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24日电】(记者:马居斯)在今天当地时间6点发表的中国声明包含了中国向印度提出的三点建议。
    印度代办班纳吉对法新社记者说,他不能够评论中国的建议,因为反应必须来自新德里。可是他说,它的“措词很恰当”。
    今天上午在北京的外国人士一致欢迎中国的建议,认为这大概会迅速结束战斗。
    然而,中国文件中有一点仍然令人不安地含糊。用中国政府的话来说,双方部队应该从“实际控制线”后撤20公里,从而建立一个40公里宽的无人地带。“实际控制线”到底是指什么仍然不清楚。这里的人们认为,印度对中国建议的态度很可能取决于“实际控制线”的含义。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今天建议,停止目前中印边界上的激烈战斗,两位总理周恩来和尼赫鲁举行会谈。
    外交观察家们说,中国关于停火和脱离接触后应当怎么办的建议是有点含糊的。但是他们说,第一眼的印象是,中国是建议,作为未来的谈判的基础,大致在周末战斗开始以前的现状的基础上确定边界。
    【合众国际社东京24日电】(记者:史密斯)赤色中国今天要求在中印边界上的两国军队脱离接触。
    声明说,中国“愿意通过双方协商,把边界东段的中国边防部队撤回到实际控制线以北。”
    这意味着,中国人愿意放弃一些在几天前发生的激烈战斗中夺取的印度据点。
    除了这一点外,声明看来没有表示愿意作任何新的让步。它远未同意印度政府长期以来提出来的所谓“先决条件”:中国军队先撤出印度要求的领土,然后才能举行谈判。

【印新处新德里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10月24日在新德里评论中国政府提出解决印中边界争端的三点建议的声明时说:“印度政府已经看到这个声明。晚些时候将要对这个声明提出正式答复。”
    发言人又说:然而,我们马上的反应是:中国的声明照例是含糊不清的,混乱的和骗人的。实际控制线指的是什么呢——是边界各段在9月初时的控制情况呢,还是自那以来用武力对印度领土进行的实际占有?
    【美联社新德里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印度将准备同中国人会谈,如果他们撤至9月以前的地位的话。

【路透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国防部关于今天的军事情况的声明说,在拉达克羌臣摩地区的一个印度哨所,在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以后,已经落入中国人手中。
    一位发言人说,在达旺以北布姆拉哨所的印度军队已经不得不撤退。在缅甸边界附近基比图,印度军队在激战之后,也不得不撤离了哨所。这位发言人说,在拉达克加勒万河谷的一个印度哨所“可能”已经失陷。在东北边境阿萨费拉的一个印度哨所的守军于昨天撤退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帕尔加特23日电】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全印农民协会主席高普兰今天说,“我以共产党议会党团领袖的身分保证和宣誓,我们——反对党共产党的议员们——将无条件地支持政府为加强我们的防御和赶走中国侵略者所采取的一切行动。历史将证明我们一定是在拯救祖国的最前列。不应该以政治原因为根据而怀疑任何政党的诚意,也不应该制造分裂。爱国主义并不是某些集团或个人的独占的财产,而是我们祖国的每个儿女生来就有的天赋;任何人都不能剥夺一个公民保卫国家荣誉和领上完整的权利。”他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我国北部边境地区的局势是非常严重的。中国在边境进行的赤裸裸的侵略和进攻,在我们正在谈和平和裁军的时候,震动了所有爱好和平的印度人的良心。对印度的进攻是非常令人遗憾和不可宽恕的。对印度的进攻就是对世界和平的进攻。”

【本刊讯】德里报纸24日在不显著的地方刊载我国防部声明的片段。只有《印度斯坦时报》给它按上一栏标题:《中国人奉令越过麦克马洪线》。这家报纸说,“印度政府今天对此反应尖锐。”

【印新处新德里24日电】下面是印度政府10月24日发表的声明全文:
    “印度政府已经看到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表的三点声明的报纸消息。这项声明是新华通讯社在今天上午广播的。迄今为止,还没有收到中国政府关于这个问题的正式通知。“印度政府在以前的照会中以及在总理发表的声明中已经清楚表明它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印度政府的立场如下:
    一、印度政府坚持和平和和平的方法,因此在这个同中国政府之间的边界分歧问题上,一向谋求通过会谈和讨论来解决分歧。
    二、它于1962年10月16日在致中国政府的照会中曾建议先恢复在中国人于1962年9月8日在东段进行侵略以前所存在的边界现状,然后再举行会谈和讨论,来和缓紧张局势,创造适宜的气氛,从而进行有目的的会谈和讨论以解决中印两国政府在边界问题上的分歧。
    三、自从那时以来,是中国政府在1962年10月20日早晨出动了大批军队攻击在印中边界各段的各个哨所,并且扩大了冲突,这些中国军队已在各段向印度领土内挺进,并且现在仍在挺进。印度不能而且也不会容忍这样一种状态:中国军队继续侵入印度领土,占领印度的大块土地,并且利用这些土地作为强行按照他们的条件进行解决的讨价还价的手段。
    四、中国人提出的从他们所谓‘实际控制线’后撤二十公里的建议,是没有任何意思或意义的。这条‘实际控制线’是什么呢?这是他们通过自从9月初以来的侵略造成的那条线吗?通过肆无忌惮的军事侵略前进了四十或六十公里,而建议撤退二十公里,如果双方都这样做的话——这是一种骗局,愚弄不了任何人。
    五、如果中国人自称的要和平和和平解决分歧的说法的确是真诚的,那么让他们至少后退到他们于1962年9月8日以前在边界全线所处的地位上去。然后印度将准备在双方同意的任何一级上举行会谈和讨论,以便达成为了和缓紧张局势和为了纠正片面用武力改变印中边界现状所造成的局势,所应当采取的双方同意的措施。
    六、印度始终准备通过会谈和讨论来解决分歧,但是只能在体面、尊严和自尊的基础上,而不是在任何国家——不管它可能多么强大——
    的军事力量威胁之下这样做。
    七、如果中国所声称的要和平解决的说法是出于诚意,并且接受上述第五项中提出的完全符合印度和中国的尊严和自尊的建设性建议的话,印度将准备在一个双方同意的日期欢迎中国总理或中国政府的任何适合代表前来。”

【印新处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在总统(在邦长会议上)致开幕词后,叙述了印度北部和东北部边界的局势和形势的严重性。他说,虽然可能遭到挫折,但是这个斗争可能是旷日持久的。全国应当有信心地对付挑战,结果将会是对我们有利的。尼赫鲁提到了他昨晚的广播谈话,认为是提出了今后的行动方针。
    国防部长梅农在他在会议上的讲话中赞扬了印度军队对中国军队进行的英勇防御。
    他说,中国人利用数量上占压倒优势的兵力和火力攻击我们顽强地固守其据点的小规模军队。梅农说,正在采取措施加强新的防御线。
    【法新社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西方和古巴的局势是非常严重的。”
    谈到古巴的局势,尼赫鲁告诉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已经考虑了这个问题,目前我们由于我们自己的问题而非常忙碌。”
    尼赫鲁又说:“一俟有了空暇,我们马上就对这个问题作进一步考虑。”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4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谈到关于古巴问题所造成的局面时说,“全世界可能又处于灾难的边缘。”
    尼赫鲁在这里庆祝联合国日的招待会上说,中印边界上的局势“是我们十分严重关注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星期三晚上打破了苏联对中印冲突的消息的封锁,登载了北平关于边界争执的一项声明的全文。
    中国声明全文登载在这家报纸的第三版。它是在“中国政府声明”大字标题下登载的。
    这条塔斯社北京电头的消息是自边界战斗六天前爆发以来第一次提到这件事的。没有评论地登载中国的建议一举似乎表明苏联是赞同这个行动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报纸对中印边界冲突保持了5个月之久的沉默今晚打破了。
    《消息报》全文刊登了共产党中国主张谈判的声明。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在10月21日一期以《印共与中国》为题报道了上周印共中央书记处讨论中印冲突的情况,摘要如下:
    在印共书记处上周在新德里举行的会议上,布佩希·古普塔说,他不准备相信“印度资产阶级政府”对边境上的事态所说的一切。
    书记处内的“左派”成员布佩希·古普塔、乔蒂·巴苏、孙达拉雅和苏吉特在会上说,他们不相信中国人已违背两年前向苏共领导人所作出的不破坏东北边境特区的麦克马洪线的保证。乔蒂·巴苏把一切关于中国在东北边境特区进行侵略的报道都说成是“卑鄙的资产阶级谎言”。当艾哈迈德博士把中国破坏麦克马洪线称为“侵略行为”时,乔蒂·巴苏指责这位北方邦领袖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
    四名“左派”冒险主义者要求对艾哈迈德给予纪律处分,因为他在接见记者时曾说:中国人在目前东北边境特区边境的麻烦中是有罪的一方。他们要求书记处不着手讨论议程,除非艾哈迈德因为发表这番话而受到惩处。主席丹吉、喀拉拉邦的戈文丹·奈尔、比哈尔邦的约金德拉·夏尔马和艾哈迈德反对“左派”的这一动议,理由是艾哈迈德并没有违反党在这个问题上得到承认的方针。书记处的第九位成员、总书记南布迪里巴德不可理解地保持中立。
    作为摆脱四比四、一位中立所造成的僵持局面的一种办法,布佩希·古普塔建议参照关于印中争执的讨论给予纪律处分。在对这项建议表决时又是四对四,南布迪里巴德仍守中立。然后主席就把议程提出来讨论,艾哈迈德、约金德拉·夏尔马和戈文丹·奈尔提出了一项次议案,说中国人已破坏麦克马洪线,并要求他们撤退到9月8日以前的地位。
    决议案表示支持政府为了保卫边境所采取的措施,并且欢迎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向各政党发出的忘掉分歧、加强团结以保卫国家的呼吁。随后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讨论。“左派”冒险主义者在讨论过程中对这一决议案的发起人使用了他们的术语中对反动分子和革命的敌人所用的种种称呼。
    这时,南布迪里巴德提出了一项建议,主张取消提及拉达克里希南的呼吁的话,并且说明中国否认已破坏麦克马洪线。但是,他无法反对决议案中对防御措施表示支持的一部分。他设法暗示,如果决议案的发起人不接受他的修正意见,他将同冒险主义者一起投票反对。因为这样一来就会使冒险主义者的力量增加到五票,决议案的发起人接受了这一折衷建议。然而,冒险主义者甚至连南布迪里巴德的妥协方案也不愿意接受。苏吉特一气之下退出了会议。布佩希·古普塔弃权没有投票。孙达拉雅和巴苏反对。修改后的决议案得到丹吉、艾哈迈德、戈文丹·奈尔、约金德拉·夏尔马和南布迪里巴德的支持。
    丹吉和艾哈迈德很快就发现,他们为了争取南布迪里巴德的支持所作的让步事实上加强了冒险主义者的地位。南布迪里巴德在向报界解释这一决议时不愿说中国应对破坏麦克马洪线一举负责。第二天,艾哈迈德曾试图要总书记作一次澄清,谴责中国在东北边境特区的活动。但是南布迪里巴德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