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北京的几名最高级官员星期二在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首领霍查的一封电报里称赞阿尔巴尼亚是“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坚强的一员。”
    毛说,阿尔巴尼亚“坚决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同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毫不调和的原则性的斗争,对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起了重大的作用。”
    毛的电报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不愧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支坚贞的战斗队”,“中国人民对于能有这样坚强、这样亲密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在这个电报上签字的还有赤色中国主席刘少奇和总理周恩来。
    这封电报是北京对遭到苏联总理谴责的阿尔巴尼亚政权的最强有力的赞扬之一。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的侵略打开了印度的眼界,今后它永远也不会上任何圈套。
    尼赫鲁在为欢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吕布克而举行的市民欢迎会上讲话时提醒全国说,对中国的斗争将是长期的事。他说,“这将不是几天或者几周、甚至几个月的问题。或许这要多年的时间,我们必须在精神和军事上为此作好准备。”
    总理说,一切地方的人们都必须了解到,印度决不会向侵略者低头;不论要花什么代价,不论会有什么后果,都将对付中国的侵略。
    他说,“或许,我们将不得不学习新的战斗技术。我们决心学习这些技术。但是,不可能存在我们容忍这种侵略或者被中国吓倒的问题。”
    【美联社新德里27日电】正当停火进入第六天的时候,中印边界的战斗在今后几周内重新暴发的可能性在星期二增加了。
    印度领导人在星期一傍晚作出表明即将采取军事行动的姿态:
    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宣布,印度将向世界表明,“中国进行侵略是没有好处的。”
    这种行动可能是充满了危险、灾难和牺牲。但是,不管要付出多高的代价,我们都准备着付出这一代价,他是在为正在访问的西德总统吕布克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在群众集会上说:“我们已经决定使侵略者撤退,如果中国不和平地撤退的话。”他还说,如果必要的话,印度将使用它的空军来对付中国人。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25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不爱国分子积极活动》,《由于停火而引起的新形势》。摘要如下:
    某些不爱国的分子企图利用由于中国人单方面停火和前线四天来的平静所引起的新形势来破坏人民的士气。
    支持共产党的人已发现前线战斗时停顿局面是一个机会,可以告诉人民说,印度共产党所说中国不希望同印度打仗的话可能并不完全是错误的。
    这种形势已使年青人对参加各种民防组织有些迟疑不快。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27日报道:“司法部长森今天(26日)在人民院说,有大批人,大多数是同共产党有关的人,在公开展开宣传运动支持中国的侵犯、破坏全国的防御努力。
    “森说,这种活动必须予以制止。”
    《印度时报》报道说:“他(森)表示钦佩印共全国委员会的决议。这是爱国组织所能采取的唯一的路线。但是,如果说单单通过了这一决议就足以保证没有任何党员会以有害的方式行事,那将是错误的。

《印度时报》27日报道:“联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在星期一警告人民不要因为中国实行停火和前线随之沉寂而放松战争努力。他在新德里的萨达尔市场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我们必须准备好应付任何万一。’……他劝人民不要仓促行事或惊慌失措,要让政府去作出政策性决定。在政府说明其态度以前,任何公民都不该谈论中国的建议。
    “夏斯特里反对某些个人所进行的中伤政府的窃窃私语活动。这种活动妨碍全国击败侵略者的努力……内政部长还说:‘我们必须逮捕共产党人,因为他们不相信中国进行了侵略。’”
    《印度时报》24日的一则古尔加昂(旁遮普)消息说:“旁遮普内政部长莫汉·拉尔说,如果人民不自动停止收听北京的广播,政府将采取步骤来阻止人民这样做。”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4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萨巴瓦拉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尼赫鲁迟迟不答复中国人》,摘要如下:
    政府的一个重要工具——
    全印电台——正在孜孜不倦地、一步一步地剥掉中国建议的所有外表。电台向印度人民揭露了这些建议的本来面目:在最后一刻企图收回失地和在亚非及中立国家中恢复威信,企图破坏和瓦解印度抵抗意志……。
    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证明,人民并不需要政府为恢复武装战斗而进行准备。
    人们要求动员一切力量并迅速改组行政机器,以便最好和尽可能快地利用正在到来的援助。
    所有的学生都要先服国民兵役,然后才被允许进入大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6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大约2,002名旅印华侨被捕,因为他们不可靠。这些华侨被拘留在西孟加拉邦的不安的边境地区和边境上五个县。
    这些人士说,印度的华侨中现在有六分之一被拘禁,其中包括那些已经接到驱逐出境的通知但是拒绝离境的人。阿萨姆邦的全部华侨被拘禁和驱逐出该邦【美联社提斯浦尔26日电】警察局的监察长官星期一说,在阿萨姆邦的所有华侨都已经被拘禁和驱逐出这个邦。
    他没有透露把他们送到何处去了。
    提斯浦尔副专员辛格说,警察当局对归化的中国血统的印度人的行动也加以限制。
    他没有说,限制是否达到软禁的程度。
    但是,他解释说:“已经不让他们到有潜在危险的地点去。”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23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罗斯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尼赫鲁根据美英的意见拖延时间》,摘要如下:
    在美英要求尼赫鲁总理谨慎从事以后,印度于星期四非正式地同意了在它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战争中停火。
    美英军事专家要求尼赫鲁在拖延答复北京的建议的同时,在喜马拉雅山脉以南不远的布拉马普特拉河建立一条防线。如果能够对中国人拖上几个星期,印度军队在得到现代化的西方武器以后就可能强大到足以守住这条线。
    由于有两万军队在喜马拉雅山地敌人的防圈后面被包围,印度军队现在被认为极不适于进行大规模的抵抗。
    尼赫鲁没有表示任何迹象要停止把中国人赶回去的努力。
    军事方面的困境使尼赫鲁处于一种具有讽刺意味的境地。他曾靠维护和平和批评西方贩卖战争而起家。
    目前,在印度面临最大危机的时刻,他正受到压力,要他为一种更富进取心的军事姿态进行辩护。
    尼赫鲁国大党的许多领导人一直在背地里扬言要撵走他,或剥夺他所具有的几乎是绝对的权力,除非他下令立即对中国人进行反击。虽然西方专家们认为,议会的狂热分子忽视了军事方面生活的事实。
    英报说尼赫鲁打算拒绝我建议
    【本刊讯】英《星期日快报》25日刊载该报记者从新德里发的报道说:印度今天要共产党中国澄清它的停火建议。
    国大党内没有什么怀疑,这是尼赫鲁的拖延行动,他打算拒绝中国的建议。
    尼赫鲁和印度政府主要官员已向前来印度的英美代表团保证,印度与中国人作战的决心并未因北京的建议而受影响。
    【本刊讯】英《星期日公民报》25日报道:据传英美敦促说,鉴于中国目前的不可抗拒的军事优势,印军希望打下去的愿望是不现实的。

【中央社华盛顿26日电】《巴尔的摩太阳报》26日刊登了一则来自新德里的独家电讯,报道“接近印度政府的人士”透露尼赫鲁总理在印度国防会议的一次秘密会议上曾“断然”说过,他不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停火建议。
    这则电讯还说,“参加”国防会议秘密会议“的官员们”透露,尼赫鲁表示决心把中共军队赶出印度领土。
    同时,《芝加哥太阳时报》刊载了该报记者从新德里发出的一则电讯,报道了印度的“可悲的军事现实状况”。这则电讯说,红色中国在同印度的战争中赢得了“军事上、政治上和宣传上的一次了不起的胜利”;新德里的美国人的看法是,“在最近的将来”印度和自由世界对此都没有多少办法。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7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26日从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印度拒绝中国的和平条件》,摘要如下:
    据悉,尼赫鲁昨天在新成立的国防会议秘密会议上说,将拒绝中国的建议,但是他表示,将长期继续通过外交途径要求进行澄清,以便得到一个较好的建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7日电】亚当斯将军今天在从东北边境特区地区访问回来以后发表谈话说:“我相信印度军队在色山口打了一场出色的仗。士兵们带着他们个人的武器回来了,目前他们所要做的是到那里去追中国人。他们有勇气、精力和意志。”
    “象目前印度军队所必须进行的这种战斗——在世界屋脊的这些山区里进行,他们的部队分隔得这么远,两个战斗地区相隔大约一千英里——是任何战斗部队可能面临的最困难的问题之一。”
    【路透社提斯浦尔27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邦迪拉和色山口上周陷落时留在中国战线后的大约3,000名印军已经回到这里。
    这些人士说,仍然有大批印军被中国人的推进所切断。
    已经回来的人中间包括当地指挥官帕坦尼亚少将。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27日刊登了库克从新德里发回的一则报道,题目是《压力》,全文如下:
    印度国大党的军人右翼今天在这里再次向尼赫鲁先生施加更为强大的压力。
    印度武装部队最高统帅——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已经完全站在右派一边,他对尼赫鲁说:“要么你同意我们同中国人打,要么你就得准备着丢掉总理的职位。”
    这一最后通牒是在研究了桑迪斯和哈里曼昨天向印度发表的声明几小时后发出的。声明说:“如果印度人向中国人进攻的话,英美不会提供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