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18国裁军委员会今天正式复会。苏联首席代表查拉普金担任开幕会议的主席。委员会的18个成员国中只有17个国家参加,法国仍然不参加会议。
    查拉普金作为会议主席发表欢迎词说,最近在加勒比地区发生的事件更加说明了解决军备竞赛问题的迫切必要性。
    在前几年里,所有的危机都是军备竞赛引起来的,而军备竞赛本身又是冷战引起来的。他又说,联合国通过的决议是针对18国委员会应当考虑的建议性新努力而言的。美国代表迪安——他也是会议的主席——说,是会议缔结它的第一个协议的时候了,他的代表团将尽一切努力来达成这个目的。五分钟休会之后迪安再次发言,他说,美国和英国代表团“深信它们就停止核试验问题提出的两个条约草案为进行讨论和达成协议提供了公平和足够的范围。”
    他又说,两国代表团仍然认为“采取进行有效监督的某种措施”是必要的,“监督和视察问题一经解决,就不难对其余的问题找出解决办法。”
    关于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迪安说,在今年年底之前预料不可能达到全面协议,即使第一阶段的协议也不可能。
    他又说,“另外一个时机成熟也有较早达成协议可能的”是“减少由于意外事件、错误估计、或通讯上的毛病而爆发战争危险的措施。”
    迪安说,在后面这些方面,看来美国和苏联之间有就具体措施达成协议的可能:(1)军事调动预先通知。(2)互派军事代表团。(3)改善政府之间的通讯。
    在会上发言的其他代表有英国的戈德伯和意大利的卡瓦莱蒂。
    会议决定把联大通过的决议作为会议的工作文件。

【法新社日内瓦26日电】苏联裁军谈判助理代表罗申今天在这里说,苏联愿意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也愿意在1963年1月1日停止试验。罗申是在18国裁军会议复会后第一次会议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据罗申说,苏联方面作出的其他让步有:
    放弃坚持在裁军第一阶段销毁一切核武器和运载工具的主张。现在苏联建议,它和美国可以把有限数量的洲际导弹、地对空火箭和反导弹导弹保留到第二阶段的最后。在减少武装部队的问题上同美国取得妥协。苏联建议两国都把它们的部队减到190万人。罗申说,苏联希望就在欧洲和非洲成立非核区达成协议,华沙条约集团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英报说麦马上要同戴会谈是因为害怕法阻挠英加入共同市场的情绪死灰复燃;麦在访法后还将同肯尼迪会谈,为的是使他对当前世界局势有个“共同看法”
    【法新社伦敦26日电】今日此间宣布,麦克米伦夫妇已经接受邀请,在12月15日和16日去巴黎附近的郎布依埃别墅访问戴高乐夫妇。
    关于这项宣布,海军大厦发言人说:“在戴高乐总统和首相就过去几周的国际事态发展进行紧密磋商的这程中,麦克米伦先生表示他对有机会进一步亲自和直接地交换意见将感到高兴”。
    接近首相的人士说,两位政治家的会谈将根据最近东西方的交往来讨论各项国际事件。
    【法新社伦敦26日电】外交部今天说,在麦克米伦首相下月同法国总统戴高乐举行的会谈期间,外交大臣霍姆将出席会谈的一部分。
    这里的权威人士强调说,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不会成为会谈中最重要的讨论主题。
    他们说,总统和首相很有可能宁愿讨论“长期”问题、中苏分歧和东西方关系。
    这些人士说,戴高乐和麦克米伦也可能讨论欧洲核打击力量问题。
    【路透社巴黎26日电】据今天正式宣布,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于12月15日和16日在巴黎郊外的郎布依埃同戴高乐举行会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25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巴黎宣布,首相将在同肯尼迪总统会谈之前飞往巴黎同戴高乐总统会谈。
    麦克米伦渴望同这两位总统讨论自他今年年初会见他们以来世界局势因古巴危机和印度边界危机所造成的新的微妙的变化。但是他同戴高乐总统马上会谈却有着远为迫切的理由——法国目前对待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态度。自上月在布鲁塞尔恢复谈判以来,害怕法国阻挠的情绪死灰复燃了。麦克米伦在国内的全盘政治战略取决于可能达成最后协议的日期。
    但是首相对前几个月就国际重大事件同法国人达成的新协议是满意的。现在他希望把这种调和的态度扩大到共同市场问题方面。
    据认为,他希望在会见肯尼迪总统之前去巴黎,为的是使他对当前世界局势有个共同的看法。
    三国首都都认为古巴和印度的事态发展对国际局势产生了影响,而且将会持续一个很长的时间。主要西方国家的广泛战略需要作一次根本上的新估计。

【合众国际社纽约26日电】据今天透露,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深信,当苏联发展了比较强有力、比较可靠和准确的远程导弹的时候,美国将比较安全地免于遭到核战争恐怖。
    本周的一期《星期六晚邮报》刊载了一篇文章讨论了这个理论。
    麦克纳马拉还认为,核战争不一定是摧毁文明、“造成数以百万计死亡的战争”。国防部长强调指出,美国目前有能力经受突然袭击和保持足够的核力量来真正摧毁侵略者。
    麦克纳马拉说:“美国已得出结论:在实际可行的范围内,主要的军事目标应当是摧毁敌人的军事部队,而不是敌人的平民。”
    国防部长说,这可以做到并且仍然可以保持足够的核武器,以便必要时进行将消灭敌人的城市的还手发射。有迹象表明俄国不久也将拥有这种所谓的“还手打击的能力”,而且麦克纳马拉认为越快越好。
    他对此作了这样的解释:“我自己认为,在双方都有经得住先下手的进攻并作有选择的报复的能力的情况下,很可能会采取一种打击敌人军事力量的战略。”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美国国防部星期一授权在明年6月30日以前陆军人数暂时增加20,000人。

【路透社伦敦26日电】(记者:霍顿)此间的外交人士今天已越发注意西方外长举行会议来协调政策为东西方关系的任何新阶段作好准备的可能性。
    人们认为,外长会议将是西方一系列高级磋商(以麦克米伦下月访法作为开端)必然的下一步骤。
    预料,这些会谈中的主要题目将是参照古巴危机来审查苏联和西方联盟的关系。如果西方领袖们认为需要作出详尽的计划来使西方政策符合可能的事态发展,那么这一工作就将由外长会议来做。
    如果苏联准备在同西方的关系中揭开新的一章,这就需要全面审查政策计划和发出新的指示,使得西方能够利用由此而提供的任何机会。这里的官员们说,麦克米伦在会见肯尼迪以前将十分乐于听取法国总统关于柏林、德国、老挝、刚果和裁军等问题的意见。
    这里的外交家预料,这两位英美政治家还将进一步探讨如何把美国处理局势的“双管齐下”的办法运用到古巴局势以后的国际关系中去。
    “双管齐下”办法包括:加强西方的威慑力量和防御力量(特别是欧洲的常规力量),同时探讨同苏联达成体面解决办法的一切可能性。对世界局势的这种全面审查还将包括审查至关重要的裁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