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汉城17日电】(记者:塞缪尔·金)南朝鲜当政的军事委员会今天面临它在1961年5月月中夺取政权以来最严重的学生的反对。
    首都大学生违抗军事委员会规定毕业生得经国家特别考试然后才能得到学位的政策。
    学生们今天不顾有力人物朴正熙将军的严厉警告,联合一致反对这项政策。
    在朴提出警告后,学生们取消了原定在汉城市体育场举行的群众集会。但是他们继续按计划在首都十四个主要高等院校——其中有政府办的汉城国立大学——的校园里集会。
    十四个学校的学生团体的代表们星期二秘密开会,通过了反对国家考试的决议。他们要求废除军人当权后开始实行的考试。
    他们说,如果不废除考试,他们将予抵制。
    学生们印发了他们的决议后,委员会主席、自我任命的代总统朴正熙提出了警告。他说:“如果学生们不顾劝说和警告,不接受政府的规定,将依法处理他们”。
    他还说,“政府一经制订一项政策,我们就要贯彻,尽管有些人抱怨”。
    今年的考试——预定在11月12日和12月3日举行——
    登记在星期二开始,但是到星期三中午只有一个学生申请。
    【美联社朝鲜明同17日电】朝鲜的这些古老的灾害(指歉收和流行疾病——编者注)造成这个国家得到美国支持的军事领袖们当政十七个月后面临的最紧迫的经济问题。
    据估计有280万人仍然失业,人民普遍怀疑南朝鲜的基本经济已经改善。
    南朝鲜人流露出不满情绪,对军人在1961年5月推翻张勉总理时许诺的“往后过好日子”越来越不耐烦。
    南朝鲜的领袖们现在发觉经济是他们的最大的问题。

宣布他已参加旨在推翻阿杜拉集团的反对党联盟;但仍对联合国和议会抱幻想并称赞联合国在刚果的作用。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5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约翰库利自拉巴特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为《卢蒙巴派的助手称赞联合国在刚果的作用》,摘要如下:
    据反对阿杜拉总理的一个新的左翼反对运动的领袖说,联合国应该接管对刚果一切外国援助的管理工作。
    卡沙谬拉称赞联合国援助的行动,认为这对刚果说来是“不可缺少”的,但是,他建议,应该改组。他是已故总理卢蒙巴的一位同事并且在1960年担任卢蒙巴的新闻部长。
    卡沙谬拉在接见记者时建议,所有的援助应该由一个联合国混合委员会管理,它由西方集团,共产党集团和非洲国家的同等数目的代表组成。卡沙谬拉自从去年3月起志愿流亡到拉巴特。
    他说,“我们所必须做的是设法建立一个广泛的全国性政府,它在国内尊重民族的个人主义,在国外仍然执行中立政策。”
    卡沙谬拉最近宣布,他已经参加了4个政党的联盟,联盟的目的是和平的推翻目前的利奥波德维尔政府。这个联盟包括卡沙谬拉的非洲团结中心(它的主要力量来自基伍省)、刚果民族运动党、非洲团结党和巴卢巴卡特。卡沙谬拉说,这个联盟不久将在刚果举行代表大会。他预料,刚果议会将罢免阿杜拉政府并恢复卢蒙巴战士的执政地位。
    卡沙谬拉认为,阿杜拉政府“没有解决刚果的任何经济问题,而且没有使冲伯屈服”,卡沙谬拉还认为,“不幸,人民对联合国的反对情绪增长了。反对美国的情绪也是这样。”他又说:“反美情绪正在增长,因为人民越来越把美国同阿杜拉政权看为一体”。
    卡沙谬拉说,一旦联合国有效地控制了外国对刚果的一切援助,外援就可以更有效地利用。他说:“同其他不那么发达的国家一样,我们必须谋求适合我们自己经济结构的解决办法。我们不应该成为外援的奴隶。我们应该使用外援来使现有的投资现代化。”
    卡沙谬拉是一个自封的社会主义者,他坚持说他既反对共产主义也反对资本主义。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9月20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印度未来的一场争夺》,摘要如下:
    尽管尼赫鲁的健康比几个月以前好了,但是英联邦总理会议期间在伦敦见到他的人都发现他从上次访问英国以来已经更加老态龙钟得多了。这些印象使印度国内目前的猜测的兴趣更强了,这些猜测不仅涉及继承问题,而且还特别涉及尼赫鲁最终逝世后印度政策的将来的方向问题。
    在内阁和国大党内,以德赛和帕蒂尔为一方,以梅农和克里希纳·马查里为另一方的左右两派已经两极化了。在幕后,个人之间的斗争很尖锐(例如,梅农和帕蒂尔正在为改组孟买国大党组织的问题争吵)。斗争中比较显而易见的迹象有以下几点:
    (一)向右转。表面上看起来,国大党内的向右转有利于德赛成为尼赫鲁的继承人。但是,由于德赛不得人心的紧缩通货措施和美国过早地支持他为候选人,他丢了一些地盘。因此,帕蒂尔就引起了注意。由于尼赫鲁不喜欢他,所以没让这位有能力的政治家帕蒂尔崭露头角。
    (二)梅农的进展。左派不会轻易屈服。除去梅农之外还有克里希纳·马查里。他的能力同帕蒂尔相当,他正在积极活动争取比目前的地位获得更多的政治权力。也不应忘记马拉维亚。但是,最重要的事实是,梅农用民主的方法和把武装部队争取到他这方面来的方法引人注目地增加了他继承的机会。
    (甲)民主的支持。直到六个月以前,只是因为尼赫鲁个人的支持,梅农才能在印度政治舞台立足。在2月里,由于在大选中以第二个最大的多数在孟买北区赢得了胜利,他牢牢地巩固了自己的地位。
    由于报纸的宣传,除尼赫鲁外,目前梅农是仅有的一个全国闻名的人物,即使大多数评论是抱有敌意的。
    (乙)军方的支持。在过去四年间,由于克里希纳·梅农实行装备现代化、增加薪俸和改善条件,所以他在武装部队中赢得了人心。他把政治带进了国防机构,因为他使得忠于他个人成了一件有利可图的事——他甚至任命高级职务的人员时不考虑资历。现在大部份高级军官都是“克里希纳的人”。在军队中极其重要的校级军官们在私下谈话时向人透露,万一尼赫鲁去世以后右派和左派发生争夺权力的斗争,他们是会准备干涉的。
    这个问题还有另外一方面。梅农在群众的支持以及潜在的军方的支持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以目前的形式来看还不足以使他在尼赫鲁去世以后的第一阶段就掌权。最可能出现的事情将是国大党举行一次旷日持久的会议,这样一种讨论最可能出现的结果将会是提名由某一个有能力但又不那么引起人们的争论的人物——例如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当总理,至少担任一个短时间。但是,梅农现在已经65岁而且健康情况不佳(预料他要再次动脑手术,因为他常常谈话谈到一半就打瞌睡了),到那时也就会退出竞赛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最近刊登了该报记者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既然看来梅农和德赛是势均力敌的,人们认为,如果尼赫鲁甚至在继承人角逐取得任何结果以前就突然逝去的话,可能在这个国家引起一个混乱时期,为了避免出现这种现象,有人提出第三人作为折衷的候选人,即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据说这是他自己挑选的人。
    甘地夫人目前不是议会两院的议员。大约两年前,她辞去国大党主席的职务。

【法新社纽约17日电】本·贝拉今天说,虽然他的政府保证尊重埃维昂协议,然而,这些协议“本身不是结果”。
    木·贝拉说,埃维昂协议是个妥协。他说,这种妥协在某些方面是和阿尔及利亚的“社会主义前途”不相容的。
    本·贝拉是在一次对记者的谈话发表这些谈话的,这次对记者的谈话已在纽约为加拿大电视公司录制下来。
    他说,埃维昂协议规定保持阿尔及利亚政府希望废除的某些“特权”,特别是有关它的土地改革计划方面的特权。
    他说,“这不意味着我明天就要坐飞机去巴黎寻求修改协议。我们有的是时间。”
    本·贝拉说,他相信,当时机成熟时,有关调整埃维昂协议的谈判将会在没有困难的情况下达成圆满的解决。
    本·贝拉在表示他对欧洲经济统一的看法时说,这是欧洲将来政治统一的基础。
    他说,这会对欧洲国家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产生有益的影响,因为这种统一的趋势也将会促使非洲国家组成一个经济和政治集团。

【法新社阿尔及尔17日电】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日报《人民报》报道,在阿尔及利亚总理访问华盛顿和会谈之后,阿尔及利亚代表团人士说,以亚齐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同美国国务院代表团将在下星期开始举行重要的经济谈判。
    《人民报》写道:这些会谈的目的在于确定美国对阿尔及利亚经济援助计划的范围、性质和形式。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16日发表了题为《几内亚看着西方》的社论,摘要如下:
    塞古·杜尔访问华盛顿标志着在几内亚和西方关系出现的和解中的一个新阶段。只是在几年以前,当杜尔的国家拒绝成为法国共同体的成员国的时候,戴高乐总统愤怒地取消了对这个非洲国家的一切援助计划。这样,自称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杜尔就转向极左方面了。
    自从那时以来,风向发生了变化,主要是由于苏联的失策而不是西方的明智。当苏联大使开始拙笨地把这个国家确实当作一个卫星国而行事的时候,他就被几内亚驱逐了。相反的,美国的适度的援助努力——最明显的是和平队——正在产生效果和受到重视。
    诚然,在几内亚取得的教训是:灵活性和不惊慌失措就能产生效果。这并不意味着杜尔总统突然变成一个比铁托或纳赛尔更进一步的西方的朋友。这意味着可以期望几内亚再次成为一个真正中立国家,或者是除了能为杜尔的利益服务外,还能为美国的利益服务。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17日电】美国总统肯尼迪的特别顾问鲍尔斯今天到达这里,同美国的一些组织进行会谈和视察和平队的计划。
    【阿拉伯马格里布通讯社阿比让15日电】乌弗埃—博瓦尼总统及其夫人昨天早晨接待了27名来访的美“和平队”成员,他们将在象牙海岸各种学校中任教。
    这位国家元首热烈地欢迎了这些客人。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据汉城电台17日晚上广播,韩国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的领导人在这一天说:“中央情报部长金钟泌在20日访问日本的时候,或许会就日韩会谈所讨论的要求赔偿财产款额问题提出韩国方面的最后建议。”这位人士还说:“金部长实际上将以总统特使的身分同池田首相举行会谈。金部长还将携带朴主席给池田首相的、包括某种政治内容在内的亲笔信前往日本。恐怕这封信包含有相当重要的内容。”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汉城17日电:汉城的外交观察家在17日晚上说:“中央情报部长金钟泌同日本政界要人会见时,恐怕会竭力强调日韩两国共同保卫亚洲的重要性。”他作了如下的说明:
    一、可以代表朴主席的意见的金部长,同池田首相、大平外相等人会见时,恐怕不会把重点放在关于要求赔偿财产款额的争论上,而会放在下述一些有关大局问题的讨论上。这些问题是,环绕韩国的政治经济形势、亚洲共同防御计划、等等。
    二、假定朴主席会把亲笔信托交池田的话,这封信的内容恐怕会是这样的:从加强东北亚和东南亚的反共防御的立场出发,促请日本作出决断。
    三、韩国认为它已经使不久前访问了韩国的植村经济代表团和后宫外务省考察团对日韩两国在地理、历史上的关系和韩国所处的战略地位有了深刻的印象和认识,因而感到满意。消息传说,日本防卫厅宣布了关于将来日韩共同防御的方式。
    四、崔外长15日在同日本记者举行的晚餐会上再次谈到防御问题。他表示希望日本了解到,日本的安全保障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韩国数达六十万人的军事力量。
    五、显然,美国希望日韩两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合作发展到分担共同防御责任的地步。据说,赖肖尔大使在17日发表演讲说,日韩建立关系是在东北亚消除战争危险的一个步骤。这个事实也突出地表明了美国在军事方面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