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5日电】富马首相在对前康开总部进行一天飞行视察后于星期一返回这里。他还把贡勒将军带到这里来。
    这是贡勒自从他的军队被赶出万象以来第一次来到这里。
    贡勒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他打算在这里耽两天同富马讨论有关我们的军队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贡勒到万象来大慨是为了解决有关对他的军队的供应的细节问题。这些人士还说,美国应富马和贡勒的要求最近一直在用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空运医药和救济物资给驻在查尔平原上的中立主义分子的军队。
    这些人士说,据传,寮国和中立主义党的一些左倾的党员对这个行动表示不满。同时,富马对记者说,他在那里没有会见苏发努冯。预料,富马本来是去拜会他的。
    富马说,“我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可能他还在河内。”
    富马计划在里期二飞往丰沙里进行视察。丰沙里部分为中立主义分子所控制。
    【美联社万象5日电】贡勒将军星期一说,他“确信”所有外国军队都已离开了老挝。
    他是在从查尔平原突然到达这里以后的几小时向记者们发表这个讲话的。
    有人请他评论所传越盟军在10月17日限期以后仍留在老挝的消息,贡勒回答说:“据我所知,没有越盟军队”,至少在他最近访问过的地区没有。他说,几周以前,他前往桑怒省,而没有看到那里有任何越盟。他还说,在查尔平原地区没有越盟,他的大部分军队就驻在查尔平原。桑怒和查尔平原地区一部分是由寮国部队控制的,西方军事人士最近说,在这两个地区有越盟,在老挝为寮国控制的其它地区也有越盟。
    记者力促他就这些消息发表评论,贡勒说,由于老挝是一个大国,“我不可能猜测”在他没有去过的地方是否有外国军队。他说,“或许在其它地区有(越盟),就像在诺萨万右派部队那里仍可能有美国人一样。”
    贡勒说,他来万象主要是为了解决右派保安部队逮捕两名中立军官和11名士兵的问题,并且为释放他们作出安排。

【本刊讯】老挝中立党的《中立之路》周刊第二十六期(10月20日)刊登了一则“更正误会”启事说:
    我们得悉盼望老挝和平和中立的同胞们误会老挝中立党与和平中立党是同一个党。
    因此,我们在这里向大家更正误会说:这两个党并不是一个党,老挝中立党是由梭发那·富马亲王为党魁或党中央委员会最高主席,1961年5月26日成立于康开。和平中立党是由贵宁·奔舍那为党魁,成立于何时何处我们不知道。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贵宁·奔舍那是两个不同的人,老挝中立党和和平中立党是两个不同的党,请大家按照上述解释理解。

【本刊讯】英《星期日公民报》4日刊登戴维·娄恩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人在远东采取强硬态度》,摘要如下:
    本月成为英国驻整个远东部队的“最高司令”的海军上将戴维·卢斯,也许需要对计划马上要进行的撤退自五个月前老挝局势紧张以来一直驻在暹逻的皇家空军战斗机一事再事考虑。
    因为,美国军事首脑们由于从他们在古巴问题上的“强硬”战略的结果中得到了鼓舞,现在正在采取类似政策,来对付同暹逻和老挝接界的南越的共产党游击队。他们下达了要在南越的美军——名义上仍然称为“技术人员
    ”和“军事顾问”——担负更积极好战的作用的秘密命令。
    南越的美军现在得到命令,他们认为适合就可以开枪,而不像至今的那样,只是在自卫时才开火。
    还派去了快速的、配备火箭的直升飞机去加强他们。
    危险是,这一回,“敌人”不是受到俄国支持,而是受到共产党中国的支持。
    表明美国这一改变了的政策的第一个迹象是:美国国防部说,美国在南越的直升飞机正在武装起来,“因为游击队攻击这些飞机的事更多了。”
    但是,据现在得悉,已经在湄公河三角洲投入行动的,不是像所暗示的那样,是新近配备枪炮的直升飞机。这些直升飞机是贝尔飞机公司的新产品,配备有重机关枪,以及十六枚火箭。
    由于,这些飞机是要用来护送越南的运兵飞机,因此,不能再掩饰美国的积极的战斗作用了。
    国防部试图保持的另一秘密是,美国在南越所受的伤亡的程度。仅在过去十个月中,伤亡人数至少有49人被击毙,58人受伤。

【美联社纽约4日电】《纽约时报》说,在占巴危机上所取得的一个有重大意义的结果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放弃了这种幻想:美国可能“太开明而不会打仗”。
    这家报纸在社论中说,“可是现在再次陷入一场正在改变着世界局面的外交冷战”。
    “古巴卡斯特罗总理大概不同意赫鲁晓夫总理,他仍在设法破坏赫鲁晓夫和肯尼迪达成的使当前古巴危机得以结束的协议,中国共产党人仍在对印度进行武装进攻”。
    不过,《时报》说,到目前为止,世界力量的平衡看来仍然保持着。
    它说,主要的功劳归于肯尼迪总统,归于“我们的盟国,特别是英国,因为它们忠诚地和我们站在一起。
    “这种团结一致产生了也能制止中国共产党推进的希望……
    “还必然有这种希望,冷战双方在经过断然的对峙和幸免于灾难之后,现在将进行新的努力,以用谈判和协议来解决使它们分裂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柏林、中印边界冲突,朝鲜和越南,停止试验和裁军”。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5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在这里说,在找到中印两国的观点的某些一致之处可以作为调解的基础之前,印度尼西亚不想成为中印边界冲突的调解者。
    他是在星期一中午与印度大使潘特举行了将近两小时的会议以后发表这个讲话的。他们讨论了中印两国由于边界争端而发生的紧急局势和武装战斗。
    印度大使说明了有争议的边界领土的情况。据苏班德里约说,这样一种说明是重要的,因为苏加诺总统也接到周恩来总理关于同一问题的信件。周的这封信是在苏加诺去东京的前一天收到的。
    苏班德里约在答复问题时说,苏加诺总统还接到了尼赫鲁的一封信。
    苏班德里约说,“我们必须首先看看印度和人民中国之间是否有任何一致的观点,然后才能设法寻求举行会议的基本点。”
    但是他还强调,印度尼西亚始终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这个边界争端。他证实,苏加诺还接到铁托关于努力和平解决中印冲突的一封信。

要求公平和体面地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并劝印度认识到印巴达成协议的好处;表示希望中印和平解决边界冲突。
    【联社拉瓦尔品第5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在同外交事务和军事战略方面的专家商量了三天之后向报界发表声明。
    阿尤布就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向印度总理尼赫鲁提出劝告说:“我们都在把我们的资源浪费在军事准备方面。我希望,如果印度认识到解决这个问题之后带来的好处和从而使两国得到的利益,那还为时不太晚。
    “首先,我们将摆脱相互对对方的担心,而这一点的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收获。”
    至于巴基斯坦,他说:“我们的政策是以普遍和平、尤其是以同邻国和平相处为基础的。”
    阿尤布说,他将答复肯尼迪总统、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印度的尼赫鲁给他的信。
    【德新社卡拉奇5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今天呼吁印度公平和体面地解决克什米尔冲突。
    阿尤布讲话的温和语气使这里的政界人士感到满意,并且使人们感到尼赫鲁可望作出和解性的反应。
    这篇讲话驱散了这种担心:巴基斯坦再次提出克什米尔争端,从而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印度由于中印边界冲突所造成的困难。
    这里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阿尤布总统在得到西方国家关于它们将要求新德里也这样作的保证之后,已经恢复了理性。
    (今天早些时候,总统会见了美国驻卡拉奇大使。)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5日电】阿尤布在同高级国防和外交专家讨论了中印冲突后发表的声明中希望,巴基斯坦的两个邻国将和平地解决争端。
    阿尤布表示对于美国和英国运送大批军事装备到印度去之事感到关注。他认为,这可能扩大和延长中印冲突。他还说,它还将加剧巴基斯坦人心目中已经怀有的焦虑,即在没有通盘解决的情况下,这些武器将被用来对付他们。

【法新社开罗4日电】开罗电台说,萨拉勒今天声称,在“约旦同沙特阿拉伯企图发动的侵略”行动中,4000多名沙特阿拉伯军队于上星期二在也门—沙特阿拉伯边境上的哈拉德被击毙。
    萨拉勒说,“沙特国王应当知道,我们在战斗中不是孤立无援的”。
    “沙特也应当知道,一支强大的埃及突击力量,其中包括阿联各军武装部队也站在我们一边。”
    【法新社开罗2日电】中东通讯社说,也门共和国总统萨拉勒今天在塔兹说:“今后的战斗将在利雅得而不是在也门边界进行。”
    萨拉勒还说沙特国王是“反动的”,指责他想“剥削也门人民”。萨拉勒将军着重说:“沙特国王以及旧日的也门王朝都是外国人,今后在阿拉伯半岛上再也没有地位了。”
    【法新社开罗2日电】开罗电台援引也门副总理贝达尼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也门政府已经命令它的突击队开往这个国家的北部,以便能够随时准备一接到命令就进入沙特阿拉伯领土。
    公报指出,政府在这个时候将根据国际法的规定所保证的自卫权利,决定打到沙特阿拉伯境内。贝达尼说,今天宣布的这一行动是在沙特阿拉伯和约旦正规军袭击也门和沙特阿拉伯边境的哈里兹之后决定的。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这支军队是受保皇派支持的,估计大约有五千人。
    【合众国际社巴黎2日电】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阿联又派遣军队去增援它在也门的战斗中受到强大压力的军队。这些外交人士说,他们得到的消息表明,一个步兵旅正从阿联开往也门。
    他们说,保皇派军队目前正在同哈桑一起向萨那进军。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4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埃里克·唐顿自贝鲁特发的一条消息,标题是:《开罗准备向沙特阿拉伯发动攻击》。摘要如下:
    据业丁收到的可靠消息说,埃及和也门共和国外队准备对沙特阿拉伯进行入侵。这样作的借口将是对所谓沙特干涉也门以支持保皇派反对共和国政权的事业进行报复。事实上,这是对开罗的一种希望的掩饰,开罗希望在情况似乎是有利于埃及的时候,同沙特阿拉伯近行军事摊牌。
    包括伞兵在内的足够的埃及军队已经在也门集结以便加强一次大概可能深深侵入沙特阿拉伯的行动。
    有消息说,埃及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密尔在萨拉勒本周初访问也门期间,同萨拉勒举行的会谈中,同意了总的作战计划。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总理接到来自国外的更多的复信,这些复信表示支持印度对待中国侵略的立场。
    老挝的富马亲王在他的复信中说:“我谨请阁下放心,相信我们对你的伟大的国家在此严重民族危机的时刻表示的充分同情”。

【美联社东京5日电】池田首相在对尼赫鲁要求同情和支持的来信的复信中第一次澄清了日本对于中印边界战斗的立场。外务省星期一在这里发表了星期日在新德里交给尼赫鲁的这封信信
    池田复信中的要点是:
    “正像一再宣布的,日本政府坚信,任何国际争端,包括领土争端在内,应当用和平手段解决,它在处理国际争端方面一向是以这种信念为指针的。
    “因此,共产党中国以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作为解决同贵国的边界争端的手段,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
    “我像阁下一样对这个军事行动感到关注和焦虑。这个行动构成了对亚洲和平事实上也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我代表我的政府和日本人民希望表示我们对于这样强加在贵国身上的困难的同情。
    “日本人民热诚希望,这个边界争端将在国际正义的基础上尽早通过和平手段得到解决。
    “我希望向阁下保证,印度政府为达到此目的所作的任何努力,都将得到我的政府和日本人民的充分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