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新闻社东京9月22日电】日本发现第四期洪积世中期生存的巨象的完整化石。
    巨象化石是在鸣门海峡兵库县丸山港外北方海底发现的。化石骨片经过大阪市立大学地质学教授池边展生鉴定,证实是巨象的骨骸。
    这种巨象在十万年前至五十万年前在日本各地广泛生存。1871年德国人莫曼(音)在日本琵琶湖西岸第一次发现其化石骨片,但发现完整的化石这还是第一次。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0月31日刊载如下消息:
    九州福冈驻日美军的板付、卢屋两基地潜水员,8月25日于博多湾潜入海底探险,结果发现大量元军的遗物,如锚石与铁胄等,经九州大学教授桧垣元吉鉴定,确属元代蒙古军遗物。
    距今约七百年前,日本文永十一年(公元一二七四年)至弘安四年(公元一二八一年)间,成吉思汗派船九百艘,兵员十万,先后两次东征日本。但大批艨艟,抵达博多湾志贺岛、能古岛海域准备登陆时,适遇飓风,全军复没,一夜之间,九百艘大船完全沉没海底,挽救日本被征服命运。日人称这场台风为“神风”。
    当年,元军东征西剿,陆上北至莫斯科,但海上两次征日本均失败。大批元军兵船驶入日本海后,各地发出“蒙古来袭”消息,日人纷纷逃避,对于成吉思汗部队,谈虎色变。现在,九州沿岸许多村落,还流行着一句恐吓小孩的口头禅:“成吉思汗来了”。
    福冈县粕屋郡志贺岛西端“蒙古冡”湾附近,海底发现许多石锤、废铁器,据桧垣教授发表,锚石长十八公分,阔十四公分,重二十八公斤,石质为中国大陆出产。今次发现,实为贵重的历史资料。美军潜水员俱乐部,将这批元军遗物送福冈市博物馆公开展览。

【美联社约旦首都安曼10月26日电】一个委内瑞拉考古队在安曼以南约二十一里的荒野,掘出一个金字塔。相信该塔和摩西有关。
    金字塔高约一百四十尺,围墙宽九十五尺,是外约旦(迦南)迄今掘出的最大一座建筑物。
    该考古队的领队是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教授里柏蒙提。
    里柏蒙提说,金字塔大约建于公元前一千二百五十年的铜器时代末期。里面另有一座小建筑物。在两者之间,有十二个小室,可能是代表以色列的十二个部落。
    金字塔的外围是六尺厚的围墙。从塔顶往西望,可能遥见耶路撒冷和伯利恒。
    里柏蒙提相信,在金字塔下或其中一个小室里,可能发现摩西的坟墓。掘土工作将于明年8月恢复。
    金字塔以南有一个石灰顶的大洞,里面有铜器时代的陶器和骷髅。洞内朝金字塔的方向,有一条隧道,通向一个更大的洞,不过后者尚未掘出。
    (原载10月27日香港《大公报》)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8月27日广播】正在考虑修建一条通过日本中部的琵琶湖把日本海和太平洋联结起来的中部运河的方案。
    这个方案是:修建一条联结从福井县敦贺港经过滋贺县琵琶湖到歧阜县南部三重县桑名港的全长一百零八公里的运河。人们认为其规模可以与巴拿马、苏伊士运河相比拟。

【法新社开罗11月2日电】有一种很危险的毒菌在法老时代的某些木乃伊中,经过二千年仍然活着,而且还能活动。这是埃及大学沙耶迪和大哈两位博士说的。沙耶迪博士是劳动医学教授,大哈博士是开罗国立研究院微生物化学教授。
    这两位教授为古物部及埃及博物院所雇用的考古学家和在考古发掘工人治病时,发现这种毒菌。他们说,这种病的特征普通取“安巴勒结”的形式,使喉咙和呼吸气管严重发炎。

【中央社东京十一月三日专电】日本外务省外交问题研究所长与谢野秀,昨天被任命为世运筹备委员会秘书长。
    与谢野秀是继田?x政治的职务,田?x因受全国批评他处理雅加达运动会问题不当而被迫辞去世运筹备委员会秘书长职务。
    同时,世运筹备委员会主席一职,自从前任主席津岛筹一因同一原因和田?x政治同时辞职之后,迄今尚属虚悬。
    (原载十一月四日蒋帮「中央日报」)

【中央社马尼拉十一月一日专电】菲律宾篮球协会已邀请十六个国家参加国际邀请篮球锦标赛。这项比赛将自十二月一日到十五日在此间举行,以代替第四届世界篮球锦标赛。
    邀请书已发给中华民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以色列、意大利、日本、墨西哥、秘鲁、波多黎各、西班牙、美国、乌拉圭和韩国。
    (原载十一月二日蒋帮「联合报」)

【本刊讯】据「香港时报」十一月四日报道:台湾「华光」乒乓球队一行四人由领队骆水源率领三日抵达香港。准备在香港作两场比赛。
    报道说:该队球员李国定、谢金波、陈艮烈三人,均属台湾选手,最近访问日本和南越连获大捷。在日本作赛时,十战九胜一负,深得日本乒乓界好评。据领队骆水源透露:除日将荻村惜去瑞士作赛外,其余日一流好手木村、三木、小中等皆曾与周旋,所输一仗,乃最后对日本全国选手队,以四比五负。在南越获五战五胜,谢金波获南越团体锦标赛单打冠军。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说,美国从两次世界大战中得出的一个教训是,“招来战争的是软弱,而不是实力”。
    国防部长是在为星期日在阿林顿国家公墓举行的退伍军人日每年仪式准备的演说中说这番话的。
    麦克纳马拉追述说:“一年以前,肯尼迪总统在这个节日(退伍军人日)上曾说:‘不付出代价、不承担义务、不冒风险,就无法维持自由的边疆’”。
    国防部长说:“对我们所有的人来说,他谈话中所包含的严酷的真理已经在最近几个星期所发生的事件中显示出来。”
    麦克纳马拉列举了可以从这些退伍军人的经验里得出的四点教训,他说“我们已尝试在最近几个星期中应用这些教训”。
    他说:“第一个教训是实力。两次世界大战教导我们,在一个刚刚开始看到法治的可能性的世界上,招来战争的是软弱,而不是实力。我们必须强大得足以同我们的盟国一起进行自卫,对付任何想试试我们的力量和我们联盟的力量的国家。
    “第二个教训是决心。我们知道,核屠杀是一种难以想像的灾难。但我们也知道,除非我们作好冒一切风险的准备,否则我们不能希望使任何东西免于灾难。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决心来接受最后的考验。
    “第三个教训是克制态度。一旦我们为核摊牌作好了准备,我们就能运用我们的全部耐心和智慧来避免这种摊牌——我们不能不这样做。我们必须力求使用最小程度的有效的武力来解决我们对手和我们之间的迫切的问题。
    “每一个退伍军人还吸取了另外一个教训。战争本身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它们只不过给我们另一个机会来处理引向战争的问题”。

【美联社纽约11日电】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劳里斯·诺斯塔德将军星期日晚上在录音的电视广播中指出,他认为一场原子战争将只进行几星期,或许只进行几天。
    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线兵力将只需要在“有限的时间之内”’抵挡住侵略者。
    诺斯塔德的谈话是在星期日晚上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中广播的。
    但是诺斯塔德说,“肯定不会”在欧洲爆发的任何战争都自动地使用核武器。
    他说,“因为我们认为,在许多场合下,可能在开头就为我们用常规武器对付的能力所阻止。”他又说,因此他主张在欧洲建立“强大的常规部队”。
    诺斯塔德说,“但是,在同时,如果我们用那些手段对付不了‘一个侵略者’的话,那么我们必须在物质上和意志上都作好准备,用原子武器来对付这种局势。”
    【路透社纽约11日电】即将退休的欧洲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今天晚上在电视讲话中说,“有选择地使用有限的原子武器不一定会引起全面战争,虽然它可能加深发生全面战争的危险程度。”
    诺斯塔德将军说,如果他终于不得不“按动电钮”而下令对欧洲的侵略者使用原子武器,他将始终在许多别人在场的情况下根据他所规定的某些规则这样做。
    他又说“目前我们有着完全集中的控制,在这里的军事机构范围内……除非我说可以使用否则是不能使用这些武器的。”

【路透社华盛顿11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纷纷揣测通过在拉丁美洲建立无核区以取得解决同俄国在古巴问题上的悬而未决的分歧的可能性。
    《华盛顿邮报》外事记者说,美国的政策制订者正在研究关于建立这样一种无核区以便作出结束加勒比海的危机的保证的主张。
    这家报纸说,如果在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并进行核查以保证得到遵守,那将能满足肯尼迪要求停止将这种武器再运进古巴的条件。
    报纸又说,如果这种核查是拉丁美洲范围的视察制度的一部分,这对古巴政府来说大概更适合口味得多。

【共同社东京9日电】波恩8日电:西德政府对池田首相的态度,可以说是始终充满善意的。但是,池田首相访问西德期间正逢(西德)国内政局发生问题,因此,(西德)报纸没有怎样大事报道池田首相的活动,一般人也几乎完全漠不关心。池田首相结束访问时说:“我清楚地了解到西德是亲日的。”如果首相访德的目的本来是同西德阿登纳总理等政府领导人直接进行会谈,肯定两国的亲善关系并且使它发展,那么可以说,池田首相已经大体上达到了这个目的。
    在这次日德会谈的时候,(西德)财政部长艾哈德取消了对于日本的低工资制度的批评。这件事情将成为一个使日本今后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处于相当有利地位的力量。阿登纳总理对于池田首相在政治、经济两方面对中国采取的姿态表示了关切。他们虽然在扩大对华贸易等对共产党国家集团贸易的基本方针上,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但是,在共产党国家集团有关中印边界问题等的动向、(两国)对这些动向要采取的政治措施方面,主张反共的阿登纳总理和池田首相的意见好像显露了分歧。
    池田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被记者问到日本、美国、欧洲的政治团结的具体办法的时候,只是作了抽象的回答。他还就中印问题回答说,没有考虑对印度提供物质的援助。恐怕这件事情已经使人们不由地感觉到池田首相是不可依靠的。可是,池田首相在访问欧洲以前曾经一再提到的日、美、欧洲的联系,是指经济方面的联系。在这个问题上,西德方面对于日方就参加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洲共同市场的对外政策、纠正日德两国贸易的不平衡现象并扩大日德贸易等问题提出的希望,已经答应给予善意的考虑,这是一个成果。
    另外,池田同(西德)金融实业界人士聚会的时候,相当直爽地说“日本想得到的,是西德的钱”。没想到这番话好象也受到了人们的欢迎。但是,从池田首相和西德领导人会谈的内容看来,池田首相好象已经了解到,西德方面所说的善意的考虑,一旦到了实际兑现的时候,也是非常不讲情面的。可以说,能够在联合公报的最后一段写明“在没有歧视的基础上”,是首相取得的成功,首相已经打好一个基础,以便在今后访问各国的时候强调“从歧视走向自由”。

【德新社华盛顿8月22日电】在美国1962—63年的南极研究计划中,探索南极附近的一条山脉和空运物资装备“天边”营,使它成为一个全年都可工作的科学探险站占突出的地位。
    国立科学基金会星期二宣布这两项新工作是明夏在南极进行的共有76项工作的4,870,124美元的计划的一部分。
    该会说,美国地质调查处的六名科学家将调查未经探索过的彭萨科拉山,这条山脉在离南极560公里处开始向北延伸。
    该会说,这个小组目前正在准备带同供应飞往南边以攀登这个山脉。
    他们将从一个大本营徒步和用摩托“雪橇”来行动,深入这个山脉来研究和绘制它的磐岩地质、结构和年代。
    “天边”营处在南极的一个边远地区,它将被命名为埃茨探险站,并且将成为作地球磁场和游离层测量的一个永久基地。
    这个探险站最初是在去年在巴默耳半岛和森提纳尔山之间的巨大的冰雪封盖地带建立的。它距离以前建立的最近的美国探险站伯德探险站有1120公里,距离麦克穆多海峡有2400公里。
    埃茨探险站是以在1830年第一个去南极的美国科学家詹姆士·埃茨命名的。
    将有五名科学家和六名海军工作人员来管理这个探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