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联合国31日电】联合国发言人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在哈瓦那同古巴领袖们进行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的会谈。
    发言人代表秘书长宣读的一项由吴丹随行人员用电话发往联合国总部的公报全文如下:
    “代理秘书长今天上午同多尔蒂科斯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外交部长罗亚和古巴新任驻联合国常驻代表莱丘加进行了会晤。
    “会晤从上午10时20分开始,于中午结束。
    “双方在融洽气氛中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双方就联合国应参加解决这个问题达成了一般的协议。在代理秘书长10月28日发出的接受卡斯特罗总理请他访问古巴的邀请的信件中提出的所有问题都讨论了。
    “代理秘书长和古巴政府之间的讨论将继续进行,以便设法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据悉现在进行的讨论将转到纽约进行。
    据悉吴丹的哈瓦那之行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卡斯特罗同意联合国派遣军事观察员驻在古巴,以保证使苏联保证拆除并撤出建立在那里的导弹装备的诺言兑现。
    今天的公报的含糊的措词使人弄不清这次出使哈瓦那是否已达到任何一个主要目的,但是观察家们得到的印象是,没有达成任何实质性协议,主要问题仍然有待在纽约解决。

【本刊讯】锡兰《达瓦萨日报》31日报道:“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拍给印度总理尼赫鲁一封急电,呼吁他停止目前的边界战斗,以便能够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如果尼赫鲁听从这个呼吁,就将立刻派遣锡兰代表去北京,以促使中国总理周同意停止战斗。
    “人们认为,班达拉奈克夫人由于提出了这项建议,已把她的威信和国家的威信都押到赌注上了。”
    “但是,如果尼赫鲁同意立刻停止战斗,班达拉奈克夫人认为那决不是他的退却,也不是他的国家的失败。”“锡兰总理认为,第一步是停止武装冲突。下一步是印度和中国领导人举行解决边界问题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1日电】尼赫鲁政府似乎正在为一次长期的旷日持久的——可能持续许多年——的战斗而动员。
    全国报纸都刊登关于政府号召印度公民志愿结予财政支援的消息。
    每天都出现这样的通告:“某某先生从他的小额储蓄中捐出110卢比来帮助我们的勇敢的士兵。”
    政府目前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取得现代武器使国家的防务与中国的相匹敌。
    虽然人们担心战争努力将妨害印度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某些财政专家说,情况可能正相反。
    他们说,如果在国内储存的估计约30亿美元的黄金——
    以及印度家庭主妇所爱好的金首饰——能够加以运用,那么战争努力在财政上就有了保证。
    财政专家指出,美国为这个计划的头两年提供的将近10亿美元的援助是不能转用于军事努力的。
    但是,对付共同敌人这样一个起团结作用的力量应使政府可以搁置造成政治分肥的那种工程,而把现有的钱用在像交通、铁路和电力这样的主要建设工程上面。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0月30日刊载詹姆斯·米切耳为这家报纸特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最高司令部实际上把全部军队投入中印边界地区,这是必要的赌博。政府正在依靠西方外交界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以防在克什米尔边界上发生冲突。
    【路透社新德里30日电】今天从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处获悉,包括炮兵在内的一些印度军队已从巴基斯坦对面的旁遮普邦调走,去增援正在同中国作战的军队。
    在这次调动之前,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在英美建议巴基斯坦在目前的印中边境冲突期间不要作出任何会妨碍印度的事情的消息传出之后已经有所缓和。

【德新社华盛顿30日电】(记者:诺伊曼)今天,肯尼迪总统接见了巴西军官学校的一群学生。他还有时间接见了一群博物馆负责人,并就美国西北部的森林起火发表声明。
    换言之,局势已相当恢复正常了。
    总统除了办比较例行的公事以外,还把许多注意力转向中印边界战争。
    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也已离开了五角大楼。在危机尖锐期间,五角大楼曾经是他的“常住的家”。
    五角大楼的许多工作人员也跟他一样,昨晚回到各自的家里以便得到一晚好休息。
    尽管这样,不知怎么的,人们总是感到危机这样迅速结束是不真实的,难以相信的。
    但是,总的态度是信任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提供的和平,回到日常的工作上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1日电】今晚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印度总统任命总理尼赫鲁兼任国防部长。公报还说,现任国防部长梅农被任命为国防生产部长,他将继续是内阁阁员。
    【法新社新德里31日电】尼赫鲁通过亲自接管国防部,而对他自己党的一些党员以及反对派最近表示的愿望作了答复,当议会11月8日举行会议的时候,气氛将完全不同,因为尼赫鲁将预先阻止了在梅农问题上的日益强烈的反对风暴。
    尼赫鲁通过同时让梅农担任国防生产部长——这个职务在前政府中是不存在的——
    而保留了他在过去曾加以维护使不遭到一切攻击的同僚。
    梅农多年来一直受到许多议员以及印度国内许多人士的攻击,这种攻击经常是不公平的。随着印度在中印边境战事中最初遭到失败,吵吵嚷嚷地要找一个替罪羊的政界人士和舆论把这归咎于梅农。
    如果由于东北边境特区的印度军队没有自动步枪因而许多人可以指责他的话,那么,勿庸置疑,他过去曾经大规模发展了国防生产,甚至达到在印度制造飞机的地步。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31日电】(记者:马洛伊)尼赫鲁总理今天撤销梅农国防部长的职务,并且亲自接管这个职务。
    这次对梅农处理军机大事的做法的抗议浪潮这么强烈,以致连尼赫鲁也不出面制止抗议。
    虽然梅农还留在内阁,观察家们认为,这位亲苏反美外交家的政治生涯已经到了头了。

【法新社北京31日电】(记者:马居斯)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在以《保卫古巴革命》为题的社论中说,肯尼迪总统在接到赫鲁晓夫关于“从古巴撤除所谓‘进攻性’武器”问题的信后宣布他可以同意马上取消对古巴的封锁,但是这个“美帝国主义的头子”没有履行他的诺言,而“加紧进行入侵古巴的军事部署”。
    这篇社论的内容是猛烈攻击美国和称赞古巴总理卡斯特罗。
    在上海、天津、武汉和广州昨天举行的集会上发表的讲话,都谈到肯尼迪的不守信义和他的保证——这个保证中国不相信,正如卡斯特罗的声明中指出的,古巴也不相信。
    【美联社东京31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北平《人民日报》星期三的社论谴责了任何人自外部干涉古巴事务。社论激烈地表示不同意这种意见:可以信任肯尼迪不入侵古巴。
    这篇社论的激烈的口气与赫鲁晓夫星期日致肯尼迪的信形成鲜明的对比。
    《人民日报》表明中国人支持古巴革命。
    【合众国际社东京31日电】(记者:查尔斯·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敦促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坚持他的要求,要美国从关塔那摩基地撤退,作为解决古巴危机的一部分代价。
    官方北平《人民日报》说,卡斯特罗“拒绝一切侵犯古巴主权的无理要求,是完全合理的”。这显然是暗指卡斯特罗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在哈瓦那的会谈。
    这家报纸提到了早些时候卡斯特罗提出的五点要求——包括从关塔那摩撤退。
    《人民日报》说,“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这些条件是完全合理的,完全必要的”。
    这家报纸表示,卡斯特罗一定不要让步,共产党国家应该支持他。
    它说,“革命的果实必须保卫,而且是能够保卫的”。
    【路透社北京3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北京《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关于古巴局势的重要的决策社论。
    占该报第一版上半边篇幅的这篇社论说,“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坚决抓住美国入侵古巴的魔手”。
    《人民日报》今天第一版刊登的其他重要新闻是卡斯特罗博士命令古巴军队保持警惕的消息,以及新华社报道古巴人“决心维护独立和主权”的消息。
    其他各报的头条消息都是报道一些中国城市昨天举行集会支持古巴反对“美国入侵阴谋”。
    中国报纸和电台充满愤怒的措词的消息,已使中印边境战斗退居比较不重要的地位。
    今天的社论还讲了这里近几天讲话和报纸评论中常常重复的这句话:“决定历史命运的,是觉悟了的、敢于斗争和敢于胜利的、武装起来的人民群众,而不是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自以为了不起的任何武器”。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记者:赖特)共产党中国星期三欢呼古巴明显的胜利,并说,中国共产党人“是古巴人民最忠实可靠的战友”。
    《红旗》杂志关于危机的长篇社论说,“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是古巴人民最忠实最可靠的战友。
    赤色中国将“永远同兄弟的古巴人民站在一起,并且从各方面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支持古巴”。新华社关于在大陆各地举行的群众集会的报道说,“许多城市(星期三)举行了群众集会支持英勇的古巴人民,对美国侵略古巴的愤怒浪潮在中国达到了新的高潮。”

【合众国际社东京31日电】(记者:史密斯)亚非国家领导人今天在幕后拼命努力,以设法防止中印边界冲突爆发成全面战争。
    阿联和缅甸似乎在扮演重要角色。
    其他若干亚非“中立国”无疑也卷入了这场外交活动,为的是使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这两个国家在会议桌上解决它们的分歧。
    在东京的一位印度尼西亚人士说,特别是锡兰和印度尼西亚在积极活动以设法使这两个大国停止射击并坐下来会谈。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政治编辑31日在谈到“开罗对印中战斗的立场”时说:“阿联在这方面的作用在于:第一,制止战斗;第二,巩固亚洲和平的机会;第三,维护亚非团结;第四,促进亚洲最大两个国家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
    这位编辑说:“纳赛尔向尼赫鲁和周恩来提出一项建议。建议规定:第一,立即停止战斗。第二,所有部队撤到战斗开始前他们所占据的阵地。第三,建立一个无人地带,以便冲突不会重新发生。第四,进行谈判以寻求一个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
    《金字塔报》的政治编辑说,“开罗仍然在这方面进行努力。”他报道,阿联“总统委员会将在今晚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中印边界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