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11日电】观察家们今天说,法美关于核打击力量的对立看法将在12月13日到15日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占压倒一切的地位。
    但是他们说,在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这类问题取得最后解决之前,这场辩论可能将是无结果的。
    尽管如此,他们预计法国至少会拒绝屈从美国要它增加常规军队的要求。
    自去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以来,美国对待核部队问题的态度稍有改变。据说美国政府官员现在赞成两种可能的方案。一是主张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统一建立欧洲核力量,一是由每个成员国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作出一次贡献来组成一支“多边”核力量。但是不管是哪种方案,主要困难都在于找到一个能够在具体情况下代表整个集团行事的政治机构。
    由于美国决不会把它对核武器的控制权交给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伙伴,这个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了。最近的古巴危机加强了肯尼迪总统的这种信念:必须防止核武器的扩散。
    但是法国强烈反对美国在这方面实行垄断。法国政府官员已从古巴事件中得到了回然不同的结论。他们感到,保卫国家利益的唯一办法在于自行支配本国的核力量,而不受事先与第三国磋商的妨碍。
    此间权威人士强调指出,美国空对地“闪电”导弹的这个问题更加证明了在这方面需要自力更生。如果美国放弃它的闪电计划,十分依靠美国的英国核力量的效用便会大大受到约束。
    法国正在设法避开这种屈从。法国当局认为,任何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都是“可悲的错误”,因此一定要继续沿着建立本国威慑力量的方针来发展法国的核力量。
    因此可以预料,法国将拒绝美国要求它加强常规部队的建议。
    在政治方面,自上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以来,情况有了一些改变。如今多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都赞同法国的这种看法,即东西方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不是当务之急。
    在去年,柏林危机看来是严重的,法国和美国对这个问题意见不同,因为美国赞成西方采取主动并同苏联谈判。
    但是古巴危机和美国心理上的胜利看来已消除了在柏林出现新危机的威胁。
    这就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专家们认为,柏林问题上的苏联威胁将会存在下去,一直到苏联有能力在那里制造危机企图分裂西方时为止。

强调法必须拥有自己的现代化军事力量;声称法国新的政治机构现在已「稳固地确立」
    【法新社巴黎11日电】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在国民议会中说,法国新的政治机构现在已“稳固地确立”“旨在进行颠复的罪恶阴谋已一个又一个地垮
    台。”
    戴高乐的讲话是包含在总统致新的一届国民议会的贺信中的。
    只有通过不断增加国家财源和维持政治稳定,才能建立法国军事力量。
    戴高乐反对在法国实行一党制的任何主张。
    在国际方面,他强调法国需要成为大西洋联盟内的一个现代化的军事强国。戴高乐的贺信是由国民议会议长沙邦—戴尔马宣读的。贺信强调,政治机构是设制来为公众利益服务的。
    在宣读贺信时,除共产党议具以外,所有的议员都起立。
    总统说,面对着共产主义对西方的威胁,法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必须要确保自由、平等和博爱,“不仅要确保国家的统一,而且要向另一个阵营显著而诱人地表明有着一种比它自己的更有成果的生活方式,并加速(另一个阵营中)那种转变——也许已经开始——这种转变是和平的真正希望。”
    戴高乐谈到他称之为自由世界所“必不可少的”大西洋联盟时说,除非法国拥有自己现代化的军事力量,否则法国在这个联盟中的作用是不能设想的。
    他强调,这样的力量只有通过不断增加国家财源和保持它的政治一贯性才能建立。
    这位国家元首在结束时说,法国的命运要求全国更大更大地团结起来,要求公众行动更加更加地“集中”。戴高乐说,作为新的第五共和国基础的原则是“国家的一贯权力的稳定和公众行动的效力”。他说,它的手段是“全国人民授权的一位国家元首、各种权力分立,同时议会和政府进行合作,以及直接请全国人民作决定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巴黎11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到达这里时呼吁美国的北大西洋盟国消除它们的分歧,和加强这个西方联盟的力量。
    腊斯克率领着一个强有力的美国代表团乘飞机来到这里参加星期四开幕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
    据宣布,他今晚将在美国大使馆举行的宴会上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举行商谈,明天下午他将拜访法国总统戴高乐。
    预料腊斯克将谋求恢复由于联盟成员国之间的争吵而大大动摇了的西方团结。
    腊斯克在奥利机场上发表的简短即席讲话中强调联盟必须团结一致。
    他说,“凡是存在着力量的地方,我们必须巩固这一力量,凡是在我们中间存在政策分歧的地方——而现在存在着一些分歧——我们必须竭力解决它们。凡是存在任何弱点的地方,我们必须竭力消除它们。”
    【法新社巴黎11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自伦敦到达这里出席即将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级会议。霍姆在到达时说:“我想这次会议将是古巴局势后不久举行的一次饶有兴趣的会议。我们将借此机会估计一下东西方关系,和审查盟国所关心的世界其他地区的局势。”

【路透社巴黎11日电】腊斯克和霍姆今晚在此间进行古巴危机以来的第一次会晤。

【法新社伦敦11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英国认为,本周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不大可能作出有关建立“多边”核打击力量的决定。
    建立这种“多边”力量的主要难题是:谁控制它?有多少手指按在扳机上?这个问题仍然是:是一支“欧洲”核打击力量(即没有美国参加)呢,还是一支“大西洋”力量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力量。
    关于这个问题,英国政府没有正式的原则。就是说,内阁没有正式通过什么东西。
    英国认为,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打击力量”可能是件好事,但要建立起来却是困难的。
    因为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5国几乎不可能都把它们的“手指按在”这样一支打击力量的“扳机上”,因此已经研究把这支力量放在数目有限的国家的控制下的问题。但据说,不会作出决定。同样也有“欧洲打击力量”的问题,这支力量将由欧洲共同市场六国加上英国(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之后)来控制。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10日日发表了约瑟夫·艾尔索普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人们可以看到肯尼迪和米高扬两人会谈没有立即产生成果的原因。但是人们还认为这次会谈产生了一些正在慢慢成熟的果实。
    换句话说,人们认为这次会议有助于让克里姆林宫清楚地知道,美国已不再愿意接受存在已久的关于国际行为的两重标准。这是一种奇怪而普遍的观点,它容忍苏联的各种行动,而如果美国采取这种行动,就会被公认是完全不能容忍的。有些人
    如果克里姆林宫终于准备举行平等的谈判,肯尼迪政策的制订人相信这种谈判将是适宜的。甚至有些人一直在谈论着由总统对赫鲁晓夫进行悄悄的个人接触,这样做会产生试探气候、或许为会谈开道的效果。

【路透社伦敦11日电】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戈德伯说,苏联在日内瓦禁止核试验会议上提出的在俄国领土上设置三个“黑匣子”的建议是“一线希望”。
    他说,“令人感兴趣的是俄国人提出了具体建议。这是一线希望,但是我们考虑的是黑匣子的更现实的数字。
    “这个数字必须是三位数加上就地视察。”
    戈德伯是在他动身前往日内瓦重新领导出席会议的英国代表团之前向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11日电】苏联今天警告西方说,如果英国和美国在年底以后继续试验核武器的话,“另外一些核国家将采取相应行动。”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对三国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说,“责任完全在美国身上。”
    西方观察家认为,查拉普金的这番话是一个新的迹象,表明苏联打算不管在这里进行的谈判会发生什么情况,单方面宣布在1月2日以后不再进行试验。
    美国早已说过,它认为这样一种行动是俄国发动的想促使西方进入一个没有视察的暂停试验的作法的运动的一部分。
    美国代表斯特尔今天重申,就他的代表团来说,这样一项协议是不能接受的。
    查拉普金重申了他昨天提出的容许建议中的国际裁军机构进入苏联领土管理“两个或三个”黑盒子——无人管理地震观测站——的建议。俄国人是为了打破在视察问题上的僵局而提出这个建议的。
    他说,俄国人自己并不想要黑盒子,而是“作为向西方作出的让步”而提出来的。
    (英代表)赖特说,查拉普金只提出在俄国境内设置三个黑盒子就是“有意想要躲开苏联自己提出的建议。”
    然而,斯特尔对俄国人显然已经不再把去视察“黑盒子”的国际视察人员当作西方间谍这一个“令人振奋的迹象”表示欢迎。
    他说,这个事态发展意味着俄国人并不真正像他们所说的那样认为,对可能进行的地下核爆炸进行就地视察的国际科学小组会“提出进行间谍活动的严重危险。”
    斯特尔说,“我们对苏联的建议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先兆。我们希望苏联再提出另外的建议来响应西方已经采取的许多重要行动。”

【美新处联合国11日电】联大主要政治委员会一致通过一项24国提案,该提案目的是要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方面促进国际合作。
    发起这项提案的是在地理上和政治上有广泛代表性的国家,其中包括美国和苏联。
    提案指出,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尚未就有关探索外层空间的法律问题提出建议,并要求委员会立即继续它的工作,要求成员国予以合作。
    提案还将要求大会:
    支持空间委员会就互换情报提出的建议以及委员会就联合国支持下探测火箭设备工作提出的基本原则。
    建议世界气象组织在同其他联合国机构和政府及非政府组织磋商后,“更具体地拟订它为加强气象工作和气象研究而拟订的扩充计划”。
    要求各国“加强气候预测工作,鼓励它们的科学团体在扩大气压科学研究工作方面进行合作”。
    认为最重要的是,由国际电讯联盟举行无线电特别行政会议以分配足够的无线电频率“来满足外层空间少望产生的需要”。
    委员会以通过这项提案来结束它关于外层空间的讨论。

【美联社华盛顿10日电】(记者:埃尔顿·法伊)据了解,已建议为陆军准备一个采购计划。若干军方人士说,政府的新预算将增加一个作好战斗准备的师。
    本年的陆军采购计划总额约26亿美元。虽然新预算中组织力量可能保持不变,但可能要求额外一亿美元来采购新装备和添制损坏了的武器、车辆和其他物资。
    有人估计,1964财政年度的全面军事预算可能比本年度的482亿美元还要多20亿美元或更多一些。
    这包括空军的洲际弹道导弹和潜水艇的北极星导弹。它还可能包括额外的民兵导弹。目前的计划要制造800个用固体燃料燃烧能迅速投入战斗的民兵导弹,其中头十个在本月底就可应用。
    有些导弹计划可能取消或作出很大的改变。
    英国原先希望采购“闪电”导弹供它战略轰炸机使用,有消息说,它可能取消。麦克纳马拉计划星期一或星期二在伦敦同英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会谈。
    据说政府深信美国在导弹领域内大大超过苏联。到明年初,将有大约200枚洲际弹道导弹——包括早些时候的使用液体燃料的火箭和使用固体燃料的民兵导弹——
    将可发射。除此之外,还有部署在东大西洋的九艘潜水艇所携带的144枚北极星导弹。
    【路透社蒙大拿州大瀑布城11日电】民兵式洲际弹道导弹从今天起可实际用于作战;据宣布,安装在马尔斯特龙空军基地地下室的20枚带有核弹头的火箭已作好战斗准备。还有130枚具有六千英里射程的火箭预料将安装在蒙大拿州其他地方,并将在明年夏天以前作好战斗准备。
    美国计划在1965年前有800多枚民兵导弹可供使用,其中有150枚是在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和密苏里州,有200枚是在怀俄明州。每枚火箭都有它自己预先选择的目标和引导系统,价值320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