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四要求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对美国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并且放弃妥协的想法。
    共产党中国说,“铁托现代修正主义者”是“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
    这次攻击发表在北平《人民日报》上,并且向日本作了广播。
    广播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革命“是继十月革命和中国革命之后当代又一个伟大的革命事件”。它又说:“绝不允许拿原则作交易,绝不允许拿人民和革命的根本利益作交易。”
    “如果在帝国主义面前退让、屈服、甚至牺牲革命人民的利益去乞求和平,那就只能鼓励帝国主义得寸进尺地进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增加世界战争的危险。”
    广播说,“美帝国主义的头子肯尼迪正在狂妄地向全世界人民挑战。”这则广播在宣传所谓的修正主义者害怕美国的时候警告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之间的矛盾……是绝对不可调和的。”
    “必须把斗争的锋芒针对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
    这则广播说,现代修正主义者帮助“垄断资产阶级维持它的统治”。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记者:汉恩)《人民日报》不同意一些人的意见,这些人争论说社会主义国家不必同帝国主义斗争。
    这家报纸说,认为帝国主义国家不经过武装斗争会“长人”社会主义的那些人的看法是“一种谬论”。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北京报纸《人民日报》在一篇长的社论中说,“向帝国主义让步”只会导致战争,和平的道路是通过人民的革命斗争。
    社论在提到古巴时说,“如果在帝国主义面前退让、屈服、甚至牺牲革命人民的利益去乞求和平,那就只能鼓励帝国主义得寸进尺地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社论说,“在一定条件下作出妥协是可能的”,它又说,“绝不允许拿原则作交易。”
    社论警告不要相信“肯尼迪之流的帝国主义者的保证、诺言、理智和善良愿望。”
    社论在谈到中印冲突时说,“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把反对帝国主义的进步民族主义同勾结帝国主义的反动派区别开来,必须在支持进步的民族主义的同时,向反动的民族主义进行斗争。”
    社论最后说,“现代修正主义总是要彻底破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总是要在全世界胜利的。”

【美联社东京13日电】(记者:罗得里克)赤色中国星期一在《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批评了“铁托集团在古巴问题上扮演的可耻角色”。这篇社论是这里星期二听到的北平电台广播的。
    自从古巴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所持的态度一直是坚持必需对美国进行斗争,而不是在它的武装力量面前屈服。
    《人民日报》显然企图证明它的“强硬”路线是正确的,它指出自从赫鲁晓夫作出决定以后,肯尼迪总统“继续对古巴施加压力,企图迫使古巴接受任其蹂躏主权的条件……。
    南斯拉夫机关报《战斗报》同意赫鲁晓夫的退却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贡献的说法。把这称之为“理智与和平取得了胜利”。
    《人民日报》说:“铁托集团想用这种鬼话来麻痹古巴人民,使古巴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威胁面前,从思想上解除武装,并且松懈各国人民保卫古巴革命的斗争”。
    南斯拉夫说,古巴反对联合国视察,并不能动摇苏美协议。中国人则说南斯拉夫这种说法是“无耻”的。
    报纸说:“铁托集团企图迫使古巴人民牺牲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尊严,屈从美帝国主义的恶毒的用心已经完全暴露无遗了。”
    《人民日报》说,南斯拉夫把加勒比海紧张局势的根源解释为“大国之争”,“为了加勒比海的安宁”,必需进行撤退。
    《人民日报》批评这种看法,说“铁托集团就是这样来替美帝国主义把它对古巴进行的一切干涉、颠复、破坏和武装侵略的罪行推得一干二净,而要古巴人民对美国的侵略行为负责。”
    【法新社巴黎13日电】北京报纸《人民日报》星期一批评了南斯拉夫政府,并且说它的“恶毒用心是迫使古巴人民牺牲自己的独立、主权和尊严,屈从美帝国主义”。
    《人民日报》指责南斯拉夫政府“企图威吓古巴,要它采取更为现实主义的政策”。
    据这家报纸说,南斯拉夫还企图迫使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允许联合国对它的领土进行视察并且参加目前的谈判”。
    但是,在这里的观察家们看来,对古巴的要求是由莫斯科提出的。遭到《人民日报》公开攻击的南斯拉夫报纸只不过重复了莫斯科的要求和赞成了这些要求。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总统府发表的一份公报宣布任命恰范为国防部长。
    克里希纳马查里被任命为经济和国防统筹部长。
    克·拉古拉迈雅将负责国防生产。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3日电】苏联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下午拜会了尼赫鲁总理。苏联大使预定在11月16日离德里去莫斯科出席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他是该委员会委员。
    这里官方证实,苏联政府已同意在敖德萨港建立一个印度领事馆,领事馆在两周前已经开始办公。鉴于苏联和印度之间的贸易越来越增加,过去一些时候以来两国都感到有必要成立一个领事馆。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在这里同尼赫鲁会晤。
    鉴于尼赫鲁过去几天一再说,他相信苏联将履行它关于米格式飞机的保证,并且在今天下午对议会谈到苏联的友善,以及他希望印度继续保持这种友善关系,人们认为大使会晤尼赫鲁具有重要意义。
    别涅吉克托夫可望把尼赫鲁先生的意见转告赫鲁晓夫。
    【德新社新德里14日电】苏俄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将于星期五飞回莫斯科,向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报告中印边界冲突以及它对苏俄对印度政策的影响。
    别涅吉克托夫在前几天同尼赫鲁以及印度其他高级外交官们会谈时一再设法使印度相信,苏联政府对边界战争是极为关切的。赫鲁晓夫愿意在北京和新德里之间进行斡旋,要是中印两国政府都有这样的愿望的话。
    而另一方面,印度政府表明,苏联提出的立即无条件停火的建议,印度是无法接受的。
    尼赫鲁在同别涅吉克托夫会谈时还表示希望,苏联政府重新放弃亲中国的态度,回复它以前奉行的“中立路线”。印报驻苏记者谈印驻苏大使同赫鲁晓夫的会谈
    【本刊讯】《印度时报》12日刊载该报驻莫斯科记者发回的一则报道说,接近印度大使考尔的人士说,考尔上星期五在克里姆林宫中同赫鲁晓夫进行的谈话使他得到这样的印象:苏联政府对同印度保持友好关系给予最大不过的重视。这家报纸说,虽然印度新大使是正式拜会苏联总理,但据说会谈气氛是友好和融洽的。他们在谈话结束时,相互庄严保证,两国政府都表示要继续为共同利益和和平事业而努力。

【印度报业托辣斯甘托克13日电】鉴于“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战斗”,锡金大君塔希·纳姆加耳今天傍晚宣布锡金处于紧急状态。他说,“存在锡金的安全遭到威胁的严重紧急状态。”
    这项法令大体上类似保卫印度法令,只是它适应当地需要。

【印新处新德里13日电】联邦部长夏斯特里11月12日在新德里说,印度现在足够强大,能够击退中国的进攻,印度现在正在加强它的军事力量,以便从印度国土上赶出入侵者。
    夏斯特里是在一次公众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夏斯特里说,成立国民军和大规模地对他们进行军事训练的计划正在执行中。还计划对学生进行强制性军事训练。
    【美联社新德里13日电】政府星期二宣布,在所有与西藏接壤的县份都将组织国民军,此外对一切身强力壮的男子将实行军事训练,以帮助印度进行对共产党中国的不宣之战。
    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在议会说,尼赫鲁总理的政府已决定立即采取措施,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民防。
    夏斯特里警告印度境内的共产党报纸和杂志说,如果它们在边境危机期间坚持要发行反民族材料,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对它们采取行动。他说:“这不是提出批评或发出谴责的时候。”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印度人民院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这项决议申明印度人民有坚定的决心,要把中国侵略者从印度的神圣国土赶出去,“不论斗争多么长和多么艰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在中国入侵面前印度人民的思想感情中产生的情绪上的激变表明,这个国家是决不能被压服的。
    尼赫鲁是在人民院举行的六天的辩论中答辩时讲这番话的。这次辩论是讨论他提出的关于紧急状态和中国入侵的两个提案。
    总理说,人们可以感谢中国,因为他们采取了这样的行动,它“使印度面孔上的罩纱突然揭掉”,从而表明这个国家是年轻的和生气勃勃的国家。
    尼赫鲁欢迎印度共产党通过的反对中国侵略的决议,并且说,不应当嘲弄它。
    “我欢迎这个宣言,我们应当充分利用它来形成反对侵略的团结,事实上我们已经形成这种团结。”
    尼赫鲁先生说,要说印军没有充足的衣服和鞋袜,那是不正确的。在这个期间,出现了从夏季衣服而换成冬季衣服的情况,这是不幸的事情。而冬季衣服需要过一些时候才能送到他们那里。
    谈到说印军没有适当的武器的指责,尼赫鲁说,为他们供应了一切“通常装备——303步枪和像轻机枪及中型机枪之类的自动武器”。我们没有半自动步枪,因为我们的陆军并不拥有这种武器。尼赫鲁说,已经准备了一些半自动步枪的原型,在大约三或四周以后,将可大量生产这种步枪。
    尼赫鲁说,甚至在最近,印度同苏联的关系也是非常好的。“这对我们是一个安慰,我们当然希望将来也能保持这种关系。”
    总理说,同尼泊尔的关系已经改善,同时巴基斯坦当局现在正认识到局势的严重性,并且了解我们的立场。无论如何,巴基斯坦报纸进行的恶毒的反印宣传运动,并没有反映巴基斯坦人民的想法,甚至也没有反映那里当局的想法。
    总理说,关于印度解放西藏的谈论是“明显的胡扯”。
    关于国防生产问题,尼赫鲁说,现在各兵工厂都在24小时不停地工作。
    尼赫鲁说,亚非国家最初所以采取冷淡态度,是因为它们希望印中之间的边境冲突会很快结束。然而,现在这种态度正在放弃,某些国家、尤其是阿联和加纳正在了解印度的观点,并且提出一些“和我们提出的建议非常接近的”建议。
    总理重申了印度提出的要求中国人撤退到在9月8日以前所取得的阵地上去的建议。尼赫鲁还重申,印度不可能同意中国关于停火的条件。
    尼赫鲁说:“我是依照这样的基础行事的:就我所能预料到的而言,像这样的战争是不能通过任何一方的投降而结束的。它们是两个大国,双方都不会投降。因此,必须寻找某种办法以根据对我们体面的条件结束这场战争。在我们解放为他们占有的我们自己的领土的时候,我们将结束这场战争。”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4日电】议会在经过一次长时间辩论后,尼赫鲁的两个动议得到了巨大的信任票。在这次辩论中发言的人有165人。
    一项动议是批准政府的紧急条例。另一项动议宣布印度人民决心要把共产党入侵者从印度北部撵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