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内政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总统今晚根据宪法第352条发布了一项公告,宣布由于外部的侵略而出现了紧急状态。
    总统颁布了1962年保卫印度法令。
    拉达克里希南总统今晚签署的这项法令立即生效。
    这将在明天的印度特别公报上发表。
    在这种紧急状态下,中央政府可以就邦政府行政领域内的问题向邦政府发布指示。议会可以就邦的领域内的问题制订法律。因此,总统也可以颁布有关在邦的权限内的问题的法令。
    根据第19条,议会和邦议会还能通过剥夺基本权利的法律。然而,议会和邦议会自然不会不必要地剥夺基本权利,除非有必要这样做来应付目前的紧急情况。
    保卫印度法令授权中央政府制订条例,这些条例可能在某些方面侵犯基本权利。还可以使某些问题超出法庭的范围。在议会开会后不久,将以保卫印度的方式提出这项法令。此外,中央政府的各个部门和各个邦政府可以在保卫印度法令或保卫印度法(在以后议会通过时的名称)授予它们的权力范围之内制订条例来应付这种紧急情况。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发表一项公告,宣布印度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总统还颁布一项法令,其中包括印度防御法的一些规定。这项防御法是在第二次大战期间实行的。
    这项法令的颁布将使印度完全处于战时基础之上。
    印度报业托辣斯今晚报道,政府已经决定成立一支国民志愿步枪队,以便使印度人为防御努力作出贡献。

【路透社北京26日电】新华社今天说,中国总理周恩来两天前给尼赫鲁一封信,提出了中国关于举行会谈讨论边界争执的三点计划。周说,他希望印度政府“对这项建议作出积极响应”。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6日电】北平电台说,周恩来要求纳赛尔和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加纳、几内亚、马里、摩洛哥、锡兰、缅甸、阿尔及利亚和阿富汗等政府领导人帮助影响尼赫鲁。
    但是一切迹象表明,印度正在让共产党中国选择:进行长期的流血的朝鲜式冲突,然后根据印度的条件举行谈判,或者是使更大量的陆军和空军部队投入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今天晚上号召印度人民拿出黄金和金首饰来帮助打中国人。他在向全国广播的一篇讲话中说,这些黄金将使政府可以换取外汇以从国外为印度军队购买武器和装备。
    德赛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来动员全国现有的一切资源来打击中国的侵略。他说,现在打算发行一种国防公债由人民认购,建立一种“国防基金”来接受人民志愿的捐献,发行两种储蓄券和一种新的奖券,以使人们将他们的储蓄用于国防努力。
    “在今后几个月内,我们将必须不断地加强我们的防御潜力,并且以大量的现代化装备和军需品来装备我们的官兵。
    他又说,“我们所有的人,不管穷富,不管老少,不管在田地里还是在工厂里,都能够、也必须帮助动员这些资源。”
    【法新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今晚宣布建立一种国防基金,发行一种新的国防公债并为国防动员财政资源。
    德赛强调说,保持印度物价的稳定是人民的责任,他并且要求人民进行合作来帮助制止囤积居奇和投机取巧。这位部长还要求在印度增产节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财政部长德赛今晚向人民呼吁减少消费,增加生产,并为保卫这个国家动员他们的资源。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对印度的进攻等于对这整个国家的实际入侵,虽然没有宣布正式战争。
    他说,不管可能用多么长的时间,毫无疑问,必须把中国人从印度领土上清除出去,“我相信最后胜利将是属于我们的”。
    总理是今天在这里主持德里大学学生会成立时讲这番话的。
    尼赫鲁说,中国侵犯这个国家的边境“直接影响我们”。但是其它国家也应当注意“这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因为这种现象继续下去,将意味着在国家之间“暴力”将占上风。
    印度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一切问题。“我们认为,我们同中国之间的冲突,对我们、对中国或对全世界都将没有好处。”
    数千年来,这两个国家之间一直没有过战争。但是现在印度已经被迫陷于这样一种处境,即它只能进行战斗。这个国家不可能屈服和容忍侵犯它的边界和向它的主权挑战的行为。
    尼赫鲁呼吁学生们参加国家士官队。
    他说,工厂的生产和田地的生产都应当增加。
    【法新社新德里26日电】尼赫鲁星期五在对学生讲话时说,中国人侵略了印度,而不是仅仅挑起边界冲突。
    但是这位总理说,由于宣布战争后必然产生的后果,他不想宣布这是战争。
    尼赫鲁解释说,“我们希望把战争限制在”东北和西北的“局部地区”。
    他说,正式宣战将使冲突扩大到轰炸后方地区。
    尼赫鲁说,他正在考虑对人人实行义务军事训练。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人士今天说,印度已经成立了一个六人中央内阁委员会,有些观察家把这个委员会比之于“战时内阁”,负责统筹全国的努力以应付中国在喜马拉雅边界的挑战。
    这个以尼赫鲁为首的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是:国防部长梅农、财政部长德赛、内政部长夏斯特里、计划部长南达和无任所内阁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
    全印电台今天说,昨天召开的内阁紧急会议就应付边境局势的一些措施作出了决定。
    这些措施将包括:提前十天在11月8日召集议会开会,在各邦扩充国民军和动员全国储蓄。
    国民军在全国共有大约1,000,000人,是隶属内政部的一个民防组织,它的成员都受过训练,专门应付全国的危急事件,如洪水,饥荒或森林着火等。
    他们目前并不受军事训练,但是这里官员们说,他们可能在受民防训练的同时,还要受这样的训练,如撤退居民或采取防空的预防措施。
    【印新处新德里26日电】联邦内阁10月25日举行了紧急会议,在会上考虑了最近的边界局势和有关国防的各种其他措施。为了大力调用国家的全部力量来应付这种局势,国家开发委员会将在11月4日和5日举行会议。此外据悉,议会将比原定时间提前于11月8日前后开会。
    内阁还研究了动员国内人力和物力的各种其他步骤。预料财政部长将在10月26日发表广播讲话,宣布动员国内储蓄的重要计划。
    此外还决定,各邦应大大扩充国民军组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印度大使尼赫鲁下午拜会了总统。这次会见是临时安排的。印度大使馆一位官员说,这次会见是使大使有可能递交尼赫鲁总理的一封信。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白宫星期五晚上证实,印度大使布·克·尼赫鲁先生交给肯尼迪总统的印度总理尼赫鲁的信谈到了印中边境纠纷。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五日电】一位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说,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下午致函印度总理尼赫鲁。这位人士说,这份信件是关于中印边界冲突问题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5日电】喜马拉雅寺院城镇达旺于昨天傍晚撤空。印军在这个城镇的郊区进行激烈的战斗后“按计划”撤离那里。
    国防部发言人说,虽然得不到精确的数字,可是“从到目前为止!收到的报告中可以清楚地看出,由于中国大举进攻,我们自己的伤亡很重”。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5日电】(记者:马洛伊)印度发言人今天宣布,中国共产党军队冲进达旺。这是迄今为止赤色分子在同印度进行的边界战争中所取得的最大的胜利。
    发言人说,印度人在加勒万河谷又丧失一个哨所,印度人在离楚舒勒机场仅仅‘八英里”的班公湖附近击退一次进攻。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记者:杰克逊)据官方说,印度军队正在斗拉特别奥里地进行激烈战斗,反击中国的进攻,而且已经从这个地区的16个哨所中的11个哨所撤出。
    中国人在班公湖地区靠近楚舒勒的地方拿下了印度的五个哨所。
    楚舒勒和斗拉特别奥里地这两个据点都有小型机场,而且是为印度各前沿据点提供供应品的重要中心。
    如果这些哨所失守,印度军队就难于守住它的横贯拉达克阿克赛钦高原的防线。
    【路透社新德里25日电】据今天报道,印度东北边境的达旺镇附近发生了激战。在麦克马洪线画出之前,许多地图都把这个地区标成西藏领土。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26日电】在印度军队不得不放弃达旺以后,中国人现在已控制了通往提斯浦尔的300公里长的吉普公路的起点。这条路是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唯一高原公路。提斯浦尔公路是有极大战略重要性的。

【路透社新德里25日电】不丹首相多尔吉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尼赫鲁。
    据了解,他们讨论了是否该让印度军队进入不丹,帮助这个国家应付中国进攻的可能的问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不丹首相多尔吉今天在这里继续同外交部官员讨论边界局势。他在今天上午会晤了外交部联合秘书梅达。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6日电】不丹首相多尔吉今天说,最近东北边境特区的事态发展使他感到“惊奇”。
    多尔吉是在离开这里取道加尔各答返不丹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多尔吉在答复问题时说,不丹对它同印度的关系和条约感到“很高兴”,谈不到他们想对它进行任何修改的问题。
    记者问多尔吉,不丹是否已要求印度派军队去保卫它,他回答说:“没有。”
    他说,不丹没有要求印度提供军队或武器,印度也没有提出这种建议。
    【美联社新德里26日电】不丹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预料不会有来自中国方面的任何危险。
    多尔吉说,中国人没有进入不丹。他不能肯定他们是否可能在不丹同西藏的边界上集结。
    多尔吉说,他所见到的中国最新地图并没有把不丹东南地区标为中国的。
    【德新社新德里26日电】多尔吉说,不丹不反对印度在外交事务方面代表它,但是在其它方面,不丹是一个独立国家。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不丹首相多尔吉在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并不认为他的国家遭到来自中国的任何危险。
    记者问他为什么,他说,“如果我不答复这个问题,你会介意吗?”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二十五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已经邀请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访问印度。据今晚的官方公报说,奈温将军接受了邀请,但是还没有确定访问日期。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二十六日电】法国驻印度大使让·保罗—加尼埃今天拜访了尼赫鲁总理,同他在一起呆了大约四十五分钟。
    据悉他们讨论了中印问题。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国防部今晚宣布,由于国际局势,英国国防参谋长蒙巴顿取消了下月访问远东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