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科伦坡12日电】今天据宣布,班达拉奈克夫人将访问新德里和北京,设法使印度和中国到谈判桌讨论它们的边界争端。
    在六国会议后发表的公报说,六国就它们打算向双方提出的建议取得一致意见,但是在目前不透露这些建议是什么。
    尽管会议严格保密,据悉缅甸建议,派“和平代表团”到新德里和北京去是摆脱在提出什么建议作为谈判的基础这一点上所发生的分歧的最好办法。
    据信,班达拉奈克夫人将在北京和新德里的反应方面与会议的其它成员国保持接触。不能排斥在以后的一个日子举行新的会议的可能性。据传这是萨布里建议的,据说他建议这次会议在开罗举行,由所有的不结盟国家参加。
    据指出,各代表都同意建立缓冲区以加强停火的这个原则。
    代表们说,他们一致认为,他们一致通过的建议将得到印中有利的看待。代表们认为,即使这些建议被部分接受,它也将为问题的最后解决铺平道路。
    锡兰总理说,如果有必要,六个不结盟国家将再开会。
    【路透社科伦坡12日电】总理办公室发言人不愿意说明总理计划飞往(中印)两国首都的日期。他说,“不会是马上启程。”
    有人猜测,会议将呼吁建立一个非军事缓冲区来巩固当前的停火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
    西哈努克亲王在今晚公开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暗示这些建议的性质和会议上存在意见分歧。他说,柬埔寨本来希望不“规定建立直接接触的‘技术’程序。”他说,他只是为了亚非团结的利益同意“大多数人的意愿”。鉴于存在意见分歧,有人猜测,这些建议没有明确指出缓冲区的具体范围。
    虽然,今天晚上所有代表团团长都表示高兴,达成了一致的协议,可是没有一个人谈到这个事实:曾经存在强烈的意见分歧。
    【法新社科伦坡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只占一页打字纸篇幅的秘密决议含糊地谈到在中印之间建立“缓冲区”的建议。
    据这些人士说,决议没有说明,这样一个“缓冲区”应该多大,也没有说明,它应该建立多长时间。
    这里的观察家评论说,在闭幕讲话的表面乐观情绪的下面可以看出这种担心:所达成的决议既不会使印度满意,也不会使人民中国满意。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导》12月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北京的军事力量》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中国共产党军队在中印边界沿线撤退和有争议的边境地区实行不稳定的停火以后,驻在远东的西方军事分析人员对共产党中国的军事力量作了一次“新的观察”。他们得出了这样一些总的观察结果:
    (一)正如从中国最近对印度军队取得的胜利中所看到的,北京的地面部队看来是装备精良、纪律良好和穿着很好的。他们的士气是高的。
    (二)中国的成功虽然是在有限的地区内取得的,但是却多少证明了毛泽东主席的军队不仅在游击战争方面是内行,而且在使用常规军事武器和常规战术的常规作战方面也是内行。
    (三)无论是担心蒋介石的国民党中国军队可能偷袭赤色中国的东侧,还是冲绳、福摩萨和第七舰队军舰上的指向中国沿海城市的美国导弹的威胁(真实的或假想的威胁),都不能阻止中国共产党人在中印边境上打仗。
    (四)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困难虽然从对民用经济的影响来说是严重的,但是并没有像人们设想的那样对军事行动造成多大妨碍。
    从北京的观点来看,下列各项因素该记入贷方:
    甲、喜马拉雅的军事对抗表明,中国共产党军队不再是二、三十年前的那些装备差、满身泥泞和没在鞋穿的士兵。在印度边境参战的军队有充分的自动武器、无后座力炮、迫击炮、火箭筒、手榴弹、山炮和暖和的棉制服。有附属于各单位的专门的挑夫队运送食物和弹药。有些部队有山地经验。有些小型武器是中国造的,火力强。
    乙、中国的指挥官和士兵们打得很有特点,他们比印度人装备得好,效力更高。

【美联社科伦坡12日电】所能获得的情报表明。会上至少提出了三项建议:
    (1)阿联建议,中国按照印度的要求撤退到他们在9月8日的位置;而印度军队撤到中国规定的11月7日线后面,这样就可以在拉达克地区建立一个缓冲地带。
    (2)印度尼西亚提出对缓冲区的一个不同的划法。
    (3)加纳建议,如果中国和印度自己不能在脱离接触地区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时,它们就听从六个不结盟国家的仲裁。加纳还建议,如果谈判陷入僵局的话,可以要求六国在长期的边界问题解决办法方面帮助调解。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记者从科伦坡报道,科伦坡六国会议星期一的秘密会议没有找到可能为双方举行谈判的“自由地区”(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说,这是脱离接触地区)。这种失败是由于阿联代表萨布里所采取的“不诚实和不坦率的”态度造成的。
    报道说,萨布里发现难以说服其他代表接受阿联的建议,他要求苏班德里约向会议提出印度尼西亚的建议,这个建议在原则上有与阿联的建议相似的因素。
    当苏班德里约的这种努力获得成功时,新情况突然出现,这种情况使苏班德里约撤回他的建议。出现这种新情况是因为缅甸的奈温将军在休会期间得到的内幕消息使他的感情大受伤害。据这个消息说,萨布里的建议在开罗向中国副外长黄镇提出时显然遭到拒绝。
    在把这种新情况向会议提出时,会议感到惊奇,认为阿联代表的态度是不诚实的。(据锡兰报纸报道,萨布里曾在秘密会议上宣传说,阿联建议并没有为中国政府断然拒绝。——编者)其他各代表团的成员感到不快。然后会议得出结论:会议不能提出已为中国所拒绝的那个建议草案。报道说,萨布里在会议上提出那个为中国所拒绝的阿联建议的目的是利用会议使中国看来是与科伦坡会议的六国敌对的。
    印度尼西亚报纸今天全都在显著地位刊登了上述报道。
    《东星报》的标题是:《阿联是造成科伦坡会议第一个失败的原因》。小标题是:《萨布里偷偷贩运为中国所拒绝的建议草案》。《独立报》的标题是:《萨布里的不诚实和不坦率扰乱了科伦坡会议的进程》。

【印新处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12月12日对联邦院说,虽然印度政府希望不妨害中国停火的执行,但是它没有对未来向中国作出保证。
    他说,那要看情况和事态发展而定。
    尼赫鲁说印度方面在东线和西线(10月20日到12月10日)的伤亡总数是197人阵亡(包括11名军官和13名下级军官),291人在战斗中受伤,5000多人情况不明。
    他对联邦院说,据最新的消息,9811名官兵从色山口和邦迪拉地区回到提斯浦尔。另有2000多名官兵也从瓦弄地区回来了。
    预料在今后几天还会有人回来。
    关于中国要印度明确答复的三个具体问题,尼赫鲁重申了他星期一在向下院发表的声明中规定的条件。
    他说,同时,将继续用各种办法加强印度的防御力量。
    尼赫鲁重申印度的政策:必须消除中国自从9月8日以来进行的侵略,然后才能达成关于和平考虑这个问题的协议。
    关于他提出的把边界争端的是非曲直提交国际法院的建议,尼赫鲁说,只有双方(印度和中国)同意时,才能提交。“显然,一方不能提交,除非另一方同意。”
    尼赫鲁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中印边界争端不管可能是多么大,它是能够由法院作出决定的一个问题。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不能应用这样一个仲裁程序,因为在克什米尔根本不存在边界争端问题。
    尼赫鲁又说,如果中印边界争端在议会的同意下提交国际法院,“这将是在这种情况下的一个非常正确的步骤,并且是符合——如果我可以这样说的话——世界的良知的。”
    关于提斯浦尔和阿萨姆的局势,尼赫鲁说,提斯浦尔人民的“情况很好,正在采取告诉他们采取的那种步骤”。
    陆军在那里进行活动,“掘壕固守,以处于强大地位”。

【印新处新德里12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说,据悉尼赫鲁11日于新德里在国大党议会党团的一次会议上澄清说,不应认为他在10日所说的把中印边界问题提交国际法院这番话意味着他在目前局势中提出了一项新建议。
    他脑子里实际所想的是,如果中国同意印度关于沿整个中印边界恢复9月8日的状况的话,可以认为把问题提交海牙法院跟其它建议一样是一个办法。因此不存在他向中国提出了新建议的问题。
    据悉尼赫鲁在说明不结盟的好处时说,苏联出面谋求印度的友谊。不应当做任何事情来破坏这些关系和他们一直向印度表示的善意。印度如果放弃不结盟政策而参加一个军事集团,那自然就是加入了反对另一个核大国的行列。
    中苏关系不很愉快已是人所周知的事实。相反,看来已有迹象表明苏美的谅解气氛有了改善。
    据悉尼赫鲁把这一点与中国的态度作了对比。并且说,虽然世界已被从古巴危机的战争边缘上拯救出来,而大体在同时对印度发动入侵的中国却继续表明它厌恶和平,坚持相信会发生战争。
    据悉他强调必须加强印度,奠定工业基础。印度将必须从外界得到装备和机器。

【新华社科伦坡12日电】出席亚非六国会议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发言人哈索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锡兰报纸刊登的关于印度尼西亚同意阿联在10日向会议提出的建议的消息“是不正确的”。
    科伦坡的某些报纸刊登消息说,在六国会议10日下午的秘密会议上,除了缅甸以外,锡兰、印度尼西亚、加纳和柬埔寨都同意阿联代表团团长萨布里关于调解中印边界争端的

【路透社新德里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断然否认中国关于印度飞机侵犯西藏领空的指责。
    发言人说,在东北前线,印军没有看到中国人,与他们也没有实际的接触,印军或民政人员都没有进入中国人在那里可能已撤出的任何地区。
    有人问,他打算怎样证实中国人已在东北边境特区撤退,发言人说,目前,情报是由回来的印军落伍者(由于中国人的前进而被切断的印军)和由当地村民提供的。但是没有肯定的证据说明中国人后撤。
    “当我们从各个方面接到证实时,我们将决定以什么方式和怎样重新占据我们的领土。”

【法新社新德里12日电】苏联驻印大使今天会晤了尼赫鲁。
    大使是在去莫斯科作短时访问后于本星期一回来的,据悉他带来了赫鲁晓夫给尼赫鲁的一封信。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2日电】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动身回国向肯尼迪报告印度局势。
    尼赫鲁表示,印度军队可能重新进行边界战争,如果看来这样做符合印度作战的最大利益的话。
    总理昨天在人民院的讲话中拒绝了赤色中国的和平条件,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印度眼下有任何重新进行战斗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