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沙21日电】共产党东德星期日在同波兰一起签署的联合公报中宣布它愿意“根据国际法准则”保障经过它的领土和平进入西柏林的通道。
    这句话的含意是,这样的通道是不准西方军队通行的。
    公报重复苏联集团要把西方军队赶出西柏林并把它变成为“非军事化自由城市”的威胁。它说,这将在西方同意或不同意的情况下实行,但是没有规定时限。
    公报是由波兰方面的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德国方面的乌布利希和斯多夫签署的。他们作出这两个共产党邻国历来所作出的最强烈的团结一致的表示。他们还:
    一、宣布完全支持卡斯特罗的古巴和反对“封锁古巴的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公报宣布同意苏联9月12日关于由于美国对占巴的行为而威胁着世界和平的危险”的警告。
    二、保证扩大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
    三、支持苏联裁军建议、在两个德国和中欧放弃使用原子武器的方案以及禁止核武器扩散和战争宣传的扩大的建议。
    四、要求消灭殖民主义。
    五、保证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反对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一切表现”进行斗争。
    【合众国际社柏林21日电】波兰和东德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和乌布利希今天宣布“完全同意”苏联提出的关于对德和约的蓝图。
    他们说,“不能毫无终止地推迟”对德和约,他们宣布结束西方在柏林的占领权是“最迫切的任务”。
    但是,由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代表波兰方面和由乌布利希和第一副总理斯多夫代表东德方面签署的公报中没有提到最后限期。

【路透社华沙21日电】这里的人们认为,今天在东德和波兰首都公布关于两国之间进行广泛和长期经济合作的具有深远影响的建议对于苏联集团的发展前途来说是一个重大事件。
    在以哥穆尔卡和西伦凯维兹为首的波兰代表团对东德的5天正式访问结束之后,今天在华沙和东柏林同时公布了关于密切两国在化学工业、机器制造、航运、运输、采矿、农业和工业研究方面的合作的建议。
    一年多来,加入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共产党集团国家表现出越来越迫切地感到需要就经济专门化——即在分摊生产、发展和投资方面的重大任务——的问题达成协议。自从1958年经济互助委员会内的国家开始认真会谈这个集团内部的经济专门化以来,波兰一直带头主张公平分配投资和生产任务。
    今天的东德一波兰公报被认为是个具体的证据,证明波兰的主张得到了全面的支持。

【路透社科隆21日电】赫鲁晓夫在这里今晚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苏联将在11月6日的美国国会选举之后在柏林问题上继续同美国举行会谈。
    星期一的西德《德意志报》和一些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的报纸刊登了赫鲁晓夫9月18日在莫斯科对前比利时经济大臣雷蒙·西文发表的这篇谈话。
    赫鲁晓夫对西文说,如果会谈又没有产生结果,苏联将把它对于同东德单独签订和约问题所考虑到的意见提到联合国去。
    他说,苏联愿意同意西方军队驻在柏林,如果它们被置于联合国指挥之下,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让同样在联合国指挥下的苏联军队也驻在西柏林。
    他对这位前比利时大臣说:“毫无疑问,我们将在美国11月间的选举之后同美国人继续会谈,以寻求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但是如果美国人坚持目前的不现实态度,我们可能转向联合国。我们将把我们打算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的意图通知这个世界组织。”
    他说:“如果西方国家以引起武装冲突作为回答,它们得负全部责任。”
    西文问到苏联是否愿意在柏林把军队置于联合国指挥之下,赫鲁晓夫说:“我们承认联合国的旗帜。”
    赫鲁晓夫说,单独同东德签订和约别无其他目的,而只是“要使实际上存在着的情况合法化,即现在有两个德国,有西柏林。我们还支持让这两个国家都进入联合国”。

【法新社莫斯科20日电】苏联报纸今天透露,华沙条约国家举行的另一些联合军事演习刚刚结束,这里的观察家们倾向于认为这些演习是同柏林和德国问题有关的显示实力的行动。
    这里的报纸说,最后的演习已于最近在罗马尼亚结束。这些消息说,苏联、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军队参加了这次演习,但是没有说明演习是在何时开始的。
    在这些演习之前曾于上星期在波兰举行了演习。透露这些演习的消息正是在东德和苏联的军事当局在柏林和莫斯科进行互访的时候。
    对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来,这些演习主要成为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在希腊举行的演习以及法国和西德最近举行演习的一个回答。
    但是另一些观察家指出,今天透露在罗马尼亚举行演习正好是在发表这样一些消息的同时,这些消息说肯尼迪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晤是“有益的”。
    苏联报纸发表了葛罗米柯在这次会晤之后发表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讨论了对德和约问题。
    这些观察家说,鉴于这一点,这次演习可以被看做是要人们注意:克里姆林宫不打算放弃它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的立场。

叫嚷西方从西柏林撤退问题是「不能谈判的」。主张先承认两个德国的存在,然后通过向两个德国提供「并肩共处」的种种办法拟订「统一」计划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18日发表了李普曼自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决定在没有所有盟国取得全体一致的情况下在柏林采取行动,如果西德进行合作。这项决定可能是极为重要的。
    在摊牌时保持坚定不移将并不解决柏林问题。柏林问题是如何保证使深入到共产党世界一百英里的半个城市过着民主自由的美好生活的问题。不是在摊牌以前就是在摊牌以后,都将必须同苏联恢复今春以来陷入僵局的谈判。
    没有西德政府的同意和合作,谈判当然不可能成功。
    首要的实际问题是西方盟国将给予东德国家多大程度的承认问题。西方从柏林撤退问题是不能谈判的。但是承认东德到什么程度以及同东德建立何种关系的问题,显然是可以谈判的。
    官方的观点是,东德不能予以承认,承认就意味着它事实上是一个国家。官方关于重新统一的看法是:让东德有机会自己举行投票决定退出共产党的势力范围和同苏联联盟,以加入西德和西方的联盟。
    这是,而且一直是,一种幻想。
    事实上,阿登纳博士的伟大朋友戴高乐将军是不赞同德国重新统一的,而他在最近访问德国期间也避而不谈这个问题。英国政府——说得轻一点——也是不愿意看到德国重新统一的。荷、比、卢也不希望看到重新统一。
    但是,尽管对德国的重新统一有着没有公开表示的但是非常普遍的反对,而我还是认为,两个德国必须而且应该重新统一。如何重新统一呢?只要我们抱定这种看法,即两个德国不可能由于苏联放弃而取得重新统一,那末我认为,唯一可以想象的办法就是从现实情况出发。这意味着承认存在两个德国国家,然后再通过提供两个德国作为德国人同德国人可以并肩共处的种种办法,详细地并通过具体的经验拟订他们的国家统一。

说这次选举似乎使巴西产生了一个中间偏左的政府。工党和社会民主党联盟的恢复将消除国会中的一些障碍和加强古拉特的实力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21日电】10月选举似乎使巴西产生了一个中间偏左的政府。它拥有权力使自己在未来崎岖的道路上免于走向左或右的极端。
    各政党拥有参议院和众议院席位的正式数字仍然没有分晓。但是非正式的结果表明,以社会民主党为首的中间力量取得了最大的成就。
    在选举后的一个意义重大的事件是,社会民主党和工党的旧联盟宣告重新恢复。
    这就将使右翼的全国公民联盟变成主要的少数反对派。
    这对政府来说意味着什么?
    首先,它将消除国会中的一些障碍,这些障碍一年多来实际上使政府活动陷于停顿。社会民主党和工党的联盟是在1961年9月古拉特就任总统时破裂的。
    它还将加强总统在实现以下两个目标时的力量:(一)实施他保证“不会是表面的”的改革计划;(二)通过明年1月的全国公民投票恢复使他有更广泛行政权力的总统制。
    但是,超乎这一切之上的是现在达到可怕程度的前总统库比契克的阴影。
    库比契克说,“这次选举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的胜利,而是所有那些对巴西具有信心的人的乐观情绪的胜利”。
    然而,政治家们几乎毫不怀疑,这位在1955—1962年执政的前总统是10月选举中的主要胜利者。
    他在各州为社会民主党候选人大力进行竞选而且取得了胜利。
    库比契克过去一贯鼓吹不要限制外国投资,因此看来他会反对最近通过的主要是针对外国公司的汇回利润法案。据说这个法律使巴西作为外国私人投资的潜在市场受到严重的影响。
    前面的道路有许多潜在的麻烦。有一些明显的迹象表明,古拉特如果把议会中的改革减弱,将遭到他自己工党人士的反对。

【路透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塔斯社报道,芬兰总统吉科宁和夫人结束了两周的访问之后今晚离开莫斯科回国。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0日电】据今天《巴西日报》报道,巴西同苏联根据两国贸易交换计划最近签订了向苏联购买六十万吨石油的合同。其中二十万吨石油将在今年年底以前运到巴西。同时,苏联将向巴西购买相等数量的咖啡,价值近三百五十万美元。这家报纸说,两国在今年的贸易额已达七千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纽约2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评述肯尼迪总统同赫鲁晓夫今秋举行会谈的可能性,这家报纸说,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的基础必须大为澄清,然后这种最高级会议才会是有益的。这家日报说:“赫鲁晓夫可能打算提出新的‘折衷方案’。已经提出了两项。葛罗米柯要求西方在柏林城墙派驻军警,这虽然使分割柏林的“边界”永远肯定下来而有助于苏联的目的,但是这样也就事先假定西方军队要继续留驻柏林。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虽然追随苏联要西方退出柏林以及关于东德主权的方针,但是愿意使柏林通道置于四国保证之下而限制这种“主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肯尼迪在星期四同葛罗米柯于白宫举行的会谈中对这位苏联外长说,他希望向赫鲁晓夫表明,美国决心在西柏林抗拒苏联的压力,甚至不惜冒核战争危险。
    另一方面,葛罗米柯转达赫鲁晓夫的话说,如果盟国不撤离西柏林,柏林问题没有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但是,在同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中,肯尼迪表明他领会赫鲁晓夫作出的许多这样的暗示:他将在下月后期来联合国,并认为同总统举行会谈可能是有益的。
    肯尼迪向葛罗米柯表明,他愿意在这种情况下同苏联总理会晤,这样将使会晤成为非正式的会面而不是正式安排的会谈。

【法新社柏林二十二日电】在东德访问了两星期的一个苏联共产党代表团星期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这个代表团的团长是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杰米契夫。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印刷工人工会代表团应南斯拉夫印刷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昨天抵达这里。
    该代表团将在南斯拉夫访问八天,访问贝尔格莱德,萨格勒布和卢布尔雅那等地,并将就工会作用和工人自治问题举行会谈。

【本刊讯】智利《最后一点钟报》19日援引外交部长卡洛斯·马丁内斯的谈话说,由于运进的是寄给古巴驻圣地亚哥大使馆的文学书刊,所以因此而引起的对古巴政府的事端已被认为结束。马丁内斯说,智利“从外交观点和我们国际政策的观点出发”,认为外交准则遭到破坏而向古巴政府提出抗议照会,不会产生别的结果。
    这一谈话接着认为,保守党和自由党企图断绝邦交的计划暂告失败。《世纪报》在评论提出抗议照会一事时说,这一事端是美国国务院策动的反对古巴的国际运动的一部分。这家报纸指出,警察根据来自巴拿马的电报命令在这里打开了外交邮包。《最后一点钟报》说,这一类的阴谋还会继续进行,但是全国舆论都将反对这些阴谋,而要求我国国际政策成为国家发展和国际共处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