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13日电】阿扎哈里今天命令他的部队撤入婆罗洲的丛林,同时英国军队加紧对盛产石油的苏丹国的控制。
    阿扎哈里的发言人在马尼拉说,叛军已奉令撤入丛林,它们将从丛林展开普遍的破坏和进行游击战。
    【路透社马尼拉13日电】阿扎哈里的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文莱人民党的领袖阿扎哈里要求“爱好和平的国家”派出志愿人员帮助他。
    阿扎哈里的发言人今天下午说,阿扎哈里已致电印度尼西亚和阿联要求派遣志愿人员,据悉还将向其他自由国家发出电报。阿扎哈里再次呼吁吴丹
    立即采取行动
    阿扎哈里今天又一次致电联合国——这是他第五次打电报——又一次呼请进行公平的调查。
    阿扎哈里在给吴丹的电报中说,“报纸消息说,你不能斡旋使婆罗洲争端在联合国权限内解决,因为你不相信我们代表任何政府。我再次呼吁不要仓促盲目接受英国的自我强辩,要求联合国不要对当前严重的形势轻率作出判断,应该公平地调查以确定我们的解放斗争的真正的性质。
    “为了北加里曼丹的和平、自由和人民,我们现在重申,我们谨请秘书长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立即行动,实施制止威胁世界和平的法规”。
    【美联社拉班13日电】英军星期四在发生叛乱的文莱向南推进,追击逃跑的想在密林沼泽地带中避难的叛乱部队。
    人们非常担心叛乱分子可能进行游击战。
    他们大概会一直等到英军离开,然后再发动一个恐怖运动,以便建立一个包括文莱、沙捞越和北婆罗洲的独立、统一的国家。
    到目前为止,在六天的叛乱中没有大战斗。配备有轻武器的叛乱分子显然不希望同大都装备有快速火力武器的英军进行摊牌的战斗。

【共同社东京12日电】汉城11日电:正在访问韩国的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11日上午同韩国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朴正熙共进午餐,同时举行了会谈,历时约两小时。据大野副总裁在会谈以后说,会谈在融洽的气氛中进行,谈到了所有的问题。韩国方面表示,为了使日韩会谈早日达成协议,希望争取在年内就大纲达成协议,并且要求大野促进谈判。此外,据说,在邦交恢复正常以后,韩国打算输入日本的技术等等。
    据大野副总裁说,这一天的会谈是根据“日韩恢复邦交是为了亚洲繁荣、世界和平与反共”这样一种宏伟的理想进行的,没有谈到细节。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日广播】汉城电:韩国最高会议主席朴正熙今天发表谈话说,到明年春天,日韩两国的国民将能够恢复亲善关系。
    朴主席今天回答日本记者团的书面提问如下:韩国政府认为,现在应该以互让精神和站在大局的立场作出最后的结论。韩国政府正在考虑设置代替李承晚线的国防上和渔业上的新线。竹岛问题应该与日韩会谈分开,在两国邦交恢复时,通过外交途径加以解决。日韩会谈如果就基本原则获得一致意见,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属于事务性的问题了。按照现在的情况进行谈判,我确信,到明年春天两国的国民就将能够恢复亲善关系。
    大野副总裁12日与随行议员一起曾到进行停战谈判的板门店视察。
    在板门店,大野副总裁亲眼看到了与北朝鲜军队进行军事对抗的战场,他好象深受铭感,连他拿手的俳句
    (短诗)都作不出来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3日广播】自由民主党副总裁大野伴睦等访问韩国代表团一行今天乘专机到达羽田机场。大野副总裁在机场接见记者时,发表谈话如下:
    这次访韩是为了加强日韩两国的亲善关系,我认为已经充分达到了这个目的。我同韩国最高会议主席朴正熙就促进日韩会谈问题进行了两次坦率的会谈。韩国方面强烈地希望使日韩会谈早日达成协议,并将在明年秋天转为文官政权以前结束签订和批准手续。在我离开韩国的时候,韩国方面宣布释放扣留的日本船员和渔船。我认为日本方面也必须在赔偿问题等方面对韩国方面的好意表示答谢。

【法新社马尼拉13日电】发展到沙捞越和北婆罗洲的文莱暴乱今天有爆发成为一场亚非人对抗英国和马来亚的小型战争之势。
    接近这里印尼大使馆的但是拒绝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法新社记者说,苏加诺准备“根据万隆原则关于亚非人民自决权利的精神”准备帮助叛乱分子。
    这里观察家们认为,印尼大使帕蒙恰克已要求菲律宾副总统佩莱斯保证菲律宾作为1955年万隆宣言的签字国帮助婆罗洲叛乱分子,至少从外交上在联合国给予帮助。
    同时,据国民党的《马尼拉纪事报》报道,阿扎哈里已命令在婆罗洲的他的部下在他们的争取自由战斗中转入第二计划,即效法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军区制,变更部署成立军区。
    这里认为,这个措施是长期激烈的流血的游击战的开始。
    同时从菲律宾情报当局传出的消息说一座文莱叛乱分子电台已经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东南的达窝省的丛林里设立。
    《马尼拉时报》报道,菲律宾政府准备好“支持”婆罗洲革命。
    该报援引“外交部高级人士”的话说,菲律宾政府“别无选择,只有支持婆罗洲的革命分子”。

【路透社拉布安12日电】英国远东地面部队司令波埃特今天在这里说,除了一个警察分局以外,英军已经占领了整个诗里亚。
    波埃特在接见记者时说,瓜拉勿拉耶和沙捞越北部的林邦也都在今晨收复。
    他说,文莱叛乱在英军开进以前就完蛋了。
    他说,现在说叛乱是否会变成为旷日持久的丛林游击战为时还太早。
    【法新社新加坡13日电】波埃特星期三估计,参加这次叛乱的叛乱分子约有2,000人。
    【法新社新加坡13日电】新加坡英国统一司令部发言人今天说,文莱英军今晨准备发动扫荡战,以清除叛乱分子占据的一些小小的孤立据点。
    叛乱分子占据的孤立据点包括沙捞越的马里以南的锡布提镇和尼亚。都东小镇也在叛军手里,米里机场就在那里。
    【路透社北婆罗洲拉布安13日电】婆罗洲领地英军司令格伦尼今天说,皇家海军陆战队突击队控制了林邦地区,但是仍然遭到叛乱分子的抵抗。

【本刊讯】香港《真报》11月17日刊登一则台北航讯,摘要如下:
    国民党五中全会已闭幕,除通过若干动员反攻计划外,可以说,今后一切党与国的动态,全部交给中央常务委员会决定,从全会内外观察,此次大会无何重大的人事变动。此次选举结果,十五个中央常委的名次为:蒋经国、谷正纲、张其昀、陶希圣、袁守谦、彭孟缉、周至柔、黄季陆、黄朝琴、胡建中、张道藩、丘念台、郑彦棻、沈昌焕、谷凤翔。在名次上言,以蒋经国氏此次亦得四十八票,占第一名最多数。此次之次多票为谷正纲与张其昀,各得四十六票。前次选举(去年11月四全会),谷正纲、张道藩为次多票,而前次张其昀与周至柔第三多票。此次则张其昀氏跃居第二多票与谷正纲同票,原日居次多票的张道藩氏竟退到十一位了。二张之进退,张其昀从原日之第三名次进至第二名次,为意料中事,因张其昀氏为中常会之“立刻反攻派领袖”,主张“立刻”反攻,而其领导蒋之国防研究院(院长为总统,张其昀为实际负责人)则为起草动员反攻计划之最高党政军联合研究决策机构,故在反攻声中,张其昀被国民党高层人士看为热门人物,自属意中事。张道藩自立院院长退职后,一向态度消极,终日不出门,在常会中亦从不发言,故在此选举结果,倒退为第十一名。周至柔以原日之第三名次退居第五名次,陶希圣则以原是第五名跃至第三。蔡功南以福建籍的菲岛侨领身份出任常委多年,今次落选,由粤省籍之郑彦棻(第十三名次)当选。此外,则军方代表彭孟缉(参谋总长)则从原日之第十名次在此次选举中跃高至第五名次,亦为重视反攻动员之一的看法。总之,从国民党的“高层民主”中,亦可看出一片“反攻在望”的心理。马树礼继任蒋党中央第三组主任
    【中央社台北11月21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21日通过中央第三组主任郑彦棻辞职照准,遗缺自马树礼继任。中央设计考核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寿雍辞职照准,遗职由贺衷寒继任。
    郑彦棻最近当选中央常务委员。

【中央社台北11月22日电】总统11月22日令
    台湾省政府委员兼主席周至柔呈请辞职,应予照准。
    任命黄杰为台湾省政府委员兼主席,陆军一级上将黄杰调任外职,应予免职,并予停役。
    特任陆军二级上将陈大庆,为台湾警备总司令。
    外职停役陆军一级上将周至柔特准回役。
    特任陆军一级上将周至柔,为总统府参军长。
    总统府参军长陆军一级上将黄镇球,另有任用应予免职。
    特任陆军一级上将黄镇球,为战略顾问委员会副主任。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11月24日刊载一则台北通讯,题为《台湾人事大变动内幕》,摘要如下:
    周至柔做台湾省政府主席,五年多了。这次把他安排去做总统府的参军长——一般认为的闲差事,虽然论地位,倒亦颇为崇高。
    周至柔自军入政,崭露头角,除了他个人的能耐之外,他老上司副总统陈诚的提携,自亦关系重大。大家都知道的,陈诚左右两个最得力的干部,其一已经去世的罗卓英,另一便是周至柔。
    据说,周至柔出任台省主席,除了陈副总统的关系之外,还得力于蒋经国的推荐,足见其八面玲珑。
    周至柔这次的下台,固然可以勉强说是“失势”,但最重要的原因,应该说,只是中枢的走马换将而已。周至柔果其“失势”,将亦只是暂时的。他断不会失欢于陈诚。可以预料,他还会起来的。
    继任台省府主席的黄杰,黄埔第一期出身,自回到台湾后,一台官运亨通,曾历任陆军总司令及台湾警备总司令等要职。他是著名的“儒将”。
    黄氏做事,谨守慎为,以不会出乱子著称,蒋总统对他,非常信任,他亦确实的忠党爱国并忠于领袖,绝不妄作主张。

【合众国际社台北14日电】可靠人士星期四说,蒋介石总统最近曾为了进攻大陆中国的准备活动而去金门岛。
    这些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个国民党的领袖在本月早些时候曾在金门岛呆了五天。
    蒋在前列腺动手术以后现在已经完全康复,他在近几年一直经常访问这个著名的沿海岛屿。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5日转载“泛亚社”台北4日电:蒋总统偕夫人昨日莅临台南,巡视炮兵学校与空军供应司令部,并参观名胜古迹,历时五小时许离开。蒋总统曾召见地方行政首长。

【中央社台北12日电】美国空军部长朱克特夫妇,今从琉球飞到台北访问两天。六位随员同行。
    朱克特夫妇当天下午曾晋见蒋总统伉俪。晚间先后参加了美驻华大使柯克的酒会,和陈嘉尚总司令的欢宴。
    朱克特将于13日上午分别拜会中国国防部长俞大维,参谋总长彭孟缉上将,和空军总司令陈嘉尚上将,交换有关促进中美空军合作的意见。他并将听取空军总部的简报,参观空军作战设施,以了解中国空军的现况和战力。

【本刊讯】香港《正午报》12月1日发表题为《陈大庆警备台湾》的文章,摘要如下:
    台北此次调整军政人事,以“国家安全局”局长陈大庆继黄杰兼任台湾警备总司令,当草山老人政躬违和之际,而有此一调动,其意义是不简单的,这表示局势紧迫,危机深重,当轴需要运用整个情报系统的力量,进行严密的特务控制,以应付随时可能发生的变故。
    陈做官有一秘诀,就是事无大小,悉以请示国防会议副秘书长蒋经国,因此备承优渥,皇恩浩荡,宠爱之隆,罕有其匹。现在他又以情报首长警备台湾了,此时而有此举,当系对内重于对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