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1日电】(记者:凯利特—朗)四十多万各阶层的人民今天在一次传统的五彩缤纷的庆祝典礼中游行通过北京的中心,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
    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总理和其他领导人同包括印度尼西亚总统的夫人哈蒂妮·苏加诺在内的主要外宾一道检阅了游行。
    这些领导人从“天安门”的城楼上俯视布满了红旗的宽阔的广场。
    天空中飘浮着挂着标语的红灯笼,下面是穿着色彩鲜艳的服装和挥舞着鲜花的人群。
    检阅了100分钟的游行队伍包括工人、农民、儿童、学生、运动员、演员、歌唱家、和尚、牧师、尼姑以及西藏喇嘛。
    男女民兵持着步枪、轻重机关枪、火箭、反坦克炮和无线电设备。这是连续第三年没有正规部队参加检阅。
    当检阅结束的时候,放起了五彩缤纷的汽球和成群的鸽子,焰火在空中发出光耀夺目的火花,乐队则奏起了乐曲。
    巨大的人流涌向天安门向领袖们欢呼,毛先生向前迈进几步对欢呼表示谢意。这时人们高呼起“毛主席万岁”。
    在游行开始前,陈毅元帅少有地穿着全套军装发表20分钟主旨演说。
    他承认继续存在困难。可是他说,情况稳定地在好转。
    他说,中国在“依靠自己的努力”,并且继续把发展农业放在第一位,而把工业放在第二位。
    他抨击“美帝国主义”,而且三次指责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帮助美国执行其政策,并且说“现代修正主义”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
    他说,“我们将继续加强国防来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和祖国的安全”。
    【法新社北京1日电】(记者:马居斯)今天有50多万人(北京人口十二分之一)参加游行或观礼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三周年。
    天安门广场的装饰也同去年类似。
    然而,没有演出去年核研究工作者组织的电子和质子芭蕾舞的“原子草”,去年的“原子车”非常成功。
    陈毅向群众讲话:
    他说,“国际形势的发展证明,我国对外政策的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陈毅在谈到国内经济形势时说,“无论农村和在城市,正在一天一天地好起来,去年比前年好一些,今年比去年又要好一些。”
    人群热烈地欢呼站在周恩来总理和刘少奇主席之间的毛泽东。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记者:史密斯)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庆祝十三周年的时候对美国进行了意料之中的攻击。
    陈毅讲话的中心内容是中国的所谓“三面红旗——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正确性。
    他说,在过去一年的国际事态发展表明,“我国对外政策的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周恩来在星期日晚上的招待会上也极力阐述这个主题。
    周说,“中国人民绝不屈服于任何压力,更不会用原则来做交易。中国人民将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旗,高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革命大旗……”
    至少有一个美国人同毛、刘少奇主席和其他赤色中国领导人一起在主席台上。他是“美国著名的黑人学者杜波伊斯博士”。

【路透社北京9月30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说,中国在外交政策方面“绝不屈服于任何压力,更不会用原则来做交易”。
    他是在“人民大会堂”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三周年而举行的一次灯火辉煌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参加宴会的有大约两千名中国官员、外交官和外国访问者。

【合众国际社香港9月29日电】(记者:多门)当毛泽东和共产党中国的其他领导人10月1日在北平天安门检阅工人和士兵的游行时,他们是在庆祝共产党在这个古老的国家执政13周年。
    他们将作为成功的革命者站在那里,他们仍然记得那些黑暗的日子,当时虽然他们在延安根据地是装备很差的农民,可是他们同蒋介石的精锐部队和现代武器作战。但是,他们把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带到了什么地方呢?
    对北平的领导人来说,中国是“社会主义阵营”一个主要堡垒,它防止他们所说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并证明东风压倒西风。
    对东南亚的许多人来说,中国主要是“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但是,在美国看来,中国主要的影响可能是不久将成为一个核大国。
    中国人越来越公开地谈到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任何地方的“解放”运动的适宜性。

【美联社东京9月29日电】(记者: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经济已经有了一些很小的但是稳定的恢复。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公报中证实了这一点。
    公报说,“尽管有过去几年连续遭到的严重自然灾害以及自己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国民经济的情况,去年比前年好一些,今年比去年又要好一些。”
    它又说,轻工业在今年头8个月比1961年有“相当大的增长”。
    新华通讯社在同一天说,“中国的工业正在大力供应大量农具、机械、化学肥料和杀虫药来帮助提高农业产量……”
    今年头8个月比1961年多生产了三十三万多吨肥料。
    这些数字表明农业活动有显著的高涨。
    【本刊讯】《纽约时报》9月29日香港消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说,今年经济情况稍有好转。
    公报还强烈抨击“修正主义”。
    党中央委员会还肯定目前集中力量于农业生产的政策将继续下去。
    【美联社东京9月29日电】(记者:弗朗西斯·市谷)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宣布,它决定进一步加强人民公社,以发展农业生产。
    【法新社巴黎9月28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远未解散“人民公社”(某些西方观察家认为它对中国的经济困难至少负有部分责任),而决定“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

【印新处新德里一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总理十月一日在从国外到达新德里后不久对记者说,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他始终准备同中国人会谈,只要对印度来说,会谈是公正而又不至于丧失尊严。
    记者:「拟议中的中印将在十月十五日开始的会谈的前景如何?」
    尼赫鲁:「我说不上。这至少要看两方的情况而定。」
    班禅喇嘛说,在东北边境特区的达旺一直是中国的一部份,并且由中国管理。当有人问起这件事的时候,尼赫鲁说,「我不能同班禅喇嘛争吵。」
    【美联社新德里一日电】尼赫鲁说,他在开罗同阿联总统纳赛尔举行了会谈,他们一致认为,现在不需要举行第二次万隆会议。
    「不久举行所谓万隆会议,并不是十分适宜和方便的事情。」

【法新社纽约九月二十八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率领印度代表团出席联大后今天前往伦敦,然后转道赴新德里。
    有人问到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上的麻烦,他说:「我没有话要说。没有麻烦。没有麻烦。一点没有麻烦。」

【法新社伦敦九月二十九日电】尼泊尔出席联合国代表团长沙阿今天在伦敦机场坚持说,尼—印关系「十分友好」。
    在谈到尼泊尔和中国的边界争端时说:「我国国王去年已同中国政府就树立标记标明一条国际边界线达成协议。签订了条约而且条约证明是中国人和我们都感到满意的。」

【本刊讯】日本共同社9月29日报道了中共中央八届十中全会公报主要内容,标题为:《中国共产党举行十中全会,对经济好转有信心》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9月27日广播】今天晚上由最近随同松村谦三到共产党中国采访的日本广播协会广播记者河内,谈一谈在北京、上海、广州旅行时的所见所闻。
    “据说,共产党中国由于三年连续的歉收而非常困苦。但是,我们访问北京时正好是蔬菜上市的时期,蔬菜市场上的茄子、冬瓜堆积如山,而且,北京郊区的人民公社的梨或葡萄等上市的也很多。据我们所看到,我们几乎没有看到在铺子前面排队的现象。
    “如上所述,据说无论在北京或在上海,与三年前相比,街上显得相当明朗。在上海,国营百货大楼里陈列着与东京没有什么两样的高级品。
    “在共产党中国,我们了解了市民的生活情况。无论在北京或在上海,一个工人的工资每月大约七十元,等于日币约一万二千元。几乎全部都是夫妻共同劳动,收入共约达二万四、五千日元。我为这种过低的收入感到吃惊。不过,在很好地了解以后,就感到没有必要惊讶。这是因为生活必需品非常便宜的缘故。
    “尽管有五口之家,饭费也不到全部收入的一半。
    “关于房租,在上海的现代化公寓,二楼有两间房间,另有厨房和洗澡间,大约一千六百日元。关于食品,大米每公斤不到五十日元,不到日本的一半。如上所述,共产党中国采取一种政策,尽量使衣、食、住等最低生活所必需的费用便宜一些,这一点从消费物资可以完全看得出来。在百货商店里,一看价码,平时穿的裤子或贴身衣服等生活必需品非常便宜。
    “这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娱乐设备。
    “另外,我们在北京感到羡慕的是,有在日本很难看到的很漂亮的大学街。我们参观了北京大学,受到二十多名的日语系的学生的欢迎,感到很愉快,立即同学生们亲密了。
    “在搜集日本资料的图书室里,能够看到如漱石、近松等书籍,也有新刊杂志,我感到惊奇的是,共产党中国的这种对日本的研究使人很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