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索非亚5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今天在这里说,人民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军事冲突“只会为反动和战争力量谋方便,并为帝国主义服务”。
    他是在向保共八大作的报告中这样说的,大会今天上午在许多外国代表出席的情况下在这里开幕。
    他说:“我们希望中国和印度将和平解决它们的争端。这个军事冲突以及中印关系的恶化丝毫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只会为反动和战争力量谋方便,并为帝国主义服务。”
    他在估计国际局势时说,为了和平和国际谅解的利益,必须结束中印冲突。
    他在报告中还高度赞扬了赫鲁晓夫在古巴危机中的“个人努力”。他说,“由于苏联政府奉行的列宁主义路线和赫鲁晓夫的个人努力,使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已在古巴危机中取得了对战争和帝国主义力量的政治胜利。”
    他谈到了保加利亚对和平共处政策的信心,他就加勒比海局势接着说:“古巴危机的任何其它解决办法,不管在多么少的程度上是宗派主义和冒险主义的表现,都会对世界和平的前途产生极为严重的和无可弥补的后果。”
    他说,和平的维护现在取决于三个主要问题的解决: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果,使加勒比海局势正常化并停止美国方面对古巴的任何威胁,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实现普遍裁军。
    他在报告中还攻击了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在“一切国际问题上”采取的“宗派主义和冒险主义”路线。
    他说,霍查和谢胡一直对其它共产党(包括苏联共产党)采取了“反列宁主义的”政策。
    他指责说,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已成为“民族主义的囚犯”,他又说,他们违反了共产党和工人党联合得出的和一致同意的观点。
    【路透社索非亚5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首脑托·日夫科夫今天说,苏联爱好和平、现实的和灵活的政策已经在古巴事件中为“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赢得了道义上和政治上的一次杰出的胜利。”
    日夫科夫在保共八大开幕会议上的讲话博得了1100多名代表,包括苏共理论家苏斯洛夫在内的热烈鼓掌。
    但是中国代表团手臂交叉在胸前沉默地坐着。
    日夫科夫称赫鲁晓夫在这个危机中所起的个人作用,他说,苏联政府和总理的威信大大提高了。
    他又说,肯尼迪政府现在奉行的政策比艾森豪威尔总统灵活一些,但是美国还在加紧军备竞赛。
    【美联社索非亚5日电】日夫科夫谈到巴尔干的政治局势时说,保南关系在不断改善着。他说,“我们以前的误解只有利于帝国主义者。”
    【南通社索非亚5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索非亚开幕,出席大会的有55个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以及苏丹和沙特阿拉伯的民主党代表团。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团包括除阿尔巴尼亚之外的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代表团。阿尔巴尼亚没有被邀请
    。

【路透社索非亚4日电】苏联共产党的理论家苏斯洛夫今天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这里,他是率领俄国代表团前来参加保加利亚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
    这个代表团受到以共产党首脑托·日夫科夫为首的保加利亚高级领导人的迎接
    。
    日夫科夫在代表大会的前夕仓促访问莫斯科的原因这里还没有透露。
    中国代表团今天同俄国人乘坐同一架飞机来到了这里。他们从另一个出口处出来,受到一位保加利业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迎接。到中国人从机场建筑物出来坐进汽车的时候,日夫科夫和保加利亚其它领导人已经和苏联代表团一起离开了。
    蒙古和北朝鲜的代表团同俄国人和中国人乘坐同一架飞机到达。
    索非亚今天到处装饰着国旗,以及保加利亚和苏联领导人的画像。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同他的两个最重要的东方集团盟友举行了会谈,这看来是在古巴危机发生以后协调共产党的政策、尤其是对柏林问题的政策的一次重大努力。
    到莫新科来同这位苏联领袖会谈的是东德党首脑乌布利希和波兰党领袖哥穆尔卡。
    自从古巴危机爆发以来,迄今为止除了匈牙利的卡达尔和已被抛弃的阿尔巴尼亚的代表之外,所有东欧共产党首脑都来过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会谈。
    虽然官方没有发表消息说明他们同赫鲁晓夫会谈的内容是什么,但是这里的猜测集中在这样一种可能性上,这位苏联领袖可能是解释他在古巴问题上的冒险行动,也可能是策划在柏林采取新行动或者策划整个集团努力增加对古巴的援助。
    【美联社华沙4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到莫斯科进行一天访问后星期日晚回到了华沙。
    在哥穆尔卡动身之前,波兰的人士认为,在柏林问题上不会早日采取什么行动。要说这一点现在是否已经改变还太早。
    华沙星期日的报纸刊登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上星期四讲话为全文,这是官方第一次向波兰人证实莫斯科和哈瓦那在撤除美国所反对的基地的问题上意见有分歧。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10月2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撤退》的社论,摘要如下:
    这件事用黑字写在白纸上,而且这件事比大家所普遍预料的要来得早得多。“苏联政府……已发出新的命令,拆除你所称为‘进攻性’的武器,并加以包装和运回苏联。”赫鲁晓夫先生深恐发生任何差错,他在他昨天给肯尼迪总统的信中三次提到了俄国的这项决定。赫鲁晓夫先生说,肯尼迪先生作出的不侵犯古巴的许诺,消除了对这个岛屿的威胁,因而,俄国没有必要在那里设有中程导弹。可是,肯尼迪的许诺有着很高的条件。赫鲁晓夫以一种清楚的和受人欢迎的手法,把肯尼迪的许诺当作立即的、绝对的和有约束力的加以对待;这就使他可以说他将他的导弹直接运回国。真正影响他的一定不是肯尼迪先生的有条件的许诺而是其他的考虑。
    在他的信件的另一部分中可以找到部分的答复。“有一些不负责的人愿意在目前进犯古巴,从而挑起一场战争。”他很可能越来越认为除非他撤退,否则美国可能采取武装行动来结束对古巴的导弹威胁。面临着这一战争的危险,他向右转并下令撤退。
    这次转变是如此突然,因而几乎看来好像“死硬派”和“温和派”这两派正在莫斯科交替地起作用。真情更可能是这样,从一开始在一致同意的古巴政策问题上就有着两个方面。苏联领袖们认为这是扩大苏联的打击力量和羞辱美国的一个明显的方法;同时是在紧张时期以后进行会谈的一个手段。赫鲁晓夫先生思想中有着这两种动机,而看需要情况使用哪一种。现在当面临美国的决心的情况下、第一个目的失败的时候,他尽量使用了第二个目的——举行会谈。
    他作为一个俄国人,不使用权宜之计。撤退和礼貌代替了威胁和断然的冒险。在某种意义上说,尼基塔·谢尔盖维奇是自相矛盾的。但是在莫斯科的强硬派中必然有很多人指出,另一次冒险已经由于他而退缩了。西方各国人民不会抱有这种看法。

【美联社联合国4日电】(记者:奥蒂斯)美国和苏联关于古巴问题的高级谈判者星期日举行了三小时的工作宴会。没有宣布会谈的结果。
    麦克洛伊为赫鲁晓夫关于古巴问题的特别使节、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举行了这次的午宴。
    美国发言人说:“它是一次社交性的访问,谈的问题当然是古巴。”
    这次宴会是在康涅狄格州的斯坦福麦克洛伊的家中举行的。这是麦克洛伊和库兹涅佐夫的第2次会谈。

【拉美社巴拿马城10月27日电】昨晚众议员特耳马在质问内政部长马科斯罗夫莱斯的会上发表了激动人心的保卫古巴革命和谴责美国封锁古巴的演说。
    有人质问巴拿马部长如果发生了世界大战政府采取什么保护公民的措施,因为他们认为,由于美国在巴拿马有基地,因而巴马可能成为火箭的攻击目标。
    特耳马在他的发言中说,“在巴拿马有人由于思想意识而受到迫害。”又说,“政府在形式上和本质上正在迅速地走向法西斯化。”接着他指出,美国对古巴的海面封锁是“完全不正义的,因此我抗议这种战争行动”。
    众议院一致赞同这个演说,并向罗夫莱斯部长指出使巴拿马人民免于原子灾难的唯一办法就是宣布共和国和运河区中立。

【本刊讯】法《战斗报》3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米高扬在古巴为苏—美事业进行辩护》,摘要如下:
    正当越来越多地发表忠于卡斯特罗的声明之际,米高扬是难于避免至少是在口头上支持古巴的一项要求的。何况他把这项要求说成是一项建议。
    既然这样,米高扬到哈瓦那是决心尽决和尽可能顺利地执行赫鲁晓夫总理和肯尼迪总统的信件中所包括的条款。
    无论如何,米高扬定会以一笔非常大的经济援助作为交换,要求卡斯特罗在目前减少他们要求的炽热程度和降低他们演说的激昂情绪。
    米高扬到古巴不仅是代表和维护莫斯科的利益,而且也是为苏美事业进行辩护。
    他的使命比以前的所有使命都更为微妙和危险。
    这不仅因为是这次既要拯救和平而又不得损害苏联的外交和政治威信,而且也是因为有些年青国家目前对古巴的看法表示十分理解。
    哈瓦那政府不能反对苏联拆除和运回它的设备与火箭。相反,克里姆林和它的使者也不能阻止卡斯特罗要求撤消美国的关塔那摩基地。
    因此,米高扬的使命是微妙的。
    身为“无敌”谈判者和能干的外交家的他,会向他的交谈者提供经济赔偿,并以绚丽的色彩描绘同两个“阵营”进行协调合作的好处。
    莫斯科和华盛顿希望赫鲁晓夫的“和平使者”会找到一个能使全体伙伴都满意的折衷方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4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了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上周电视演说的摘要,卡斯特罗在这篇演说中表示反对国际视察设在古巴的苏联火箭的撤除工作。
    但是该报小心谨慎地删略了卡斯特罗承认在这个问题上同苏联有意见分歧的那些话。

【本刊讯】智共《世纪报》1日发表共产党政治委员会关于古巴的声明。声明说,和平力量阻止战争爆发和保证古巴不受侵害的胜利是属于曾在全世界反对美国战争措施的全体人的,古巴过和平生活的权利不能仅仅通过美国政府的诺言、而应通过各国人民保持警惕的态度得到维护,各国人民应要求停止各种罪恶活动、匪盗式的袭击、和在美国的土地上进行的入侵准备活动。因此,和平的最好保证在于各国人民保持警惕。帝国主义的宣传徒劳地妄图歪曲事实。真实情况是,战争政策和对古巴的侵略遭到破产,虽然今天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加强对古巴革命的支援。
    声明谴责美洲国家组织的智利代表支持封锁的态度。
    声明说,反动派正在继续进行阴谋活动,企图使智利同古巴断绝关系,但智利人民要求外交部坚持它的独立政策,在国际政策方面保持尊严。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日电】阿根廷外交部长卡洛斯·穆尼斯星期六晚说,阿根廷空军将参加对古巴的武装封锁。
    穆尼斯没有说将派多少空军部队前往加勒比海,或者它们将尽什么义务。阿根廷空军官员也拒绝发表评论。
    阿根廷已经派遣了两艘驱逐舰前往参加封锁。

【美联社哈瓦那4日电】卡斯特罗总理和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星期天在总统府会谈了两小时零二十五分钟。没有发表会谈公报。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5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卡斯特罗总理今天晚些时候结束了旨在解决苏古“分歧”的第三次会谈。
    这位苏联官员在会谈了两小时后离开总统府。这是他和卡斯特罗会谈中时间最短的一次。
    米高扬离开总统府后,没有发表有关这项会谈进程的公报。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4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尽管他的妻子在莫斯科去世,但仍然留在这里,他今天继续同卡斯特罗会谈,以便“解决”在拆除苏联导弹基地时建议进行国际视察这一点上的“分歧”。
    政府电台说,“尽管米高扬对他的伴侣的去世深感悲痛,但是他宣布,他将留在我国继续他正在同卡斯特罗总理和其他革命领导人进行的重要会谈”。
    迄今还未发表关于会谈的官方公报。据信,这位苏联的解决困难的能手正在试图说服卡斯特罗接受对基地拆除工作的某种形式的国际核查。
    卡斯特罗已经公开拒绝了由联合国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对古巴的任何视察。
    今天的主题仍然是卡斯特罗的五点要求。
    米高扬在原则上赞同这些要求,但是他并没有把这些要求同俄国拆除基地的决定联系起来。
    工业部长洛瓦拉一直在参加米高扬—卡斯特罗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