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新华社伦敦2日电】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代理总书记穆萨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共产党所发表的公报是对正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各国被压迫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穆萨说,“我们从我们的自身经历中得知,中国人民一贯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巩固独立的斗争。中国人民的一贯态度在有它参加的历次国际会议上和它的行动中都得到了证明。这一文件是中国人民的正确立场的新的明证,并将促使各国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独立的斗争达到新的高潮。”
    穆萨在谈到桑给巴尔人民的斗争时说,“这一斗争是世界范围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的一部分,并得到中国和其他各国人民的支持。英帝国主义与美国勾结在一起力图推迟我们获得独立的时间。自从在桑给巴尔建立了美国领事馆和火箭基地以来,英国殖民当局一方面玩弄政治阴谋,一方面使用镇压和威胁手段,例如逮捕民族主义领袖,以保持它的殖民统治。他们还利用桑给巴尔的弱小和贫穷作为他们留在这里的借口。一辆自由的牛车总要比一辆受别人驾驭的特等车好。”
    穆萨最后说,“我们要求立即获得独立,我们一定能够获得独立。”

【路透社新德里3日电】中国在今晚这里公布的一项照会中指责印度军队越过边界,并对印度的行动提出了“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
    印度的一项复照也在今晚公布了。它否认印军曾越过边界,反过来却指责中国人对印度领土上的印度军队……“蓄意进行侵略和无端的攻击”。
    中国照会的日期是9月21日,印度照会的日期是9月25日。
    一位印度正式发言人说,从10月1日格林威治时间十时三十分到今天格林威治时间一时三十分,东段边界上没有交火。

【本刊讯】古巴《革命报》9月29日刊载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的公报全文,通栏标题是《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世界报》刊载了公报摘要,两栏标题是《中国共产党的公报,世界形势有利于各国人民》。摘要包括公报中关于古巴部分、中国对外政策的总路线部分、中国的经济情况部分和最后的党的号召。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虽然印度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可是它不能够容忍中国对它的领土的侵略,必须对付它。
    尼赫鲁先生是在这里举行的二次巨大的集会上讲这番话的。这次集会是德里市裁军、反对核武器、促进全国团结的市民委员会为了纪念甘地诞辰而召开的。
    总理提了一下中国的侵略。他说,“我们对中国人采取非常友好的态度,可是他们袭击我们。这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人们无法理解。有人问过我,为什么中国袭击印度而丧失印度的宝贵友谊?”
    尼赫鲁还说:“我能给他们什么样的回答呢?我感到很为难。当然,我可以讲很多事情来说明中国侵略的理由。可是我不懂,他们袭击我们是否就破坏了我们之间几千年来的宝贵友谊。虽然他们在山区袭击我们,可是这是袭击印度。”
    尼赫鲁先生说,中国侵略是一个问题。印度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可是它必须对付中国的侵略。爱好和平并不意味着,一个国家出于恐惧而对外国侵略默默地屈服。这种国家是没有用处的。如果发生侵略的话,就必须对付它。
    总理说,问题在于:虽然他们极力主张和平,可是他们不得不以军事力量对付这种威胁。
    【美联社新德里3日电】尼赫鲁总理星期二在新德里纪念甘地诞生93周年的集会上说,共产党中国在逼印度违背甘地的非暴力原则。
    尼赫鲁在公众集会上讲话,吁请印度人民遵循甘地的精神,消除内部分歧,团结一致、勇敢地对付中国的侵略。
    他说,这种侵略不顾印度的意愿,把甘地的国土和他的非暴力原则推向战争。

【本刊讯】英《卫报》2日刊载佐尔扎的评论,题为《中国人生活稍有改善,在几年的匮乏以后吃的东西多一点了》,摘要如下:
    经过三年多的饥饿和匮乏以后,中国人民现在可以期望生活条件得到一点点真正的改善了。这就是昨天共产党在中国建立统治十三周年北京发表的讲话和文章的主调。
    有理由相信,这次中国领导人是向大家报告一般人民已经可以体会到的改善。
    陈毅副总理昨天在大约四十万人走过北京天安门的游行开始前所作的讲话中说,“现在,广大农村是一片欢乐活跃的景象。”今年的夏收比去年略有增加,而秋收预计也将进一步增加。(陈副总理的原话是“……也将比去年增加。”——编者注)
    除了这些在上周党中央会议上最先确定的成绩以外,陈毅还加上了一个比较坚定的保证,“全国农业增产的形势,已经大体可以肯定。”昨天的《人民日报》又提供了一些细节,这些细节一定是在多数中国人耳边的美妙音乐。
    畜牧业的总情况现在也是“好的”。猪、羊、鸡、鸭、鹅等都有显著增长。多数地区大牲口也有所增长。蔬菜、水果等的收成普遍良好。除受灾地区外,“普遍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尽管一部分作物再度遭到旱灾或水灾,收成还是增加了。
    即使不能一件一件地都承认这些说法,但是自从共产党当权以来中国所经历的三个欠收年看来差不多就要过去了。
    缩小工业战线和将资金重新投入农业的行动取得了效果。昨天的《人民日报》指出,“我国经济情况的好转,首先表现在农村方面。”在该报所谓基本建设和工业生产“调整”以后,也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3日电】印度正在派遣援军到东北边境去,以制止中国最近在那里的侵略。
    据这里流传的谣言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已经下令采取“有限的进攻行动”,在必要时用武力来制止中国的侵略。

【日本新闻社东京2日电】据今天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首相池田告诉自由民主党的国会议员堀说:既然日本可以向中国购买的东西不多,同时由于存在着延期付款之类的许多障碍,等等,日中贸易不会迅速发展。他还说,蒋介石政府大可不必对日本在经济上和中国接近这件事神经过敏。
    堀预定从10月6日起应蒋介石集团的邀请前往台湾访问一周。
    今天的《产经新闻》报道:在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内,许多人都反对扩大对华贸易。
    《产经新闻》引述自由民主党外交调查会会长船田中的话说:“在同共产党国家打交道的时候,我们不能够去做我们在同自由世界成员进行贸易时不该做的事情。关于出口钢铁产品、肥料和其他货物,还需要对我们的对美关系和对台湾关系给予应有的考虑。”
    “在确定党对这些问题的正式态度的时候,我们将考虑大平外相同美国和西德政府举行的会谈。”
    今天的《读卖新闻》报道:首相池田正在考虑派全日本航空公司总经理冈崎代替高碕达之助前往中国。
    【日本新闻社东京3日电】今天的《读卖新闻》报道:首相池田已经决定派冈崎代高碕去访问中国。《朝日新闻》今天也发表了同样的报道。
    据《每日新闻》报道,自民党外交调查会对下述各点已经取得一致的意见:(一)日本将不向中国提供一些比西欧国家曾经或者正在向中国提供的赊销条件更优厚的赊销条件;(二)应当严格地按照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运货单办事。贸易将只在民间一级进行;(三)应该考虑不通过友好公司渠道进行贸易。

【中央社台北1日电】即将卸任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舍奇中将和他的夫人今日上午乘美国海军专机从香港飞到台北访问两天。
    【中央社台北1日电】蒋总统和夫人于1日下午在官邸设茶会款待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舍奇中将夫妇。茶会前总统曾以襟绶宝鼎勋章一座颁赠给舍奇司令,并亲为佩戴赠勋。
    【中央社台北2日电】即将卸任的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舍奇中将说,台湾海峡的局势和一年前一样地平静。但是他强调共产党对这个地区的威胁始终存在,自由世界仍应加强戒备。
    舍奇中将夫妇已于2日下午坐专机离台北飞往琉球。他离开台北的当天上午曾拜会国防部长俞大维、参谋总长彭孟缉和海军总司令黎玉玺,并和美军协防司令部的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共同社东京2日电】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正在加紧进行工作,以便确定关于对中国贸易的基本态度。政府对于在决定向中国赊销出口以后将对美国以及国府、韩国等亚洲自自阵营各个邻国产生的影响表示重视,因此,打算赶快对国府提供以前未曾解决的1,000万美元的长期日元贷款,此外还想实行普通的赊销。
    据政府人士说,国府已经向日本提出六项贷款的目标。政府打算根据这项建议,确定贷款的目标、利息、期限等具体条件,及早同国府当局开始谈判。

【日本新闻社东京3日电】高碕达之助昨天告诉记者说,他曾经通过自由民主党议员大久保任晴,请求全日本航空公司总经理冈崎嘉平太随他前往中国。
    今天上午的《读卖新闻》引述高碕的话说:即使政府不批准他关于在对华贸易中适用赊销方式的建议,他也决心去中国。高碕还用很肯定的语气说:假如钢铁和肥料工业界代表不随同他前往,他一个人也准备去。
    据《产经新闻》报道,高碕对记者说:“如果政府不批准以赊销方式出口,我到中国以后就一定会碰到困难。可是,我还是去。”
    【共同社东京3日电】高碕达之助2日已经决定在本月18日前后访问中国。他准备在访华的期间,除了谈贸易以外,还同中国方面签订民间渔业协定。
    高碕已经下定决心,准备不管政府和自民党的方针如何,也要接受松村的恳切的请求,不管有什么结果,也要去中国访问。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日刊登1日从香港发出的为这家报纸撰写的专稿,标题是《北京在建国周年抱有希望,当这个政权庆祝13周年时强调经济成果》,摘要如下:
    中国共产党政权今天庆祝执政13周年,它所表现出来的乐观态度并没有掩盖这个国家面临的经济困难。
    今天,这个共产党政权忙于处理生产粮食的问题,工业退居次要的地位。集中于农业的努力只是在现在才开始显示成果。
    《人民日报》在社论中说,“最困难的时期”过去了。
    《人民日报》说,共产党中国的经济“一天天在好转”,可是它承认,继续存在困难。
    社论说,去年是取得了“很大的胜利”的一年。
    《人民日报》强调指出,困难“只是暂时的”。它说,夏收有些增长,预料,秋季作物也比去年好。它还说,畜牧业情况良好,蔬菜和水果产量“普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