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哈瓦那十八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要求五十名古巴医生志愿前往阿尔及利亚工作。
    卡斯特罗这番话是在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离开后不久在一次学生集会上说的。
    卡斯特罗说,「阿尔及利亚比古巴多四百万人,但是却少百分之三十的医生」。
    这位古巴总理又说,古巴政府将采取措施在古巴训练更多医生。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六日电】阿根廷内政部长罗多耳福·马丁内斯今天晚上在宣布政府的新政治计划时说,按比例代表制进行的全国大选「将在不早于一九六三年三月、不迟于六月」举行,移交政权将不迟于一九六三年十月十二日。
    马丁内斯还宣布,现行的政党章程法「将加以改换」,但是他说仍将规定禁止建立「极权政府」的各种措施。他说还将释放政治犯和被逮捕的工会人士,但他没有说将取消镇压法。

【拉美社波哥大十七日电】目前美国军队高级官员正在哥伦比亚视察海军和空军军事设施,以便确定美国将向该国提供「军事援助」的数额。
    领导这次视察的是美国驻加勒比地区部队的前司令西奥多罗·博加特少将。
    另外,美国驻加勒比地区武装部队现任司令安德鲁·奥马腊少将将视察波哥大、巴兰基雅、卡利和喀他享那的军事设施。
    在同哥伦比亚军队高级官员讨论了装备现代化的需要后,奥马腊将向美国国防部提出一份有关的报告。

【美联社加拉加斯十八日电】委内瑞拉政府星期四在首都再次爆发二十四小时突然的暴乱伤亡事件后迅速采取行动,控告六十三个共产党员和其他左派政党的成员进行暴动。
    内政部长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兹亲自向法院起诉,这是贝坦科尔特政府为禁止恐怖活动、破坏和其他罪恶活动而采取的最新措施。
    佩雷兹星期四正式控告的人包括四十个共产党员和二十三个左派革命运动的成员。其中包括这两个党的议员。最重的判决可达十年徒刑。

【德新社里约热内卢十七日电】预料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在美国总统肯尼迪十一月十二日开始访问巴西后立即到这里来。铁托是应巴西总统古拉特本人的邀请前来访问的。

【法新社柏林19日电】由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率领的波兰代表团结束了对东德的正式访问后今晚乘火车离开东柏林返回华沙。
    在他们动身前,东德总理乌布利希在车站外面举行的一个集会上说,这次访问“对和平是有益和有成效的,同时对波兰和德国人民也有好处”。
    乌布利希说,访问的结果将有助于执行共产党集团的经济组织(经济互助委员会)今年6月所作出的决定,他又说:“你们的访问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更加相信,我们在苏联指导下为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缔结对德和约、取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西柏林的基地以及使西柏林变成一个自由城市而进行的共同斗争将取得胜利”。
    哥穆尔卡在回答乌布利希时说,在东柏林举行的主要涉及裁军和德国问题的会谈使他的政府更加相信必须缔结对德和约并使西柏林成为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
    哥穆尔卡说,波兰和东德“决心根据和平共处的精神与所有的国家进行和平的合作”。他又说,波兰代表团的访问有助于决定在社会主义国家相互援助的范围内加强波兰和东德之间的合作的方法。
    【法新社柏林18日电】波兰共产党首脑哥穆尔卡和东德共产党首脑乌布利希今天在这里继续他们星期一开始的会谈,据信会谈主要涉及两国之间日益增长的经济合作和当前的国际形势。
    【法新社柏林19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今天和东德国家领导人乌布利希一起参观了柏林“墙”。

【本刊讯】《纽约时报》16日发表题为《莫斯科的经济动荡》的文章,摘要如下:
    苏联的经济正在经历着一个动荡的时期,这种动荡的程度为二十年代以来所未见。一个迹象是现在正在注意一项建议:除了生产和交货计划以外,工业活动的大多数方面都放弃具体的中央计划。代之以以利润为基础的刺激性付酬制。这种急剧的改革主要以南斯拉夫的经验为蓝本,可能不久被采纳,虽然它的创始人曾指出,“某些经济学家说,不应使利润居于过份突出的地位,因为人们认为这是资本主义指针。”
    还有其他动荡迹象,苏联科学院已另辟新的经济系,主要任务是研究非共产党国家的经济法则,以期找到有益于提高生产力或改进苏联经济活动的诀窍。苏联经济学家日益转而接受他们通常嘲笑为“可鄙的布尔乔亚”的思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7日电】共产党的经济学家们目前正在辩论一项影响深远的建议,这项建议的目的在于通过使效率的提高能够增加利润的办法来提高苏联的工业生产。
    哈尔科夫工程和经济研究院的教授利别尔曼说,他的计划是要使苏联的工业工人和管理人员愿意提高产量和效率。
    一位西方专家说:“总之,这是一个刺激性的计划。生产得越多,得到的报酬就越多”。
    根据目前的计划程序,苏联的工业管理人员从经济委员会那里得到每年应完成的定额。
    据西方的经济学家说,这种制度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工厂厂长一直是低估他们的生产能力。他们的目的是使定额尽可能定得低一些,从而奖金将达到最大限度。
    利别尔曼关于增加刺激的方案是在苏联的经济当中实行“谋利”的办法。谋利是指根据生产费用来决定企业的利润。随着生产费用降低和产量的提高,利润就增加。
    根据利别尔曼的办法,定额将仍然必须完成,但是奖金将取决于这个工厂的营利情况。
    利别尔曼计划的另一个方面是:管理人员将有责任处理这样一些事务,如获得原料、确定雇用人员的人数、降低生产费用和安装新的技术设备。
    目前所有这一切都是由经济委员会控制的。
    这里的某些西方观察家揣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会议上讨论这一建议,而且甚至可能采纳它的部分内容。

【路透社柏林东区19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今天说,“社会主义国家将在最近的将来”同东德签订单独的和约。
    哥穆尔卡在东德议会发表的为时80分钟的演说中说,这是因为西方拒绝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
    他驳斥了关于在西方军队驻扎在西柏林的情况下让西柏林人举行公民投票的主张,因为西柏林人“不能对东德的主权作出决定”。
    哥穆尔卡说,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建议举行这种公民投票“是为了使非法的事情显得合法”。
    他重申应该使西柏林成为一个自由的非军事化的城市,“每一个国家在尊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的同时应该有出入这个城市的自由”。他没有具体说将如何来控制这一通道。
    关于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在今天或者在不久的将来看出有这种可能性。组成邦联倒是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柏林19日电】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今天对东德议会说,西方国家要是不就柏林问题进行谈判,只会使事情变得对它们更糟。
    哥穆尔卡说,共产党人仍然认为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还没有完全消失。
    他说,苏联表示了愿意就这个分裂的城市达成协议的良好愿望。
    【法新社柏林19日电】西德权威人士今天晚说: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今天在这里的演说,结束了人们认为他可能已被挑选来提出柏林问题的“折衷解决方案”的一切猜测。
    这些人士认为,哥穆尔卡的演说是一位东欧领导人迄今在柏林问题上发表的“最强硬”的演说。它反驳了在伦敦发表的一则消息,说哥穆尔卡昨天在洛伊纳工厂职工面前发表的演说中谈到了可能的折衷方案。
    计划今晚离开这里的波兰代表团认为,哥穆尔卡的演说并不意味着单独和约的签订已迫在眉睫。
    这些人士认为,哥穆尔卡的五天访问是整个东方集团的一系列“示威旅行”中的一部分,目的既在于使西方国家有深刻印象,也在于使东德和其他共产党国家在莫斯科没有决定它的下一步行动以前镇静下来。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外交人士星期四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到美国去。
    如果有人认为,他会在柏林问题上提出一个新的温和的方针,那么这种看法也会陷入矛盾之中。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星期四晚上说:总结一下在柏林问题上的一切言行和“实现伟大行动”的“时刻快到了”,这个行动就是指签订对德和约和使柏林非军事化。
    这里没有人完全不重视这样一个想法:赫鲁晓夫可能决定下个月到纽约去参加联合国大会。一旦到达那里之后,他和肯尼迪总统的会晤就几乎是必不可免的。
    但是双方似乎都一致认为:如果这样一次会晤造成进一步的僵局,那么这要比根本不会晤更糟。
    【美联社莫斯科18日电】《消息报》星期四晚上说,苏联集团单独签订对德和约的“时机越来越近了”。
    这番话是在从联合国发回的一条关于以外长葛罗米柯为首的苏联代表团的活动的消息中出现的。这条消息是在葛罗米柯和肯尼迪总统预定要举行会谈之前的几个小时刊登的。

【美联社莫斯科19日电】赫鲁晓夫总理星期五在克里姆林宫与以国防部长霍夫曼为首的东德军事代表团举行会谈。
    苏联官方通讯社说:“赫鲁晓夫和代表团的成员之间进行了一次友好的谈话”。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也在场。
    这些德国人是10月8日到达莫斯科的,他们到这里来的使命现在仍然保守秘密。

【捷通社布拉格10日电】从捷克斯洛伐克同亚洲国家进行经济合作的观点来看,同印度的合作是最重要的。
    两国经济正在非常有效地相互补充。正在经历着一个迅速发展时期的印度工业产品在捷克斯洛伐克找到长期而可靠的市场,这个市场是不会发生波动的。这就使得印度经济能够获得用来购买各种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品——
    特别是印度工业建设所需要的机械——的财政资源。许多捷克斯洛伐克的专家在印度合作建设印度的工厂;另一方面,一些印度技术人员正在捷克斯洛伐克接受专业训练。
    目前,两国的贸易关系是以1960年11月签订的贸易和支付协定为基础的,这一协定有效期为三年。

【法新社开罗十六日电】埃及报纸今天上午援引中东通讯社的消息说,由装甲部队司令马尔科夫中将率领的苏联军事代表团昨天抵达开罗,在阿联进行十二天的访问。
    这个代表团将同武装部队副司令阿密尔元帅、同阿联海陆空三军领袖举行会谈。苏联代表团将访问亚历山大、塞得港、阿斯旺水坝和卢克苏尔。

【波通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南斯拉夫《政治报》报道了波兰农村青年联盟主席约·泰伊赫马到达贝尔格莱德的消息。泰伊赫马是应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的邀请到达南斯拉夫的。他将作为期12天的访问。在此期间他将了解农村青年工作和南斯拉夫的农业情况。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今天在莫斯科宣布,苏联和新近独立的乌干达国家已建立外交关系。
    这两个国家将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路透社达喀尔十三日电】苏联两名外交家今天飞抵这里,以在塞内加尔建立第一个苏联大使馆。塞内加尔总理迪亚最近在访问俄国期间同苏联签订了一个互建外交关系的协定。

【本刊讯】九月二十四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一则关于阿根廷军队人数的消息,摘要如下:
    阿根廷在拉丁美洲拥有最大的武装部队。它有一○○,○○○名陆军和二五○,○○○名受过训练的预备役军人,二五,○○○名海军和一○,○○○名空军。这些军队的费用每年共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四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