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沙26日电】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今天向全国人民提出一项节约报告,要求削减进口,增加出口并且对经济进行根本性的改革,以克服波兰农业、工业和对外贸易的危机。
    他是在波兰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讲话时这样说的。这次会议有包括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代表在内的外国代表团的参加。
    他警告说,波兰日趋严重的经济困难的解决在于“我们自己的经济”。
    五年计划(1961年至1965年)已经修改,1963年的生产指标降低了。投资将从工业转向农业。
    哥穆尔卡把波兰的经济危机主要归咎于“工作不善”。
    他说:“我们将不得不输出我们自己所需要的货物和商品,以支付进口的粮食。”
    【美联社华沙26日电】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星期一宣布波兰的五年计划作了些削减,同时把严重的经济困难归咎于农时不好和过多地依赖同西方的贸易。
    哥穆尔卡在波兰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发表的两小时的主要讲话中说:“我们的计划过分面向西方和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我们差不多有40%的贸易额是在资本主义世界的市场上进行的”。
    他又说:“生活本身表明,这种比例是何等的危险,我们要和资本主义国家做生意,但是我们不要依赖它们”。
    他说,价格猛跌和欧洲共同市场采取歧视政策的前景将使波兰传统的食品输出越来越赚不到钱。他要求把新的重点放在机器生产上,以便在国外销售。
    哥穆尔卡还宣布在轻工业、运输和海运经济及公共事业方面的投资减少600亿兹罗提。
    这是第二次承认严重缺乏资金,这种情况已经迫使削减建造新住宅的数量和减少了被认为非十分重要的活动。
    哥穆尔卡所提供的造成投资缺额的一个原因是在住房和工业建筑方面“正在浪费大量的钱”。据说另外一个原因是,错误地而且过高地估计了费用。
    哥穆尔卡说,由于气候不好农产品的产量降低了,这将迫使波兰增加进口的粮食,过去四年输入的粮食总共是1000万吨。这些粮食多半是从美国、加拿大和俄国输入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7日电】今天看来美国和苏联已接近于解决古巴危机,尽管在核查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分歧。
    米高扬支持卡斯特罗的“彼此都受到视察”的政策,但是他表示他准备妥协。
    美国大使史蒂文森在宴会后说,他和美国其他官员将在星期三上午再次同俄国人会谈。同时,双方将研究同吴丹讨论到的问题。
    史蒂文森告记者说,“我希望我们能够使问题立即得到解决。”
    没有消息报道45分钟的宴会间取得了具体进展,但宴会后双方出来时心情是高兴和友好的。
    米高扬说,这次宴会创造了“解决同我们双方都有关的问题的良好气氛。”
    他说,美国和苏联的立场在某些问题上是不同的,但他又说,“在困难的局势中是可能进行平心静气的会谈的。”
    【美联社联合国26日电】代理秘书长吴丹在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在哈瓦那访问了24天以后返回纽约以后几小时举行的一次私人宴会上使俄国人和美国人会聚一堂。米高扬在回来时说,在最近几星期内,改善美国和古巴之间的关系的可能性已经出现了,但是他拒绝评述。
    【路透社联合国27日电】苏联第一副主席米高扬昨晚在这里同美国谈判者呆了几乎三个小时,但是没有官方的消息说他们是否缩小了他们在古巴问题上的分歧。
    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很诚挚的”晚餐。米高扬说,在他同吴丹的四十五分钟会谈中“根本没有什么困难”。
    史蒂文森说,他打算明天再同米高扬和苏联特使库兹涅佐夫会谈。
    苏联和美国的谈判者对记者们说,没有讨论古巴关于一项解决办法的新建议
    ——包括在古巴进行国际视察,以交换对在美国的反革命活动进行监督。
    【法新社联合国26日电】美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说,这次的新会谈可能成为转折点。在这次会谈中,将由他和麦克洛伊代表美国,米高扬和库兹涅佐夫代表苏联。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6日电】(记者:穆恩)苏联和美国的官员们今晚表示,古巴危机的解决并不遥远。
    史蒂文森说:“我们讨论了许多问题。有些同古巴有关,其他的却没有。”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肯尼迪总统星期四将同米高扬会谈古巴局势。这位苏联第一副总理将在这一天开始到华盛顿作两天的访问。
    白宫在发表这个公告时说,这是“一次共同商定的会议”。
    官方人士今天说,肯尼迪总统同米高扬之间的会谈将只讨论古巴局势,而不是关系到东西方的其他国际问题。官员们说,米高扬还将在这里同腊斯克国务卿和肯尼迪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分别举行会议。
    宣布米高扬即将到华盛顿来之前不到一刻钟,肯尼迪总统得到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史蒂文森今天下午的一项第一手报告。
    史蒂文森同美国的古巴政策协调委员会主席麦克洛伊一起在肯尼迪办公室向总统作了汇报。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东德政府今天说,它愿意同西德达成一项协议,规定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在德国领土上禁止核武器。
    它建议,“在联合国的合作下成立一个由来自华沙条约国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或其他国际组织的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的监督委员会。
    这项建议是在东德外长博尔茨送交联大主席查弗鲁拉汗的东德政府关于裁军问题的声明提出的。
    声明说,在达成国际裁军协议之前,两个德国应当就德国主动进行裁军问题——
    特别是放弃核武器问题——
    取得协议。
    声明说,东德“不仅放弃拥有、制造、获得、接受、放置和使用核武器,并放弃以任何形式控制这种武器,而且不参加核试验,如果联邦共和国也作出同样保证的话。”东德愿意参加“包括两个德国而且可能通过北欧国家的参加而加以扩大的”中欧非核区。

【合众国际社圣萨尔瓦多26日电】四名危地马拉空军军官今天要求萨尔瓦多给以避难。他们是在自己国内发动叛变。并在事败后乘一架轰炸机飞抵此间的。
    据查明他们是:阿斯图里亚斯·索布拉尔上校、何塞·冈萨雷斯·拜雷斯上校、卡洛斯·马罗金上校和奥古斯托马尔多纳多上尉。政府说,正在考虑他们的要求。
    他们被当局拘留在军营内。听候处理他们的要求。
    【美联社危地马拉城26日电】忠于伊迪戈拉斯总统的军队星期一把危地马拉空军的全体500人加以逮捕。并且搜捕叛变失败的领袖。

(续二)发现苏联的飞机
    第二,那一天有一个时候发现苏联的一架四引擎涡轮推进式飞机伊尔—18式飞机飞往古巴。结果发生了很大的骚乱,不知道是否应当命令它离开。就在前一小会儿,华盛顿还得到消息说这架飞机正在飞往巴西,以便载运在一个星期前淹死的苏联大使的尸体。
    下午国务院通知多勃雷宁大使,要他在下午6:00到腊斯克先生的办公室来。多勃雷宁大使当时正在纽约,为葛罗米柯送行。
    国务院当时忙成一团,为的是使所有大使馆都接到星期日的信件。当时发现塞浦路斯尼科西亚的一个无线电广播站出了毛病,非洲一些大使馆没有接到信件。这时已经太迟了,只好通过非洲国家在这里的大使馆把消息告诉它们。
    演说中的最后一分钟的变动是通过无线电通知的,接着指示把演说稿和信件交给所有外国政府。
    向即将退休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司令诺斯塔德将军发出了通知,要他提防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可能发生的麻烦。麦克洛伊飞回国
    在法兰克福,麦克洛伊就要去参加一次大规模的私人企业会议的时候,他接到肯尼迪总统的电话。他对等待着的企业家们说:“抱歉,我不愿意同要人拉关系,但是总统需要我。”于是他乘下一班的飞机回国了。
    在巴黎,艾奇逊先生下午前往爱丽舍宫访问戴高乐总统,把总统的计划告诉了他。艾奇逊先生后来说,戴高乐总统“非常高兴”。如果他对事先没有进行商量就采取单方面行动感到不满,他并没有显露出来。他有礼貌地听艾奇逊先生讲话,提出一些有关的问题,并表示支持美国。
    下午三时,在华盛顿,国家安全委员会在白宫开会。接着,内阁开会。下午四时,总统接见了乌干达总理奥博特。四十五分钟后,当总统陪着奥博特穿过挤满了人的新闻室走向小汽车时,记者们围住了他。
    总统说:“今天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日子。”说这番话时带着心不在焉的神态。
    白宫前面有几百人在游行,提出了这样的劝告:“不要拿得太稳,杰克”,“古巴可以谈判”,“要和平,总统先生”。
    这是P时前两小时,是汇报的时候。下午五点钟,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向国会领袖们拿出了照片。
    总统对他们说:“我们已经决定采取行动。”
    佐治亚州民主党、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鲁塞尔谈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进攻是唯一解决的办法,封锁太慢,因此冒的危险也就更大。他得到了参议员富布赖特的支持,后者在1961年4月曾要求总统不要支持古巴难民发动进攻,但没有效果。总统听着,情绪并不激动,但是显得不会被说服。
    下午6点钟,多勃雷宁大使在进入腊斯克的办公室时对记者们的态度和蔼。
    当多勃雷宁在25分钟后出来时,手上拿着总统的讲话稿和信件,神情显得阴郁和吃惊。
    有一个记者问他是不是发生了危机,他说:“去问国务卿。”在有人请他估计一下局势的时候,他厉声说:“你可以自己判断。”向大使们传达
    在6点15分,副国务卿鲍尔和国务院情报研究司司长希耳斯曼在国务院的国际会议厅里向46个盟国的大使传达了情况。
    在总统的书房里,当时钟的分针移向7点的时候,肯尼迪审阅了他的讲话稿,嘈杂声从旁边一扇开着的门传了进来。总统转头看了看,好像吃了一惊似的。门很快关上了。他的秘书伊夫林·林肯拿了一把刷子进来,让他最后刷一下头发。技术人员发出了信号。他开始广播讲话。
    总统在开始时谈到了关于导弹发射场的证据。他没有把危机归咎于古巴,但是他说,苏联违反了它的领袖们最庄严的关于只把防御性的武器运给古巴的保证。
    他表示同苏联闹翻了。
    “共产党在一个人人知道同美国和西半球国家有特殊的和历史性的关系的地区的这种秘密迅速和出人不意地设置导弹,是对现状作出故意挑衅的和无理的改变,如果我们要朋友或敌人继续相信我们的勇气和我们的义务,这种改变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
    总统说,他已经下令对运向古巴的一切防御性武器实行隔离,载有这种武器的船只将被挡回去。
    此外,他说,导弹发射场的准备工作必须停止,如果不停止,将采取“进一步行动”。他将命令监视。最后,他要求赫鲁晓夫主席撤走已经在那里的武器。
    在国务院里,已经听到了传达的46个盟国大使看着他在大银屏上讲话。
    下午7点30分,马丁又私下在鲍尔的办公室里向拉丁美洲大使们传达情况。
    8点钟,腊斯克和希耳斯曼在国际会议厅里向所谓的中立国的大使们传达情况,包括南斯拉夫在内。
    同时,鲍尔和国务院法律顾问蔡斯为外交记者们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新闻传达会,麦克纳马拉在五角大楼里向军事记者们进行了传达。国防部长非常明确地说,为了防止船只冲过封锁线,将使用“一切必要的力量”——甚至沉船。要求举行美洲国家组织会议
    同时,美国已要求美洲国家组织在次日以协商机构的地位举行最高会议。
    在纽约,史蒂文森交了一封信给担任安理会10月份主席的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佐林,要求他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
    同这封信一起提交的是一个决议草案,要求苏联在联合国核查下撤除和撤走导弹。在那以后,美国将结束隔离,两国可以讨论“关于消除现有的对西半球和世界和平的威胁的措施”。当天晚上,艾奇逊在巴黎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提出了美国采取这种行动的理由。人们有礼貌地、郑重地听他发言。有人提出了少许问题。盟国们普遍表示支持。
    10月23日(星期二):美国得到了支持
    在总统发表演说的13小时以后,莫斯科的第一个反应是在莫斯科时间星期二下午三点(东部夏季时间上午8点),苏联塔斯社开始发表政府的一个声明。同时,美国大使科勒在外交部接到了这项声明,附带着赫鲁晓夫主席给肯尼迪总统的一封信。(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
    这个声明又长又凌乱,其中间或指责美国“闻所未闻的违反国际法”,采取“海盗”行为和采取可能导致热核战争的“挑衅”行动,间或宣传和平,自称对古巴怀有最人道的动机,并且愤怒地否认那些导弹有进攻性目的。
    总的说来,华盛顿认为这个声明暴露了一种不稳定的情绪,这种情绪使专家们相信克里姆林是被逮了个措手不及,因此正在争取时间以便考虑下一步行动。人们几乎立刻就觉得,苏联的战略,不管它打算怎么推进,已经被总统的挑战制止了。
    当欧洲各国首都的反应传来以后,以及美洲国家组织的戏剧性场面展开以后,这种感觉越来越明显。
    麦克米伦首相在第一次打电话给肯尼迪总统时表示了支持(他后来每天都打电话给总统)。英国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指责苏联“故意”威胁美国和拉丁美洲。
    上午,艾奇逊离开巴黎到波恩。他同阿登纳总理是老朋友,他们举行了一次长时间的会议。随后艾奇逊同国防部长斯特劳斯会谈。德国表示衷心支持。
    在纽约,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代表说,他们已经得到指示,要他们投票支持美国的决议草案。
    美洲国家组织的会议在上午9点开始,一直继续到黄昏。腊斯克国务卿代表美国。他提出了授权使用武力——个别的或集体的——来实施封锁的决议草案。他引证了1947年的里约热内卢条约。
    显然,必要的三分之二的多数是肯定能得到的,但是某些代表还没有接到本国政府的详细指示。安排优先通话为了加速消息的沟通,助理国务卿马丁同电话公司安排好优先接通拉丁美洲各大使馆的电话。
    在会议进行时,代表们在他们的座位和电话机之间来来去去。
    在下午5点差几分的时候,理事会以19票对零票通过了这个决议。乌拉圭代表埃尔略·奥里维一直没有得到政府的指示,因此弃权。玻利维亚代表古伦丘向拉巴斯通了电话,但是通话情况很差,一点听不清楚。他拿他的政治生命孤注一掷,投票说“赞成”。
    官员们认为,理事会的一致态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们对封锁决定的坚决支持,是出乎苏联的意外的,对于苏联在这个星期内的外交上的混乱有很大影响。
    在进行计划的时候,谁也没有料到有这样压倒优势的支持。美国怎么会得到这个支持的?官员们说,这一部分是由于突然意识到导弹可能转到他们自己的国家里,这就使拉丁美洲的一些总统得以抗拒过去使他们感到害怕的左派舆论。
    这种成果一部分也是助理国务卿马丁的功劳,他成天的、而且用了大部分晚上时间进行组织、起草和辩论工作,以争取这种将使莫斯科大受打击的表决结果。
    总统已经准备单独行动,但是他希望在发表以里约热内卢条约为法律基础进行封锁的声明以前能得到美洲国家组织的支持。因此,这项宣布一直压到表决以后才发表。
    在这项宣布中,他宣布了禁止偷运进攻性导弹、导弹的弹头和电子装备以及轰炸机。他授权海军拦截和搜查任何据认为装载着违禁品到古巴去的船只,如果这种船只拒绝驶往其他港口的话,就加以拘留,必要时使用武力。
    封锁将在第二天上午10点钟开始。
    当天晚上,麦克纳马拉在五角大楼说,有25条苏联商船正在驶往古巴,它们的航行路线在24小时内并未改变。他已经下令在第二天拦住这些船只和其它所有开往古巴的船只。延长值勤时间
    根据国会在10月3日授予总统的权力,麦克纳马拉下令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全体人员延长值勤,等待进一步指示。
    在纽约,安理会中的第一轮辩论跟往常一样。佐林大使对美国的决议草案提出了反建议,要求美国撤消封锁,停止干涉古巴内政,并且同苏联谈判如何使局势正常化。10月24日(星期三):苏联仍旧犹豫不决
    封锁在星期三上午10点开始。
    当天早晨,从莫斯科传来消息说,苏联政府已经拒绝总统关于封锁的宣布,认为这种宣布是不能接受的。不多时,各通讯社发出了急讯,报道说赫鲁晓夫总理已经建议举行最高级会议。
    这种建议结果只是在一封写给英国哲学家和平主义者罗素的一封信内的一种有点含糊的表示。
    赫鲁晓夫对罗素(他曾经一度主张,如果苏联拒绝国际监督原子弹的话,就向苏联掷核弹)说,他不会采取“草率的决定”。
    总统对于总理的建议没有反应,因为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这只是另一个拖延时间的行动,看不出有任何表明苏联意图的真正线索。
    但是,没有料到从另一个方面——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传来了一个不能忽视的建议。他主要是自己主动采取行动的,但是受到大规模的不结盟国家的集团的敦促,这些国家希望把这两个核国家拉开来。
    吴丹写信给肯尼迪和赫鲁晓夫,要求一方面把封锁和对古巴的武器运输停止两、三个星期,一方面举行谈判。
    赫鲁晓夫匆匆接受了这个建议,但是华盛顿感到不高兴和生气。
    华盛顿认为这个建议肯定将使它的实力外交和军事上的主动权失效,而且怀疑,如果谈判失败的话,它不可能重新得到这种势头,而据预料,谈判是会失败的。在俄国人同意改变他们的行动、撤出古巴基地以前,谈判的道路遭到了拒绝。停止竞选活动
    当天,总统同执行委员会以及同国会领袖们(他们即将回家去,但可以接到白宫通知的8小时以内回来)举行了会议。肯尼迪命令内阁学他和副总统的样,取消一切竞选活动。
    关于导弹基地的工作怎么样了?
    为了正确地和迅速地得到情报,总统当天批准海军的P—8U飞机进行特殊的低空侦察,由4架到8架飞机组成一队进行飞行,以补充U—2飞机的高空摄影。这些海军飞机发现基地上的工作仍旧满不在乎地进行着。
    封锁的工作怎么样了?
    在大约中午的时候,麦克纳马拉说,最靠近古巴的共产党船只将在下午七点半左右同封锁线接触。但是在下午,五角大楼的新闻发言人西尔威斯特宣布,有些苏联船显然已改变航线。
    在封锁的头一天,没有发生接触。这是当天最大的新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