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伦敦23日电】肯尼迪对古巴的新的强硬政策,星期二在西欧引起从有力的支持到愤怒的批评的各种反应。
    各国首都都紧张地等待着苏联对美国武装封锁的反应。
    意大利共产党《团结报》叫喊说:“美国的歇斯底里威胁了世界和平。”
    英国工党议员德赖伯格指责他称之为“总统的讲话的歇斯底里和挑衅的语调”。
    最受尊重的英国报纸之一《卫报》,也发出警告的调子。
    《卫报》认为,美国在联合国中将很难为它的行动辩解。它说:“古巴并没有侵犯任何人。即使它有进攻性武器。”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这里的英苏航运公司今天称美国的武装封锁古巴是“一种和平时期空前的海盗行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几乎所有的巴黎报纸都谴责美国的行动。《战斗报》强调指出,肯尼迪总统以武力和进攻精神来粉饰他的外交政策,这种精神是会带来一场世界战争的。
    【本刊讯】法国《解放报》23日以《卡斯特罗下戒备令》为题写道:人们看到,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是全面的,挑衅也是全面的。
    美国的侵略无论如何也抬高不了美国的威望,而是在苏联承担保卫古巴的义务之后对国际紧张局势的一种特别严重的挑衅。美国采取包藏总体战严重危险的行动是对和平的一个打击,如果它坚持把古巴再变成美国的殖民地,那么这种打击将是致命的。
    这家报纸说,把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致命点推之于想像的古巴的武装是有着危险的倾向的。问题在于在各方面,在世界各地加紧进行武装。难道其他大国和小国,结盟的和不结盟的国家不是受到大西洋公约的火箭基地的威胁吗?
    《战斗报》强调说,这一局势要求极其平心静气、镇静和负责,它写道,诉诸武力决不是解决国际纠纷的办法,联合国进行干预现在是紧迫的了。

【美联社波恩2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星期二说,西德准备分担由于美国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的立场而引起的一切风险。
    他是在他的党的一个委员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和他的政府在古巴危机中坚定地支持美国。
    他说,“局势是严重的”,他又说,“在柏林可能发生反应。”
    【路透社伦敦23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今晚在这里说,“美国人让全世界清楚地看到共产党人正在距离他们(美国人)咫尺的地方干些什么,是正确的。”
    霍姆勋爵说,“俄国把中程弹道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运进古巴,就是有意地把它的力量放在不仅是威胁美国,而且威胁加勒比海(那里有着两个英联邦国家)以及南美洲的地位上”。
    霍姆勋爵在一篇准备向国际商会英国全国委员会发表的讲话中,谴责“俄国所采用的”国际共产主义的“两面手法”和“机会主义”。
    “在古巴,他们(苏联)立即插进足来利用一种已经是爆炸性的局势。在柏林,他们制造了危机,如果他们不采取行动,那里本来不会有什么危机。”
    霍姆勋爵呼吁俄国人“十分认真地考虑一下,它的共产主义理论正在把它导向何处。”
    他问道:“它是否也像中国人那样地不得不无情地扩大它的力量呢?”
    “因此美国人让全世界清楚地看到共产党人正在距离他们咫尺的地方干些什么,是正确的。正如印度人正从吃了中国人的苦头之后懂得的,中立主义并不是安全的保障。
    “我当时完全了解这种危险,因此一向坚持认为,只要共产党人采用两面政策,我们的反应就必须也是两手的。决不能容许共产党人从自由人那里偷走自由的领土。当他们企图这样做时,我们必须采取坚决态度。
    “我们将在安全理事会中支持美国,以使这个地区的危险受到控制。
    “我曾多次说过,在采取坚决态度的同时,我们有责任在同俄国打交道时寻求可以协议的范围和实行和解,不管共产党人使得我们这样做有多困难,也不管有些什么使人不想去这样做的情况。”

【法新社布鲁塞尔23日电】在布鲁塞尔开会的欧洲共同市场六国的外交部长今天赞成美国总统肯尼迪对占巴采取的态度。在外长会谈结束时没有发表公报。但是发言人们和西德外长施罗德以及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都发表了谈话。
    施罗德说,“六国”对美国的决定已表示谅解,他说,作出这个决定是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的。他又说,“六国”一致表示,苏联的行动应遭到“坚定”的反击。斯巴克则说,当古巴用苏联的进攻性武器装备起来时,肯尼迪马上就发现了他面临着一个新局面。
    然而,这位比利时外交大臣坚持认为,需要通过谈判来解决古巴危机。
    六国外交部长会谈研究了有关古巴危机对柏林问题的影响。但是,如斯巴克指出,暂时等待一下,看看苏联对古巴形势的反应是明智的。有些部长对美国政府在它宣布对古巴实行武器封锁之前没有同欧洲国家进行磋商一事表示遗憾。一位荷兰人士说,海牙曾表示:古巴问题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进行讨论,并且英国的态度应该得到考虑。

【合众国际社波恩23日电】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事务特别顾问艾奇逊今晚会见了总理阿登纳和国防部长施特劳斯讨论苏联在古巴增强导弹力量问题。
    【德新社巴黎23日电】美国驻巴黎大使馆今天证实,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傍晚接见了前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戴高乐对美国未就此事征求法国一事,感到愤怒。据说,他对艾奇逊说,他只能认为这位前国务卿的巴黎之行只不过是一次通知消息的访问。

【德新社罗马23日电】意大利总理范范尼今晚对议会说,意大利促使和平解决美苏在占巴问题上冲突的努力早在昨天下午就开始了。
    【法新社罗马23日电】美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下令取消在古巴的外国军事基地和派一个观察员使团去那里一事今晚得到意大利的正式支持。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3日电】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说,联合国大会应当干预目前阶段的古美纠纷。他呼吁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尽速会晤,以负责态度讨论古巴和柏林的问题。

【美联社东京23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星期二说,美国封锁古巴将不会对日本航运有多大影响,因为肯尼迪总统的命令只针对运送进攻性武器。
    《朝日新闻》社论建议派遣一个联合国调查团去古巴,调查在那个国家里是否存在对美国和西半球的威胁。这家报纸说,即使苏联和古巴危险地玩火,在古巴秘密地建立核导弹基地,“我们并不认为美国就应该采取这样过分危险的行动”。
    【美联社马尼拉23日电】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耳星期二表示菲律宾全力支持肯尼迪下令海军封锁古巴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23日电】马来亚官员拒绝对美国最近(对占巴)采取的行动发表意见。官员们说,这是政策问题,通常只有由拉赫曼总理来发表意见。拉赫曼目前正在印度访问。
    【合众国际社西贡24日电】南越政府今天对肯尼迪宣布用海军封锁古巴一事没有什么正式评论可以发表。但是政府官员私下说,他们对肯尼迪的显示力量感到鼓舞。
    【法新社堪培拉23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说,他的政府称赞肯尼迪就古巴局势发表的讲话。
    孟席斯说,肯尼迪的讲话是一篇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宣言。他说,澳大利亚欢迎美国准备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今晚说,占巴的危机和中印边境的冲突都是世界和平的威胁。联合国是应该而且能够处理这些问题的唯一的组织。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铁托总统昨天应美国驻贝尔格莱德临时代办柯克尔的请求接见了他。柯克尔向铁托总统递交了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封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埃曼努尔·佩莱斯今天说,美国已向他保证,如果共产党人利用古巴危机加剧亚洲紧张局势的话,美国是不会「忽视」它在远东的盟国的。

【路透社渥太华二十三日电】外交部长格林昨天晚上说,加拿大已阻止俄国飞机在去古巴和加勒比的途中在加拿大空军基地如纽芬兰的甘德等地着陆。
    格林在对加拿大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禁止着陆的命令在「几天之前」就发表了。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外务省当局在二十三日夜晚对苏联政府就美国封锁古巴一事发表的声明表明非正式的看法说:「(苏联的声明)给人的印象是,比预料的软弱。」

【合众国际社巴黎23日电】据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的大多数成员,都表示支持美国阻止古巴成为西半球的侵略性共产党军事基地的决定。没有人表示不赞成。
    这一消息是在艾奇逊在一次未经预先透露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夜间会议上解释了美国的行动之后,星期二在这里传出来的。
    艾奇逊向理事会成员详细解释了苏联从正在古巴修建的火箭基地对美国进行的威胁。他把肯尼迪的决定告诉了他们。
    【美联社巴黎23日电】美国驻欧洲总司令部星期二说,鉴于古巴危机,它已“加强准备”。
    一位发言人说,“我们进入了更高的警戒状态,我们准备进入任何其他的警戒状态。”
    万一发生战争,美国驻欧洲部队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洲最高司令诺斯塔德将军的指挥下作战。诺斯塔德的一位发言人说,没有因为古巴危机而采取特别行动。
    【法新社柏林23日电】英法美三国驻军司令今天在西柏林会晤。
    一位英国军方发言人说,将军们讨论了当前的局势,但没有具体说,他们是否谈到了古巴局势。在西柏林三国驻军中,迄今只有英国采取了一些预防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士兵在晚上23点,军官在清晨1时后不得走动。
    法国和美国发言人说,没有采取特别措施,也没有对它们的军队下令要进入什么样的警戒状态。
    【合众国际社柏林23日电】美国陆军今天在柏林(尽管古巴发生封锁危机,柏林的市面像往常一样)开始举行一次预定为期四天的作战演习。
    约有五千名美国作战部队进入叫做“警惕”的训练演习阵地以强调他们保卫柏林的使命。
    这次作战演习是在上星期初计划在今天一早进行的。
    【法新社巴黎23日电】这里的军事专家们说,在肯尼迪发表宣布封锁古巴的演说之后,法国的雷达防务网和为共服务的通讯网已经处于警戒状态。
    同一些专家说,然而,正规陆军和海军显然没有接到警戒的命令。
    【法新社波恩23日电】今天在波恩从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方面获悉,由于国际局势的××,所有西德军用飞机场在昨晚都采取了戒备状态。
    据说在盟国的飞机场上也采取了类似的戒备措施。
    【美联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23日电】在肯尼迪总统宣布对古巴进行海军封锁之后,邻近苏联的美国在土耳其的各个军事基地已处在戒备状态中。
    与此同时,土耳其各高级政治领袖进行了整天会议,外交部长埃尔金向他们汇报了危机的情况。

【法新社伦敦23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认为苏联无权因美国部分封锁古巴而在柏林进行报复。他说,柏林问题和古巴问题完全不一样,两者毫无关系。他又说,西柏林没有对任何人构成威胁。
    这位发言人拒绝就古巴危机发表更多意见,他说内阁正在讨论这个问题。
    【法新社伦敦22日电】白厅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英国政府不知道美国把大量空军和海军部队集结在古巴附近的加勒比海海面上的原因和其最终目标是什么。美国官方解释说,这种突然集结军队的行动是正常的军事演习,看来英国政府的官员们只是为了礼貌起见同意这种解释,但不是很相信的。这里的官员们正在等待着英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关于对这种局势较为详情的报告。他们希望英大使馆的报告会说明这一使英国公众舆论感到不安的局势,美国宣布了(但不是由肯尼迪总统发表的)向盟国同古巴和苏联集团贸易的船只封锁美国港口的命令已使英国公众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