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关于勃列日涅夫主席于9月24日至10月4日在南斯拉夫正式访问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勃列日涅夫主席同铁托总统及南斯拉夫其它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本着互相尊重的精神进行,涉及南苏合作问题以及当前国际问题。
    公报说,在会谈中,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欣慰地注意到,南斯拉夫和苏联两国政府1955年6月2日的声明是进行有成果的合作的良好基础,并表示相信相互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在将来将本着同样的精神在一切方面都会发展和扩大。南苏联合公报说,在就当前国际问题和世界发展趋势广泛交换意见的地程中,双方的意见是吻合的或近似。
    公报对和平共处、尊重领土完整、独立、互相尊重和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在世界上得到日益广泛的实施表示欢迎,,公报说:南斯拉夫和苏联深信和平是可以维持和巩固的,坚定表示它们主张一切国家实行和平共处政策,并声明,象过去一样,它们决心毫不动摇地保证通过谈判解决一切有争执的国际问题。
    鉴于美国和古巴之间紧张关系,鉴于美国最极端人士的侵略性帝国主义言论正引起世界的不安,双方保证要根据上述原则使此种关系正常化。
    双方认为普遍彻底裁军是实现世界和平的根本手段,并保证为结束军备竞赛和紧急禁止各种形式的核武器试验而努力。
    公报强调指出,存在着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国际气氛,公报说,双方还主张在中欧、巴尔干半岛、非洲及世界其它地方建立无原子区,相信这将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公报接着说,苏联支持南斯拉夫及巴尔干其它和平国家旨在巩固巴尔干和平及发展各国人民间合作的政策。
    关于德国问题,双方认为,同德国签订和约并使西柏林情况正常化的必要性已经成熟。公报并强调指出,在解决德国问题时,不应忘记,有两个德意志主权国家。
    双方欣慰地注意到,联合国组织的普遍性日益加强,双方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迄今尚未获得在此世界组织中的合法席位,是说不过去的。
    公报说,南斯拉夫和苏联,和其它爱好和平国家一起,坚决主张彻底地、毫不拖延地消灭殖民主义。
    公报主张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世界经济会议,发展中的国家今年夏天已在开罗会议上提出这一建议。
    公报满意地指出,近来在发展南斯拉夫和苏联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方面已取得重要结果,而且,存在着有利的条件和友好的共同兴趣,来进一步扩大经济、政治、科学、文化及其它形式的合作。公报强调指出,在经济关系方面、特别是商务方面取得的进展具有特别意义,公报又说,两国也有兴趣和决心发展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双方还认为,扩大两国代表间的、它们的社会和其它团体间的联系和合作,对发展相互关系和加强了解是有益的。公报说,在谈判期间,双方指出,扩大向两国舆论报道两国时事和情况的范围,对于相互了解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联合公报最后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及他的随行人员的访问以及在谈判中取得的结果,对进一步巩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友谊和广泛合作是一个重大贡献,因此也是对整个国际合作的一个贡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星期四有消息说,标志勃列日涅夫访问南斯拉夫结束的联合公报中表示了苏联承认南斯拉夫有权按它自己的道路进入社会主义。
    据说公报说,今后将“本着1955年的贝尔格莱德声明的精神”指导南苏关系。该项声明承认共产党统治的国家有权以“不同的道路走向社会主义”。那个声明是由赫鲁晓夫和铁托签字的。
    这项公报意味着苏联现在已重申它打算不管思想意识方面的分歧来使两国关系更紧密。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今天向美国保证,它「当然」不会采取行动来妨碍美国宇宙航行员华尔特·希拉的宇宙飞行。
    苏联政府在今晚交给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一位官员的备忘录中说:「我们祝宇宙航行员希拉飞行成功并能平安着陆」。美国昨天要求俄国暂时停止最近进行的一系列核试验以免危及希拉的宇宙飞行。

【法新社莫斯科三日电】美国宇宙航行员华尔特·希拉的面孔在今晚当地时间二十三点出现在莫斯科电视机上。苏联首都居民看到希拉戴着宇宙飞行帽盔的照片达好几秒钟。

【法新社赫尔辛基二日电】芬兰总统吉科宁及其夫人应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邀请将于三日离开这里前往苏联作为期十天的假日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在南斯拉夫进行了十一天访问的勃列日涅夫主席今天同他的夫人及随行人员乘飞机返莫斯科。
    勃列日涅夫主席在上飞机前说,他带着关于在这个美丽的国家逗留及其了不起的人民的难忘印象返回苏联。
    他说,我们感谢铁托同志及南斯拉夫其它领导人给我们的友好和令人愉快的款待,并且以欣慰的心情回忆起我们就我们争取和平的共同斗争以及和为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而进一步发展苏南关系的许多问题所进行的会谈。勃列日涅夫主席表示感谢他所受到的款待后,同他的夫人向铁托总统及夫人告别。专机于12点45分起飞。南斯拉夫空军的一中队飞机护送专机到边境。

【本刊讯】《泰晤士报》3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2日从贝尔格莱德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苏联勃列日涅夫主席访问南斯拉夫之行已近尾声,虽然要判断此行是否达到了每一方的全部目标,为时仍嫌过早,但是可以看到,作为一种新的谅解的显示,此行则已达到目的。
    俄国人在承认铁托牌的共产主义的尊严方面显然是做到了他们能做的最大限度,虽然显然勃列日涅夫一直坚持一项指示,这项指示使俄国人的承诺只限于答应帮助“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阵地上巩固起来”。如果说在私下讲了比较明确比较不模棱两可的话的话,那么事实仍然是,勃列日涅夫没有公开这样讲。
    据说勃列日涅夫一些比较激烈的反美的话使这里感到为难,一些南斯拉夫人已向西方代表表示他们的保留和不同意。

【新华社圣约瑟1日电】正在加拿大进行休假访问的哥斯达黎加外交部长丹尼尔奥杜维尔向加拿大报纸发表的一项特别新闻公报中说,“古巴对任何国家不构成军事威胁”。同时,丹尼尔·奥杜维尔外长命令哥斯达黎加驻美国大使冈萨洛·法西奥对美国通讯社所发布的有关奥尔利奇总统支持在加勒比地区建立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条约的讲话进行辟谣。
    奥杜维尔还在这项新闻公报中说,“哥斯达黎加不能参加加勒比地区的任何军事条约组织”。奥杜维尔外长在美洲外长会议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前夕指出,“应该采取各种政治措施以便阻止在加勒比地区进行革命宣传,但是,不是采取军事措施。”
    【新华社圣约瑟1日电】来自巴拿马的消息说,巴拿马外长索利斯认为巴拿马财政部长阿里亚斯无权建议在加勒比地区签定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条约。巴拿马报纸消息指出,阿里亚斯提出签订加勒比军事条约的建议是“为了在美国找到高薪职位。”

【拉美社哈瓦那九月二十七日电】古巴外长劳尔·罗亚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大使米哈伊·马格鲁今天在哈瓦那签署一项关于两国教育、科学和文化协定的追加议定书。协议规定,罗马尼亚答应接受古巴医生和教授进行专业学习和交流经验,而古巴答应接受五名罗马尼亚青年在古巴学习西班牙文。

【路透社哈瓦那二日电】卡斯特罗的政府已经干预了夜总会的营业。
    全国旅行业管理局今天宣布接管十四家哈瓦那夜总会和酒巴间,因为「它们缺乏给市民进行健康的娱乐的适当条件」。

【法新社拉巴斯九月二十九日电】玻利维亚政府由于破获一个颠复阴谋而宣布处于戒严状态。
    官方人士说,紧急法令是在破获了一个与教师总罢工和塔里哈市工会领袖号召的罢工有联系的阴谋后颁布实施的。
    据非正式的消息,约已有二十五人被捕,其中包括几名玻利维亚社会主义运动的领袖。
    其他人士说,一些计划在星期一举行大规模示威的教师也被逮捕。

【拉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月二十七日电】经济部长阿耳索加赖与美国驻阿根廷大使麦克林托克进行会谈,以便加速原定的「争取进步联盟」名义给阿根廷的贷款。
    由于阿根廷政府与古巴断交,美国政府答应给阿根廷美元的援助,但是到目前为止,只提交了两千万美元。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贝尔格莱德的《国际事务评论》就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来访南斯拉夫写道: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关系的特点是两国合作在双方关系越来越广阔的领域里不断发展,和它们对和平和国际关系的一系列关键问题的见解相同。它又说,这次访问对于这种合作的进一步有成果的发展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件。
    《国际事务评论》指出,南斯拉夫方面和苏联方面都同样地愿意和希望本着积极和平共处原则的精神,共同寻找丰富相互关系的新的更广阔的可能性。
    《国际事务评论》写道,两国高级代表会谈的特点是完全开诚布公,以及对当前国际事务中的全部题目争论和问题的考虑,双方都是以充分平等、互相信任和尊重的精神来进行的。尽管南苏两国对个别国际问题并不总是抱有同样的态度,或者说对于一定的局势和反应方式并不具有同样的估价,可是它们正在发现在这样一个方面——虽然有时候以不同的道路——进行成功合作的广泛基础,即它们所企望和所奔向的是一个共同目标:在世界上实现和平,各国的进步能在自由和独立的条件下得到推进。南作协代表团抵保
    【南斯拉夫通讯社索非亚3日电】包括乔诺维奇和库兹曼诺维奇在内的南斯拉夫作家协会代表团现在来到索非亚。
    他们是根据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之间的文化合作协定而来的。南斯拉夫作家已经与保加利亚同行举行了几次会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晚在这里的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签署了勃列日涅夫主席访问南斯拉夫的联合公报。主席和总统签订联合公报时在场的有:南斯拉夫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国防秘书长戈什尼亚克将军以及南斯拉夫的其他高级官员。
    在场的苏联贵宾有:最高苏维埃代表、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谢宁,最高苏维埃代表安德罗波夫,最高苏维埃代表、《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以及其他苏联贵宾。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铁托总统和夫人今天在这里设私宴招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他的夫人和女儿。
    出席午宴的其他贵宾是:勃列日涅夫主席率领的正式代表团的成员,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和兰科维奇及他们的夫人,还有其他南斯拉夫高级人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铁托总统今晚在联邦执行委员会大厦授予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以南斯拉夫大星勋章,以表彰他在增进和加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和平合作和友好关系方面的特别功绩。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西方盟国驻这里的外交使团的首脑抵制了今天为来访的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举行的招待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大使们是抗议勃列日涅夫昨天在塞尔维亚迁葬苏军战士墓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责骂。
    招待会是苏联驻南斯拉夫大使亚历山大·普扎诺夫举行的。美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凯南说,他无论如何拒绝参加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