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新德里19日电】梅农在今天这里发表的一篇答记者问中说:“我们决心要把中国人赶回去,直到在印度领土上的侵略完全消除为止。”梅农在《闪电》周刊发表的这篇答记者问中说,驱逐中国人的军事行动将要继续下去,“直到取得所希望的结果时为止。”
    他说,印度是坚持和平和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政策的。“但是让人们不要误解这个政策。我们将不容许我国领土的任何部分受到侵犯或把它让出。”
    【本刊讯】《印度快报》19日报道,“总理在听取国防部长梅农进行现场研究后提出的报告以后,向他的内阁同僚报告了东北边境特区边界的最新局势。
    “据信尼赫鲁表示,将要采取一切措施把中国人从这个地区赶走,并且将向印军提供充分的被服以过冬。”印官方发言人否认曾说把我“赶回”两英里
    【路透社新德里19日电】这里的官方发言人今天否认印度国防部人士曾说中国军队已在东北边界地区的15英里的战线被赶回二英里。发言人拒绝进一步说明。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印共主席丹吉今天在这里说,破坏了几周以前在中印两国边界争端中出现的“有希望的局势”的,“是中国部队入侵到麦克马洪线以南,从而侵犯了印度领土。”
    丹吉在一次谈话中澄清了党的书记处在两天前通过的关于东北边境特区的决议。
    丹吉在提到这个决议时问道:“决议的主要之点是什么?”他自己回答说:“首先我们说,麦克马洪线是我们的边界,是一条实际上划定了的边界线。鉴于这一点,鉴于谈判即将举行,人们最没有料想到会在这个(东北边境特区)地区发生冲突。
    “那么,出了毛病,并破坏了这个有希望的局势的是什么呢?那是中国部队入侵到麦克马洪线以南,从而侵犯了印度的领土,我们认为政府的报告在这方面是真的,指出中国人否认这个报告并不像某些批评者所说的那样意味着我们相信中国人或者把两者等量齐观。”
    【法新社新德里19日电】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今天直率地谴责了北京在中印边界争端问题上的立场。
    丹吉说,“我们既不是北京的支持者也不是华盛顿的支持者。我们是印度的公民,印度既不会屈服也不是扩张主义者,在外交政策方面它是一个不结盟国家和和平国家。对我们这样一个国家的任何攻击都必须遭到驳斥。”
    丹吉继续说,“中国把我们两国之间的分歧说成是所谓以尼赫鲁为首的印度反动派扩张主义的或侵略的目的,他们认为印度现在进行侵略行动是为了得到美援。”
    他评论说,“正是由于中国人的这种政治态度才造成他们在解决边界问题上的军国主义和顽抗的态度。这些话是错误的,而且严重侮辱了印度的不结盟和和平政策……这样的话使局势更糟了而且使解决问题的努力受到损害。”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广播公司今天在年度报告中说,中国在对外广播方面去年上升为第四位是“有极大政治意义的事件”。
    英国广播公司从第四位下降到第五位。名列前茅的是苏联,东欧各共产党国家和美国之音。

【本刊讯】美《太阳时报》16日刊登弗雷德里克·库从华盛顿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一次为期两天的全国对外政策会议将在星期二以肯尼迪总统的讲话而告结束。已经事先要求大家对这篇讲话保守秘密。
    美国权威人士之一向会议谈到了他所听到的一种看法:在大概十年内,主要的威胁将来自共产党中国而不是来自俄国。
    【中央社纽约17日电】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军事记者尼耳·斯坦福报道说:“据五角大楼的军方人士认为,将来最讨厌的侵略者很可能是共产党中国而不是苏联。”因此,斯坦福说,美国“在今后十年主要关心的可能是如何防止共产党中国……”
    斯坦福获悉,美国军事部门里现在到处“在谈论将来苏联和共产党中国可能掉换位置,也就是北京将成为美国必须视作主要敌人的首都,而莫斯科虽然拥有庞大的核力量和导弹力量,将在全球军事问题上成为对共产党中国的抑制性的影响。”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16日发表一篇报道,题为《赤色中国的威胁影响到美国对战术武器的看法》,摘要如下:
    高级政府人士昨天说,美国在以战术核武器对付常规武器方面,对亚洲和欧洲可能有截然不同的区别。
    许多军界人士认为,共产党中国在今后十年内可能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使用美国日益增长的小型原子武器库存似乎是抵销中国的占巨大优势的兵力的唯一实际办法。
    政府高级人士说,美国的政策应当是,如果苏联以常规武器进攻,那么美国在欧洲同苏联发生的任何武装冲突中决不首先使用这种武器。
    官员们说,对赤色中国和对苏联所以要有这种区别,其原因在于所包含的危险。美国如以战术核武器来对付苏联,很可能引起全面热核战争。在同共产党中国发生的任何战争中,危险的程度不同。如果苏联出来帮助中国(人们认为大概不会这样做),美国使用战术原子武器料想会使战争演变为全面核战争。然而,要是美国想在不使用爆炸力低的核武器的情况下作战,它很可能在中国的广大人口面前遭到失败。

【美新处北卡罗来纳州纳什维尔17日电】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16日向这里的一个收获节大会发表讲话时说,“刚刚摆脱殖民主义的国家,现在处在中国共产党的侵略的阴影下”。他又说,“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他说,有些远东国家如果不是得到美国的援助,“目前就会处于共产主义奴役之下”。
    他又说:“美国以及西欧工业化国家和日本必须继续这种援助,一直到它们有能力保护他们自己的自由。”
    他说,“在柏林、在越南共和国和在刚果采取坚定立场,同在占巴采取坚定立场一样重要。”他又说,必须在任何地方制止共产主义。

【法新社蒙罗维亚18日电】利比里亚总统威廉·杜伯曼今天要求印度总理尼赫鲁和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停止在他们共同边界上的敌对行动,直到万隆会议集团和其他亚非国家能举行会议以决定应采取何种行动时为止。
    杜伯曼在打给周恩来和尼赫鲁的电报中说,他对边界争执感到不安,他又说,他已要求其他亚非国家进行干涉,以便谈判出一个和平解决办法。
    杜伯曼还致电万隆会议各国的元首和所有具他亚非国家元首,要求他们指示他们驻联合国的代表进行会谈,并找出同印度和中国进行接触的办法,以便安排停火。
    今天早些时候,杜伯曼致电他在纽约的国务卿鲁道尔夫·格兰姆斯,指示他同联合国亚非集团进行接触,以便安排一次中—印会议来解决这个争端。

【合众国际社伦敦18日电】刚从北京回国的一个皇家学会代表团今天说,它对共产党中国在科学研究和训练的各个方面正在进行的工作“有很深刻的影响”。
    皇家学会的五个会员组成的代表团在9月22日到10月7日在中国进行了访问,他们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们访问的各种机构和中心中,对学习和进步有“特别强烈要求和热情”。
    学会的副会长萨瑟兰说,例如,在非核物理学的某些方面,“他们几乎已赶上我们”,要是再有5年或10年,他们在研究工作方面将和西方的水平一样。
    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一些实验室中使用的某些中国制造的电子设备。
    代表团中总的一致意见是,物理学似乎占超过其他大多数科学部门的优先地位,但是生物学、化学和其他一些科学部门的工作也是“第一流的”,虽然可能不如西方那样先进。
    他们还注意到了在老科学家和年青的受训人员之间在年龄和经验方面的“差距”,而介乎这两种人之间的科学家很少。
    代表团认为,从他们所见来看,中国科学家没有受到政治压力,他们是在“同任何英国机构中一样”的气氛中进行工作的。
    代表团说,看来“百花”时期的精神在中国的研究机构中仍然存在,可以自由进行坦率的探讨。
    关于中国的一般情况,这些人说,他们未看到说明在现政府治理下人们有任何不满情绪的迹象,没有迹象表明有任何营养不良或饥馑情况,虽然有时候看上去人民穿得不好,但是“他们似乎是愉快的。”
    【本刊讯】英《工人日报》10月19日报道:
    萨瑟兰昨天在伦敦说,五年到十年以后我们也许就不得不向中国人学习。
    他说:“他们的工作做得很好。”
    他说,中国学生正在迅速赶上西方。

【美联社纽约16日电】菲律宾副总统埃曼努尔佩莱斯星期二说,另一次万隆会议可能帮助缓和中印边境紧张局势。
    但是这位副总统又加上了一种矛盾的语调:“如果共产党人希望解决这种问题的话,这种问题是很容易解决的。他们必须做的只是从中央下令停止。但是在这里(边境冲突中),只是共产帝国主义的另一个事例。”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记者:克莱希)共产党中国今天指责印度占领四万平方英里中国领土并且胡说麦克马洪线的位置。
    新华社说,北平《人民日报》今天公布了所谓这条线所依据的原图和协议。
    《人民日报》说,无论如何,中国不承认这条线。
    但是,它指责印度把这条线比原来的位置向北推进了五英里。
    新华社广播了北平日报社论(即《观察家》的文章——
    编者)全文,这篇社论显然是全面论述中国在边界争端中的态度的声明。
    社论在好几个地方指责尼赫鲁撒谎。
    这篇社论是在官方的共产党中国通讯社开始进行了宣传攻击一天后发表的,宣传攻击的目的是诽谤美国在流血的边界争端中同印度一起是中国的两个敌人。
    【路透社北京20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印度的军队和飞机发动更多的进攻表明,印度军队“将向中国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这家通讯社说,在有争执的中印边界的东段和西段已经进行了更多的“进攻挑衅”。
    同时,观察家们指出,中国的报纸对尼赫鲁越来越多的进行人身攻击,这家报纸也越来越清楚地企图把印度说成是“美国的帮手”。
    今天的《人民日报》报道,“中印边界西段地区历来是在中国管辖之下。”
    这家报纸在《拒绝谈判的是尼赫鲁,下令要打的也是尼赫鲁》的标题下说,“尼赫鲁歪曲中印边界问题的历史。”
    这家报纸说:“尼赫鲁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起,印度就向中国指出了它的边界,这是谎言。”
    “尼赫鲁暗示,1954年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签订,意味着中国对印度片面主张的边界的承认,这也是谎言。”
    这家报纸还说,尼赫鲁说好像中国是“在平定西藏叛乱以后”到达中印边界西段的,这“也完全是谎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