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南斯拉夫作正式访问之后已于今天傍晚回到了莫斯科。
    勃列日涅夫主席和他的一行人在这里受到了苏联国家和党的最高级领导人的迎接。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访问南斯拉夫10天之后于今晚回到这里的时候,西方盟国和其他一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大使在机场上欢迎他。
    他们在贝尔格莱德的同事抵制了昨晚的一次招待会和今天这位主席的临别仪式,因为他在南斯拉夫逗留期间激烈地攻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欢迎这位主席的行列中为首的是主席团委员科兹洛夫、柯西金和苏斯洛夫。欢迎人群中还有以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为首的苏联元帅们。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塔斯社星期五宣布,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在12月间去苏联访问。
    塔斯社说,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最近访问南斯拉夫的期间,铁托同意接受苏联的邀请。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本社获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勃列日涅夫在访问南斯拉夫期间重新提出苏联政府总理赫鲁晓夫邀请铁托总统作为他的客人到苏联去度假。预料,铁托总统将在今年进行这一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记者:彼得·约翰逊)勃列日涅夫主席对南斯拉夫的为期十天的访问已于今天结束。这次访问显然最终消除了由于1956年的匈牙利起义而造成的苏南之间的恶感。
    有关这次访问的联合公报说,1955年的声明——这是赫鲁晓夫在期大林死后第一次作出和解的努力之后由两国政府签署的——是进行有成果的合作的良好基础。
    这种说法的含意是勾销了1956年至1960年期间相互指责的往事。
    今天的公报像1955年的声明一样没有涉及仍然使苏南两党隔阂的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今天的公报还暗示南斯拉夫可能参加经济互助委员会。过去两年来随着关系的逐渐改善,苏联同南斯拉夫的贸易有了发展。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莫斯科的西方人士说,在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正式访问了贝尔格莱德之后发表的这项公报反映两国之间“共同政策的范围”越来越扩大。
    他们又说,公报的关键之处在于提到1955年的“友好联盟”是“进行有成果的合作的基础”。
    这项公报含蓄地提到1955年铁托和赫鲁晓夫协议中的关键性的一句话(“用不同的方式发展社会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各国人民自己的事情”),这件事表明公报的签署人希望表示相互让步的普遍好处。
    公报中有关贸易和经济部分看来也贯穿着同样的谨慎态度。
    人们认为,南斯拉夫的经济界人士(他们希望在同欧洲共同市场进行贸易往来时行动更加自由)的强大影响是采取这种节制态度的根源。
    这里的西方人士认为,公开承认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之间有着完全友好的气氛这一点是一种迹象表明斯拉夫世界的广阔地区将重新出现社会主义的和平,表明为巴尔干国家和欧洲人民民主国家恢复1948年以前存在的友好关系开放了绿灯。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南斯拉夫和苏联星期四公开宣布,它们两国重新相好,但是铁托元帅仍坚持他自己的独立的共产主义路线。
    在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结束十天访问时发表的一项公报中,两国联合宣布保持“友好关系和全面”的合作。公报说勃列日涅夫的访南是成功的,但是此行没有达到一个主要目标,即使铁托同意支持同共产党东德签订单独和约,要是西方拒绝屈从苏联的使柏林成为“自由”城市的要求的话。
    公报中没有明文写出东西方集团之间达成这样一项协议的条件如何。
    被共产党中国谴责为“修正主义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叛徒的铁托取得了对赫鲁晓夫1955年向他提出的保证的重申:“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不同的发展形式只是各个国家自己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十天访问南斯拉夫之行并没有得到他此行所要得到的一切。思想意识分歧仍如过去一样的巨大,铁托总统无意改变他的“民族牌”的共产主义。
    勃列日涅夫在整个访问期间都强调战时苏南合作这个题目,避而不提战后几年紧张的关系。克里姆林宫在这个时候追求南斯拉夫,看来是企图使贝尔格莱德不参加共同市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在南苏两国的贸易代表团举行谈判以后,今天在这里签订了1963年南斯拉夫和苏联贸易议定书。
    两国政府代表团经济谈判(7月3日至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议定书预定1963年进行价值一亿八千万美元的贸易。
    今天的议定书规定,苏联向南斯拉夫的出口将包括机器和设备,石油和石油制品,钢铁冶炼延制品,焦炭以及一些其他的货物。同时南斯拉夫将出口机器和设备,钢铁和有色金属冶炼延制品,电缆,化学制品和药品以及一系列其他的货物。

【南通社索非亚4日电】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将于明天离索非亚前往贝尔格莱德就扩大南保经济合作进行谈判。代表团由部长会议副主席、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日·日夫科夫率领。
    日夫科夫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南保两国政府代表团之间的会谈将研究如何最好地解决在工业、电力、运输、农业及南斯拉夫国家银行和保加利亚国家银行之间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日夫科夫最后说,我们的代表团还将研究最有效地利用南保在生产某些商品方面的工业能力的方式方法,并将讨论交流科学技术成就的可能性。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贝尔格莱德的《经济评论》对过去保南经济合作给予良好评价。《经济评论》写道,在过去四年间,南保贸易增加了一倍半。今年头8个月南保贸易额达33亿第纳尔,这表明两国贸易的进一步增长。
    《经济评论》指出,有可能超额完成1960年签订的南保五年协定所规定的贸易量。
    这家报纸强调指出,两国在工业合作方面取得了某些进展,在这方面能够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南斯拉夫两家大报《政治报》和《战斗报》都认为刚结束的勃列日涅夫主席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对两国都是非常重要的大事件。两家报纸同时说,勃列日涅夫主席在这里的访问和会谈打开了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在经济、政治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的新的可能性,打开了两国的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建立更充分关系的可能性。
    《战斗报》写道,勃列日涅夫主席的访问是发展南斯拉夫和苏联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中一个新的重要步骤。这家报纸说,南苏会谈充分地再次肯定了最近时期以来两国政府的实践和见解的正确性,重申,在保持相互关系方面,它们应该从某些问题上的共同观点出发,从尊重相互利益出发。《战斗报》说,在这个意义上,联合公报充分地支持了1955年的南苏宣言(它制定了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合作的原则),支持了其积极精神有着极大的重要意义。
    《政治报》说,从国际利益、和平与发展的观点看,铁托和勃列日涅夫会谈的联合公报,作为这样一份文件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它对各国人民间和平共处的重要性给予了突出的地位。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共产主义者》周报今天评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访问南斯拉夫的时候写道,苏南在这次访问期间举行的会谈表明,在许多问题上——在双方合作方面和国际关系方面的观点十分接近。《共产主义者》的这篇文章说,公报对1955年两国宣言的重大意义给予了肯定的评价,1955年宣言的精神应贯穿在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中,并使这种关系具有长期的持久性和稳定性。

【南斯拉夫通讯社华沙3日电】以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巴卡里奇为首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应波兰统一阵线的邀请于今天晚间乘飞机到达这里进行为期数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将了解统一阵线在发展波兰的社会主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所起的作用并游览波兰的几个地方以及同以统一阵线主席兼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为首的统一阵线的政治领导人举行会谈。代表团还将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会晤。
    代表团受到统一阵线副主席洛加—索文斯基、统一阵线主席团委员和其他人的欢迎。
    洛加—索文斯基在欢迎代表团时表示相信,代表团在波兰的逗留以及同统一阵线的代表交换意见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合作。

【本刊讯】9月30日出版的美国《工人周报》刊登了赫苏斯·科隆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十四个训练入侵古巴人员的基地》。摘要如下:
    虽然肯尼迪总统8月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主张“在目前”入侵古巴,但是急迫的入侵准备和为大举入侵古巴训练陆、海、空雇佣军的工作,正在离古巴沿海不到一百英里的一些加勒比海国家的14个基地上加速进行。
    古巴驻墨西哥大使莱丘加对墨西哥《永久》杂志说,“许多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训练雇佣军的工作正在下列地方进行:危地马拉的昆卡德科万、米格利托港、本格比埃霍、梅利切斯、坎波弗洛雷斯、圣罗萨科潘和佩腾地区”。莱丘加大使说,此外还有尼加拉瓜的迈斯岛、布卢非兹、卡维萨港和丰迪多拉牧场;巴拿马的布拉瓦角和马明托埃斯以及其他建在圣多明各和海地的基地。
    莱丘加说,“入侵将大举进行。在关塔那摩这个帝国主义的桥头堡,战争准备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着。那里经常发生对古巴民兵的挑衅事件。”他又说,最近几个月来,“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的古巴雇佣军正源源不断地被送往关塔那摩,其中有许多人已偷偷进入古巴国土,以便进行破坏活动,并在发生入侵时接应入侵部队。”

【拉美社圣地亚哥4日电】《世纪报》今天发表了一篇社论,谴责了在华盛顿举行的非正式外长会议。社论说:“世界上许多人已认识到,美国正逐渐法西斯化。”社论又说,最显而易见的迹象是,种族主义的活动日益嚣张,在国际上加强歇斯底里叫嚣,加紧对古巴的侵略,加紧军备竞赛和战争政策。
    它强调说,在由美国主持的外长会议(是反对古巴的一个新阴谋)上,美国统治者不仅对古巴、而且对世界和平造成一系列危险。
    社论最后说,美国的侵略政策,“不仅要求我们提出抗议,而且要求广大人民、我们每一个人大力动员起来”。

【拉美社哈瓦那三日电】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会委员布拉斯·罗加乘飞机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他将代表古巴参加本月七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的庆典。

【法新社莫斯科4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今天乘飞机离开了这里到克里米亚去。应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个人邀请,他将从那里到一个黑海休养地去度假10天。
    观察家们认为,吉科宁和赫鲁晓夫可能在这里举行的会晤也许会用来回顾苏联和芬兰的关系,虽然看来两国之间目前并没有什么悬而未决的问题。
    但是有些人士今天说,这两位政治家可能讨论目前争取欧洲经济一体化的努力所造成的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3日电】一位美国官方人士今天证实,苏联已经决定不参加1964—1965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
    一封致博览会负责人摩西宣布苏联的这个决定的信件说,作为苏联参加纽约博览会的回报,美国国务院要求美国有权在苏联举办一次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