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25日电】一些苏联的大报本周末说,在不久的将来会突破东西方紧张关系,而且可能结束这种紧张关系。
    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说,“在肯尼迪总统为答复苏联政府明智有远见的行动而作出解除对古巴的封锁这一现实的决定之后,和平的可能性有了增长。”
    这家报纸驻华盛顿记者又说:“如果继这一通情达理的行动之后、白宫在朝着实现普遍和平方面进一步采取建设性的行动,那末和平的可能性甚至会更大一些。”
    这篇题为《谈判的方法已经取得胜利》的文章说,美国的舆论正在要求“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其他争执中的问题”。
    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在昨天晚上的一篇文章中采取了同样的方针,要求毫不拖延地发展“上周谈判政策所取得的胜利”。
    它说,古巴危机的结束可能是“结束其他争执问题的开始,并且决不可丧失这种可能性。”
    苏联两位老资格的外事评论员——《真理报》的维
    ·马耶夫斯基和尤·茹科夫以及《消息报》的尼·波利雅诺夫今天在莫斯科电台讨论了古巴危机的结果和东西方进一步和解的可能性。
    他们认为,古巴危机过后的世界局势“犹如一个病人,在重病之后,正在逐渐地从他的险境中和从世界所处的热核战争边缘中恢复健康。”这些评论员说,苏联的和平倡议和“让步”避免了这场危险,但是它并没有“安全过去”。

【路透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今天发表一篇文章,发动了俄国对阿尔巴尼亚的一次最强烈的攻击。文章说,苏联人民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前途“不能漠不关心”。
    这篇文章头一次使用这样一句话说:
    “苏联人民对于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前途不能漠不关心,越来越陷入极端民族主义和假革命冒险主义的泥坑中的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冒险政策危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社会主义成就。”
    这篇文章是该报评论员加尔金为纪念阿尔巴尼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获得解放18周年而写的。
    文章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人为了他们的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格格不入的教条主义观点的缘故而忽视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民族利益。”
    《消息报》说:“霍查和谢胡等人利用书面和口头宣传的一切手段,千方百计地用民族主义的毒液毒害广大党员和劳动群众的思想,用对苏联、苏共以及其他兄弟国家和兄弟党抱敌对和仇视情绪的精神教育他们。”

【南通社华沙27日电】波兰工会主席洛加—索文斯基呼吁世界工会运动在维护和加强和平的斗争中保持团结。他在波兰工会代表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社会主义正在把和平带给人类,战争并不是不可避免的,和平是可以得到维护的。
    这位波兰工会主席说,如果在某些点上工会工作者的观点和信念可能存在分歧的话,那么我们认为,在维护世界和平的问题上、在为各国人民间创造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的条件方面,一切工会取得一致看法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不可少的。洛加—索文斯基说,波兰工会活动正在朝着为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创造论坛的方向开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政治报》就阿尔巴尼亚解放18周年和独立五50周年发表文章说,阿尔巴尼亚领导奉行一种以反南运动和阻碍一切正常合作为基础的政策。
    这家报纸又说,值得注意的是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实际上将阿尔巴尼亚同巴尔干国家的关系化为乌有。

【路透社伦敦26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一个法英联合财团已获得在罗马尼亚多瑙河三角洲的加拉茨建造世界最大的钢板工厂之一的价值一千三百万英镑的合同。
    参加这个财团的英国公司、设菲尔得的戴维·阿希莫耳公司在初步合同中将获四百万英镑的份额。
    这家工厂在第一阶段每年将能够轧五十到六十万吨成钢板。它的设计将使它最后能轧一百万吨。
    这个工厂的设备将在1934年中到1965年初交货。
    这项在若干天签署的合同仍然有待批准。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记者:法夸尔)索非亚今天宣布,保加利亚共产党首脑托·日夫科夫在政府改组中解除了8名部长的职务并任命了12个新部长。
    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卡·卢卡洛夫失去了他的外交部长职务并由他以前的副手伊·巴舍夫代替。
    被解除职务的人中还有:前第一副总理拉·达米扬诺夫和失去财政部长职务的基·拉扎罗夫。
    南通社从索非亚报道,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今天开会时通过了日夫科夫提出的由28人组成的新政府——新政府中的成员比原来多两人。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变动巩固了日夫科夫作为保加利亚“主要执政者”的地位,因为他让支持他的人在政府中担任了十分重要的职务。
    观察家们说,经济部门和其它机构的改组表明,保加利亚领导人把注意力都放在工农业方面的经济问题上。
    【法新社索非亚27日电】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新任命的保加利亚总理托·日夫科夫今天要求使“巴尔干和亚得利亚地区”成为无核区。
    日夫科夫在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上发表关于外交政策的讲话时还说,他的政府将根据和平共处的原则努力改善它和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同邻国希腊和土耳其的关系。
    日夫科夫进一步宣布,保加利亚将加强同“巴尔干社会主义国家”的友好关系,但是他没有明确说明,他具体所指的究竟是南斯拉夫、罗马尼亚、还是(可能性不大)阿尔巴尼亚。
    日夫科夫谈到保加利亚同苏联的友谊时说,他的政府同意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出的成立一个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协调组织的建议。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波兰外交部副部长维尼维奇在星期五和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麦吉会谈了一个小时。
    维尼维奇说:「这是一次非常有益的会谈」,它包括「总的国际局势问题」。
    这位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是波兰出席联合国的代表团团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在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十天访问后于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议会代表团曾在布里俄尼受到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接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今天这里就匈南两国电力工业代表团本周进行的会谈签订了一项议定书。
    据指出,在会谈中探讨了一九六三年南斯拉夫向匈牙利输出电力的数量问题,以及两国交换电力的规模和其它重要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学联代表团应罗马尼亚学生组织的邀请今天前往罗马尼亚。

(续三)10月25日(星期四):肯尼迪的强硬路线
    上午八点钟——在实行封锁后的二十小时——一艘海军兵舰第一次拦截了一艘苏联船只,这条船是“布加勒斯特号”油船,这条船获准驶往古巴而没有进行搜查,因为海军相信它只是载着石油。
    在前一天晚上抱有的希望实现了,因为在驶向古巴的25条苏联船只中有12艘转向了,这12艘大概是装有违禁的货物的。
    因此,海军接到新的命令,为了酬答苏联的这种做法对这艘油船放宽处理。曾经要求这艘油船报告自己的身份,从而表明是在进行封锁,但是没有登上轮船,使俄国人可以说没有受到干涉。
    虽然这一天开始时幸运地情况平稳,但是紧张局势迅速加剧,因为开始流传谣言说,美国将入侵古巴,或是至少轰炸导弹基地,如果苏联不马上停止建筑的话。
    这个谈论一部分是由于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众议员博格斯向他的选民发表的一篇讲话引起的。
    他说:“你们可以相信,如果这些导弹不撤除的话,美国有力量摧毁它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这一点一定会做到。”
    由于有消息说,若干海军陆战队部队抵达佛罗里达州沙洲,那是继续在加强军事力量,因此这些谣言更流行了。在电视中的挑战镜头
    在晚餐的时刻和整个傍晚,成百万的美国人在电视中看到史蒂文森在当天下午的安全理事会中向佐林提出的戏剧性的挑战。
    史蒂文森身体朝前、眼睛直接望着这个俄国人,要他明白地说究竟苏联有没有在古巴设置中程和中远程导弹和场所。
    史蒂文森说:“我准备等待答复一直到地狱全部冰冻,如果这是你的决定的话。”
    接着他又说:“我也准备在这个会议室里提出证据。”
    说完了话以后,他就回身转向在他后面的黑板上放好的关于导弹场所的放大照片。
    虽然这是一件非常令人感兴趣的场面,但是当天重要的发展是赫鲁晓夫和肯尼迪就吴丹发出的关于暂停的呼吁作出的答复以及华盛顿官员向记者提供的作为指针的关于美国态度的解释。吴丹得到答复
    赫鲁晓夫写信给吴丹说:“我同意你的建议,这是符合和平的利益的。”
    总统在信中说:“现存的威胁是把进攻性武器秘密运进古巴而引起的,解决办法在于撤走这些武器。”
    但是美国情报人员的报告说,导弹基地的工程在高速度地继续进行。
    在华盛顿,官员们表明,目前形式的吴丹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即使是暂时的建议。最终目的是撤走这些导弹。任何其他作法都是不够的。而且必须有核查。不会信赖苏联的话,也不会放松监视。美国始终愿意会谈,但是不能限止它的行动自由。
    在白宫举行执行委员会会议后,国务院的所有高级官员聚集在腊斯克的办公室。当时的情绪是严肃的和强硬的。下一个行动要由莫斯科采取了。
    10月26日(星期五):压力加强这一天克里姆林宫仍然迟疑不前,美国政府开始加强心理上的压力。
    序曲仍然是使人摸不透的,几乎没有暗示“在进行的活动”。就在上午八点前,整夜追踪一艘苏联租借的黎巴嫩注册的货船的两艘驱逐舰,派遣搜索队登上这艘货轮,没有发生事故。这次搜索没有发现违禁的东西。这艘轮船获准继续驶向古巴。
    在白宫通常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据悉曾经向史蒂文森发出指示,要他清楚地向吴丹表明,美国要使这些导弹撤出古巴的决心是不能动摇的。
    在中午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提醒大家注意总统在星期一晚上的演说中这样一句话:如果苏联的进攻性军事准备工作继续下去的话,“进一步采取行动将是正当的。”
    当天下午,塞林格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说,俄国人“在迅速地继续进行”场地的工程,并且显得无意撤除或是停止这方面的工程。
    在将近傍晚的时候,白宫发表了一个新的情报报告。这个报告详细说明了中远程导弹基地上压路机和起重机的活动以及在过去几天中程导弹场所改进的情况。白宫说,俄国人显然企图“尽快地获得充分进行活动的能力”。
    陆军把防空导弹运入基韦斯特。大西洋舰队司令丹尼逊说,已经得到加强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现在可以抵挡住进攻了。(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
    在盛传即将采取军事行动的时候,记者纷纷询问:“是明天,还是星期一?”五角大楼发言人就威斯康星州民主党众议员札布洛斯基的言论发表评论,札布洛斯基说,美国可能不得不对导弹基地进行“精确的轰炸”。
    在美洲国家组织总部,据说拉丁美洲外交家们一致同意决议授权美国在必要时用武力拆除基地。
    那天傍晚,联合国秘书长同史蒂文森和佐林会谈后发表了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对一个新的呼吁的答复。吴丹要求赫鲁晓夫在几天内不要使苏联船只驶入封锁地区,要求肯尼迪命令海军同苏联船只避免直接遭遇。
    这两位领袖同意了,但是总统说,撤退军事系统是“一件非常紧急的事”,他提醒吴丹说工程仍在继续。
    最后出版的许多晚报都用了可能发动进攻和进行轰炸的大字标题。
    在白宫,官员们后来告诉记者们说,现在的选择是究竟扩大封锁,还是采取某种形式的空中行动。
    一个官员说:“入侵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
    另一个官员说,在肯尼迪总统的初步决定后,空袭的可能性并没有消失,但是由于适当的和审慎的考虑,把这个行动推迟到可能必要的时候和不再令人感到意外的时候。
    官员们一致认为,在星期五晚上,这个时候还没有来到。来自莫斯科的一封信
    在大约晚上9点钟——莫斯科时间早上4点钟,赫鲁晓夫给肯尼迪的一封信开始从莫斯科传到国务院的收讯室。
    这封信是一点一点来的,因为驻莫斯科的大使馆在把它翻译。在国务院里,官员们迫不及待地阅读这封信。这封信杂乱无章,但是调子看来是和解的。
    国务卿腊斯克被叫了来,他在晚上大约10点钟召开了一次会议。
    官员们等待着有什么“圈套”。但是并没有。当这封信来全后,官员们一致认为,赫鲁晓夫可能准备作出满意的解决了。
    这封信里有一个并没有明确说明、但是包含在其中的建议,就是愿在联合国监督下撤出这些进攻性武器来交换美国与本半球其他国家不入侵古巴的保证。
    在晚上11点把这封信的内容告诉了总统。
    总统在听到这封信时松了一口气。第二天早晨,官员们对这封信进一步研究后答复就将发出。
    10月27日(星期六):高潮星期六进入了危机的高潮,但是并不是执行委员会在开会起草对赫鲁晓夫的那封奇怪的来信的复信时所期望的那种和平高潮。
    忽然电报机上传来了赫鲁晓夫的第二封信,里面包含等待已久的圈套:总理建议用他在古巴的基地来交换北大西洋组织在土耳其的导弹基地。
    需要在几小时后白宫才能真正接到关于土耳其基地的那封信的外交副本。究竟那个建议是真的,那个建议值得答复呢?
    第二封信的语调和风格同以前赫鲁晓夫的信件有明显的不同。是不是总理被压倒了呢?是不是他提高了赌注?是不是他施加压力,如果他的私人建议遭到拒绝就要求提高要价呢?
    这些是当委员会接到世界许多地区对以土耳其交换古巴的建议作出有利反应的消息时面临的一些问题。这种建议已经被认为不能接受而遭到拒绝;虽然土耳其导弹基地没有巨大军事价值,它对一个坚强的盟国具有象征性的重大意义。如果用土耳其的安全来换取美国更大的安全,那将意味着西方联盟的震动,也许是动摇。矛盾透露了
    与会者起草了一个简短的白宫声明,透露现在有矛盾的苏联建议,并说在古巴的导弹场工程停止以前,不可能有有意义的谈判。
    这个声明没有正式拒绝关于土耳其和古巴的交易,它表明古巴是一个要首先解决的特别问题。
    与会者认为,也许时间会澄清莫斯科的某些明显的纷乱,但是到他们在下午2点30分在国务院的鲍尔办公室内重新开会时,消息是惊人的。
    不仅赫鲁晓夫的外交改变了,他的古巴盟友的行动也改变了。一架U—2飞机在古巴上空失踪,大概是丢失了。另一架侦察飞机遭到了高射炮的射击。卡斯特罗在古巴电视中叫嚷不顾一切,发誓要击落入侵飞机。
    委员会在下午四点在白宫重新开会,使总统可以估量关于古巴活动扩大的证据。会议一致决定,美国的监视必须继续,如果继续遭到射击,就必须由战斗机护航。
    也许必须直接攻击高射炮队,据了解这些炮队大部分在古巴手中,但是肯尼迪总统是否准备冒杀伤俄国人的风险呢?
    这批人决定让俄国人再有一些时间——
    如果卡斯特罗是单独行动的话,使俄国人有时间控制卡斯特罗,如果是俄国人下令射击的话,使他们有时间改变念头。
    但是美国作出了明确的反应:五角大楼警告说,它将抗击侦察所遭到的干涉,而且它征召一万四千多名空军后备队来支持这个警告。(未完待续)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今天发行了一种邮票,上面印着一位红军将军(他是前苏联领袖斯大林发动的“大整肃”中的受害者)的画像。
    由苏联邮政当局发行的这种新的黑黄色的邮票上面印有苏联将军瓦西里·布卢切尔——他从1929年至1938年统率着驻远东的红军——的像。这是“斯大林主义的受害者”的像第一次出现在苏联的邮票上。
    苏联邮电部的一位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正在研究一个计划,准备另外发行一种纪念在1938年根据斯大林的命令被杀害的米哈伊尔·图哈切夫斯基元帅的邮票。据悉,苏联可能摄制一部有关图哈切夫斯基元帅生平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