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29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肯尼迪总统由于在古巴问题上没有向他的最富有侵略性的顾问们的压力屈服而应当得到“他应得的评价”。
    由这家共产党机关报驻华盛顿记者维什涅夫斯基所写的这篇文章宣称:“必须给予总统以他应得的评价,在目前美国存在着的复杂的政治局势中,他没有向他的最富有侵略性的顾问们的压力屈服,而发出了合乎情理的命令,取消对古巴实行的海军封锁。
    “具有理智观点的美国人将愿意从这一现实的行动中看到,这是美国外交政策朝着和平方向改变的开端。”
    维什涅夫斯基说,在官方所在地华盛顿和在美国其他地方一样,“维护常理的战士在和支持疯狂行动的人们正在冲突着……。
    “……这种斗争的激烈性已反映在《华盛顿邮报》的头版上。在这里,一边刊登着肯尼迪要求停止军备竞赛一直增长的速度的号召,另一边刊登着五角大楼领导人大叫大嚷完善美国军事战略和平衡核恐怖力量的好处的话。”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27日以《主要环节》为题发表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所写的一篇评论,评苏共中央委员会会议的结果。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人已得出结论,认为在他们的党和苏维埃国家的发展的现阶段,在不断加快共产主义物质技术基础建设速度的过程中,主要环节在于改善党领导国民经济的方式和方法。
    这次会议的一个特色是:对解决重要的经济问题采取了思想上大胆革新而在经济上和科学上都有充分根据的态度。这是创造性的列宁主义的一个表现。
    党的建设的现行制度已完成自己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使命,苏共已决定根据现在正在基层组织中实行的生产原则,从中央委员会以下改组它的整个机构。
    苏联共产党人的经验证明,根据党员工作地点把党员集中起来,党组织就能够把主要注意力放在生产上。因此全会会议的最后决议表达了党的信念:党的上层机构如果也根据生产原则改组,便能够以具体得多的方式更加有效地解决生产问题,而不必采取不健康的宣传方式,不必浪费力量。
    全会的最后决议强调说:党活动中的主要之点是生产倾向。经济、生产、创造物质和精神价值的斗争是共产主义建设的全部内容。苏共改组的主要思想也是以此为根据的,这个改组不但具有组织上的重要性,而且就其经济后果来说也具有巨大的政治意义。
    【本刊讯】24日出版的捷《文学报》发表了赛路茨基写的一篇题为《行动的启发》的社论。
    社论说,“赫鲁晓夫报告中的主要思想对我们来说,有着不寻常的启发意义。我把赫鲁晓夫的结论视作苏联四十五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理论性总结;视作党对国民经济的领导的崭新的阶段的开端。”捷广播电台说捷农业需要改组
    【新华社布拉格26日电】25日晚,捷广播电台在农业评论中谈到捷目前仍有很多甜菜在地里没运走时,批评人民委员会及部对农业的领导不够。
    评论说:“我们这里的农业领导机关,需要改组。苏共中央全会在这方面通过的决议对我们有很大帮助。我们应该学习苏联,以使对农业的领导更加具体。”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今天说,赫鲁晓夫在上星期五苏共中央全会闭幕会议上发表了一次秘密的反斯大林的演说。
    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透露,他曾亲自授命《真理报》刊登——刊登在今年10月21日的一期上——苏联年青的诗人叶甫图申科所写的讽刺性的反斯大林主义的诗篇。
    赫鲁晓夫说,叶甫图申科曾经写信给他抱怨说,早几个月以前写的一首名叫《斯大林的继承者》的诗被从已发行的他的诗集中删去了,而刊印在活页上加以发行。
    叶甫图申科(他自己的父亲在斯大林时代被镇压)在这首诗中要求政府将斯大林墓地周围的守卫人员“增加一倍两倍”,从而斯大林就不会站起来,让过去的日子也随着他一去不复返。他还提到这样一些人,他们在讲坛上谴责斯大林,却怀念着斯大林主义者。
    赫鲁晓夫谈了大约两小时,主要是即席讲话,他还证实了早些时候所传的消息:一些高级领导人曾在出版之前阅读过苏联第一篇记载斯大林时代一座关押政治犯的监狱内生活情况的作品。(《伊凡·丹尼索维奇的一天》)
    据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说,在召集那些阅读过这部作品的人发表意见时,各人都建议删去一部分,有的主张删去这一部分,有的主张删去那一部分。
    这位苏联领袖接着说,但是他规定,只要这位作者认为他的作品是正确的,别人就无权更动作品的内容。
    他批评一些苏联报纸“令人厌烦”,他又说,虽然他知道有许多编辑不会同意他的看法,但是他们应该知道他是不会改变他的看法的。
    这些人士说,赫鲁晓夫在讲话中避而不谈外交政策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今天发表的关于莫斯科作家协会把一名斯大林主义“挑拨者”开除出它的队伍的消息证明苏联知识界中的自由主义日益增长。
    这个消息是在莫斯科作家协会最近一期新闻公报《莫斯科文学》上发表的。这期新闻公报说,雅科夫·叶弗里莫维奇·埃尔斯贝格是在这个党组织的批评家会议上被开除的,理由是他曾充当了反对他的同事的自愿挑拨者和告密者。
    此间有人注意到,公报宣布开除埃尔斯贝格的消息时强调指出,这个决定一直很难作出,“由于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作家协会主席团的支持”才作出了这一决定。
    因此毫无疑问,“自由主义”的潮流正在席卷知识界,知识界中斯大林主义保守分子和开明的革新者之间的冲突达到了激烈的阶段。
    看来自由主义者得到赫鲁晓夫总理的积极支持。
    这次在知识界中采取的新的非斯大林化运动显然是与亚历山大·索尔仁尼津在《新世界》杂志上发表的一部关于斯大林时代一个集中营生活的小说最近在文学界所引起的轰动事件有关。支配着广大读者和听众的共产党报纸《真理报》和政府官方通讯社塔斯社欢呼了这篇小说的重要性和它的成功。
    新闻公报说,索尔仁尼津的小说《伊凡·丹尼索维奇的一天》和苏联“愤怒的年轻诗人”叶甫图申科所写的诗《斯大林的继承者》在同一次会议上由批评家们讨论过,他们在这次会上决定开除埃尔斯贝格。
    另一件有关的事是预定在今年年底以前要让《文学与生活》杂志停刊,这家杂志反映以小说家科契托夫为首的苏联作家中“斯大林主义者”那一派的观点。
    这次反斯大林主义运动显然是由“自由主义者”的发言人、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新世界》杂志的主编、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亚·特瓦尔多夫斯基领导的。

【本刊讯】匈牙利《人民自由报》29日就南国庆发表文章说:“南解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尽管两国之间存在着思想意识上的分歧和不同的意见,但两国国家关系是正常的,而且在令人可喜地发展着。今后我们应该相互进一步努力改善关系,使现有的关系发展成为友好的关系。”
    【本刊讯】罗《自由罗马尼亚报》29日发表题为《南斯拉夫国庆》的编辑部文章说,民族独立的获得使南“人民群众能走向建设新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战后南斯拉夫人民在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取得了成就”,罗南人民间存在着“友好联系”,“同各国人民一起,我们两国人民切身地关心着和平和进步思想的胜利”。
    【本刊讯】捷《劳动报》29日以《南斯拉夫人民的重大节日》为题发表了一篇评论。评论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人民共和国的十九周年纪念日是在艰巨的工作中庆祝的。他们正在建设着一个社会主义社会,并且和我们一道正在为维护世界和平而斗争。值此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伟大纪念日之际,我们祝南斯拉夫人民在工作中不断取得胜利”。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29日发表了题为《德南的共同利益》的文章。文章说,由于“在许多重要国际问题上的共同意见”,德南关系在“不断改善”。今后在扩大这些关系上“将取得进一步发展”。

【本刊讯】波兰《人民论坛报》27日就波外长腊帕茨基访南公报发表评论。
    评论说,我们对外政策的领导人与南斯拉夫代表进行的会谈是友好的,充满着相互谅解精神的。
    评论说,公报在二个重要方面说明双方会谈的成就。第一,在波南经济、文化和科技合作方面;第二,波南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腊帕茨基和波波维奇外长对国际形势及其发展前景交换了观点。他们认为,存在两国进一步合作的基础。构成这一基础的有:第一,两个国家为实现和平共处的原则而作的共同努力;第二,波兰和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具有共同的切身利益;第三,在会谈中证实的双方对主要国际问题的一致观点。所以“有可能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的说法具有本质意义。
    评论说,波兰舆论满意地认为,腊帕茨基在南的会谈是有益的,有成效的,并加强了彼此间的了解,同时也证实了有可能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合作。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老挝副首相富米·诺萨万将军今天说,他昨天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讨论了(亲共产党的)寮国战斗部队最近在查尔平原上空打下一架美国运输机的事。
    他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他对于同葛罗米柯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举行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
    这位老挝右翼领导人说,他向赫鲁晓夫和葛罗米柯陈述了老挝目前的局势,特别是仍驻扎在老挝的北越军队的撤出问题。
    富米将军说,苏联领导人对他的观点表示充分的谅解。他又说,会谈是在非常诚挚的气氛中进行的,并且在会谈中普遍讨论了与两国有关的问题。

【南通社罗马30日电】由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拉·科利谢夫斯基率领的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代表团今天自贝尔格莱德乘飞机抵达罗马,出席意大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团成员有南盟中央委员克·布拉伊奇和亚·维波特尼克。
    由苏共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和书记弗·科兹洛夫率领的苏共代表团今天也已抵达罗马。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25日刊登了一篇墨西哥城专稿。题目是:《墨西哥左派对古巴问题意见分歧》,作者保尔·肯尼迪。摘要如下:
    在过去两星期,墨西哥左派作家在进行越来越激烈的争论。有些人说,苏联对古巴的干预已经严重地妨害了古巴革命,并使那些维护苏联的人处于不利的地位。反对派说,批评苏联行动的人是中了“帝国主义的圈套。”
    左派报纸也随着发生争吵。在大学里这种争吵似乎特别激烈,在那些地方,古巴式的标语正越来越多。
    墨西哥左派青年知识分子的领袖、作家卡洛斯·弗恩特斯建议古巴不要“盲目仿效苏联经验。”
    这位作家在一家杂志著文说:“保卫古巴就是保卫我们自己。不管苏联或美国的利益如何,我们支持古巴。”
    这篇文章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左倾的《永久》周刊上。作者特别批评苏联蔑视古巴主权。
    他说:
    “苏联建议拿基地做交易和答应拆除它在古巴的设备时没有首先考虑到古巴当局的意见——古巴革命政府的意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据报道,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计划对它的经济和财政政策进行一次重要改革。
    巴西总统古拉特将于12月3日派一位特使前外交部长圣蒂亚哥·丹塔斯赴华盛顿,向这里的国际金融机构以及美国政府官员阐明巴西的方案。
    有消息说,肯尼迪总统曾尽可能婉转地暗示古拉特总统说,目前是巴西就古巴局势采取有力步骤的良好时机。
    巴西于1961年5月在这里同美国和一些国际机构达成了数项协议。但是由于巴西政治动荡这些协议还从来未执行过。巴西希望恢复这些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