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28日电】俄国今天同意在联合国监督下拆除它在古巴的导弹基地并把它们运回俄国。
    古巴危机中的这个引人注目的行动是在赫鲁晓夫在给肯尼迪总统的一封信件中宣布的,所有苏联的电台站都广播了这封信。
    苏联领袖说,肯尼迪关于不入侵古巴的保证消除了促使俄国向古巴提供这种援助的动机。
    苏联总理同时要求,美国飞机停止“侵犯”古巴和苏联的领空,并且说,一架美国侦察飞机今天在白令海峡一边的面对阿拉斯加的楚克奇半岛上空飞行。
    赫鲁晓夫对美国总统说:“我们准备继续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之间的关系、裁军和其他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交换意见。”
    赫鲁晓夫在他今天的信件中还宣布,他已派他的第一副外交部长库兹涅佐夫去纽约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在美国对苏联在古巴的导弹基地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的威胁下,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向美国的要求投降了。他今天下午宣布,他已命令把苏联在古巴的一切导弹基地拆除、包好并运回苏联。
    赫鲁晓夫在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封私人电报中说,已就这件事情,向苏联在古巴的军官发出了命令。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8日电】此间西方外交家认为,这位总理明显的投降将仍有可能在国内表明他的步骤是走向和平的行动,这一行动已使美国保证古巴将不受到损害。
    此间观察家认为,赫鲁晓夫想要尽快地避免美国对古巴采取行动。
    尽管对古巴流亡分子的“海盗船”对古巴的攻击和一架美国侦察机今天飞越苏联领土一事暗暗地加以讽刺——
    看来,这主要是想“保持面子”。
    事实上看来,自从苏联政府星期二就古巴危机发表第一个声明以来,苏联的态度就越来越明显地趋向于温和,而华盛顿的调子却愈来愈高。
    现在要衡量赫鲁晓夫几乎是无条件地接受美国要求的这一新步骤的重要性仍为时过早。
    现在看来联合国的讨论将主要是集中在监督拆除、把美国认为是“进击性的”武器重新运回苏联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古巴危机今天似乎已经在整个华盛顿欢呼肯尼迪总统得到一个巨大的外交胜利的情况下结束。
    这件事是在秋天的一个晴朗的中午发生的,当时肯尼迪总统发表声明,欢迎赫鲁晓夫在3小时以前作出的“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决定:命令拆除在古巴的进攻性的苏联导弹基地,并在联合国的监督下把基地设备运回苏联。
    美国官员和一些外交家认为赫鲁晓夫宣布下令拆除这些基地并把设备运回苏联这件事是苏联总理的一次重大的投降。
    看来肯尼迪总统已经得到他所要的东西——在国际监督下取消苏联基地——而不采取他显然决心在必要时采取的必要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记者:乌尔曼)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向肯尼迪总统建议“全球性的交易”:苏联从古巴撤除导弹以换取美国从土耳其撤除导弹。
    赫鲁晓夫在莫斯科电台广播的给肯尼迪的信中还表示苏联愿意保证土耳其的领土完整以换取美国保证古巴的领土完整。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显然意味着,世界范围内的交易现在已经正式开始了。
    赫鲁晓夫在信中正式宣布,在古巴的导弹是由苏联军官控制的,因此“不必害怕会偶然动用这些武器”。
    这就是说,卡斯特罗的那些容易发怒的“胡子兵”还没有控制在古巴的导弹。观察家们认为,华盛顿的美国官员们可能觉得这一点在一定程度上是令人放心的。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注意到,在赫鲁晓夫建议要撤除在古巴的导弹的“交易”中,这位苏联领导人没有规定要以“撤除所有的外国基地”作为先决条件——虽然这一直是苏联提出的普遍裁军计划中的重要部分的一点。
    他们还注意到,他不肯扬言要在柏林问题上采取新的行动。
    但是,看来似乎可以肯定的是:苏联可能是把迅速与东德签订和约或设置西柏林和西德之间的交通障碍的可能性保留起来,等待以后再用。
    赫鲁晓夫着重地说他不但考虑原子武器撤出土耳其的问题,而且也考虑恢复谈判以便禁止核试验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27日电】一位西方外交官员星期六晚把苏联对古巴危机的战略比作是一个下象棋的人在对手不注意的时候暗中把一只卒偷放到棋盘上去,然后表示愿意拿掉这只卒,如果他的对手也拿掉一只卒的话。
    这个比喻指的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向美国提出的撤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土耳其的基地的建议。
    白宫对这项苏联新建议的初步反应大体上是:先在国际视察下撤除苏联在古巴的火箭,然后我们将举行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27日电】几千名莫斯科工人今天在这里举行游行经过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封锁古巴。这是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最大的示威游行之一。
    消息说,除了大使馆的几个窗户被打破之外,没有发生其它的事件。一批民警(后来又来了一批军队)一直守卫在这座建筑物的周围。
    游行进行得很有秩序,有二千到三千名工人聚集在大使馆紧闭着的大门外面,他们被一辆加强卫护的卡车堵住了去路,他们在那里高呼反对美国和支持古巴的口号。
    放在大使馆门上的许多标语牌上面写着:
    “古巴万岁!不许干涉古巴!给世界以和平!”
    另外几批共有一千人的示威者每隔一小时就从过往大使馆的附近大街上走过来,在大使馆的门上放上新的标语牌。

【合众国际社伦敦27日电】英国哲学家罗素今天呼吁肯尼迪总统不要“进攻古巴或冒打核战争的危险”。
    罗素在一封电报中对肯尼迪说,“我理解您对核导弹感到的焦虑。我的要点是,实行扬言要击沉苏联船只的封锁使人类临到了毁灭的边缘。
    “我恳求您不要进攻古巴或冒打核战争的危险。您能不能接受由联合国视察基地,并且表示愿以土耳其的基地作交换呢?
    “我正在呼吁卡斯特罗博士接受联合国的视察,以换取您的这样的庄严保证,即保证古巴不会受到美国的进攻。把严重危机的局势转变为充满无限希望的局势的权力掌握在您的手中。如果您现在提出和平倡议,世界将感激不尽。”
    罗素给赫鲁晓夫的电报说,“我谨呼吁您进一步帮助降低温度,尽管局势正在恶化。你继续保持容忍是我们的巨大希望。谨致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德新社雅典—安卡拉29日电】在雅典的西方盟国人士认为美国在土耳其的基地可能被关闭。这些人士今天说,在装备有能装核弹头的“北极星”中程导弹的大量美国潜艇舰队被派到欧洲海面之后,土耳其基地就失掉了原有的战略意义。
    据雅典的盟国人士得到的消息说,在最近的古巴危机发生很久以前,西方军事专家就在研究土耳其基地的问题。
    据说军事专家得出结论说,可以关闭土耳其基地。
    (《纽约时报》星期三援引华盛顿的消息说,“如果苏联希望就撤消在古巴的进攻性导弹基地进行谈判的话,可以想象得到美国也会愿意撤消一个靠近苏联领土的已经失去作用的美国基地”。)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8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欢迎赫鲁晓夫主席所作出的停止在古巴建立基地、撤除进攻性武器并在联合国核查下运回苏联的这一具有政治家风度的决定。这是对和平的一项重大的积极的贡献。
    我们将就保证加勒比地区的和平的有来有往的措施同联合国秘书长联系。
    我真诚地希望世界各国政府能在古巴危机解决以后把它们眼前的注意力转向停止军备竞赛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这一紧迫的必要。这适用于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在军事上的对峙,也适用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其他局势,那些地方的紧张局势使资源白白浪费在战争武器上。

【美联社安卡拉二十八日电】伊诺努总理星期日在得知赫鲁晓夫总理提出拆除苏联在古巴的火箭发射的建议时说,「了不起,了不起」。这位土耳其领袖是在参加为来这里作为期六天国事访问的伊朗国王举行的宴会之前听到这一消息的。

【法新社哥本哈根28日电】一位居领导地位的古巴共产党人布拉斯·罗加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共产党人集会上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从古巴撤走苏联进攻性武器的决定,将是一个积极的步骤,假如美国将保证不对古巴采取侵略行动的话。
    古巴共产党前总书记罗加说,美国的封锁是对古巴的侵略行为,“但是古巴将保卫它自己以对付任何进攻”。
    罗加说,古巴已把共产主义介绍到了美洲。他说,“它仅仅距美国150公里——
    而且它终于立住足。
    罗加说,他将在明天或后天去东柏林。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7日电】在美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先生与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进行了半小时会谈以后,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先生今天也同吴丹进行了90分钟的会谈。
    在吴丹尽力寻求解决古巴危机的谈判基础的同时,两位代表都拒绝评论会谈的内容。
    佐林先生在离开联合国总部时只是证实说,他已把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先生的信交给了吴丹。赫给吴的这封信是赫给肯尼迪信的附件。赫鲁晓夫在给肯尼迪的信中提出如果美国撤消它在土耳其的基地俄国将撤走在古巴的导弹。
    【美联社联合国27日电】美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星期六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就古巴危机商谈了半小时,后来他对记者说,“我认为问题正在发展”。
    同时美国代表团的一个发言人说,可以认为史蒂文森和吴丹讨论了所传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致肯尼迪总统的信件,该信建议美国和苏联通过吴丹谈判一项协议,即美国从土耳其撤走“攻击性武器”,苏联从古巴撤走“进攻性武器”。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7日电】史蒂文森同吴丹会谈了约半小时,古巴大使加西亚—因乔斯特吉后来也同吴丹会谈了约半小时。
    消息灵通人士说,秘书长在会谈中“只是听取意见”,他在第一回合中没有提出建议。会谈的内容严守秘密。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28日电】据报道,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已要求美国放弃它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的大规模海军基地。
    哈瓦那电台广播了卡斯特罗博士的声明,这个声明被说成是对赫鲁晓夫宣布俄国已同意拆除它在古巴的导弹基地一事的回答。
    这里收听到的这家电台的广播还说,这位古巴领袖要求结束美国对他的国家的海军封锁。
    据报道说,他还已要求停止美国在接近古巴的地区的军事集结,结束他所谓的在美国领土和邻近国家进行的准备入侵的军事集结。
    据报道,他还要求美国停止对古巴领空和领海进行的所谓侵犯。
    【拉美社哈瓦那28日电】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发表了下列声明:
    鉴于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声明中说,美国同意通过联合国作适当安排后取消目前执行的封锁措施,并保证不入侵古巴,鉴于赫鲁晓夫总理已宣布决定从古巴领土撤出战略性武器的设施,古巴政府声明:
    肯尼迪总统所提到的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只是一句空话,除非在他已答应的取消海军封锁以外,还采取下列措施:
    一、停止美国对我国的经济封锁,并停止在全世界各地对我国的经济和贸易压力。二、停止一切颠复活动,停止武器和炸药的空投和海上偷运,停止组织雇佣军入侵,停止派遣间谍和颠复分子潜入古巴,停止这一切从美国领土和某些间谍国家领土上发动的活动。三、停止一切从美国和波多黎各基地出发的海盗袭击行为。四、停止美国军用飞机和舰只侵犯我国领空和领海的活动。五、撤除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归还美国占领的古巴领土。
    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上星期三曾在莫斯科同赫鲁晓夫会谈的美国企业家诺克斯今天说,赫鲁晓夫仍然在考虑年底前访问美国的可能性。诺克斯是经美国政府同意为了商务去莫斯科的。
    诺克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向腊斯克和腊斯克的同事详细报告了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赫鲁晓夫曾经同他谈了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