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4日电】阿联总统会议昨晚通过,如果也门新政府受到攻击,立刻给它以军事援助。
    萨布里总理宣布,也门总理萨拉勒曾致电纳赛尔总统说,也门认为1955年在吉达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仍然有效。他说,会议决定,如果也门受到攻击,就实行这个条约。
    【法新社开罗4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埃及总统纳赛尔通知也门革命领袖萨拉勒说,埃及愿意实行阿联同也门之间的共同防御条约。
    他是在答复也门革命政府领导人的照会时说这番话的。
    这家通讯社说,纳赛尔强调他的国家决心尊重它签订的条约。
    这里的官方人士在评论纳赛尔的关于使阿联—也门防御条约重新生效的决定的时候说,他们认为纳赛尔将不会让沙特国王随意干预也门。
    【法新社开罗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透露,第一批埃及突击军队于今天黎明乘坐一艘运输船开往也门海港荷台达。
    这些人士说,这是第一个公开迹象,表明纳赛尔决心使用武力来保护也门革命。
    这些人士说,纳赛尔昨晚曾同阿联部队最高司令阿密尔、执行会议首脑萨布里以及负责也门事务的总统会议委员萨达特举行了详尽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开罗4日电】未经证实的消息说,阿联海陆空军在红海地区处于待命状态,等待着也门叛乱政府可能发出的求援要求。
    这里的一些观察家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说明叛乱政府不如它的萨那电台所表明的那样肯定能得到也门强有势的部族的支持。
    由于没有得到部族支持,使得1948年和1955年在也门发生的类似叛乱遭到失败。
    【法新社开罗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也门革命政府总理萨拉勒要求纳赛尔总统恢复由也门和阿联组成的“阿拉伯联合邦”。
    阿联和也门之间的联合邦是在1958年创立的,但是在1961年9月叙利亚和埃及分裂之后不久就被解散了。
    一位人士又说:“不到24小时,局势将会发生彻底变化,已在前往也门途中的埃及突击部队将可能合法地在荷台达港登陆。荷台达是也门主要的港口。
    与此同时,中东通讯社报道了萨拉勒向它的记者发表的一次谈话,在这次谈话中,他认为恢复也门—阿联联合邦是当前迫切需要的。

【美联社雅加达5日电】来访的罗马尼亚总统乔治乌—德治星期四在这里攻击了欧洲共同市场,并且要求建立一个新的、规模更大的组织,以保障发展中的国家的利益。
    乔治乌—德治在印度尼西亚国会特别会议上讲话说,共同市场是违反为了经济发展而需要健康关系的国家的利益的。
    他说,罗马尼亚在设法促成一次国际会议来讨论成立一个有尽可能多的国家参加的规模更大的组织。
    乔治乌—德治说,罗马尼亚将为在毫无歧视和人为的障碍下的国际健全经济发展而斗争。
    计划成立的这个组织将不是一个像欧洲共同市场那样的经济集团,而是一个将考虑和帮助发展中的国家的国际组织。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4日电】正在这里进行为期12天访问的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主席乔治乌—德治重申,罗马尼亚渝守万隆会议原则。
    他强调指出,不同思想意识的国家之间和平共处是避免战争和保卫人类免于任何毁灭的唯一办法。
    乔治乌—德治是在今天上午人民代表院特别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罗马尼亚领袖明确地指出,任何问题——不管它可能是多么困难——可以通过谈判来解决,就像老挝、柬埔寨和西伊里安问题那样。
    早些时候,这位罗马尼亚领袖详细地谈了若干冲突,据他说,这些冲突危害了世界和平。全世界人民必须作很大的努力来解决柏林问题和台湾问题。他们必须特别注意裁军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问题、以及现在被残酷的统治者奴役的各国继续进行的斗争。

【法新社亚丁4日电】萨那电台星期四晚上说,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已经承认也门政府。
    【美联社布拉格2日电】捷克官方通讯社捷通社星期二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已正式承认也门阿拉伯共和国政府。
    捷通社说,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已给也门政府一份电报,完全同意它“表示出的、要进一步扩大两国间友好关系和互利合作的愿望”。
    【德新社开罗3日电】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致电也门总理萨拉勒,承认也门共和国。
    【法新社开罗3日电】中东通讯社在从贝鲁特发回的一则电讯中报道,黎巴嫩政府今天承认了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这家通讯社还说,承认也门的决定是在今天黎巴嫩内阁会议上通过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3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英国决定把是否承认也门革命政权一事以决定推迟到也门局势得到澄清以后。
    只要这个红海国家的边境仍然封锁,只要没有得到谁在进行有效控制中的确实情报,大概是不会考虑给予正式承认的。这些人士说,这是英国承认任何政权的标准行动步骤。

【罗通社雅加达3日电】乔治乌—德治在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2日晚上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如下(本刊作了删节,请参看4日报道——编者):
    他强调说,罗马尼亚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都决心为巩固已取得的成果、为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各国人民之间合作的思想以及为和平进行斗争。
    他指出各国人民都希望和平。他说,如果用武器解决国际问题,那将是愚蠢透顶的,这对各国人民说来将是一场真正的灾殃。他说,社会主义各国为了和平、普遍彻底的裁军、禁止原子弹试验和反对核武器的扩展正在进行坚持不渝的宣传。
    和平的力量是强大的,力量的对比是有利于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爱好和平的人民认识到新战争的危险,越来越积极起来。他同意苏加诺总统的意见:各国人民的共同斗争能够保卫住和平。

【本刊讯】《泰晤士报》9月28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也门的叛变》,摘要如下:
    目前关于也门所能说的一切就是,这个国家已经达到了革命过程中的第一阶段。
    目前使人听到和感到的就是激进派。他们显然是在模仿纳赛尔,并且希望也门陆军将象埃及人一样成为改革的工具。毫无疑问,士兵们如果团结起来,并且在他们自己中间对领导问题和政策取得一致意见,那么,他们是可以控制城镇的。但是,他们不大可能控制农村。
    如果叛变取得初步成功——即使只有地区性的成功——的话,也门将面临一个混乱的阶段,这种混乱可能导致分裂、外界干涉或王朝的恢复。也门的离心力是强烈的——确实,从它的大部份历史来看,它一直是分裂成各个地方性的酋长国的,只有强有力的人物或者是对外来者(如土耳其人)的共同仇恨才把它们统一起来。对外界的人说来,在这些混水中摸鱼将是具有诱惑力的。已经夺得电台的军方,如果发现自己处于困难,可能不只要求埃及给予指导和鼓励。从另一方面,沙特国王将焦虑地注视着事件的发展。来自边界那边的共和的声音必然不受他欢迎——而且,如果这些声音导致了一个纳赛尔式政权的成立,那就更糟了。在另一边界上的亚丁,虽然也是同样焦虑的注视者,决不能有一点干涉的愿望,不管也门选择什么样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西贡5日电】今天在西贡以南约42英里的地方对越共一营军队进行的战斗中,一名美国陆军直升飞机机长被打死,另外两名美国人受伤。
    两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这名机长是在他的直升飞机向同塔梅平原东端的新协村附近的战场空运越南政府军的时候,被越共地面炮火打死的。
    这些人士说,在这次战斗中,政府军有20人被击毙,23人受伤。这些人士说,美国陆军第57直升飞机连的两架直升飞机是被越共炮火击落的。
    【法新社西贡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由直升飞机运送的南越军队今天开始对这里以西15公里的两连越共游击队发动大扫荡。
    约有2,000人参加在德和地区进行的这次战斗,上星期六在那里进行了一次类似的扫荡,但没有成功。

【美联社西贡四日电】西贡闹市区第一次出现「美国佬滚回去」的标语。
    星期二和星期三,有人在闹市区好几条街道的墙上或广告牌上贴上手写的标语,所有这些标语都是贴在美军居住的饭店附近。
    最近几个月来,常常有改良的、威力不大的手榴弹在西贡闹市区爆炸,这些手榴弹通常是在美国常去的饭店、餐厅或戏院附近爆炸的。西贡已经大大加强治安措施,并且警告美国人不要到拥挤的地方去。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日电】越南军方人士今天说,越共游击队星期二伏击了一个政府的民兵连,打死十三人,包括连长在内,打伤十六人。
    这位人士说,这次伏击是在越共地雷在西贡西南大约十六英里的地方炸毁民兵车队领头的一辆车时发生的。
    他说,游击队缴获了四十一件武器,包括二支布朗宁式自动步枪和十六支美造卡宾枪。

【法新社西贡1日电】吴庭艳今天在这里说,由于越南自己的行动和盟国越来越多的支援,打败越共游击队“不仅是肯定的而且是近在眉睫的”。
    吴庭艳在南越国会会议开幕式上说,1962年标志着南越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
    他说,这是“我国反抗力量生气勃勃、全面扩大的一年。”他举出全国各地‘战略村’的发展作为例子。他说,“战略村”计划迫使越共部队“在这个明确的战线上作战”,现在有7,267,517人住在战略村里,这个数字到今年年底将增至9,253,000,即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二。他说,现在,战略村正以每月600个的速度建立起来,目前总共有3,074个战略村,还有2,679个正在建设中。
    吴庭艳说,自由世界的盟国“给我们的支援不断增加”。美国站在我们一边已经为重大的行动所证实。
    南越“断然拒绝”共产党人直接或间接提出的任何实现最终中立化的计划。承认明年收支无法平衡
    吴庭艳说,目前南越的紧急状态不得不延续到明年,1963年的预算将无法平衡。
    【路透社西贡1日电】吴庭艳预料,1963年预算中的支出为270亿皮阿斯特,其中有一半将用于治安和防御方面。收入估计为225亿皮阿斯特,其中135亿将从越南国内筹措,其余的来自外援。吴庭艳说,“对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来说,出现赤字是正常的现象,它除了处于较不发达的状况以外,还必须解决一系列还不是它自己的能力所能解决的问题。”

【法新社吉达4日电】接近哈桑的人士说,也门共和国的军队只集中在萨那、荷台达以及塔兹这几个主要城市中,实际上它们没有控制也门的其他地方。
    这些人士表示,根据这里得到的消息,哈桑的权力扩展到由哈杰、阿姆兰、萨那以及可能还有迈迪港、洛哈伊达和也门—沙特阿拉伯边境地区构成的一条线以北的整个北部地区。他们说,也门东部似乎不在共和国派的控制之下,摆脱了革命派控制的也门东南部地区也是这样。
    哈桑的行动也得到位于塔兹、萨那和荷台达之间的内地的部族的支持。这些人士又说,据说这位亲王正在亲自指挥他的也门“解放军”。
    【法新社利雅得5日电】这里消息灵通的也门人士今天说,哈桑亲王建立了流亡政府。
    昨日建立的新流亡政府的首脑是一位也门政治家萨亚里。
    也门前驻伦敦大使沙米被任命为反革命政府的外交大臣。
    【合众国际社亚丁5日电】这里今天收到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自称为国王的哈桑已到达也门领土,并同他的部族会师以策划对上一月推翻也门王室的军队发起一次攻击。
    【美联社大马士革5日电】有消息说,哈桑已经从沙特越过了也门的北部边界,并在萨达城建立了总部。
    据报道,哈桑已经在他的总部建立了一个电台,这个电台已经开始广播,呼号是“这是也门穆塔瓦基利亚王国的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