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1日电】赫鲁晓夫总理今天说,现在有一切必要的条件来毫不拖延地解决核试验问题。他在阿什哈巴德向甘地和平基金会的代表们讲了这番话。他们向苏联总理提出一项呼吁书,要求一切核国家的首脑宣布不使用核武器,销毁贮存的核武器,并且不再生产和试验这种武器。莫斯科的外国观察家们认为苏联总理的这番话是再次呼吁西方国家就禁止核试验达成协议。
    【路透社伦敦1日电】赫鲁晓夫今天建议部分地禁止核试验,同时禁止在进一步谈判的期间举行地下试验。据这里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这项建议大概不会为西方所接受。
    西方曾经建议,在禁止一切试验之前签订一项禁止外层空间、大气层和水下试验而不实行现场的国际视察的条约。但是西方表明,不受监督的暂缓举行试验的建议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苏联举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爆炸试验而违犯了关于不举行试验的君子协定。
    【美联社莫斯科1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一说,苏联愿意签订一项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举行核试验的条约。
    赫鲁晓夫说,在进一步讨论结束地下试验之前,这样一项条约是能起有效作用的。
    因此,赫鲁晓夫把苏联置于同意英美在上个月的日内瓦会议上提出的禁止核试验建议的地位。
    【路透社莫斯科9月28日电】甘地和平基金会的两个成员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呼吁赫鲁晓夫达成禁止核试验的协议。德巴尔和拉姆钱德拉在莫斯科的谢列麦季耶沃机场对路透社记者说,一个类似的代表团在华盛顿希望见到肯尼迪总统。

【南通社布列德9月30日电】斯洛文尼亚国民议会主席维·托姆希奇今天正式设宴招待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托姆希奇对贵宾表示欢迎。
    托姆希奇鼓吹铁托的“共处政策”
    托姆希奇还说,铁托的通过和平手段解决问题和大小国家在平等的原则上进行合作的共处政策,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事情。我们在现在这样的时刻特别表现了这一点,现在我们正在接待这样一个国家的代表,我们看到在这个国家里人类爱好和平的愿望有可能得到确认。
    斯洛文尼亚议会主席接着强调指出苏联所持的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态度是符合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的最深切的愿望的,因此,我们对于您来这里访问感到特别高兴。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敬酒时指出,至今在南斯拉夫各地进行的会见和会谈是在表明苏南两国人民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的标志下进行的。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刚从布里俄尼来到这里,在那里我们同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同志,以及你们其它著名的政府领导人进行了有趣的和有益的会谈。
    勃列日涅夫在叙述苏联的生活时说:22大为我国各族人民展开了广阔的远景。党采取的路线是,每一个人都成为管理整个社会的事务的积极参加者。代表大会强调指出,我们现在已经接近实现弗·伊·列宁所提出的目标,这就是全体公民毫无例外地都参与公共事务的管理。最后,他祝铁托总统,他的斯洛文尼亚主人身体健康,祝苏南友谊和合作进一步发展。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上午访问了斯洛文尼亚最大的采矿中心,那里举行了一个盛大的集会,参加大会的有维累涅及其附近地区的一万多名矿工和其它人。勃列日涅夫主席在大会上讲了话。
    他详细谈到了苏联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作用,苏联在建立一个新社会方面,以及共产党第22次代表大会向苏联人民提出的任务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勃列日涅夫说,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同时一刻也不忽视我们的国际义务。我们寻求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普遍巩固,同一切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国家在充分享有平等权利和自愿合作的基础上发展兄弟般的关系。我们欢迎友好国家取得的成就,并设法在他们的道路上帮助他们。
    勃列日涅夫主席说,苏联各族人民对于友好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始终怀有巨大的同情。苏联正在尽力同南斯拉夫进行良好合作,从而帮助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阵地上巩固下来。
    【路透社卢布尔雅那1日电】苏联总统勃列日涅夫今天谴责帝国主义对“英勇的、爱好自由的古巴人民进行攻击、挑衅和威胁”。
    这是勃列日涅夫总统在访问期间第二次在讲话中指责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威胁”,但是他今天没有提到美国。上星期四他在斯普利特谴责了美国对古巴的“威胁和挑衅”。

【美联社华沙9月29日电】波兰官方通讯社星期六夜间宣布,波兰政府首脑哥穆尔卡应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的邀请将于10月中旬访问东德。
    这家通讯社说,陪同哥穆尔卡前往的将有西伦凯维兹总理和波兰党政代表团。
    据某些人士说,波兰代表团将于10月9日启程前往柏林。

【法新社加尔各答9月29日电】罗马尼亚总统乔治乌—德治、总理毛雷尔和37名其他随行人员在前往印度尼西亚的途中于今天到达加尔各答。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9月30日电】这里的西方外交家们今天说,尽管(苏联)一再在古巴问题上发出威胁和声明,但是柏林问题仍然是克里姆林宫议程上的主题。
    人们认为,俄国在连接柏林和西德的几条十分重要的空中走廊上对西方班机进行骚扰是表明:苏联人对柏林和德国问题比对古巴问题更为关心。
    但是西方外交家们说,他们预料,在美国于11月举行国会选举之前不会采取突然的或者是“轻率的”行动。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目前正在巡视苏联中部的农业地区,进行另一次努力为苏联的农业注入一些生命力。
    西方外交家说,进行这一努力看来这是他目前在国内问题上主要关心的方面。

【法新社布达佩斯9月26日电】匈牙利政府的官方刊物今天宣布,匈牙利司法部副部长安多·拉约什将军和最高法院的8个法官已被免除了职务。这家刊物还宣布已解除布达佩斯法院院长和副检察总长的职务。
    匈牙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制止“对个人迷信时期的工作人员进行的非法审判”。

【南通社萨格勒布1日电】勃列日涅夫主席,他的夫人和一行人今天晚上抵达这里。陪同勃列日涅夫主席的有南斯拉夫副主席兰科维奇,以及陪同他访问的其它南斯拉夫人员。
    【南通社萨格勒布1日电】铁托总统今晚自布里俄尼抵达萨格勒布。铁托总统和夫人在抵达克罗地亚首都后立即驱车前往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萨格勒布的寓所。
    【路透社普拉9月29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万加岛(铁托的别墅所在地布里俄尼岛附近的一个小岛)上继续进行会谈。
    南通社在报道这则消息时说,他们“除了讨论最重要的国际问题外,还讨论了有关苏南关系的一切方面的问题,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本刊讯】《星期日泰晤士报》9月30日发表社论,题为《古巴和欧洲》。摘要如下:
    俄国表面上为其大西洋渔船队而打算在古巴建筑的港口,将对西方有严重后果。
    迄今美国的反应还不完全是大惊小怪。但是随着美国对古政策的失败日益明显,随着俄国港口逐渐形成,美国目前政界和人民要立即采取行动“对付”卡斯特罗的要求可能成为不可抗拒的。
    美国仍然同其南邻相处得不好,共产主义在这一地区不断发展,而现在又加上了共产党军事威胁。长远看来,可以说美国的安全处在危险中。拉美各国政府和人民在困难中将欢迎其它西方国家发挥比美国更多的指导作用。而且,一旦大家都同意整个西方必须对拉美局势分担责任,那末美国政府就比较容易对付国内要采取片面行动的要求,这种片面行动很容易成为灾难性的。
    这一切都表明,美国的盟国分担一部分负担的时候已经到来了。非常缺乏的是西方参加这种负担的有效结构。有一个办法是,举行大西洋国家会议——欧洲、北美、南美国家参加——来确定对整个拉美地区、包括占巴在内的合作态度。

【合众国际社迈阿密9月29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号召他的同胞准备保卫这个岛屿,就好像美国对古巴的入侵迫在眉睫。
    卡斯特罗对聚集在革命广场上的群众说,“凡是侵犯我国土地而被俘的美国兵都将作为入侵分子被枪毙。”
    他又说,“牺牲的每一个古巴人将是作为英雄、作为保卫自己国土的爱国者而牺牲的。”
    他在谈到“入侵迫在眉睫”的问题时再次指出它的威胁。
    他说,“在入侵时死的美国佬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将是作为强盗、作为匪徒而死的。”
    卡斯特罗说,他的政府对“美国政府的无耻决定”给予了“适当的回击”。
    虽然,这位古巴领导人没有具体说他指哪个决定,但是可以得出结论,这是指国会授肯尼迪征召十五万人员来对付可能的柏林危机或古巴危机的决定。
    他对美国议员给予最刻薄的侮辱,他称他们为“反动分子、帝国主义分子、高利贷者、卖买死人的商人、非常不负责任的政客。”
    【美联社哈瓦那9月29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说,古巴目前面临着遭到进攻的更大危险,因为美国政治家们在11月选举临近的情况下“正企图把国家驱向侵略”。
    他说,如果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就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
    卡斯特罗说,“我们知道,苏联军队是支持我们的,如果帝国主义者认为,苏联政府的话只是说说而已,那末他们错了。”
    他是在哈瓦那的革命广场上向群众讲这番话的。昨天是保卫革命委员会成立两周年。
    【路透社哈瓦那9月29日电】卡斯特罗说,在经济上古巴已经渡过了困难,摆脱了最困难的时期。
    他强调说,革命并不意味着增加“奢侈品,增加不必要的开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日电】据宣布,美国和委内瑞拉今天签署了一项一千万美元的贷款协定,这笔贷款将用于为争取进步联盟下的委内瑞拉农业贷款计划提供资金。
    协定签署仪式在加拉加斯举行。贷款期限为二十年,无利息。

【路透社墨西哥城九月二十九日电】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马特奥斯将于十月三日至二十四日在一行七十多人的陪同下访问日本、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印度。
    总统府官员说访问的目的有三:「第一,保持墨西哥与各国友好的政策,对马特奥斯总统将要访问的那些国家的领导人所作的访问进行回访。
    第二,邀请工商界著名领袖同行,来帮助扩展墨西哥的市场,以便处理过剩的棉花和纺织品。
    第三,与那些贸易国保持直接的接触。
    总统秘书温贝托·罗梅罗说,这次访问不仅将是友好性质的,而且将有助于为进一步发展墨西哥和亚洲的贸易打下基础。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月29日电】(记者:唐纳德·
    梅)美国海运局今天说,挂20个自由世界国家国旗的商船在今年6、7、8月份到古巴185次。
    其中希腊、英国、西德和挪威的货运占61%。
    海运局报告中的这些新数字将会支持国务卿腊斯克本星期在纽约要求海运国家削减它们对古巴的货运的努力。腊斯克已经取得不同的结果。
    报告公布了20个国家的船只在三个月内到达古巴的次数的数字,即:
    希腊47次,英国27次,西德21次,挪威18次,西班牙12次,丹麦9次,瑞典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