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记者:梅)肯尼迪政府的高级官员认为,古巴危机现在正处于紧急关头的转折点。
    官员们说,在今后几天就应该断定这究竟仍然是美苏之间的重大交锋,还是将成为主要牵涉到古巴、美国和其他西半球国家的比较小的问题。
    官员们认为,就现在来说,它可以这样,也可以那样,共进程将主要取决于俄国是否从古巴撤走它的“伊尔一28”式具有核能力的轰炸机。
    肯尼迪总统在要求从古巴撤走的“进攻性武器”的单子上列入了这种轰炸机。政府发言人每天一再重申,这种飞机必须撤走。
    但是俄国人却一直在飞机上保留余地,他们争辩说,它们“不是真正的进攻性”武器,他们还说,它们现在属于古巴人了。
    如果飞机不在合理的时间内撤走,那么古巴局势将仍然是美苏之间的重大冲突,而且激情可能加剧。美国就有可能加强它对古巴的封锁,使封锁的货物也包括这种轰炸机飞行时需要用的喷气燃料。
    如果把飞机撤走,那么仍然存在着美国要求联合国视察、以保证所有进攻性武器都已撤走、而且不再运入的问题。但是苏联人将又要在幕后了。主要抵制这种联合国视察的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日发表了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弗兰克尔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现在转而对古巴施加压力,认为要制止卡斯特罗对苏联让步是必要的》。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和他的顾问正准备下周在古巴危机的全局中作出重大的改变。
    他们要提供长远的保证以防止在古巴重新集结进攻性军事力量的要求还未得到满足。但是,这里越来越认为,莫斯科在撤走导弹方面的问题必须予以承认,将来的问题必须是更直接地对卡斯特罗而不是对赫鲁晓夫施加压力。
    官员们解释说,在30多架苏联伊尔一28喷气轰炸机也撤走以前,是不能作这种改变的。此间在周末怀有新的乐观看法,认为俄国人在这一点上也将屈服。
    如果俄国人在这一点也屈服的话,美国大概将同意在一个进行新的谈判的时期内停止对古巴的海军封锁。对古巴的频繁的空中侦察差不多肯定会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为了支持要撤出轰炸机的要求,美国的谈判人员一直在悄悄地向俄国人警告说,如果他们未能撤走轰炸机,将再次引起在古巴附近苏联和美国船只直接对峙的可能性,因为,华盛顿将要阻止为这些飞机运送零件、炸弹,可能还有燃料。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仍在互通密信。
    俄国人把他们的武器运回国和把它们显露出来供美国海军摄影,这种景象是足够的退却,某些人认为,甚至是丢脸的,因此要求华盛顿不要发表得意洋洋的评论。美国要求作出古巴将不再成为对西半球的进攻性威胁的保证,这一要求可能成为美洲国家组织内外交活动的中心,这种活动还可能包括对卡斯特罗政权的进一步制裁,如果它拒绝合作的话。

【路透社伦敦13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今天在这里说,日本“应当欢迎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
    池田是在这里的三天正式访问中外国记者协会为他举行的午宴上这样说的。
    【美联社伦敦13日电】日本首相池田星期二在午宴演说中说,“东亚的政治和军事局势仍然非常不稳定,表现在当前的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冲突上。位于世界这个地区的日本,发挥着阻止国际共产主义侵入的堡垒的作用。”
    【路透社伦敦13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宣称,只要俄国继续占领着库页岛,日本政府无论如何无意同苏联缔结和约。
    关于日本同中国的贸易,日本首相解释说,这种贸易一定将是“有来无往的交易”,因为中国不能提供日本“希望得到的货单”上的货品。他又说,同俄国的贸易也是这样。
    据池田说,缺乏卖给日本的货物的俄国和中国都要求对它们所购买的日本货作延期支付的安排。
    鉴于这样,日本同中国和苏联的贸易在将来不可能会比目前的私人商业交易有多少扩大。

【美新处华盛顿13日电】日本防卫厅长官志贺健次郎在11月13日在这里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及其他军政领袖讨论了日本国防力量的“改善和现代化”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在正式的欢迎之后,志贺、麦克纳马拉、泰勒和他们的助手们到麦克纳马拉的办公室里同这位日本的国防领导人作在华盛顿的第一次会谈。
    官方说,志贺访问美国是“了解情况”的访问。
    但是美国官员肯定将利用这个机会使日本知道他们对于在国防方面多花些钱的必要性的看法。他们认为日本在本财政年度分配在国防方面的钱仅达预算的大约百分之七,从目前世界的紧张局势来看,美国认为此数太少了。
    美国还希望看到日本的防御部队增加,使美国目前驻在那里的军队可以撤出去,从而有助于减少美元的外流。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9日广播】志贺防卫厅长官预定在华盛顿同麦克纳马拉国防部长就世界及远东的军事形势、日美防御合作、美国的对外军事援助、日本第二次整顿充实防卫力量计划等问题交换意见。

【本刊讯】11月9日一期的英国《旁观者》刊载一篇文章,题为:《西方的觉醒》。摘要如下:
    乍然看来,过去几周中国际事务的演进似乎使得西方所处的状况,比自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以来为有利。由此可以引得若干普遍经验教益。首先,肯尼迪总统决心在古巴设置导弹问题上对苏联寸步不让,现已证明,这种策略是完全正确的。不管人们对于赫鲁晓夫把导弹放在那里一举如何看,其结果是给了苏联主张在冷战中采取“前进”政策的人以当头一棒,而美国小心避免使俄国陷于没有退路的境地的方针,使莫斯科得以不公开受辱地撤退。整个事情是处于冷战型的,它的成功使苏联经常采用的一个办法告结束,苏联靠了这个办法经常从它的领导人的更坚强的神经和更粗暴的习惯中获得好处。
    最后,现在很明显,西方处于同赫鲁晓夫谈判的有利境地。美国不接受既成事实也不肯受核讹诈的决心已经清楚表明,而且显然得到了莫斯科的了解。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可能商定什么样的条件,这只能作猜测。我们当前能看到的是,世界摆锤已朝有利于西方的方向摆了一下。肯尼迪赢得了时间和主动。他现在必须好好地利用这两者。

【本刊讯】《纽约时报图书评论》9月16日载文,题为《什么东西都不能象畅销书那样刺激好莱坞》,作者:《纽约时报》电影记者默雷·舒麦克,摘要如下:
    现在,只有最纯洁的小说家可以在塑造他们的故事情节和人物时,完全不想到电影公司有时候会付出高价购买制片权这件事——《夏威夷》是出十万美元,《蠢人船》是三十万以上。出版商更加注意迎合好莱坞的文学口味,因为电影公司在购买了一本书的制片权以后,会拿出一笔不小的资本来宣传它,希望它继续留在畅销书名单上。
    出版商已经开始这样做——
    把电影公司向他们提出的、作为拍电影的好材料的故事大意交给作家去写。简装书出版商更加注意好莱坞的行动了。电影公司对小说创作的影响大于编辑和出版商的影响的日子可能正在到来。
    为什么好莱坞不免费利用许多世纪以来写出的几千种长篇和短篇小说杰作,而要付出六位数的巨款来购买畅销书的制片权呢?答案是三个字:浸透、化学和保险。
    浸透,指一本书深入美国公众头脑的程度。畅销书如果能在一本发行量浩大的杂志上连载,它对美国公众的浸透程度就被认为是达到了使人无法抗拒好莱坞这样的宣传:“你已看过此书,现在请看电影。”化学指故事、明星和导演的理想结合。制片商和银行家非常关心明星的名字,很不在乎电影剧本的好坏。但是为了聘请明星,制片商必须拿畅销书或成功的舞台剧作为诱饵,这是因为明星们也要畅销书所提供的那种威望和“保护”。保险是化学的继续,即使影评家对影片作了不好的批评,畅销书也能够“保险”影片获得成功。
    电影公司经理们在大谈浸透、化学和保险的同时,避而不谈另外两个同样重要的字:愚蠢和恐惧。好莱坞经理当中很少有人能够从一本未经考验的小说中看出它具有多大电影艺术潜力,少数有判断力的人由于害怕影片效果不佳而受到公司总经理或董事长的责备,也急于要用畅销书来作自己的辩证人。电影公司由于害怕一本畅销书被另一家电影公司买去,有时就出高价强购。
    畅销书既然对美国公众、电影公司、制片商、导演和明星有这样大的好处,为什么在拍片时还经常修改它的内容?这有很多原因。有时是因为原著缺少爱情。有些小说对好莱坞来说过于强调内心反省。有些改编是为了不影响明星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更害怕的是联邦政府的检查,这在法律上虽然不存在,然而实际上任何制片商拍摄与当前国际问题有关的影片时,都觉得以迎合国务院或者至少同它商量一番为妥。《不体面的美国人》一片虽然尚未发行,但是可以打赌说,片中的美国人将远不如书中的某些美国人那样不体面。
    如果出版商为了从好莱坞取得暴利而集中精力于那些迎合电影市场的作家的著作上,美国文学可能要受到严重损害。

【本刊讯】蒋帮《中华日报》10月22日,刊发该报记者洪国勇写的题为《翻版唱片问题多!》的文章,摘要如下:
    “你们是中国人吗?”“不,我们不是。我们是日本人。”——这是此间中美出版中心“荣誉”编译的中美五周会话基础本第六课第二及第三句的对话。以如此出人意料的对话作为教材,其对于我国民族思想之影响如何?凡是中国人均想像得到的。但是令人惊奇者,如此这般的会话唱片,居然畅销于市,而没有任何一个有关机关加以过问查禁。这一套所谓“中美五周会话”唱片,原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无条件投降之后,美国灌制以教日本人用的。我国唱片出版者竟以教日本人的教材来教我们中国人。
    曾为很多国家所反对的摇滚乐唱片,第一张之传入本省的是来自美国,其后翻印多如牛毛。翻版唱片,不分来自日本、美国以及其他各地,其内容不合我国国情与教育原则,甚且有害我国传统文化与善良风俗的不胜枚举。这些翻版唱片风蘼每一角落。代表我国民族精神之音乐未能产生,固与人材缺乏有关,而其为外来经过翻版之廉价音乐唱片所摧残,未能造成有利环境,亦不无关系。
    台省唱片工厂经内政部核准登记者四十二家,绝大部分在干着翻印的勾当。它们仅需购进外国唱片一张,即可翻印为几百张、几千张,而不必支付歌唱、灌音、版权、词曲制作及音乐伴奏等费,所以台湾唱片价格之低为全世界所仅见。由于价格奇低,遂发生台湾翻版唱片倒流英、美暨香港、南洋各地,曾引起各该国出版业抗议指责。根据估计,翻版唱片每月销售数字,少则十余万张,多则在四十万张以上。
    翻印唱片为何如此猖撅,究其原因,约有二端:一、不需大量资金。二、缺乏法令根据未加取缔。

【中央社旧金山10月25日专电】复兴剧团昨晚在此间的首场演出,被赞扬为“超等的”。
    昨晚的售票情形比预期的差一点,有三分之一的座位是空的。这可能是由于古巴危机使昨天普遍存在着战争紧张气氛所致。
    另一件结果不如预期那样好的,是演出平剧(即京剧,下同——本刊编者注)的共济会会堂的舞台布置。该舞台原来设计是供音乐会之用的,不大适宜平剧的演出。因之复兴剧团不得不在剧中作若干变更,以适合舞台布置。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0月25日载文谈西德影业,摘要如下:
    纽约《综艺》周刊驻法兰克福记者希素·佳德在9月18日报道,西德电影业陷在严重困难中。去年西德影片在西德的收入,比1960年下降了32%。除非出现奇迹,否则,西德制片商在1962一63年度的收入,会减少得更厉害。
    目前,西德的影片商对前景作乐观状,扬言在1962一63年度拍一百一十七部新片。但是,头脑冷静的观察家认为,如果他们在1962—63年度拍出六十部新片,他们已算交运了。
    现在西德拍摄的影片,绝大部分是宣扬暴行和色情。法国电影近年出现了一批所谓“新潮派”导演。现在,西德也有类似的情形发生,一批青年人在西德电影中冒出头来,专拍一些实验性的短片和纪录片。西德制片商阿瑟布鲁纳,把他们叫作“冒险派”。他资助他们当中一人,拍了一部《饥饿的眼睛》,全片充满了色情的描写。
    描写犯罪行为的影片,在西德大量出笼。单是一家公司正在摄制的这类片子。就有《配有七条钥匙的门》、《恐怖的地毯》、《福尔摩斯和头巾杀人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