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卫报》27日发表题为《什么时候各行其是》的论社,摘要如下:
    美国是否即将轰炸或进攻古巴呢?现在这是个问题。美国国会议员的评论坚持地提出这个问题,他们把这两种可能都提了出来。有充裕的理由认为,“定点”轰炸基地和进攻古巴这两件事都正在准备中。
    一度看来美国可能愿意等待一下——不是等待很久。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所发表的言论有着一种不祥的余音。他们表示,如果俄国人不是起码停止用他们现有的装备建设导弹发射基地,轰炸或进攻可能要开始。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英国政府将不得不重新决定自己该如何做。
    那时候各行其是的理由将不仅是:在古巴没有进攻任何人的时候去武装进攻古巴是毫无道理的。其后果将会是巨大的,甚至可能是极其危险的。如果竟然发生这种情况,英国政府应当清楚表示,它必定要在联合国中投反对美国的票,正如美国人在苏伊士问题上投反对我们的票一样。在那时候,要使把它们联结在一起的事件不致变得毫无意义的话,必须各行其是。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6日电】印度今天指责中国对印度边境进行“罪恶昭彰的、大规模的和预谋的”侵略。
    印度驻联合国首席代表查克拉瓦蒂在大会说,制止“中国的侵略冒险主义”的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使得中国作为联合国成员国,而承担它的责任。
    查克拉瓦蒂在大会辩论中国代表权问题时,在会上说,中国由于无法证明它对争端中的边境的要求,它现在在对印度发动一场“全面的攻击”,而印度过去是一贯设法成为一个和平和友好的邻邦的。
    查克拉瓦蒂提醒代表们说,在中国要求现在被中国国民党人占据的席位的许多年中,印度一直是主要支持者之一,印度曾经采取目的在于接纳中国为会员国的一些行动。
    “我国代表团一直支持关于这个世界组织会员资格普遍性的原则。”
    普利姆索尔(澳大利亚)说,澳大利亚承认了福摩萨政权,它的态度是“明确的”。
    尼泊尔外交大臣沙阿要求联合国面对“政治现实”,让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他说,这个行动本来在13年前就应当采取的。
    谈到西藏时,沙阿说,中国不可能对在历史上被承认为它自己的领地发动侵略。
    他又说,尼泊尔将投票赞成苏联的草案。
    阿联的扎耶特要求联合国立即来改善有“潜在的危险”的局势,并且接纳共产党中国。
    扎耶特说,没有中国的参加,像裁军和核试验这样的世界问题是不能得到解决的。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说,如果不结束国际生活中目前的政治“矛盾现象”——其中没有比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更严重的——
    的话,世界将继续“从危机走向危机,最后走向灾难。”
    刚果(布拉柴维尔)的达代指出,苏联的草案实质上同去年被拒绝的一样。他对再次提出这个问题表示遗憾。
    德莱克里卡(西班牙)说,北京不符合宪章中规定的会员国的资格。
    【路透社联合国26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副部长苏佩妮女士重申她的政府赞成给北京席位的态度。
    她说,世界事务没有共产党中国参加,就永远不会有实际的和平。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6日电】新西兰大使康纳今天向大会说,联合国给共产党中国席位可能引起一次不能局限在中国的战争。
    他肯定说,新西兰决不放弃中华民国政府。
    【中央社联合国26日电】新西兰、巴拉圭、西班牙、澳大利亚和刚果(布拉柴维尔)坚持支持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地位。采取反对立场的是五个“中立主义国家”:尼泊尔、阿联、阿尔及利亚、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铁托总统已致函各不结盟国家的元首,表达了他对目前古巴危机的看法。
    这些人士说,如果古巴局势不能改善,一些最卓越的不结盟国家首脑可能举行会晤。
    【中东通讯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官方发言人孔奇今天说,吴丹先生要调解古巴纠纷的努力是与「铁托总统就古巴危机发表的讲话所最好地表达了的」南斯拉夫总的观点和行动一致的。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六日电】瑞典今晚要求采取一切步骤避免在古巴问题上打仗,同时它强调了维护公海自由原则的必要性。
    一项在这里发表的官方声明说,瑞典政府充分支持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就古巴问题所作出的缓和紧张局势和实现谈判的努力。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二十六日电】当瑞典的利益可能受到美国封锁古巴的影响时:瑞典迄今保留它所有的权利。
    这里的政治人士指出,瑞典的照会并没有抗议美国的措施,虽然,万一瑞典的船只受拦截和搜查时,瑞典保留它自己的所有权利。

【法新社渥太华二十五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保证充分支持美国对古巴的海上封锁。
    迪芬贝克在众议院发表的声明中还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加拿大的伙伴们在古巴局势的戏剧性发展以后所采取的立场。

【路透社巴黎25日电】英国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和英联邦将带头建立一个世界政府。
    他在世界议会协会(这个组织主张建立一个世界政府以避免核战争危险)会议上讲话时建议,在联合国内建立一个主张建立世界政府的国家的集团。
    盖茨克尔说,今天两大世界问题是东西方关系以及世界贫穷和贫富国家之间关系。
    盖茨克尔说,政策的改变、意外的事件或局部冲突都会影响“极不牢靠”的世界力量的均势,而导致大灾难,他要求现在就展开一个强大的运动以争取建立得到广大人民支持的世界政府。
    他提出可以列人这种运动的纲领中的八项要点:
    1、建立一支常设国际警察部队的核心。2、建立一个世界发展组织。3、立即建立一个联合国裁军机构,它不仅要监督裁军协议的执行,而且要帮助争取达成这样一项协议。4、联合国成员国有义务对联合国活动尽一份力量,不管它们是否赞成某些具体计划。5、全力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他的部下的外交活动。6、改组安理会及经社理事会使之具有更大的代表性。7、作出更大努力使联合国具有世界性,包括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在内。8、联合国会员国要接受安理会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的决定和建议。
    【法新社巴黎25日电】盖茨克尔说,看来对世界和平问题有两项可能的解决办法:
    一、由美国和苏联瓜分世界,这可能是不稳定和不可容忍的解决办法。二、逐步对全球进行改造,最后建立一个世界政府。
    盖茨克尔说,要实现第二项解决办法,就必须消除各国可理解的恐惧。他问道,害怕发生世界战争的恐惧不是更强烈了吗?

【路透社犹他州希尔空军基地28日电】空军的后备人员今天将报到入伍,准备在古巴危机中驾驶运兵飞机。
    驻在这里的第733运兵飞机联队的士兵已奉命至迟在今天上午报到。在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州,第349运兵飞机联队的后备人员正奉命尽快报到。
    美国政府昨晚征召二十四个运兵飞机后备中队服役,这涉及征召大约一万四千人。
    这个征召使得人们又揣测,美国可能准备入侵古巴。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汉密尔顿空军基地28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第349运兵飞机联队——包括四个中队——的所有后备人员已奉命尽快向他们各自在加利福尼亚、俄勒冈和华盛顿州的基地报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7日电】国防部今天警告说,美国在古巴地区的飞行如遭到高射炮火的轰击,将“遭到回击”。
    一个发言人说:“泛美体系磋商机构1962年10月23日的决议承认,西半球的安全需要继续对古巴进行监督。
    “干涉这种监督的任何行动将遭到反击,监督将进行下去。”
    记者问反击可能是轰炸还是其他报复性的军事措施,他不愿意说明。
    发言人(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还清楚地表明,五角大楼认为苏联在古巴的导弹同美在土耳其的导弹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美联社华盛顿26日电】在目前危机期间,肯尼迪总统每天在办公桌上要花十二到十七小时。他从来不离开电话机一两步。
    即使他躺在摇椅上同客人谈话,咖啡桌上的一架电话机也近在他的手头。
    由于目前的危机,总统的一些助手有时吃饭推迟了,有时要睡在旅馆里和吊床上,还有一些人值夜班。
    在行政大楼的底层,“情报室”——从世界各地收到秘密情报的神经中心——
    由总统助手们一天二十四小时进行工作。
    白宫新闻处也一天二十四小时有人工作。新闻秘书塞林格在隔一条马路的一个旅馆里住宿。他的助手哈契尔和基尔达夫轮班在塞林格的办公室里值夜,办公室里架了一个军用吊床。
    【法新社华盛顿26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自从上星期日古巴危机开始发展到高潮以来,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几乎一直呆在五角大楼的办公室里。
    他的办公室里架了一张床,从家里带来了替换衣服,一日三餐大部分也不离办公室里。

【合众国际社巴黎27日电】苏联总理提出的用古巴导弹基地去交换土耳其导弹基地的建议今天使这里的法国和盟国官员迷惑不解。
    没有立即发表正式评论。
    但是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美国在欧洲的导弹基地是快要过时的或已过时的,这在一些时候以来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有广泛的消息说,美国要么将废弃它们,像废弃在英国的“雷神”式导弹基地一样,要么将逐渐让它们消失。
    据说美国导弹战略是以日益依靠载导弹的《北极星》潜艇为基础的。这种潜艇被认为比静止的陆地基地更灵活而且不易受到攻击。
    据认为苏联人了解了美国思想上的这一转变。因此,官员们感到不能理解的是:俄国人将会提议用他们自己在古巴的基地交换美国的迟早被认为会过时的基地。
    【法新社巴黎27日电】法国对赫鲁晓夫旨在××古巴的新建议以及××的立即拒绝没有任何官方反应。肯尼迪总统的××是如此之快,显然没有留给西方盟国进行磋商的时间。因此,巴黎认为,美国总统是继续把古巴事件当作一件只同美洲大陆有关的事情。
    他似乎在未接到苏联政府首脑给他的私人信件之前就对莫斯科电台的声明作出了反应。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记者:霍顿)赫鲁晓夫今天提出,如果美国从土耳其撤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丘辟特”火箭,他就把在古巴的导弹撤回。这里的官员说,这个建议是不切题的。
    他们说,目前重要的事是消除古巴危机的直接原因——古巴岛屿上设置了苏联火箭,而且继续修建发射场。
    因此英国官方的意见是支持肯尼迪总统立即拒绝苏联建议的火箭交易。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如果古巴问题取得满意的解决,英国将赞成就防止突袭问题重开谈判。
    这些人士又说,英国不打算立即沿着这个方向采取主动。
    这些人士说,但是决不可能在苏联在古巴的基地和例如美国在土耳其的基地之间进行任何“交易”。他们认为这个计划是一项在裁军范围内的世界性的计划。
    白厅人士强调,英国政府认为,就地核查仍然是这种性质的协议的重要因素。他们又说,核查原则也适用于目前占巴的情况。

【本刊讯】法《战斗报》26日以《东方的打算》为题发表文章,摘要如下:
    法国在加勒比海的风浪面前保持着镇定。老百姓都相信,不会发生武装冲突,因此,他们表现出非常有把握的神情。
    星期三的内阁会议公报就是为了让他们放心才发表的,至少关于戴高乐将军的态度是如此。法国政府在告诉华盛顿已收到美国政府关于在古巴周围采取措施的通知时没有忘记追述说,大西洋联盟的相互义务仍然是法国政策的基础。
    对一个遭到外交困难的盟国发表的这项声明是妥善的,但也漂亮地提醒大西洋联盟与加勒比海地区无关。事实上,公报坚持提醒说,古巴局势与欧洲局势完全不同。对那些善于解释这项公报的人来说,戴高乐的政策是明确的:只要欧洲安全不受威胁,大西洋联盟便不起作用,美国也就不该指望法国帮助它解决同法国毫无关系的美苏和美古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