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共产党中国国防部今天说,它不承认麦克马洪线为中印边界,中国军队可以越过这条线。
    宣布中国军队将不理会这条线的声明是新华社今晨广播的。
    共产党中国国防部的声明说:“中国方面现在正式宣告:为了防止印度军队卷土重来、再度发动进攻,我边防部队在自卫战斗中,没有必要再受这条非法的麦克马洪线的约束。”
    这个声明显然使共产党中国军队可以征服在同印度发生边界纠纷时要求得到的一切领土。
    声明说,过去,中国政府拒绝承认麦克马洪线,但是不让它的军队越过这条线。
    中国国防部说:“可是印度政府把中国政府这种极大忍让看成是软弱的表现,竟得寸进尺地越过所谓麦克马洪线。”
    中国的声明又说:“他们进一步侵占我国大片领土,向我边防部队发动大规模的进攻。这样,印度政府就最后地破坏了这条线的约束。”
    声明接着说,为了防止印度人卷土重来,中国军队可以越过这条线。
    声明说,中国政府仍然“不排除”谈判以结束这场冲突的可能性。
    声明看来是为北平政府认为有必要在麦克马洪线以南任何地方进行的大规模作战行动铺平道路。
    【合众国际社东京23日电】(记者:史密斯)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军队可以更深地渗入印度占有的领土。
    中国国防部发表了一项正式声明,这是它从边界发生新的激战以来发表的第一个评论。
    声明没有详细说明允许中国军队渗入到多大程度。但是,看来,这是他们打算占领现在有争议的全部领土的信号。
    声明强调中国军队现在可以越过麦克马洪线,渗入印度占有的领土。

【法新社北京22日电】(记者:马居斯)虽然北京报纸继续以相当大的篇幅报道中印边界冲突,可是它们今天上午的报道政治内容多于军事内容。所强调的是印度坚持侵略中国,而不是实际战斗。
    中国人并没有夸耀他们的胜利,而是不加以宣扬。所强调的是:中国“边防军”在坚决自卫中胜利地打击了敌人。
    只有《大公报》今天就当前的冲突发表评论。它也是通过对印度的不结盟政策提出诘问的方式几乎间接地评论冲突的。这家报纸提出了一个十分有力的论据证明它的看法:印度的中立主义政策实质上是物质上有利可图的主张,并且为“美帝国主义”大大地卖力帮忙。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国际部发言人今天宣布,中国人已向东北端缅甸边界附近基比图地方的一个印度哨所发动“猛烈进攻”。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人昨天在班公湖地区夺占一个印度哨所的时候,第一次使用了坦克。
    在多拉地区,军队已经不得不把桑达尔丢给中国人。
    这位发言人说,战斗现在正在桑达尔以南山区的一些孤立据点继续进行。
    这位发言人说,加勒万河谷的印度哨所曾在星期六遭到袭击,自从那时以来,就没有同它取得任何联系。
    这位发言人说,在拉达克的16个印度哨所中,有四个哨所已经失守,还有七个哨所“已经成功地击退对它们的进攻,并且已经撤退重新整顿,以便进行更好的抵抗”。
    这位发言人说,在拉达克南部班公湖地区,在五个遭受中国人攻击的哨所中,有四个哨所在进行了‘非常激烈的战斗”以后已经失守。

这位发言人说,据报道在昨天失踪的那架直升飞机仍然没有下落。
    【法新社新德里21日电】今晨从消息可靠人士处获悉,昨天在边境地区被中国人击落的一架印度空军直升飞机是苏联制造的。这架直升飞机是印度新近购买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1日电】尼泊尔前首相阿查里雅今天在就中印边界战斗对记者发表的声明中说,“在那里进行的战斗是十分不幸的。这可能发展成两国之间的战争,并且扩大到其他亚洲和平国家。”
    他吁请亚洲其他国家“迫使这两个国家和平地解决边界争端”。
    同时,尼泊尔电台今天打破了过去几个星期以来在中印边界战斗上的沉默。它广播说,印度和中国彼此指责对方先进攻。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内阁今天举行了紧急会议,尼赫鲁总理在会议上谈了同中国的边界上的最近局势。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英国驻新德里高级专员布特今天同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会谈。
    会谈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但是,据说印度国防部长提到了印度在武器方面的需要,特别是自动步枪,可能还有飞机和直升飞机。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22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巴勒星期日自新德里发回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考尔中将昨天已经飞回去,继续指挥他在东北部新成立的军团。按,他作为参谋局长,曾负责计划印度应付中国入侵威胁的防务。在这次进攻发生的时候,他正患流行性感冒。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喜马拉雅山王国多尔吉今天到达这里。
    他将同印度总理尼赫鲁讨论边界局势。
    多尔吉先生将会见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先生。
    锡金王储帕尔登·赖杜普·纳姆加尔定于明天到达这里同印度政府磋商。
    【美联社加尔各答20日电】星期六据传印度政府已决定要求不丹王国让印度部队进入那个国家以加强抵御共产党中国人的防务。
    不丹首相多尔吉将在星期天前往德里举行高级防御会谈,并且可能被说服同意印度的建议。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今天在向全国的广播演说中说,由于“中国军队的持续不断的和悍然的侵略”,印度边境产生了严重的局势。
    尼赫鲁说,时候已经到了,印度人应当“认识到这种危及我国人民的自由和我国的独立的威胁”。他并且要求人民束紧裤带来应付中国的“威胁”。
    他说,印度将继续遵行它的不结盟政策,“通过遵行那种政策可以更有效地应付”目前的困难。
    必须充分地付出自由的代价——“为了我们祖国的自由,任何代价都不为过大”。
    尼赫鲁要求一切党派团结一致,形成一条巩固的阵线。他要求工人们不要罢工。
    “我们身上的负担将是很大的,但是我们一定要继续斗争……。”
    尼赫鲁对“我们的军队”在东北边境的“挫败”表示难过,并且说:
    “在那个地区可能还要遭到一些挫败,但是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这场冲突的最后结果将是对我们有利的。”
    尼赫鲁说,印度必须对付“强有力的、肆无忌惮的对手”,这场冲突可能继续很长一个时期。
    尼赫鲁说,人民决不要惊慌,对国家的力量要有信心。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人民中国对长期以来是和平的麦克马洪线进行了侵略。
    他又说:“我的思想上毫无怀疑地认为,我们将能够保持住我们的独立和自由。”
    尼赫鲁呼吁印度工人和公民形成一条巩固的团结阵线来保卫国家的自由和完整,并且说,“允许任何反民族活动都是不能容忍的”。
    尼赫鲁最后说:“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希望你们昂起你们的头,因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尼赫鲁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说:“这场斗争需要进行多久,我们就把它进行多久,因为我们不能”对强加于我们的“侵略屈服”。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晚在向全国发表的演说中,用强有力的音调要求人民“团结起来维护国家的自由和完整”。
    尼赫鲁先用英语讲话,随后用印地文讲话,他第一次把中国人称为“敌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要求印度人民把他们的经济置于战争的基础之上,以应付赤色中国的侵略。
    这位年迈的总理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告诉印度人说,“我们必须把我们的作法从和平时期的迟缓的方法转变为能够很快产生效果的方法。”
    尼赫鲁说:“我们必须用我们所能利用的一切手段来加强我们的军事力量,但是它应当得到国家的工业和日盆增长的生产的支持。”
    他要求工人忘掉罢工,要求工业界忘掉牟取暴利,并且要求大家购买国家储蓄公债。
    【路透社伦敦22日电】全印电台报道,尼赫鲁今天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演说中告诉印度人说:“为了我们的自由,任何代价都不为过高”。
    据报道尼赫鲁说:“我们不能向别人的侵略或控制屈服。”
    “我们必须使自己坚强起来以应付摆在我们前面的任务。”
    据说尼赫鲁说,印度作了许多努力来向中国友好。
    他说印度必须加强它的军事力量,他劝告工人们不要罢工,他并且警告说,这个国家必须担负起沉重的负担。

【中央社台北22日电】美军太平洋区总司令费耳特上将今日从西贡飞到台北时对记者说,自由世界正准备迎接苏俄共产集团发动的任何种类的战争。费耳特坚定的指出,“我们已准备在任何地方应付任何种类的战争”。
    这位美国太平洋区的最高统帅是出席东约组织在曼谷召开的军事顾问会议后,来华作两天例行性的访问。他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说,中共伪政权和印度间发生的边界冲突不会减轻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也不会减轻韩国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他指出,“中共伪政权的力量愈分散愈好,我们愈团结愈好”。
    记者问他,目前台湾海峡的局势有没有改变。他表示,目前的台湾海峡很平静。
    一位记者问他今年美国对华的军事援助会不会增加,他说,他对这件事还不太十分清楚,因为美国国会讨论今年度的援外方案时,他已离开夏威夷到曼谷出席军事顾问会议,但是他相信美国政府将会继续援助中华民国,使中国的三军部队保持强大和现代化。
    【中央社台北22日电】蒋总统和夫人今晚七时在官邸以晚宴款待来华访问的美军太平洋区总司令费耳特上将夫妇,宴会历时一小时四十分钟。
    【中央社台北22日电】美军太平洋区总司令费耳特上将和他的夫人于今日下午二时四十五分从西贡飞到台北,访问两天,八位随员同行。
    这位美国海军四星上将当天下午拜会了美军协防台湾司令梅尔逊中将和美军顾问团长桑鹏少将。

【法新社新德里22日电】据从消息可靠人士处获悉,纳赛尔总统已致电印度总理尼赫鲁,表示他对中—印冲突的“不安”,并建议由他出面进行调解以便谋求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