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于星期日飞往檀香山,对太平洋司令部进行第六次访问,以便就南越和泰国局势举行会谈。
    麦克纳马拉将由新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陪同前往,泰勒最近对南越进行了一次视察。
    麦克纳马拉大概将得到关于美军和共产党北越军队撤出老挝的进展情况的最新报告。
    随麦克纳马拉同行的将有一些高级军政官员,其中有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他们预定于下星期二上午返回华盛顿。
    【美联社曼谷4日电】美国使馆发言人星期四说,美国驻泰国大使扬格定星期五飞往西贡,前往檀香山,以便在星期日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副国务卿约翰逊举行绝密会议。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历时两天的檀香山会议将讨论美国对泰国和南越的援助,以及这两个国家在对付共产党在东南亚的行动的全面政治事态发展。
    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团长康威将陪同扬格前往。
    他们将于星期六同瑙尔汀和哈金斯一道从西贡动身去檀香山。费耳特说大批美军将卷入南越战争【合众国际社旧金山2日电】费耳特海军上将今天说,“在越南还有大量的战斗要进行”,但是他说,“我知道,越南人将打赢他们的战争。我不知道这将需要他们打多久。但是我的确知道,大批的美军将被卷入,而且我们的一些士兵可能受到伤害。”
    驻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耳特是在合众国际社编辑和发行人会议的第二天也是最后一天会议上这样说的。
    来自全国的350多名高级记者参加了这个讨论新闻问题的座谈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5日电】在有迹象表明锡兰正在日益向亚洲共产党阵营靠拢的时候,这个岛国的左翼贸易部长准备在星期四离开北平。
    伊兰加拉特尼将带着一项新的五年贸易协定前往科伦坡,这项贸易的条款还没有发表。
    陈毅星期四在北平为伊兰加拉特尼举行的告别宴会上说,这项新协定有着“深厚的政治基础”。伊兰加拉特尼则盛赞共产党中国的成就。
    在班达拉奈克夫人粉碎了这个国家的武装部队的叛乱之后,锡兰的左倾今年变得越来越明显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1日电】(记者:希恩)9月份对美国在东南亚的外交活动来说,是一个凄凉的月份。
    一连串的迅速发展削弱了美国在世界这个地区的地位,助长了南越越共的事业。
    东南亚最大的和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中立的印度尼西亚曾表示支持越共的所谓“解放阵线”,外交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越共在宣传方面的一个重大进展。
    据说,苏加诺曾说,越共是在进行“正义”的战争,就像印度尼西亚从荷兰人手里收复西伊里安的运动相似。
    同时,南越随着同柬埔寨关系的恶化,已进一步走向孤立于它的各邻国之外的处境,而且由于万象接待了一位北越大使,吴庭艳总统似乎准备同中立的老挝断绝外交关系。
    在表面上是美国在世界这个地区的最坚定的盟国之一的泰国,曾攻击美国给予柬埔寨军事援助,并且暗示它将来可能采取中立政策。
    西贡的西方外交官们觉得,这将恰恰有利于越南共产党人,他们一直要想孤立南越政府和它的盟国美国,以便缩小他们在宣传、外交和军事方面进攻的焦点。

【法新社巴黎5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今天在这里刊登的接见记者时的谈话中说,必须谈判今后修改埃维昂停火协议的问题。
    本·贝拉在《法兰西晚报》刊登的一篇谈话中说,埃维昂协议不是确定不变的章程,而是能够而且必须通过谈判进行修改和调整。
    他说:“我希望法国将会了解这一点。”
    本·贝拉重申他经常提到的关于“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号召力”的想法。
    可是这种“阿拉伯主义”同种族仇恨无关,因而它允许同法国保持友好关系。
    本·贝拉又说,特别在非洲非殖民化地区,阿尔及利亚将奉行积极的非洲政策。
    他说,比方说,如果有必要派志愿人员去安哥拉的话,阿尔及利亚就将派出他们。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本·贝拉将在古巴同卡斯特罗总理会晤。
    本·贝拉将在明天抵达,在阿尔及利亚成为联合国第109个会员国时担任代表团团长。他定于星期日同多尔蒂科斯会谈。这些人士说,他的哈瓦那之行的细节将在那时拟订。
    这些人士说,多尔蒂科斯第一次访问联合国的目的之一是要会晤本·贝拉。
    多尔蒂科斯是本周早些时候从哈瓦那飞来的。他今天在竭力谋求支持,以便在他下星期一向大会发言时发动一个预料中的反美运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5日电】古巴的多尔蒂科斯总统今天说,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在访问了肯尼迪后将访问古巴。
    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人士说,本·贝拉在美古关系目前的局面之下访问哈瓦那,是“很重要的”的事情。
    多尔蒂科斯总统通过外交部长罗亚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证实了本·贝拉访问的消息。

【本刊讯】巴基斯坦《领袖报》3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尼赫鲁和梅农现在可能认为,通过随随便便使用刺刀就能解决同邻国的一切争执。
    社论接着说,一个直到最近还常常推销潘查希拉的国家现在竟改而信仰刺刀了,这的确是很不幸的。可能这是严重的紧张关系取代了中印和睦的结果。
    显然,由于一种麻木不仁的大国心理、不耐心和短视,印度同邻国培植良好关系的努力在独立以后刚刚过了十五年就发展到了反面。
    它指出:“只有印度……开始对邻国采取一种现实的政策,这种不愉快的情况才会有所改变。”
    社论最后说:“过度的政治虚荣心和对民族自豪的殖民主义式的观念,在现代国际关系中是没有什么容身之地的。如果印度仍旧想同它的邻国保持友好关系,它就应当制止这种从潘查希拉转变到赤裸地使用武装部队的做法,采取一种有远见的、符合二十世纪后半叶的国际关系的原则的政策。”

【本刊讯】英国《卫报》9月28日刊登了该报记者27日从孟买发出的文章,题为《印度的歧视有色人种问题》,《非洲学生很气忿》,摘要如下:
    非洲学生联合会主席在孟买杂志上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指责印度人有肤色观念;他说:“我们,所有来印度的非洲人,经受了惨痛的经验。”他说,那些所谓印度非洲协会的成员从来不在家中接待非洲的学生。他说,德里的非洲学生一跨出学院大门——甚至在学院内也时常如此——就会尴尬地听到侮辱性的嘘声、起哄声和嘲笑,姑且不提挨石子打了。
    学生、工人、老人和儿童到处都骂他,特别是黑鬼、黑人、擦皮鞋的、嘭一嘭以及其它类似的称呼。他们在街上散步就会受到侮辱性的嘲骂。
    这篇文章是为了回答这家杂志早些时候刊登的一篇有点卑劣和傲慢的文章,那篇文章不理会所谓的非洲人的抱怨,说这些抱怨是不合理的。
    这次非洲人的回答只是这里曾经报道过的一种感情的最突出的例子而已。不管是对是错,这确实是非洲人的感情。在尼赫鲁正在尼日利亚传播非洲一亚洲友谊的这样一个时候,想到这种情况是令人惊愕的。
    印度政府还没有认识到,上述情况和在前殖民地的非洲形成颇负众望的形象相去有多远,而这种形象正是印度所希望造成的。

【中央社纽约4日电】在芝加哥出版的一家重要的“自由派”新教周刊《基督教世纪》周报赞成“在有条件的‘两个中国’的基础上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基督教世纪》周报在10月3日一期题为《共产党中国和联合国》的社论中说:“在联合国大会即将就中国代表权问题进行的辩论中,我们认为,美国的政策应该是反对接纳北京政府,除非这个政府:一,洗清自己在朝鲜的侵略行为,恢复朝鲜的原来的疆界、准许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一次选举,让朝鲜人民以大多数票决定他们所要的政府形式;二、同意从印度边界撤出它的军队,把那里的边界问题提交国际仲裁;三,承认福摩萨及其周围岛屿的独立。
    “此外,北京必须承担一切联合国会员国承担的义务,其中包括支付联大所表决的一切指定缴付的款项,并作为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行事。最后,应当修正联合国宪章,以便把福摩萨代表目前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在安理会中所占据的常任席位让给印度,或予以废除。当然不得把这个席位让给共产党中国。”
    《基督教世纪》周报毫不犹豫地承认,“在上面所说的有条件的‘两个中国’的基础上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作法不会使我们的所有问题得到解决。但是这种作法会得到我们的主要盟国的支持,增加我们在联合国中的影响,并为新的现状提供基础。”该周报说:“我们的主要盟国没有一个公开保证过支持国民党中国;如果我们在有条件的基础上采取两个中国的政策,我们就能更加有效地要求得到广泛的支持,或者甚至是要求得到联合国的保证。假定国际上的承认会促成稳定、打开贸易的大门,使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那末代价是值得付出的。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里能够立即、马上感受到世界舆论的压力。”
    此外,“必须把”共产党中国“包括进裁军问题的讨论,越快越好。如果共产党中国成了联合国的会员国,做到这一点就比较容易了。”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9月19日刊登了英杜·森从加尔各答写给这家报纸编辑的一封信。这封信驳斥了《政治家报》在9日刊载的弗里斯金所写的为桑迪破坏雅加达第四届亚运会的活动辩解的消息。这封信说:“弗里斯金说‘除非政治和体育分开,不然,这个大陆的运动就会前途未卜了’,这话是什么意思?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是国际奥林匹克组织所承认的,所以中国参加了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后来把台湾的一个平行的体育委员会列入地区名单有什么根据呢?这件事迫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58年退出了奥林匹克委员会。这也是政治,但是这并不损害体育活动,因为各国根据国际法授予的权利,可以拒绝让任何同它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参加在它自己领土上举行的运动会。
    桑迪在第四届运动会问题上的活动完全是政治,而且是恶劣的政治手法。他的活动是美国既得利益集团所宣传的‘两个中国’的理论的必然结果。”

【德意志新闻社堪培拉4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巴威克昨晚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说,澳大利亚将不承认人民中国,因为这将意味着把福摩萨的一千一百万居民交给人民中国。
    巴威克是在答复一位反对党议员时讲这番话的。这位议员要求澳大利亚承认人民中国,他指出北京是澳大利亚的第五大顾主,而且可能成为澳大利亚的羊毛的主要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