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25日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星期四恢复关于古巴危机的辩论。美国代表团团长史蒂文森说:“苏联昨天为了避免在隔离区直接对抗而采取的方针我们代表团是欢迎的。”
    “我们欢迎赫鲁晓夫先生对罗素伯爵的保证,我们欢迎关于赫鲁晓夫先生对秘书长的保证的消息,并且希望我们将听到这个消息今天在这里得到证实。”
    他说他希望“苏联将继续同我们合作”。
    史蒂文森说:“我国政府十分希望和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继续希望苏联将同我们合作来消除笼罩着和平的新危险。”
    他说:“我们到这里来是由于一个原因”——苏联暗中在古巴集结导弹。
    史蒂文森说:“危险之所以发生,不是由于西半球国家一道采取防御行动,而是由于苏联把威胁扩大到西半球。”
    他在理事会说:“我要求你们考虑一下,在古巴核化的情况下,你们会怎样做。”
    佐林接着发言,他宣读了赫鲁晓夫对吴丹的呼吁的复信,赫鲁晓夫在信中说他“同意”吴丹的建议。
    史蒂文森根据答辩的权利发言,结果同佐林发生激烈的争吵。
    史蒂文森厉声说:“我要问你一个问题。你,佐林大使,是否否认苏联正在把远程和中远程导弹放在古巴?
    “回答是或者否。不要等翻译。”
    佐林笑了起来,后来整个会议厅都发出大笑声。接着苏联代表说:“我不是在美国法庭。我不需要回答你像一个地区检查长那样向我提出的问题。”
    史蒂文森回答道:“你现在是在舆论面前。”
    佐林说:“我在适当时候会回答你的问题。你可以等到我准备答复的时候听到对你的答复。”
    史蒂文森叫了起来:“我要等到地狱冰封起来才会得到这个答复。”
    会场又响起一阵大笑声。
    史蒂文森要求设置一个画架来陈列美国从空中拍摄的表明导弹发射场的设施的照片。
    佐林先伸出脖子看了第一批照片,接着似乎完全不理会后面的照片。佐林说:“对美国的答复已由苏联政府对美国提出了。”

【美新处纽约25日电】肯尼迪总统给代理秘书长吴丹的复信全文如下:
    阁下:我深深钦佩促使您写昨天的那封来信的精神。
    如我们在安理会中表明的那样,目前的威胁是秘密向古巴运送进攻性武器而造成的,解决办法应当是撤除这种武器。
    您在来信中和昨晚在安理会中的发言中提出了某些建议,邀请举行初步会谈以断定是否可以作出令人满意的安排。史蒂文森大使已准备同您讨论这种安排。我可以向您保证,我们希望这一问题取得令人满意的和平解决。
    【法新社联合国25日电】美国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肯尼迪总统对吴丹的信件的答复并没有表示美国在古巴争端中的态度有所改变。
    这些人士说,华盛顿认为,由于苏联和古巴最近的行动,保证是绝对不可缺少的。他们说,美国政府认为这些行动表明,如果没有核查和充分保证,同莫斯科达成协议是不可能的。
    【法新社华盛顿25日电】在这次涉及华盛顿、莫斯科和哈瓦那的严重危机中,美国政府星期四两度表示强硬态度。
    美国强硬态度的第一个迹象表现在肯尼迪给吴丹的复信中。
    虽然肯尼迪同意就可能的谈判进行初步会谈,但是他既不接受也不拒绝吴丹提出的暂停执行隔离措施的建议。
    在史蒂文森在联合国宣读这封复信后不很久,白宫以极其坚决的态度表明,只要苏联船只继续驶向古巴,只要在古巴的火箭装置工程继续进行,部分封锁将继续下去。
    概括地说,这表明肯尼迪政府坚持它在这一争端中的原有立场。这里的人们的印象是肯尼迪将继续坚定不移。
    第二个表示决心的做法是美国海军军舰星期四早些时候在大西洋拦截了开往古巴的一艘苏联油船。

【路透社伦敦25日电】在莫斯科会见了赫鲁晓夫的一位美国人今天在这里说,这位苏联领袖在古巴危机高潮时“疲乏但是镇静”。
    威斯汀豪斯国际电气公司总经理威廉·诺克斯昨天同赫鲁晓夫谈了三个小时,谈论世界局势和古巴问题。
    他从莫斯科来到这里,并乘了第一架可以搭上的飞机回到美国去向他的政府报告在克里姆林宫谈话的情况。
    诺克斯在伦敦机场上说,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见“来得有点突然。”
    “赫鲁晓夫先生邀请了我我没有去他那儿。——
    “我实际上正在举行一次商业会议,那时他问我是否愿意去见他。
    “他显得非常疲乏,但是非常镇静……”
    他不肯透露在莫斯科谈话的内容。

【美联社莫斯科25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四晚很快就在一封信中表示同意联合国代理秘书长提出的停止向古巴运输武器的建议,这封信看来似乎是为这位苏联领袖前往联合国铺平道路。
    苏联总理在这封简短的信中表示同意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建议,没有提出任何保留。这封信由莫斯科电台和电视台宣读,显然与此同时也已把它送往纽约。
    代理秘书长的建议是:苏联停止向古巴运输武器,美国也停止封锁古巴。这将继续两三星期,在此期间作出努力谋求解决这个问题。
    这项建议的一个重要部分是说明暂停行动“会使有关方面有时间会晤和讨论,以便谋求和平解决这个问题。”
    此间外交观察家们很快地断定,赫鲁晓夫总理盼望着早日到联合国去,大概在11月。
    苏联总理这个迅速的决定性回答是表明他想要避免美苏正面冲突而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中的最新行动。
    从肯尼迪总统最初宣布对运往古巴的武器实行封锁的时刻起,赫鲁晓夫就采取了谨慎态度。他对这个企图提出的指责,甚至西方外交官员们也认为是语气温和平静,其目的是不想引起西方的不愉快的反应。
    他也没有下令采取报复性措施,例如封闭通往西柏林的路线,这是西方外交官员们曾经认为他可能采取的行动之一。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26日电】这里收听的哈瓦那电台报道说,自从美国对这个岛开始封锁以来,今天到达了第一艘要到达古巴的苏联船只。
    广播说,这艘船受到了拦截,但是没有受到搜查。
    这家电台昨晚曾宣布将对这艘俄国油船“布加勒斯特号?举行盛大欢迎,这艘船被说成是通过了帝国主义封锁的第一艘船。
    美国海军昨天早些时候拦截了“布加勒斯特号”,并已在弄清楚它只运载石油以后让它继续前进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5日电】华盛顿人士说,海军舰只对这艘油船喊话,盘问船上装载什么货物。油船船长说,只装载石油。
    这位透露消息的人士说,海军持宽容态度没有登上这艘油船,是为了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示意,美国并不是在古巴领水上寻事开衅。
    【路透社华盛顿26日电】国防部宣布,两艘美国海军驱逐舰今天拦住了在前往古巴途中的一艘苏联租的黎巴嫩货船,并派了一个搜查组上船去检查。
    这个行动是海军根据肯尼迪总统的对运载进攻性军火进入古巴的船只实行封锁的命令,对前往古巴的船只进行的第二次拦截。

【美联社柏林24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星期三重新提出共产党的这一要求:西方军队应撤出柏林。他要求完全承认东德的主权。
    东德官方通讯社说,葛罗米柯是在参观把这个城市分成两部分的红色墙后在东柏林向一批群众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葛罗米柯保证说,苏联决不允许有“丝毫侵犯东德主权”的行为。
    他说,西方国家已表示他们准备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一部分主权。
    德通社援引他的话说,但是苏联对此的答复是:不能这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必须得到充分和完全的承认。
    葛罗米柯说:“与西方各国就缔结对德和约问题达成协议是有可能的,但是,这只能以西方国家从西柏林撤出占领军和在西柏林建立正常秩序为条件”。
    葛罗米柯是星期二从纽约来到东柏林的,他与东德共产党首脑乌布利希和外交部长博尔茨举行了会谈。
    他反复说明苏联在柏林问题上的政策的讲话中既不包含任何威胁也没有提到会加剧那里的局势的最后期限。

【南斯拉夫通讯社莫斯科25日电】南斯拉夫驻苏联大使米雅托维奇今天拜见了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他们讨论了国际形势的最新发展情况。

【德新社纽约25日电】苏联驻联合国首席代表佐林和他的副手莫罗索夫今天在这里对一批亚非国家的代表说,苏联不会在西柏林采取行动来回答美国对古巴的行动。
    佐林是对一批不参加集团的国家的代表这样说的。他说:“如果美国人认为我们会落入圈套,在西柏林采取某些行动来回答对古巴的封锁,那么美国人就犯了严重的错误。我们不会在西柏林采取任何行动。对柏林采取行动恰恰是美国人所希望的。”

【法新社伦敦25日电】英国哲学家、和平主义者罗素,今天抨击美国武装封锁古巴,认为这是“非法的和不道德的”行动,并赞扬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头等重大的危机中最克制地”行动。
    罗素说:“赫鲁晓夫先生亲自负起了避免核毁灭战争的责任。”
    这位90高龄的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是在他在威尔士的麦立温涅斯郡的住宅里接见电视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赫鲁晓夫“履行了他给我的信中的诺言的每一个字”。
    值此赫鲁晓夫已实践他的诺言和12只苏联船已折返的时刻,罗素说,他对这一发展感到高兴,并敦促“每一个神智清醒的男人和妇女”支持赫鲁晓夫提出的同肯尼迪亲自讨论这个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乔治乌—德治和毛雷尔已在24日上午回到这里。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苏联其它高级领导人的陪同下今天晚上到这里的大剧院观看英索尔斯基的歌剧《鲍里斯·戈杜诺夫》。
    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一书记乔治乌—德治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也坐在包厢里观看。他们结束了对东南亚的访问后目前正在莫斯科作短暂停留。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5日电】政府机关报《革命报》今天说,第一支由22个国家志愿人员组成的“国际战斗纵队”在古巴成立,以便保卫这个国家,抗击美国侵略。《革命报》预料今后会有更多的志愿人员。
    这22国人员的国籍是:阿尔及利亚、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埃塞俄比亚、危地马拉、英属圭亚那、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秘鲁、东德、多米尼加、塞内加尔、苏联、南非、委内瑞拉、北越。
    报纸引述该纵队发言人的讲话说,“我们将坚决奋战,不惜牺牲来执行任何必要的任务。”

【本刊讯】今天伦敦《每日电讯报》的一则报道说,从波兰格丁尼亚港驶出的好几艘开往古巴的东方集团的船已被召回了。
    据说,有三艘波兰船、两艘捷克斯洛伐克船和两艘东德船已被召回,而其他有关的船只是挂着巴拿马、利比里亚和洪都拉斯的旗子的。
    【路透社波恩26日电】西德航海研究所今天说,苏联货船《波尔塔瓦号》(9,500吨)显然已放慢了驶往古巴的速度。

【路透社东柏林25日电】古巴共产党领袖布拉斯·罗加今天对此间的群众大会说,“我们有苏联武器。我们还想要更多苏联武器。我们已经武装起来,而且还将加强武装”。
    他说,“如果美国企图发动另一次像科奇诺斯湾那样的入侵的话,他们将会发现我们已经比上次强大百倍,而且(他们)将会遭到比上次更惨重的失败。”
    罗加说,苏联武器并不是用来镇压可能反对卡斯特罗的反革命的。“古巴的反革命武装微不足道,因而我们赤手空拳就能粉碎他们。”
    罗加说肯尼迪关于古巴威胁美洲安全的说法是“虚伪的”。他说,“古巴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对美国的军事实力不是一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