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卡拉奇13日电】巴基斯坦的一些政党要求卡拉奇政府鉴于英美对印度的武器援助而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并且重新考虑同西方国家的其它军事联盟。
    这个要求是在星期一晚上在卡拉奇举行的政党代表会议上通过的决议中提出的。讲话的人批评“某些西方国家想迫使巴基斯坦政府在所谓中印危机期间冻结克什米尔问题的企图”。
    出席会议的政党是一些非官方政党,如以前巴基斯坦总理纳齐穆丁为首的穆斯林联盟、以前总理苏拉瓦底为首的人民联盟,以前总理努恩为首的共和党和右翼宗教组织巴基斯坦贤哲会。
    【德新社卡拉奇13日电】目前巴基斯坦流行的舆论是,这个国家同西方世界的联盟在过分地影响它同其它国家的联系。事实上,要求巴基斯坦退出在世界上参加的联盟的呼声越来越响了。
    已经宣布本周星期五举行总罢工,要求巴基斯坦退出它在世界上参加的联盟。
    “巴基斯坦可以自力更生”是表现得越来越频的普遍情绪。
    巴基斯坦的内政部长称订于11月21日召开的国民议会紧急会议可能是巴基斯坦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中的“转折点”。
    有影响的《成就报》在号召于星期五举行总罢工时说,巴基斯坦的盟国和朋友正在背后中伤它。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9日报道,巴基斯坦中央自然资源、复兴和工业部长巴托8日在海得拉巴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说,“巴基斯坦决不会屈服于西方国家的压力,在中印边界纠纷结束以前,把克什米尔问题搁置起来。”他表明,巴基斯坦对于西方给印度大量武器的问题的态度决不会软化。
    他说,巴基斯坦同中国没有任何不和。中国事实上是一个亲密的朋友。如果任何人以为在印度同中国的斗争中,巴基斯坦将前往帮助印度,这将是愚蠢的。
    巴托说,谈不到在这个危急关头同印度缔结联防协议的问题。
    他对中国革命的成就大加称赞。他说,“如果中国可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我们在巴基斯坦为什么不能取得呢。今天,中国有力量和信心对付任何挑衅。让我们拿出勇气、自信和能力来为民族事业作出牺牲。”

【美联社仰光十四日电】缅甸军方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说,缅甸陆海空三军的高级军官星期三视察了缅甸最北地区——印度、共产党中国和缅甸接壤的三角地区——的驻军。
    参加视察的军官由陆军副参谋长昂季准将率领,其中有空军副参谋长克利夫特准将、海军副参谋长丹丁、宣传部长苏敏和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吴藻文。
    这位发言人说,由于印度和共产党中国军队在底富山口的武装冲突,所以才去视察的。
    缅甸军人政权对边界的事态发展越来越感到不安。据悉军事领导人们愿意参加中立国家联合进行的谋求结束冲突的努力。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十三日电】苏班德里约星期一在这里透露,「在现阶段将不能说明印度—人民中国边界冲突的最近形势发展,虽然印度和人民中国之间可能有一个汇合点」。
    苏班德里约星期一在他的办公室接见印度大使潘特后对报界讲了这番话。早些时候他接见了人民中国驻雅加达大使馆代办。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金字塔报」报道,阿联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星期一下午长时间地接见了美国驻开罗大使约翰·巴多。这家报纸说,阿里·萨布里同美国大使讨论了国际形势。
    【法新社开罗十三日电】开罗电台报道,阿联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星期一晚上接见了人民中国代办。
    电台说,会谈同中—印争执有关。

【美联社新德里14日电】人们认为,任命恰范(为国防部长)是尼赫鲁为反对中国侵略的长期斗争进行的准备工作的一部分。恰范现年48岁,被认为是印度15个邦首席部长中最有才能的一个。恰范在内阁中代表比较年轻的一代,有些人认为他是一个精力充沛、头脑灵活和精明强悍的管理人员,比梅农要同中间路线接近得多。
    【美联社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不久就将宣布任命一位新的国防部长,对付同共产党中国的不宣而战的战争。
    恰范上周末从孟买飞往新德里,同尼赫鲁讨论了他将担任国防部长的问题。
    《印度快报》在一篇社论中评论说,恰范有“成为一个有能力的执政者的声望,有魄力、精力、想像力和排除绊住新德里的重重繁文缛礼的能力”。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3日广播】汉城电台今天广播说,前往日本和美国访问的中央情报部长金钟泌,今天上午回到了汉城。他在机场发表谈话如下:“我在东京同大平外务大臣就日韩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的想法虽然还有距离,但是这次会谈的结果,日韩问题有了相当的进展。在同美国政府首脑的会谈上,美国方面对韩国为日韩关系正常化所作的努力表示理解。”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3日广播】韩国中央情报部长金钟泌今天上午由羽田启程回国。他在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谈话如下:
    同大平外务大臣举行再次会谈的结果,两国的想法的距离缩短了,所以我认为是有成就的。但是还没有达到决定性的阶段,所以期待由于池田首相的回国而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关于要求赔偿财产问题,韩国把借款考虑在要求赔偿财产的范围内,在这些方面同日本方面的意见有些距离。
    关于竹岛问题。我认为,向国际法庭提诉将会刺激韩国国民的感情,所以在邦交正常化之后慢慢解决为好,还没有取得一致的意见。
    韩国对渔业问题的想法已经决定下来,所以将在必要的时候提出建议,但是韩国在同请求权问题结合起来考虑。
    【日本短波广播电台13日消息】金部长在谈话中说:关于财产请求权的金额,这种印象很深:虽然还有些距离,但是会谈已经过了关。同时又说:对于日韩会谈,考虑用不拘泥于政治谈判的形式进行。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到了需要日韩两国首脑裁决的阶段了。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日广播】金钟泌今天下午访问大平外相,商谈了再次促进日韩谈判的问题。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2日广播】自由民主党顾问岸信介和石井光次郎,今天同正在日本访问的韩国金中央情报部长共进午餐,并且就日韩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时,韩国金中央情报部长说,与一年前访日时相比,令人吃惊的是,要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的气氛在日本国内已经高涨起来。关于这一点,韩国方面也是一样,即使有某些不满,也正在朝着使互相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发展。在美国得到的强烈的印象是,正在用与对古巴问题一样的心情看着日韩问题。

【德新社东京12日电】金钟泌上校今天访问了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
    在东京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南朝鲜和印度尼西亚高级人员今天进行的第一次接触,对双方都有利。这些观察家解释他们的看法说:
    对于南朝鲜的军事集团说来,采取同中立的印尼维持良好关系的做法来证明他们的政府并非“顽固的反动的军事独裁政府”,是特别有利的。
    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印尼得到的利益是,苏加诺总统可以通过改善对南朝鲜关系的做法,辟去所传他只喜欢共产党统治的国家的谣言。

【美联社伦敦12日电】尼亚萨兰民族主义领袖班达星期一说,他同他的马拉维国民大会党是决心为了他们中非保护国的完全独立而来到伦敦的。
    起草新宪法和给予尼亚萨兰独立的这次会议星期一上午在伦敦开幕。负责中非事务的副首相巴特勒主持这次会议。
    班达在向会议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我们是为了有所得而来到这里的。当我于1960年来到这里时,我怀着一种亦取亦予的心情。这次我来到这里,是抱着取的精神,通过选举,如果原谅我这样说的话,通过成功的和很好的执政,来取我自己的东西。”
    尼亚萨兰在1960年的宪法会议上获得了一定程度的自治。现在召开这次会谈是为了讨论这块领土的完全独立问题。
    班达肯定说,尼亚萨兰人民决心同英国保持联系。班达说,“我们对强加下述这种联合感到强烈的愤懑和激烈反对:即这种联合和同英联邦的联系是不一致的,这种联合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放松这种同英联邦的联系,我们的希望是在这一次会议之后能够进一步加强这一种联系。”
    班达说,他同他的人民知道他的国家在独立之后所面临的极大的经济和财政困难。他说:“我们万分感谢英国作出的这样保证:英国政府将尽一切可能来帮助我们。我们对你们或任何一方都不想隐瞒我们需要你们帮助这一点。我们将竭尽所能以便不辜负这种援助。”
    他说:“英国文职官员和选举产生的部长们之间的关系只能说是很好的。”
    【路透社伦敦11日电】预料,这次会议将举行大约两个星期。
    尼亚萨兰可能脱离联邦的问题不会包括在这次会议的正式议程上,而可能在代表和英国政府代表中间作为一个枝节问题加以讨论。
    预料,这次会议将起草一个新宪法,它将规定在明年初在尼亚萨兰实现内部自治。完全独立的日期——可能在一年内——的问题可能在会议中占显著地位。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3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为《尼亚萨兰会谈是为了实现自治》,副题是《还没有确定独立的日期》,摘要如下:
    预料,尼亚萨兰宪法会议将集中讨论促使这个领地实现完全的内部自治,由班达担任总理。人们希望,班达——他仍然决心尽可能快地脱离罗得西亚联邦——不会在这次会议上坚持要解决这个问题。
    他肯定会要求确定独立的日期,但是,中非事务大臣巴特勒暂时还不能这样做。
    英国政府的看法是,在尼亚萨兰在政治上还是联邦的一部份时,它不能单独取得独立,首先是脱离联邦,然后,不久就实现独立。
    现在的猜测是英国将同意尼亚萨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脱离联邦。将尽一切努力来说服尼亚萨兰同联邦保持紧密的经济联系。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日刊登了11日自新德里为该报专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赫鲁说战斗可能延续好几年》。摘要如下:
    据报道,尼赫鲁准备改组他的内阁,以加强防御努力。
    尼赫鲁的压倒一切的地位将继续使他是这个国家军事努力的真正首领。但是他的一些顾问曾经要求他把这个职位让给一个可靠助手,这样就可以不必使一切决定都提到总理办公室来作出,而且日常的军事工作也可以更有效地进行。
    任命恰范还将在内阁起一种政治平衡的作用,这始终是尼赫鲁的目的之一。另外有两名孟买的著名人物在内阁——财政部长德赛以及粮食和农业部长帕蒂尔。
    德赛和帕蒂尔都在尼赫鲁的右面。时常有人提到德赛可能是将来的总理。恰范被认为是中间路线者,他的任命可能稍为平衡一下有势力的孟买政治集团,并且向可能是担任总理职务的新的候选人的德赛的支持者提出挑战。
    【本刊讯】《泰晤士报》12日刊登该报记者11日从德里发的消息,标题为《德里把国防职务给予邦领导人,尼赫鲁谈到在印度制造米格机的希望》,摘要如下:
    尼赫鲁已把国防部给予马哈拉施特拉首席部长恰范。不久,这个有权力的邦人物将到中央来,这将对印度政局有广泛的含义。
    恰范在若干时候以来被认为是第二代印度政治领袖中最主要者之一。
    国防部至少在今后几年,一定是比它在最近以来,更为重要的政治位置。如果恰范是一个成功的国防部长——他作为一个行政官的声望是很高的——那么他将开始看来是继尼赫鲁之后担任总理的一个非常有力的竞争者。
    这可能是向前看得太远了,但是无疑,这是尼赫鲁在内阁中的其他同僚将会有的一种想法。国大党保守派中像他这样的成员有他们自己的野心,可能不欢迎48岁的恰范到中央来。由于这个原因,如果不是由于其它原因的话,恰范将使在马哈拉施特拉的基地尽可能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