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香港时报》11月27日刊登了蒋帮中央社的一篇特稿,摘要如下::
    中美两国正在合作研究“月掩星观测”,并交换研究资料。这种观测,可以测算地球表面任何一座城市的精确位置,使发射的弹道导弹能命中敌区任何军事目标。
    中国方面主持这个月掩星观测的是尹钟奇上校,现任联勤测量学校副校长,是一位著名的大地测量专家。他说:月掩星观测,是目前世界上最新的大地测量方法,学者们利用月球掩盖星体的时间和角度,应用充电方法,测算出地球表面任何一点的精确位置。运用月掩星测算,可以算出秒以下的数字,实际位置,仅相差尺寸之间。他说:现在世界上研究月掩星观测的国家,仅有美国,日本,菲律宾和中国,其中美国负责研究夏威夷州以西的地理位置。他认为目前这四个国家合作研究得很好,已有很大的成果。
    尹钟奇上校说:美国的测量学术非常发达,并且在国内受到普遍的重视,目前美国正研究“人造卫星观测”和“无人飞机观测”,测算地球表面的位置。他说:从发射的人造卫星和无人飞机上以电子仪器摄影测算地球表面各地的位置,是最近三年来对大地测量的一种惊人贡献;但是目前美国实施这种测算的结果,还没有公开。

【中央社台北11月25日电】专门制造军用食品,供应全国三军部队的联勤粮秣厂,已经完成了“脱水米饭”的研究工作。只要前线部队需要,就可以大量制造。
    联勤粮秣厂厂长谭文懋上校说,这种脱水米饭,可以加配副食,掺水调和以后,立刻可以食用,口味和营养跟新鲜品一样。
    这位陆军经理上校说:目前军队的机动性很大,必须供给快速餐的食品,来适应作战行动的要求。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1月22日刊载该报记者宋岳题为《水产界的奇迹——
    本省养殖虹鳟获得成功》的报道,摘要如下:
    省立水产试验所在本省台中县和平乡横贯公路的马陵试殖寒带鱼——
    虹鳟,现已获得成功,这项近乎奇迹的试验工作,该所已埋头潜心在海拔一千六百公尺的大甲溪上游进行了五年,卒获成功。
    根据马陵工作人员的报告,五十年一月二十九日引进的虹鳟发眼卵五万粒,是于二月二十日孵出雏鱼,经在摄氏二十度的水温下养殖,饲以牛及其他兽类的肝脏,结果成长甚速,全部鱼卵的孵化率为百分之九十。鳟鱼长成后,改以鱼肉蚕蛹、麦片、面粉混合饲料饲养,一年后平均体重为三○○克,最大的有一公斤。
    处于亚热带气候的台湾高山地带能不能养殖虹鳟,当时曾经引起日本渔业研究机构的怀疑,并且认为即使可以养殖,成绩也一定比寒冷地区较差,可是依据水产试验所工作站的养殖纪录,在大甲溪上游长成的鳟鱼,远较在日本生长的为优。
    目前在国际鱼市场中,淡水虹鳟被视为水产珍品,不但肉味鲜美,且富有极高的营养价值。

【法新社克勒蒙菲朗10月14日电】法国新发明了一种小型掩护步兵用的坦克。
    这种坦克叫做“ELC”(ENGINLEGERDECOMBAT),由埃尔旺发明。
    这种坦克里有两人,和小型轿车大小相仿。
    掩护一个步兵团需要“ELC”大约五十辆。
    “ELC”的详细情况如下:长度(不算炮身长度):4米10,宽度:2米10,高度:1米65,在道路上的速度:每小时68公里,越野速度:每小时25到40公里,行程350公里,可以爬50度到60度的坡度,武器:一门90毫米的炮,(能够穿透现在使用的最厚的装甲)和一挺机枪,或者是两门30毫米的炮,两挺机枪。
    “ELC”防止原子射线(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时试验过的)和防火的能力良好,由于涂有防火的“MARINITE”。
    这种坦克能够涉水到炮塔的深度。

【路透社莫斯科11月10日电】塔斯社今天说,俄国正在莫斯科附近建造一架巨大的无线电望远镜,这架望远镜具有一个占地十九英亩的“无线电眼”,并且能够接收100亿光年以外的讯号。
    塔斯社又说,这架望远镜从远处看来好象“停在港口里的卷起帆的小舰队的桅杆”,如果把它定向太阳的话,可以使科学家们能够研究太阳的表面,以及宇宙中放射线的来源之间的区别。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十一月十三日刊登一条译自美「新闻周刊」的消息,摘要如下:
    为了竞争的理由,美国迪赛制造公司拒绝充份透露关于它的一项「全新发射装置」的制造秘密。但是这家公司却宣称,发明一种秘密弹丸,它本身只是一弹头,没有弹壳(或弹衣),弹头内塞着一种推进的化学物。该奇异子弹被装进一管特制的来福枪枪膛内,后者的「独特」发射机能点燃化学物,使子弹发射。因为新子弹没有弹壳,该来福枪枪管内不会遗留下任何东西,枪上无需退壳装置。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月十日电】阿根廷的火箭试验中心在星期日成功地发射了两枚火箭来试验高空大气流。
    阿根廷的科学家们说,这两枚火箭一旦到达空中九十公里时,就开始散出一种钠云,直到它们到达一九○公里时为止。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吉隆坡将出现冷气巴士,行驶长途线和短途线;长途线是行驶吉隆坡—新加坡和吉隆坡—槟城。经营者系泛马冷气巴士公司,投资者除本地商人外,还有英、美、意、西德及日本的商人入股。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星期三在这里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记录全文:(本刊已加删节——编者注)
    问:赫鲁晓夫今天的讲话的内容之一是说他正在促使美国遵守它的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否则他就准备采取他自己的一些措施。你对这篇讲话的反应如何?
    总统:这个,我还没有机会仔细地分析这篇讲话,这篇讲话显然是应该仔细研究的。
    问:政府今天在日内瓦建议在白宫和克里姆林宫之间建立某种直接的联系,或者是安装电话,或者是安装电传打字机。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建议这样做的时候有何考虑,这同古巴事件和耽搁问题有何关系?
    总统:你们知道,在古巴事件中,在来往联系中是有耽搁的。我想有一两次在一定程度上曾不得不依靠把信件公开广播出去,而不是用电码发出去(这样做要花若干小时的时间),用电码发的办法是缓慢的。在核时代,迅速采取行动是非常相宜的。因此我们希望我们从目前的会谈中能够建立即时的联系,至少是建立差不多是即时的联系。
    问:你是说电传打字机还是电话。你有一次曾经对我们说电话不是很有用的。
    总统:我想情况大概是如此。我不相信用电话——由赫鲁晓夫先生和我在电话中谈话会使古巴危机迅速解决。我想电传打字机也许较为保险。电话也许能解决问题,但是电传打字机看来的确有一些优点,是这样的。
    问:赫鲁晓夫先生今天的讲话被认为是一篇重要的政策声明。它的语调似乎是温和的。不知道你是否觉得这种语调中有甚么令人鼓舞的东西?
    总统:不,我已说过,我只了解大致的内容,这看来实际上主要是说给这个集团的成员听的,但是我的确没有完成对这篇讲话的分析。

【法新社伦敦12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在这里举行的关于美国闪电火箭工程计划的会谈已以完全僵局而结束。
    这些人士说,英国认为麦克纳马拉提出的供给英国猎狗式火箭和北极星潜艇导弹的代替建议是不可接受的。
    他们说,英国方面认为猎狗式火箭的射程不够,而北极星是在潜艇中发射的,需要彻底改组英国的防务系统。
    但是,这些人士说,在会谈中没有作出最后决定——而且也未曾指望有任何决定。。
    他们说,美英两国政府在麦克米伦和肯尼迪即将在巴哈马群岛举行的会谈以后将着手审查它们的义务和政策。
    【路透社巴黎12日电】美国官员今晚在这里说,已向英国政府提出过很多警告,闪电式导弹计划遇到了困难。
    这里的美国官员中的感觉是,英国对闪电式导弹的困难的这种直率的反应虽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点不公平。
    【合众国际社伦敦12日电】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昨天同英国官员举行的棘手会谈之后,英国报纸的标题表明英美关系处于战后的新低点。
    认为闪电式导弹对英国作为独立核国家的前途十分重要的伦敦报纸,今天都以横栏大字标题报道了这一消息。多数报纸着重指出了桑尼克罗夫特“强硬”反对所传麦克纳马拉完全取消闪电导弹的建议。
    《每日简报》说:“晚间会谈形成僵局时,英国人大发雷霆。如果取消了闪电,我们的联盟可能会大大削弱。”
    《每日先驱报》以“闪电摊牌”为题报道说,“英国同美国硬干起来了。
    英国警告美国说,取消闪电导弹会动摇英美联盟,使英国的整个防御政策搁浅。”
    《每日邮报》称麦克纳马拉和桑尼克罗夫特的会谈是“一次严重的混战……是战后以来一次最严重的英美政策冲突。”
    《每日快报》强烈反对取消闪电导弹,它攻击美国所谓企图以二流的猎狗式导弹(射程六百英里)代替闪电式导弹来欺骗英国。
    《快报》接着说:“闪电导弹的争吵使英美友谊面临战后最严峻的考验。”
    《快报》在社论中说,“现在是停止在闪电导弹上企求美国的时候了……英国不再卑躬屈节的时候已经到来。”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人士今天估计,在最近几周中,已有二、三千名俄国军队离开古巴。他们对于苏联部队慢吞吞地动身离开感到失望。非官方消息的估计是,剩下的还有九千到一万五千人。
    这些人士说,据信派往古巴的许多俄国人都同这些导弹有关。这是因为修建场址的体力劳动都是俄国人于的。古巴人没有参加。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2日电】美苏谈判代表已朝着就结束古巴危机的程序达成协议的方面迈进了一步。
    消息灵通人士说,最大的可能性是,美、俄、古三国将向安理会提交书面声明而不要求这个由11国参加的机构召开会议。
    这种程序上的结束将使美国得不到它为适当地核查苏联的进攻性武器系统撤离古巴而坚持要得到的保证,也得不到防止再运入这些武器的保障。
    但是,这也将使俄国和古巴得不到“不入侵”的保证。美国大使史蒂文森、麦克洛伊和约斯特今天下午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外交部专家门杰列维奇在纽约俄国大使馆会谈了三小时又二十分钟。

【美新处日内瓦12日电】美国概要地提出了减少“由于意外事件、错误估计、或通讯方面的差错”而爆发战争危险的六种主要办法。
    美国代表团团长迪安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的裁军会议上提出了一份工作报告以促使在以后的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的这个重要方面。
    美国认为有可能取得协议的六种办法是:
    1、预先通知军事调动和活动。2、在一致同意的地点,其中包括重要的港口、铁路中心、公路、河流交叉点和空运基地设置观察站,报告军事部队的集中和调动情况。3、其他的观察安排(其中包括进行空中观察和设置重叠的雷达的可能性)。4、交换军事代表团。5、改善在军事紧急情况下的通讯设备。6、对现代武器技术的影响以及它们怎样增加爆发战争的危险问题进行技术性和军事性的研究。迪安说,这样一些行动可能有助于在国与国之间建立信心,而且可以在裁军计划实施之前就加以采用。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2日电】美国今天要求裁军会议通过减少由于意外事件而爆发战争危险的一系列办法,其中包括在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之间安装一架“紧急电话”。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会后拒绝对美国列举的几种办法发表意见。俄国人自己也提出过消除由于意外事件或错误估计而爆发战争的危险的建议,那项建议在某些方面同美国的草案是类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