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9月29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理本·
    贝拉星期五任命的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赫米斯提今年才32岁。
    在阿尔及利亚战争时,他曾经被捕过,后来他被假释。
    在1957年11月12日被捕后,他起初被解送到阿尔及尔区,后来又押送到法国。获释后他在巴黎求学,后来去瑞士,在那里一直学习到停火时为止。
    他在1930年生于马尔尼亚,他在奥兰念完中学,后来在蒙彼利埃学制药,在那里他是学生劳工联盟中的积极分子。
    在阿尔及利亚独立前的临时行政机构时期,赫米斯提是阿卜杜勒·萨拉姆部里的负责经济事务的干部。后来他是法雷斯的办公厅主任,在那里他显示出出色的组织者和外交家的才能。

【新华社开罗9月29日电】萨那电台今天说,也门革命委员会宣布了一个法令,它规定,在共和国新总统选出之前,萨拉勒行使共和国总统的一切职权。
    萨那电台今天还说,也门外交部发表了一个声明,宣布尊重前政府签订的一切条约和协定,除非它们影响也门的独立。
    【法新社开罗9月29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援引萨那电台的消息说,也门新政府在萨拉勒的主持下举行了它的第一次会议。电台说,政府在会议上通过了几项“改善人民生活”的措施。
    【南通社开罗9月29日电】也门总理萨拉勒上校昨晚发表了一项声明,强调说,新政权将从事于实现也门的社会正义、结束封建主义、解决部族之间的纠纷,提高也门的生活水平。
    【法新社开罗9月30日电】中东通讯社在这里报道了萨那电台宣布说,也门革命委员会今天下令成立一个最高国防委员会。国防委员会的委员将由革命委员会的主席任命,并且将具有部长级的官衔。
    【法新社开罗9月30日电】中东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报道,也门新政府已经决定通过把国民警卫队合并到正规军的办法来统一也门武装部队。
    国民警卫队现在大部分是在部族基础上组成的。
    艾哈迈德·萨希比将军已经被任命为新统一的陆军部队的司令。
    通讯社还说,阿里·奥斯曼已经被任命为也门副总理,他将兼任国家最高机构总统委员会的主席职位。
    【法新社开罗1日电】中东通讯社援引萨那电台的广播消息说,也门总理、也门军队总司令萨拉勒上校今天颁布了一项法令,任命经济和矿业资源部长贝达尼兼任副总理和也门军队副总司令。
    【合众国际社亚丁1日电】也门电台今天说,也门的新共和政权释放了数千名政治犯,这些人是在王朝时代未经审判而被捕的。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9月29日电】国民议会今天以159票对1票批准了本·贝拉的新政府。
    【法新社阿尔及尔9月29日电】在投票以后,议长阿巴斯宣布议会已经完成它的工作,并将休会直到本·贝拉从纽约归来时止。
    政治观察家们注意到本·贝拉的主要敌人之一艾哈迈德投票赞成本·贝拉的纲领。
    【德新社阿尔及尔9月29日电】阿尔及利亚的第一届政府反应了本·贝拉总理成立一个协调一致的内阁的努力。
    本·贝拉把所有反对政治局或同前总理本·赫达有密切关系的力量都排斥在政府之外。
    在没有进入政府的知名人士中有贝勒卡塞姆和艾哈迈德。新政府内也不包括任何临时行政机构成员。
    有三名政治局成员在政府内任职,除了本·贝拉之外,他们是任副总理的比塔特和任复员军人部部长的赛义德。
    新外长赫米斯提来自阿尔及利亚学生运动。
    另外两位部长——布门杰勒(建设部)和乌兹加尼(农业部)是本·贝拉最亲密的顾问。
    乌兹加尼过去是阿共总书记,他在1950年前后主要由于宗教原因而脱党。
    一位医生——弗朗西斯被选中料理国家财政,他在阿巴斯的第一届流亡政府中曾任财政部长。阿巴斯政府中的另一位成员迈达尼成了新政府的宗教事务部长。
    布迈丁上校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引起人们的很大注意。人们理解这一行动是为了消除人们所担心的军人的野心。
    另外三个部也由过去不知名的解放军军官领导,他们是:奈卡希(卫生部长)、布特弗利卡(体育部长)和哈萨尼(邮电部长)。
    政府中的其他部长职务(内政、商业、工业、劳工、教育和新闻)都由有经验的行政官员担任。

【法新社开罗1日电】也门副总理和也门军队副总司令贝达尼今晚说,也门准备在战场上同沙特国王见面。他说,新的也门政府预计沙特国王会出来反对,并且“准备好把战斗带入沙特阿拉伯,如果沙特国王希望这样的话”。
    贝达尼的演说是由萨那电台广播、由中东通讯社报道的。贝达尼说,内阁同革命委员会已经一致决定实行“人民集体领导”的原则,在这种领导中各社会阶层都将有代表参加。
    他说:“发表激烈言词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我们摆脱了暴力统治。今天的斗争是针对贫穷、饥饿和不发达状态进行的。
    贝达尼说,“我们革命的目的是针对着和反对反动分子的,目的在于以人民的权力代替专制权力。
    “自然可以预计沙特阿拉伯的沙特国王会采取敌视我们的革命和政权的立场,因为他害怕他的人民会起来反对他。
    “我对他在萨那的代表是按礼节行事的,我下令要他立即离开这个国家,并向他提供了一支部队,使他不受人民愤怒的攻击。
    “同时,我已经致电我们在吉达的代表,要他立即关闭公使馆并回到萨那。”

【合众国际社亚丁9月29日电】反叛分子控制的萨那电台今天报道,苏联承认也门新共和国。
    【新华社开罗9月29日电】纳赛尔今天在给也门新政府总理萨拉勒的复电中说,“阿联政府决定承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它的政府。”纳赛尔在电报中说,“我们毫不犹豫地站在也门人民一边,支持他们的意愿和他们对生活的合法权利。”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下午决定承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本·贝拉在给也门总理萨拉勒的电报中着重说,“我们祝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诞生,祝贺阁下政府的成功和也门人民的繁荣。”
    【法新社开罗1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大马士革电台宣布:叙利亚政府已承认也门新政权。
    【法新社突尼斯1日电】突尼斯今晚宣布它承认也门的新革命政权。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卡塞姆总理昨晚在庆祝土地改革法颁布第四周年纪念的群众大会上警告帝国主义不得干涉也门内政。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刚作为亚丁工人大会的代表访问了伊拉克的也门新外交部长埃尼在贝鲁特宣布,“伊拉克将承认新政权。他说,他在离开巴格达前会见了卡塞姆总理”。

【德新社开罗1日电】也门外长埃尼今天从美国得到保证:美国不会干涉也门内政。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尼同美国驻开罗大使约翰·巴多进行了会谈,巴多向他作了这一保证。
    美国大使在会谈中否认美国同哈桑亲王之间有任何联系,他还说,美国不支持哈桑。
    【法新社开罗1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尼今天在这里同苏联驻开罗代办进行会谈。他们讨论了也门局势。
    【路透社开罗1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同也门新外长埃尼会谈。
    【法新社开罗1日电】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今天告诉中东通讯社说,阿尔及利亚将承认也门革命政府。
    赫德尔是访问也门革命政府外长穆辛·埃尼之后发表这番谈话的,也门外长埃尼还接见了阿尔及利亚驻开罗外交使团团长卡菲。
    【法新社开罗1日电】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也门新任外交部长埃尼今天同阿盟副秘书长诺法勒举行了会谈。
    【法新社开罗1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也门外长今天同黎巴嫩驻开罗代办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华盛顿9月29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正式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新政府。
    国务院还公布了美国总统肯尼迪给阿尔及利亚总理艾哈迈德·本·贝拉的贺电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给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赫米斯提的贺电的全文。
    肯尼迪的贺电全文如下:
    “亲爱的总理先生:我非常高兴代表美国政府和人民对你就任阿尔及利亚政府总理的重要职位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祝你在履行职务和责任时一切顺利。我的政府和人民同我一样迫切希望促进和发展存于我们两国间的亲切的关系。”
    腊斯克的贺电全文如下:
    “亲爱的部长先生,我很高兴地获悉你就任外交部长职务。我愿趁此机会向你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好的祝愿,并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同你会见。”
    这两个贺电是由美国驻阿尔及尔总领事威廉·波特尔发给阿尔及利亚当局的。
    美国国务院宣布它已要求阿尔及利亚当局同意让美国驻阿尔及尔总领事馆改为大使馆,并任命波特尔为美国临时代办。
    国务院说,即将任命一位大使。”

【法新社开罗1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纳赛尔总统今天接见了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
    【南通社开罗1日电】赫德尔同阿联行政委员会主席萨布里和其他阿联官员就阿尔及利亚和阿联之间的技术和医疗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悉,赫德尔携带了一封本·贝拉致纳赛尔的私人信件。

【路透社阿尔及尔1日电】英国今天同阿尔及利亚建立了外交关系。
    英国总领使伊凡斯今天拜会了阿尔及利亚外长,并递交了委任状,委任状说他是英国在阿尔及尔的第一任代办。伊凡斯把麦克米伦给本·贝拉的一封信件交给赫米斯提。
    【路透社波恩1日电】西德外交部发言人说,西德今天已同阿尔及利亚建立外交关系。

【路透社万象一日电】富马亲王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他将在明年二月到世界各地访问以便亲自向在日内瓦协定上签字的十三个国家道谢。这位亲王说,他很「乐观」,老挝问题将在年底以前解决。

【美联社金边一日电】西哈努克亲王的堂兄弟诺罗敦·康托亲王星期一被要求组织新政府。
    国民议会选中康托亲王继任前首相。

【美联社西贡九月二十七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明年一月将应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的邀请到印度作正式访问。

【法新社新加坡九月二十八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去访问伦敦、莫斯科、新德里和柬埔寨以后,于今天回到这里,他否认曾受到共产主义的「感染」。
    【合众国际社金边九月二十七日电】来访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昨天同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安曼1日电】安曼电台据驻也门特派记者得到的消息报道说,最近自封为也门国王的哈桑亲王正率领一万名忠实于他的部族部队向萨那进军。
    【合众国际社亚丁1日电】这里收到的消息说,也门的新国王今天要求沙特阿拉伯支持一次反对革命的革命,而忠于他的所有部落正准备向现在统治这个国家的军人政府发动进攻。
    消息说,新国王哈桑昨晚从贝鲁特飞抵沙特阿拉伯的吉达。
    约旦的安曼电台说,好战的也门部落领袖们“仍然在调集他们的数千名部落人,准备向萨那进军,为殉难的国王报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