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台湾《征信新闻报》9月25日刊登一则消息,说台湾外科医师已研究到治疗肝癌的方法。摘要如下:
    在今日最可怕的癌症疾病当中,被认为无可救治的肝癌,经本省医学界若干有地位的外科医师历二年来的研究,业已获得一项理想的手术方法,在过去五十九个病例中,经临床诊视有79.6%可以施行手术,其中有48.3%经过手术以后,获得痊愈。
    另一项就肝癌疾病如何成因的一种病理研究,已经获得世界医学会方面支持,正由台大医学院进行试验,据消息来源方面说:在经过三百四十天的动物试验中,初步发现一只被用作病理试验的小白鼠的肝脏有硬化现象,这一项研究工作,如果能顺利完成,从而发现人类癌症的原因,对世界医学将是一项巨大贡献。
    记者在台大医学院访问林天佑,许光镛教授以及台大谢健民,陈棋型医师发现他们对肝癌疾病所作的许多研究,证明肝癌不是绝症。
    据林天佑教授说,就他们所研究的结果,目前对肝癌的诊断,大部分已有把握,他举出肝癌患者有四种症状,可以发现,这四种症状是:(一)体重减轻,饮食减少,在肝脏部位偶而作痛,肝脏肿大,有时成为硬块,有轻微的黄疸,(二)经常发高烧,但无显著病状,也无痛,白血球不增加,服用消炎药无效。(三)类似腹膜炎,突然感到腹痛,有呕吐现象,血压降低。(四)从未发现症状,只在身体上长小瘤(部位不一定)。在上述四种病征中,以第一项的症状最多,他们的统计为81.3%。第四项最少,约占3.4%。
    至于肝癌可以施行手术的,据许教授说:早期发现在手术上并无困难,一般人认为肝癌是绝症的观念这是不正确的,他说:只要肝癌没有蔓延到其他如肺部、骨胳及淋巴腺等部份,只是肝脏的一部份,那末就可以使用手术将这一部份切除。
    目前台大所使用的肝癌的肝脏切除术,称为手指磨碎切除法,据林天佑教授说:并不顾虑肝门的血管及胆管如何,只依照肝内血管、胆管之解剖分枝的情形,直接破碎肝脏的组织,进入肝内,遇到肝内血管及胆管时,即分别使用钳子将其挟紧切断或结扎起来,这项手术的唯一方法,就是在动肝脏部分,不用刀切,而用手指将肝弄碎,如果碰到坚硬的部分,即为血管或是胆管,马上用钳子夹紧,切断结扎起来,然后将癌的部份切除,这种处置方法,在肝门附近比较容易,可以首先发现肝叶的主要血管,借此可以使出血量减少。
    林教授说:肝脏分左右两叶,各有肝动脉、门脉及胆管,因为手指感觉灵敏,在弄碎肝脏的时候,可以随时发现这些血管,假如遇到出血量较多的时候,可在肝的十二指肠韧带部份,用血管钳子将之暂时性的夹紧止血。
    这种被认为成功的手术,在肝叶切除方面,主要的是在上腹部中央切开后首先检定肝癌的成长范围及转移的程度,以决定肝脏切除的可能性,如认为可以切开,即将腹部切开的部份延长到左侧胸,并将第八根肋骨切除,或者将上腹部横切开再延至第八根肋骨间,这项与欧美外科最大不同点,即是欧美方面在使用这种手术时,先分离肝门部,使肝动脉、门脉及胆管之左右各分枝个别露出,再把左或右的分枝切断结扎,然后再施行肝组织的切除,这个方法与肝叶的切除方法原则完全相同,但是肝痛太大时,便发生困难。

【路透社伦敦10月12日电】有七十个母亲因为曾经受过自我进入催眠状态训练,在分娩时,发现比较两批同样的产妇觉得生产痛苦少些,分娩的时间短些,而且少用止痛药。
    这种试验结果是一位英国产科兼小儿科的医生大卫森在英国医学杂志内发表的。
    其他两批产妇,一批是曾经由助产士上过“松弛”课的,一批是除了上述母亲技能课之外未受过特别训练。三批产妇内产妇的年龄均老少不同,其中三分之二均是初次作产妇,但自我催眠这一批产妇中,其中多半原预料是难产的。
    这一批自我催眠的产妇,起首是由助产士导她们入催眠状态,向她们强调生产是如何舒服,后来更教他们如何自我的进入催眠状态,这样在分娩室内便不需催眠人的协助。
    结果这一批产妇的平均分娩时间,仅为其他两批产妇的一半,需要止痛药的也少得多。75%的产妇说生产是愉快的。但是上过助产课的产妇仅有23%说是愉快的,而在第三批中仅有33%说是愉快的。

【法新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因研究癌症有功,今天获得联合国奖金的七位科学家之一的格罗斯医生,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家族有癌症的人,可以用减食的方法避免得病。
    格罗斯说,这一理论仍待证明。这是根据他以鼠类作试验所得的结论,但从未以人类作试验。他描述了三种抵抗癌症的方法(都已从鼠类获得效果),一、完全停止使用母乳作营养;二、限制使用食物中的人造化学物品;三、减少食量。
    格罗斯说,把只吃五成饱的鼠类和吃饱的鼠类都曝露在特种病菌下,结果是其他的鼠发现染上肿瘤症,而只吃五成饱的鼠类几乎全部幸免。
    不过,罗斯医生——也是今天获得奖金的医生之一——
    认为格罗斯医生的理论没有什么价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官员们今晚说,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在古巴领导人和美国的争执中公开地强烈支持卡斯特罗一事,使他们感到不愉快,但是,并不感到过份惊讶。不过,他们清楚表明、美国政府不愿意在本贝拉的新近独立的国家刚刚开始参加国际事务的这个微妙的时刻来责备他。
    【本刊讯】美《时代》周刊19日刊载文章说: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在白宫会见肯尼迪总统之后仅仅两天就打算去古巴访问卡斯特罗。这一意图使他的形象蒙上阴影。他在曼哈顿最初采取的行动之一就是拜会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多尔蒂科斯第二天就以激烈的词句谴责美国。这两个人用拉丁美洲式的拥抱和传统法国式的问候互相拥抱并接吻。《纽约镜报》把这“一对接吻的人”同共产主义而不是同礼节联系在一起,它喊道:“本·贝拉回国去,同阿拉伯人接吻吧”。

【法新社柏林18日电】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任罗斯托今天要求西欧、美国和日本密切合作,共同负责。
    目前正访问西柏林的罗斯托在对西柏林大学学生讲话时说,他希望西欧、美国、日本也共同加强努力支持发展中的国家,
    罗斯托要求西方同正在共产党集团中心出现的自由主义分子合作。
    【美新处柏林18日电】罗斯托星期四晚上对自由柏林的听众说,“我们要使柏林保持自由。”
    罗斯托继续保证说,“我们要使西部通道不受阻碍。我们要继续只有西方军队驻在柏林才能保证的保卫工作。”
    他谈到肯尼迪政府政策在过去二十二个月期间的发展;从共产党的观点检查了最近的世界局势,作出了广泛的结论,并谈到整个局势同柏林地位的联系。
    罗斯托在论及1961年的危机点以后说:“那末我们到了什么地步呢?1961年的危机一个也还没有得到最后解决;所有的危机都还很危险;但是我们在缓和这些危机所体现的危险方面正在取得进展,我们已制订了对每个危机的政策,我们准备以我们所支配的巨大力量来支持这种政策。
    “我们认为没有任何理由自鸣得意或者沾沾自喜。我们觉得有理由感到有信心、有希望进行艰苦顽强的共同努力。”

【路透社布鲁塞尔15日电】共同市场委员会今天在这里报告说,预料欧洲共同市场经济增长和投资速率明年会再次放慢。
    该委员会1962年第三季度报告证实了委员会的法国副主席马若兰上周在这里所作的预言。
    马若兰当时强调说,尽管共同体的增长速度减慢下来了,可并不一定面临着装退。
    该委员会今天的报告说,增长速度减慢是由于共同市场以外的大多数工业化国家的,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发展比较弱引起的。还有个因素是,后进国家的需求很可能停滞。
    报告警告说,共同体的经济政策将必须对付防止投资和经济扩展总的过份下降这个问题。
    委员会的报告还说,必须要采取措施来同物价上涨的趋势作斗争,物价上涨大概一直会继续到1963年后半年。贸易平衡出现将近五亿美元的赤字,而1961年第二季度为一亿六千九百万美元。

【美联社联合国18日电】大会星期四下午举行会议结束一般性辩论。
    【法新社联合国18日电】在今天的下午会议结束时,查弗鲁拉汗主席宣布,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将在星期一的下次大会会议上予以讨论。

【路透社巴黎18日电】英国国防大臣桑尼克罗夫特在此同法国国防部长梅斯梅尔举行了两天会谈,今天已告结束,并发表了联合公报。公报说,英法两国国防部长就两国为了防御目的而加强军事和技术合作的办法取得了一致意见。
    公报说:“他们就政策和准备方面的若干共同防务问题交换了意见。两位部长审查了两国间目前为了防御目的而进行军事和技术合作的安排。他们表示同意这些安排,并就使这些安排得到有效发展的方法取得了一致意见”。
    公报说,这次会谈是属于法国武装部队部长和英国国防大臣之间定期会晤的性质的。
    【法新社巴黎18日电】英国掌玺大臣希思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
    他们将回顾英国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谈判迄今取得的进展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希望参加共同市场或与其取得联系的成员的问题。
    【路透社巴黎19日电】英国的共同市场首席谈判代表希思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进行了五个小时的广泛和“有益”的会谈,一直延续到午夜。
    这位发言人又说,两位部长在外交部进行的讨论里,彻底地谈到了英国和“六国”即将举行的谈判中会提到的问题。
    据信,彻底地探讨了农业问题。
    法国官方人士说,两位部长都竭力维护各自的论点。讨论的目的并不是要得出结论。

美权威人士叫嚷十年内我将成为“主要威胁”;美官员表示对古巴“不打算”实行“军事解决”,但也不放弃采取军事行动的“权利”。
    【本刊讯】美《太阳时报》16日刊登一则报道,题目是:《美国考虑新的动员》。摘要如下;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星期一表示,美国可能动员更多的部队以劝阻莫斯科不要在柏林引起一场冲突。他又说,另一种办法是,美国可能调动更多的士兵,大概将调往这个危险地点。
    这番话是在一次为期两天的全国对外政策会议的第一天说的,美国务院邀请了约800名编辑、记者和电视及电台的广播人员。
    虽然这些新闻界人士是听取范围不仅涉及美国全球政策而是涉及登上月球的口头报告,这一天会议的焦点是古巴问题。
    这些美国新闻媒介的代表得到警告说,入侵古巴将需要美国作出重大的努力,而且这将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决定。他们得到保证说,肯尼迪政府并不打算实行军事解决。
    腊斯克是向聚集在国务院会议厅的全国范围的新闻界人士讲话的11个发言人之一。其他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泰勒,副国防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和4位助理国务卿负责拉丁美洲事务的马丁、负责远东事务的哈里曼、负责非洲事务的威廉斯和负责公共事务的曼宁。
    这次会议将在星期二以肯尼迪总统的讲话而告结束。已经事先要求大家对这篇讲话保守秘密。
    会议规定禁止对任何讲话指明是谁讲的或指明他的政府部门。
    会议被告知不要预料卡斯特罗政权或中国共产党政权将早日被推翻。
    美国权威人士说,美国并没有放弃这一权利:如果古巴威胁美国或它在本半球的朋友的话,美国就要采取军事行动。
    这一大群美国记者被告诉说,美国如果全面封锁古巴,就不可能不用枪炮去拦截苏联船只。这位官员说,俄国会宣传这是战争行动。他又说,不能轻易招惹这样重大的冲突。
    他说,美国对古巴的军事行动很可能促使苏联对西柏林采取相等行动。
    各位发言者重申美国政府在古巴、柏林和美国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问题上不愿同赫鲁晓夫进行秘密交易。
    美国权威人士之一向会议谈到了他所听到的一种看法:在大概十年内,主要的威胁将来自共产党中国而不是来自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