式发表意见。但是这里的政界人士曾经说,科伦坡会议倾向于忽视“中国人侵略的基本事实”。
    官方人士对印度报纸报道的会议的建议没有表现出任何热情。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6日电】苏班德里约在参加科伦坡会议后于昨晚回到这里时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很高兴,科伦坡会议找到了一个方案可以向印度和人民中国提出,以寻求两国未来的谈判的基础。苏班德里约说,我承认,这不是一个容易的任务,因为这是亚非独立史上第一次有几个亚非国家开会对解决两个亚洲国家——特别是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两个大国——之间的冲突的努力作出贡献。他又说,在中印冲突中,亚非团结确实受到了考验,通过科伦坡会议,“我们已胜利地通过了这次考验”。他说,“我认为,中印两国政府将仔细考虑和研究将向它们转达的建议”。他进一步指出,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在1月1日左右开始进行访问,把科伦坡会议的建议转交给中印政府。他说,他希望班达拉奈克将向双方作出的解释也会加强最近在科伦坡会议上所讨论的东西。他最后说,尽管在科伦坡的任务是不容易的,由于理智和对亚非团结的信仰,“我们实际上已渡过了第一阶段。”

【美联社新德里16日电】拉达克里希南总统星期日表示印度准备在公正、尊严和自尊的基础上同中国达成体面的解决办法。
    但是同时他要求人民准备××××直到共产党中国人撤出印度领土。
    这位哲学家—政治家在对德里附近纳雷拉的村民讲话时说,“我们应当相信上帝,但是我们得作好战斗准备”。
    他说他相信印度最后胜利,因为“我们的事业是以正义为基础的”。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火炬报》12月6日发表的一篇评论,题目是《孤立中国的做法削弱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摘要如下:
    从1958年到1960年,苏联为了争取南斯拉夫回到东方集团中来曾经做了比较特别的努力。这种情况加上别的因素,使北京对莫斯科进行抨击。
    两年多来北京和莫斯科的相互抨击与批评,不久前在保共和匈工人党的代表大会上又再起。
    毫无疑问,这种对立一定削弱社会主义集团,和削弱它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这种对立如果不及早消除,不仅会妨碍它们之间的关系,而且会妨碍’它们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在印中边界问题上,苏联力图保持它跟印度的良好关系,如照旧售卖米格战斗机给印度和协助印度建立制造喷气飞机的工厂。同时,若干时候以来,南斯拉夫已企图把中国从奉行积极自主政策的亚非国家中孤立起来。在印中问题上,苏联采取了明显的态度,即不愿丧失对印度的友谊。在南斯拉夫问题上也是如此,苏联和除阿尔巴尼亚外的其他东欧国家都努力要维持对南斯拉夫的友好关系。
    可以预料,在目前这种世界政治局势中,不仅南斯拉夫,而且首先是西方国家将力图把中国同社会主义集团和亚非国家隔离开来。这种孤立中国的做法必然将削弱我们反对国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并且将加强现存旧势力的国家。我们必须对这种做法保持警惕。因此,我们除了促请印度和中国真正认识到这场争端的后果之外,也希望所有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世界领袖运用他们的影响及早和平解决印中边界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提斯浦尔16日电】第一批东北边境特区行政人员已返回邦迪拉。
    这标志着在中国部队撤退以后恢复邦迪拉地区的行政工作的开始。
    【美联社提斯浦尔16日电】印度官员星期六开始在共产党中国人撤出的邦迪拉的一些地方重新建立印度行政管理机构。
    东北边境特区专员卢特拉对记者说,边防军政治官员乔赫里将指导邦迪拉的工作。

【法新社雅加达15日电】进行访问的南斯拉夫领导人和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就世界事务——包括古巴危机、中印边界冲突和文莱起义——举行了三小时的会谈。
    会谈是由以卡德尔和朱安达为首的两国官员进行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新德里16日电】南斯拉夫副主席卡德尔将于12月18日到印度作九天正式访问。据新德里今天公布的访问日程,卡德尔副主席将同尼赫鲁总理和印度其他政治家举行政治会谈,并且将到各地参观印度的设施、工厂、文化和历史名胜。
    印度首都在期待这次访问,指出印度和南斯拉夫之间存在的信任和彼此尊重,认为这是副主席卡德尔同尼赫鲁以及印度其他高级官员的会谈成功有益的保证。预料他们会谈的范围将很广泛,包括两国关系和一系列的国际问题。新德里官方人士强调说,南斯拉夫贵宾将了解印度在喜马拉雅危机中采取的立场。据印度官方人士说,南斯拉夫对这个问题已表现了谅解。

【美联社新德里14日电】据这里的俄国贸易代表格·泼·维利基说,苏联已表示愿意帮助印度建立一座直升飞机工厂,协定很可能在1月在莫斯科签订。
    维利基在同记者进行的非正式谈话中说,俄国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在这里建立这座工厂,条件将是“很合理的”。
    根据不宣而战的共产党中国—印度边境战争和直升飞机在喜马拉雅地带所起的重要作用来看,这个事态发展被认为是意义重大的。
    维利基还预言,印苏贸易在1963年将比1951年增加一百倍,达十亿卢比(约合二亿一千万美元)。
    今年的贸易额可望达六亿卢比左右(约合一亿二千六百万美元)。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14日刊登了该报记者13日自新德里发的一则电讯,题为《苏联对同印度贸易的保证,希望贸易增加25%》,摘要如下:
    苏联大使馆参赞和贸易代表维利基对报界说,他的政府完全打算充分履行它同印度的贸易义务。俄印贸易一直在增加,他希望它在1963年会增加至少25%。

【本刊讯】印度《自由新闻》12月12日报道,据接近这里苏联大使馆的人士说,苏联对印度的援助方式即将改变。
    该报说,在10日从莫斯科返回的别涅吉克托夫大使将在12日会晤尼赫鲁总理。据传他带有赫鲁晓夫给尼赫鲁的一封信。
    该报说,除了苏联领导人的信件的政治意义之外,据传俄国已决定以增加贸易的形式给“印度大规模援助”。
    它又说,关于缔结1964—1968年长期贸易协定的预备性谈判可望于下月初在新德里开始。
    协定在完成时可望使印度与苏联的贸易增加“许多倍”。
    该报说,据认为,苏联关于与印度缔结贸易协定的决定是重要的。

【美联社新德里16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日乘美国空军运输机前往视察拉达克的印军总部。
    由恰范陪同的尼赫鲁在对前线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视察后返回新德里。
    这一行的其他人包括印度陆军西部司令部司令辛格中将、印度空军作战司令平托少将和由12架C—130式飞机组成的美国空军特遣部队司令腊希上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