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0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苏联在古巴的导弹基地已迫使肯尼迪总统“放弃大棒政策”并“宣布他将不对古巴使用武力。”
    向古巴发出的一项广播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苏联政府才认为可以撤除只是为了防止帝国主义的轻率行动而在古巴设立的导弹基地”。
    在向北美进行的一项广播中,莫斯科电台说,肯尼迪—赫鲁晓夫协议“毫无疑问将受到全世界的欢呼并促进世界和平。”
    广播说,“肯尼迪提出的美国或西半球的其他任何国家将不进攻古巴的保证造成了一种崭新的局势。”
    俄国人看来不理睬卡斯特罗提出的要美国撤出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作为解决办法的一部份的要求。
    莫斯科电台今天在一项广播中暗示苏联可能已决定结束对古巴的一切军事援助。
    这项广播说,“既然肯尼迪总统现在说,美国将不侵略古巴,那么,苏联就没有必要向这个岛屿共和国提供国防援助。苏联和古巴都不曾有而且现在也没有进攻美国的意图。”
    【美联社莫斯科30日电】(记者:格罗弗)《消息报》星期二说,尽管赫鲁晓夫总理在古巴危机中为和平作出努力,“黑云仍然笼罩着加勒比海上空”。
    《消息报》刊登了来自纽约的一条电讯说,美国正在继续加紧军事准备,它只是形式上取消了对古巴的封锁。
    该报的这条电讯说:“美国报纸现在企图造成一种印象,使人觉得下一个步骤该由俄国人采取。
    “但是,苏联已采取必要步骤,打算遵守自己的诺言。因此,下一步行动该由美国人采取,这种行动必须像美国总统所答应的那样减少军事准备,解除对古巴的封锁。”
    其他一些苏联作者把美国描述成快要在古巴问题上发动战争了,而被赫鲁晓夫总理的“理智的镇静而聪明的呼声”所阻止了。

【新华社柏林29日电】德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斯多夫今晚就苏联的和平倡议发表电视讲话,德通社报道如下:斯多夫说,在这种具有极大战争危险的局势中,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苏联和平政策上,并信赖赫鲁晓夫的政治家智慧。苏联一贯的和平政策为世界拯救了和平,同时为英勇的古巴人民保障了它的自决。肯尼迪总统在10月27日和29日声明中给予牢固保证:既不会从美国也不会从西半球其他国家发生对古巴的侵犯。这个诺言创造了古巴人民得以不受帝国主义侵略威胁、来自己安排其命运和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不受阻挠地继续迈进的前提。
    他说:有鉴于此,苏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同志给予保证:根据古巴政府愿望驻在古巴的防御武器将被撤回。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把苏政府这一决定作为和平意志和理智政策的令人信服的指示而加以欢迎,这个决定有助于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共处和和平。
    肯尼迪总统在其最近的信件中承认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也将在西半球有效。
    现在问题在于通过进一步谈判导致国际关系的缓和,并在全面彻底裁军,禁止核武器和消除帝国主义在外国基地的道路上采取决定性步骤。

【新华社华沙30日电】今天华沙各报均对古巴问题的谈判发表评论。
    《华沙生活报》说,肯尼迪总统保证放弃这种侵略是与苏联对古巴问题的政策的目的相吻合的。这使得加勒比海的地区和整个拉丁美洲出现了基本安宁。这样,社会主义国家在这一地区的目的就完全达到了。
    评论说,苏联外交的巧妙的,极其迅速的,随机应变的反应表明苏联政府对世界命运的高度的责任感。
    评论说,由于达成了协议,国际紧张局势缓和了,联合国的特别是吴丹的威信提高了,他那能干的,崇高的和平努力受到了普遍的应有的评价。
    《劳动之声报》的评论说,解决古巴危机开始的谈判将给予东西方达成协议以更广泛的机会。可能,这一战后最沉重的国际危机将成为东西方关系史中的转折点。评论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在和平解决这一问题中起了很大的积极作用。他进行了调解工作,使二大国的立场接近了。这很可能促使加强联合国组织的地位和扩大它的威信,这也是所有持久的和平共处的主张者所真诚祝愿的。

【日本外务省电台东京30日电】外务省29日下午举行领导干部会议,就这次古巴问题的形势的分析和今后东西方关系的前景等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外务省认为,由于这次事件,已经弄清楚下述几点:一、已经明显地证实美苏两国都在坚持着避免全面战争的基本方针;二、西方阵营国家的步调比较一致,这就加速了事态的解决;三、联合国没有能够直接发挥调停的作用,不过,由于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努力,对和平解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等等。
    外务省有很多人从美国对古巴采取海上封锁的措施的时候起,就认为苏联不会为了古巴问题而展开全面战争。而且,他们判断说,苏联快得出乎预料地表示让步,局面很快地转向解决,这个事实说明苏联想要避免全面战争的心情是极为强烈的。
    【共同社东京29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28日在致美国总统肯尼迪的新信件中说:“我已经下令撤除设在古巴的导弹基地。”关于这个问题,外务省人士28日晚上谈了如下的非正式看法:
    (一)苏联采取的态度是我们曾经预料到的,但是,即使如此,苏联是意外迅速地采取了这种态度,这件事情,对于和平解决,确实是很好的一件事。不过,我认为,存在着美方将怎样确认古巴基地撤除这样一个问题。
    (二)预料,苏联今后将会就美国提出的世界基地问题,对西方和日本开始宣传攻势。

认为联合国参与保证古巴安全有重要意义;说苏联的倡议给人类带来三个主要的胜利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30日以《为了增强和平和古巴的安全》为题发表社论说,赫鲁晓夫的具体建议迫使美国政府从危险的挑衅和威胁政策走向理智和会谈的政策。
    社论说,或许只有在较短或较长一段时间后,我们才能彻底地理解苏联政府的英明和镇定的行动的巨大意义。但是昨日的危机所留下的栩栩如生的记忆就足以使我们在今天已能充分地估价苏联政府和它的伟大的、有经验的列宁主义的党的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所取得的胜利。社论说,苏联政府的和平倡议给人类带来三个主要的胜利。首要的和基本的胜利是,迫在眉急的世界战火的威胁被消除和粉碎。第二,消除了进攻革命古巴的直接危险。第三,目前的会谈重新燃起了形成更为健康的气氛去进行根本性问题,首先是全面彻底裁军和停止武器试验的会议的希望。
    社论说,从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国第一次被迫作出保证,这向古巴人民闪现出这种希望,即他们的独立、主权、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和走自己的道路的神圣权利将最终被尊重。
    社论说,当然对古巴的保证应该具体化,以便能真正保证这个岛屿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联合国在实际上也将参与这件事,因为整个问题和它的解决在显著的程度上移到了联合国内。
    社论最后说,在最危机的时刻,苏联重又表现出是目前世界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美联社纽约29日电】(新闻分析员:瑞安)古巴危机给克里姆林宫带来了许多不愉快的问题,而且也许打乱了它对西柏林采取新措施的计划。
    古巴和柏林在这可怕危机的一周中似乎肯定地相贯连着。古巴事件是整个东西方斗争的一部分,而且必须从这一观点来看这个问题。
    赫鲁晓夫非常有可能准备在今秋签订对德和约,并对盟国留驻柏林进行挑战,使危机白热化到危险的程度。赫鲁晓夫应该相信,美国是会抗争的,如果必要的话。使他相信的一个办法是用枪口来对苏联向古巴输出进攻性武器进行挑战。
    赫鲁晓夫大概认为,他必须在导弹基地问题上屈服,因为他没有其他办法,但是这增加了他的问题。
    赫鲁晓夫似乎非听从美国的要求不行,正如他在过去所做的那样。
    今天赫鲁晓夫遇到了美国决心要固持己见的明白表示。
    这样,赫鲁晓夫和他的部下可能感到自己被包围在一个境地。如果他们打算在今年年底之前在柏林采取行动的话,他们必须作出抉择:冒另一次核战争的严重危险,或者找出一个挣扎出来的途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30日电】苏联官员已经通知肯尼迪总统的高级助手,在古巴的中远程导弹场所的修建工程已经停止。
    美国官员说,没有理由怀疑俄国人的话,但是他们要仔细研究空中摄影的照片以加以证实。美国人士还表明,没有根据证明有什么进攻性军事武器撤出古巴。
    国务院还透露,“正在同有关各方讨论”在联合国主持下监视古巴的可能性。

【美新处日内瓦30日电】美国和英国星期二要求苏联现在接受在一个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中的国际视察和监督原则。
    他们指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日已经同意联合国对拆除苏联在古巴的进攻性导弹进行视察。
    美国和英国的要求是在联合国裁军委员会三国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提出的。
    在星期二的会议上,所有三国的代表都认为,他们已经接近达成一项禁止试验的协议,并要求利用在古巴危机后紧张局势的缓和来谋求打破目前的僵局。
    美国和英国代表要求苏联代表团本着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之间交换信件的精神改变态度和向前进。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0日电】南斯拉夫铁托总统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写信说:
    苏联政府拆除在古巴的火箭设施的决定,以及美国表示准备在这样的条件下并通过联合国的仲裁保证古巴的独立和主权,这是这场尖锐危机的好转的重要转折。我们相信,并且衷心地希望,通过您的进一步努力,这将导致这场有可能带来最严重后果和引起全世界的十分痛苦的感觉的危机的结束。
    我们认为,现在应该实现的主要目标是,确保立即实现已经达成协议的这一切。这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只有这样,局势才会转而正常化。您对古巴的访问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这一点。
    我认为,导致这种严重局势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关系的不良状况。特别是集团之间的紧张局面和大国之间的关系的特点,全都是同军备竞赛特别是核试验的不断加剧紧紧地连系在一起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30日电】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铁托除给古拉特总统去信外,在10月27日至29日期间,还通过南斯拉夫大使给马卡里奥斯总统、纳赛尔总统、布尔吉巴总统、恩克鲁玛总统、谢哈布总统、本·贝拉总理、卡塞姆总理和奥地利总理戈尔巴赫去了信。
    南斯拉夫驻古巴大使维达科维奇10月26日拜会了多尔蒂科斯总统,并将“铁托总统为了和平解决古巴危机而采取的步骤”告诉了他。最近三天来,出席联大会议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弗·波波维奇会见了吴丹、佐林、美国驻联合国副代表普林顿及其它人士。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塔斯社今晚说,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已乘飞机动身前往古巴。
    塔斯社说,米高扬前往古巴是为了“同古巴政府就国际形势交换意见”。

【路透社伦敦30日电】莫斯科电台报道,赫鲁晓夫和诺沃提尼总统在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几位部长的陪同下今天在莫斯科就“两党所关心的紧迫问题”举行的会谈中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塔斯社报道,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乘飞机从布拉格来到这里。
    陪同前来的有政治局委员伊·亨德利赫和西穆涅克。

【南斯拉夫通讯社布加勒斯特30日电】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和罗马尼亚政府代表今天就有必要进一步研究两国间进行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和新的形式以及扩大两国间贸易的事项达成了一项协议。这项协定是罗—南在罗马尼亚副总理亚·贝尔勒迪亚努和南斯拉夫工业秘书克基奇之间会谈后缔结的。会谈刚刚在这里结束。
    南斯拉夫的一大批汽车、石油和化学工业方面的经济学家目前也在罗马尼亚逗留。
    他们研究了扩大两国贸易可能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