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月10日电】焦德雷耳班克无线电天文台今天宣布,一个国际青年科学家小组已确定了“银河”中磁场的存在。
    天文台的发言人说,他们四年来的工作第一次科学地说明了物理学家们多年来所认为的:在被人们普遍称为银河的星群的中心有磁场存在,而且就是这股力量把星群以螺旋体的形状系在一起。发言人说,这些科学家们利用了焦德雷耳班克的巨大无线电望远镜在四年中观察了两千多小时,以证明离地球6,000,000,000,000,000英里以外的银河氢气云中磁场的存在。
    【路透社英格兰焦德雷耳班克11月10日电】焦德雷耳班克无线电天文台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今天宣称获得了一项重大的天文学上的发现。他们说,他们用巨大的无线电望远镜成功地测出了氢气云的磁场,这架望远镜曾经追踪过苏联和美国的宇宙卫星。
    这些科学家根据来自6,000,000,000,000,000英里以外一个气体云的无线电讯号经过四年的时间作出这项测量的。这些科学家说,这个讯号的强度约为普通电视设备收到的讯号的1,000,000,000,000分之一。
    【英新处伦敦10月16日电】今天根据空军部签订的一项合同宣布,将供给英国和地中海的气象预报机构以能测定一万英尺高空风速和风向的雷达设备。
    这项合同规定要购买科索雷达和电子有限公司的12架科索CR353雷达。这些雷达将比空军部目前在英国马耳他、直布罗陀和多布鲁克气象站所使用的寻风设备的射程远一倍。这种雷达所获得的情报对喷气式飞机的飞行将特别重要,这种飞机正在以越来越高的高度飞行。
    在设计这种设备的时候,这家企业曾密切注意全世界各气象当局的要求和建议。

【本刊讯】香港《真报》22日报道:美国伊利诺州芝加哥中央科学公司,现已发展成功一种电离子显微镜,能够把一个物体的直径放大二百万倍以上。
    这电离子命名为莫勒视域显微镜,它显微的原理,与电子显微镜或视域放射显优越。(后者微镜不同,性能亦远比它们只在物体被放大一百万倍以下时,始能呈现清楚的物象,过此倍数,物象即模糊)。莫勒视域显微镜是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爱德文W·莫勒发展成功的。
    这显微镜工作起来很像一根电视影像管,一个磷光视幕,被来自金属样品(即检验样品)的电离子撞击着,就在这个时候,电离子描述它们在样品上的原来位置,并产生一幅这样品原子构造的图片。

【法新社东京25日电】小松测量仪器公司今天宣布,该公司将在新年推出一种世界最小的录音机,这种录音机小到可以放在衬衫的口袋里。
    这种录音机,高度一百二十毫米(约四寸),阔度八十毫米,(约二·八寸)厚度二十五毫米(约一寸多),是用钢线而不是音带录音的。它从吸音至放音只用一个按钮操纵,而且还可以改用遥控制。录音钢线可以连续录一小时半,是钢线录音机中能够达到的最长的录音。该公司正悬赏征求为这种录音机命名。(原载11月26日香港《大公报》)

【合众国际社哥本哈根十一月十八日电】世界知名之丹麦物理学家及诺贝尔奖金获奖者波尔今夜在此逝世,享年七十七岁。他之死是因心脏病不治。
    (原编者按:波尔是丹麦籍犹太人,有「原子能之父」之称,在四十九年前首先发现原子分裂的秘密,但因害怕世人利用作为杀人武器,故一直保守秘密。)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1月21日报道日制成一种小型电视机,摘载如下:在数月内将会在市上推出及时最受欢迎的制品,是一种小型电视机,其银幕比一张邮政明信片还小,面积是四英寸半乘三英寸半。此种机由日本制造,放映面面清晰,全重仅八磅,可以用家庭的电流或蓄电池开动。
    小型电视机最精巧的特点,是可以放在办公桌上或床边的小桌,从一臂之遥的距离去欣赏。同时,它并有附属的听筒,以供个人聆听。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伯克莱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星期四宣布:核科学家泰勒博士获得该会之一九六二年「科美奖」。
    泰氏为加州大学教授,亦被称为「氢弹之父」。他将获得金章、功绩状以及奖金五万美元。该功绩状纪录其对化学与核子物理学之贡献,为热核研究之领袖以及对加强国家安全力量之努力。

【中央社东京11月14日专电】京都同志社大学讲师繁人生野声称,他业已发明一种以非常低的成本,将海水变成淡水的新方法。
    据报道,他的方法包括四个阶段:
    一、使用氯及硫酸铜清除海水中的细菌及浮游生物。
    二、将海水倾入一个大水槽,以石灰及碳酸瓦斯除去水中的镁及钙。
    三、在第二个大水槽内,海水里的盐分解为钠及氯,水中的钠也于变成钠碳酸盐氢后被剔除。
    四、将水通过一支装满活性碳的漏斗,滤去残余的氯。据称,这个程序将产生钠酸盐及硫酸镁氢作为商业上的副产品,以抵销成本。
    (原载11月15日蒋帮《联合报》)

【法新社伦敦29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表示,英国不反对在适当的条件下举行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
    麦克米伦拒绝明确答复关于西方三大国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但是他说,×××(电文脱漏——本刊注)忽视了两个情况。这两个情况是,苏联从古巴撤出导弹可以导致其它地区的进展,以及赫鲁晓夫的政策在共产主义阵营中引起了尖锐的批评。
    【路透社伦敦29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强调了任何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适当准备的重要性。
    工党议员汉德逊在下院问道,英国政府是否欢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倘若事前进行适当准备的话。
    麦克米伦回答说:“这不仅是英国政府的事情,而且是所有盟国政府的事情。
    “你所提出的条件意义非常重大。这就是我们正在日内瓦以及通过各种外交方法设法在做的工作。”
    麦克米伦说,在他下个月同肯尼迪总统以及戴高乐总统会晤时,他们将根据自从他们上一次会晤以来的事件讨论总的国际形势。
    他说,“我希望我们目前能够设法解决某些同裁军、核试验以及防止突袭的措施有关的迫切问题。”
    首相又说,他希望在圣诞节前结束这些商谈。

【中央社东京11月12日专电】日本松下电气公司现与日本航空公司合作,发展世界上第一架飞机上用的电视机。
    一种实验模型已在国内空中航线进行试验。该公司说,第一架模型机将于明年生产出来。
    该电视接收机使用一个八时长的图片管子,一个碟形的天线,并由飞机电气系统获得十二伏特的电流。(原载11月13日蒋帮《联合报》)

【法新社伦敦28日电】苏联驻英大使索尔达托夫今天在这里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会谈了一个多小时。会谈是应索尔达托夫的要求举行的。
    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次会谈同昨晚索尔达托夫同麦克米伦的会谈没有直接关连。同麦克米伦会谈也是索尔达托夫要求的。
    他拒绝证实这一消息:索尔达托夫昨晚把赫鲁晓夫的一封信交给了麦克米伦。
    【合众国际社伦敦29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的一封新的信件使取得冷战取得任何轻易解决的前景黯淡下来了。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在两天前给麦克米伦的一封信中没有说任何表明准备作重要让步的话。
    赫鲁晓夫的信件的内容还没有透露,但是据悉它涉及广泛的国际问题,包括禁止核试验和裁军问题在内。
    然而,这些人士说,这给伦敦的希望泼了冷水,他们原来希望莫斯科可能立即提出这种建议以改善冷战问题谈判的前景。
    这封不表示确定意见的信是苏联大使索尔达托夫在从莫斯科回到伦敦后带来的,他在莫斯科参加了最近举行的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
    索尔达托夫显然是根据赫鲁晓夫的指示同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举行会谈的,但是他们一小时的会谈也显然没有产生克里姆林宫的路线会有重大改变的前景。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肯尼迪和斯巴克的联合声明说:
    “美国政府和比利时政府重申完全支持吴丹关于刚果重新统一的计划。
    “但是,这种作法没有产生必要的结果。如果在非常短期间内没有相当大的进展,美国政府和比利时政府充分认识到,将必需实施联合国计划规定的各个阶段,包括一些经济措施。”

【路透社波恩29日电】一批反铁托的南斯拉夫移民今天冲进了这里的南斯拉夫贸易代表团,破坏了底层的房间,然后在逃走的时候投扔了炸弹。
    这个代表团的顾问说,代表团的南斯拉夫籍看管人在试图阻止他们进去的时候被枪击受伤。另外还有一人受伤。
    警察后来逮捕了19名示威者,他们拿着标语:“各族人民的自由和自决权万岁”。
    附近一家咖啡馆的掌柜的说,一小群年轻的南斯拉夫人在爆炸后不久曾要过饮料,并且告诉他:“我们不准备伤害任何人。我们只是要抗议在南斯拉夫仍然有一个独裁统治。”

【本刊讯】南《战斗报》29日发表了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符·波波维奇向《战斗报》读者发表的谈话,波波维奇在答复这家报纸的编辑所问“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席位问题的讨论这一回进行得如何?”时说:
    “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来说,比去年不利。原因无论如何在于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国际关系中所奉行的紧张化政策和中国政府的想从使用武力的立场解决目前同印度的边界争端的企图。这不仅给中国的声望、而且给世界该地区的进步、社会主义和和平带来了巨大损害”。

【德新社罗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据说教皇约翰二十三世今天讨论了教皇国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可能性。
    意大利共产党报纸「团结报」说,教皇在上星期日同出席梵蒂冈会议的波兰主教们讨论了这个问题。这家报纸又说,讨论还涉及目前在波兰管辖下的前德国省分的教区的局势。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七日登载一篇报道,题为「波兰谋求扩大同西德的贸易条约」,摘要如下:
    一个德国贸易代表团已经离开波恩前往波兰同它进行明天在华沙开始的谈判。这个代表团第一次由一个外交部高级官员、经济事务司司长阿拉特博士率领,说明了这些谈判的范围和重要意义。
    在一九五六年签订并每年加以补充的目前贸易协定将在本年底满期。波兰政府已表示了以一项性质更为广泛的三年贸易条约来代替这项协定的愿望。

【法新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戴高乐将军于傍晚接见了蓬皮杜。
    总理出来后向记者说:「戴高乐将军接受了我在弹劾案之后十月五日提出的政府辞呈,总统很愿意再次任命我为总理。他要我向他提出组织新政府的建议,我只能在下届议会开始时,即在国民议会开会时提出」。

【路透社巴黎二十八日电】法新社今天宣布,戴高乐将军已减轻对秘密军队组织领袖埃德蒙·若奥和安德烈·卡纳尔的判刑,他们两人曾被判处死刑。按照法国法律,减刑意味着把死刑减为终身徒刑。

【法新社伦敦29日电】英国财政部今天宣布把两年前强迫所有英国银行存入英格兰银行的存款的剩余款项“解冻”,作为对付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新措施。采取这一措施的目的是要通过更大的银行信贷来刺激需求。
    这一措施将允许各家银行发放更多更大的贷款,从而促使增加英国市场上的购买力,这反转来便会导致工业产量的增长。
    观察家们说,这一行动可能表明,由于保守党在上周的补缺选举中遭到挫折,由于失业人口巨大增加——现在失业人数达五十四万人(近二十一年中最高数字),英国政府正在谋求给英国经济以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