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4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主张利用古巴国内的不满》。摘要如下:
    美国如果宣布它对任何推翻共产党政权的古巴团体将立即给予承认并给以经济援助的话,可以肯定将造成一个对于(古巴)革命活动更有利的气氛。
    这种行动将会驱散存在于未来的起义者中的疑虑,因为他们原来担心美国对是否承认他们在流亡团体中的领导地位举棋不定。
    人们认为,美国应该不过问当前地下战士或未来起义者的政见,只要他们不是共产党员就行。
    美国还可以利用俄国插足古巴这样一个事实,在反卡斯特罗的斗争中打出更有号召力的旗号。现在,由于俄国明显地增加了它在古巴的影响,美国大可充分利用它自己的民族主义王牌。
    人们认为这样的计划是现实的,因为它充分利用了目前震撼着共产党古巴的紧张局面。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国务卿腊斯克说,本半球争取进步联盟谋求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计划可以包括被压迫的古巴人民。
    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二在这里的一篇演说中说:“我们希望能够欢迎一个其政府符合于泛美体系的目的和原则的古巴回到美洲国家大家庭中来,对于我们的这一希望是不容怀疑的。”
    他指出,公报表示部长们对中苏国家越来越卷入卡斯特罗的古巴的事务深感不安。
    国务卿说,因此,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星期二在这里开会考虑用什么进一步的步骤来贯彻美洲共和国埃斯特角会议对付共产党干预西半球的决议。
    他说,理事会将根据决议重新研究对古巴的贸易关系。这个决议规定在本半球禁止把武器和军火运给卡斯特罗政权。
    国务卿说:“在本半球,由于上星期非正式会议的直接结果,我们目前团结一致更有力地制止卡斯特罗共产党政权用它隐蔽的战争工具来反对我们。
    “我们同意加紧努力以制止为国际共产主义工作的人员和团体的颠复活动。”
    国务卿说,在推行改善西半球普通人民命运的计划时,军事机构必须发挥重要作用——“将通过一项大为加强的民事活动计划来最直接地应用他们的才能。”国
    务卿是在把这里麦克奈尔堡的设备交给泛美军事学院使用典礼上说这番话的。

【南通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日电】阿根廷的政治局势在以翁加尼亚为首的蓝党将领获胜后仍然是不稳定的。一大堆尚未解决的问题表明当前局势的复杂性,表明有可能发生新的危机。
    阿根廷的政治观察家不相信翁加尼亚将军的集团能举行它所许诺的自由选举,也不相信它能深入地实现政治民主化。这些将军的一些谈话已经清楚地表明他们将不恢复某些工人权利。这些执政的将军是否愿意对总工会关于恢复政治自由、宪法秩序和取消阿耳索加赖的反劳工经济政策的要求给予肯定的答复,仍然是一个公开的问题。然而,蓝党将领们在阿根廷的胜利仍然是意义很大的,它表明极端右派的军事解决办法在阿根廷是很难实现的。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9月25日刊登了署名为收听者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为《苏联工业中谋求利润的动机;把报酬同资本的赢利联系起来》。全文如下:
    俄国正在就一些有深远意义的建议进行讨论,这些建议将使工业企业有较多的自由,并且把给予工厂管理方面的和工人的报酬同他们的工厂在所投资的资本中取得的赢利联系起来。
    虽然最近苏联农业方面的改变强调中央集权原则,但是如果采纳目前的建议将使苏联的工业同西方的类型靠近一步。
    哈尔科夫大学教授利伯尔曼提出的建议是将近两个星期以来《真理报》上每天讨论的问题。这些建议的目的在于提高生产力,其办法是摆脱“中央对企业的细微末节的监督”以及那些“已付出很大代价的管理办、法”。
    目前,苏联工厂中的经济鼓励是这样给予的: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后,就发给一笔总奖金;实际上这种奖金是对于有效地完成上级指示的酬金。
    根据这个制度,工厂厂长隐瞒他的全部潜力,把他的企业的计划指标定在最低的水平上,对他是有利的,这样做就能够轻易地超额完成计划。还有一种诱惑力,就是用囤积物资的办法来防备经济的其他部分不致出毛病,同时还要求得到更多的资本货物,譬如像新机器,新机器现在是免费得到的,常常闲置着不用或不合理地使用。
    为了避免这种倾向,利伯尔曼教授建议:各厂废除一切外来的奖金而实行一种“奖励基金”,这种基金将按照全国物价标准并且根据工厂所赚得的利润同它的资本货物的百分比来支付。
    从每卢比的资产中抽出一定数额的钱充作这笔基金,款额的多少要取决于利润和资本的百分比。
    据这些建议说,使这笔基金成为奖金的唯一来源,就会鼓励厂长最有效地使用他们的机器。根据这个制度,现在可以免费储备的、没有得到充分使用的设备将影响企业的赢亏。据说,争取得到一个容易实现的计划的斗争就会消失。
    根据资本资产估计收益的思想接近于利率的概念,而这种概念是为马克思主义者在思想上厌恶的。利伯曼教授预计到这种批评,他说,“有些经济学家说,不能过分强调利润,因为那是资本主义指针。”他认为,可是,在社会主义下,利润是属于不同类型的,因为它是“有效使用劳动力的指针。”
    另一种说法是,上面的详细计划只应达到州一级,在州以下,应当允许各企业根据它们劳动力的多少,工资资本后备和投资自行安排,应当提出它们自己关于如何最好地完全为全州所定的总指标的计划。

【美联社华沙9日电】波兰通讯社星期二报道,东德、波兰和苏联的地面、空军、海军部队过去10天内在东德、波兰和波罗的海举行联合演习。波通社说,华沙条约的最高司令、苏联元帅格里钦科,东德、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国防部长以及其它华沙条约国的官员们观看了演习。
    演习已于星期二结束。在演习结束的时候,三个参加国的军队在波兰北部的什切
    青举行了阅兵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今天这里获悉,美国政府并不反对西德要和匈牙利互派贸易代表团的打算。
    西德外交部一直使美国国务院了解它同匈牙利进行秘密谈判的情况。据了解,美国官员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以表示默然同意。
    下星期德国外长施罗德(是他建议同匈牙利会谈的)在这里同国务卿腊斯克磋商时美国可能更明确地表示赞成。据了解,英国外交部具有同样的态度。英国人认为要在苏联集团内部保持和建立尽可能多的联系。
    美国国务院虽然表面上对国会上星期的行动和这种对东欧共产党国家有限的贸易和援助并不表示不满,然而,它认为,只要不作出重大的让步,使西方人尽可能多地进入东欧是明智的。

【路透社布拉格9日电】今天根据在将近一年前决定采取的非斯大林化措施,已将捷克斯洛伐克前总统哥特瓦尔德的遗骸从这里为他设的专有陵堂中移至民族纪念馆的大厅内。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报道,这口棺材——过去是安放在小山顶上的陵堂中——被安置在“杰出的革命战士旁边”。
    捷通社说,哥特瓦尔德的继任人诺沃提尼和许多首要的共产党人参加了这一仪式。

【法新社日内瓦9日电】美国参加讨论禁止核试验的三国会谈的首席代表斯特尔今天指责苏联代表团“违背”科学,因为苏联代表团争论说现场视察是不必要的。
    在三国小组委员会第33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始时,斯特尔第一个发言。
    他说,在去年9月苏联恢复试验之前,没有迹象表明苏联科学家在正式进行有关禁止试验的监督问题的工作,因为他们不相信为查明某些震动事件作现场视察的必要性。
    【法新社日内瓦9日电】英国代表史密塞斯再次要求苏联澄清它的立场。
    他说,一方面,苏联拒绝了就地视察计划并说它是不必要的。
    另一方面,苏联政府拒绝派苏联科学家到日内瓦谈谈他们的新侦察技术。
    他说,“我们不是要求苏联改变它的立场,而是要苏联解释它的立场。”
    他说,苏联最近提出的建议是1961年11月28日的那些建议,它们是“后退了一步”。
    查拉普金猛烈攻击史密塞斯的讲话。
    他说,英国代表团四年来在关于核试验的各次会议上一直在“唱美国的老唱片”。
    美国的立场可以用他所谓的“五角大楼变态心理”以及美国“大公司”的活动来解释。
    但是查拉普金说,他不能理解为什么英国代表采取了同样的态度——“除非他们在英国有那些同样的东西。”
    查拉普金说,他将在以后答复斯特尔。
    小组委员会的下次会议将在星期四举行。

【印新处新德里9日电】访问苏、蒙的印度议会代表团于8日回到新德里。
    代表团是由人民院议长辛格率领的。他对全印电台纪录新闻片记者说,在他们的整个访问中,他们发现了争取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对印度的友谊。他说,在苏联,有明显的迹象表明,人民正在进行巨大努力使他们的国家前进和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辛格说,在蒙古,他们参观了许多同佛教有关的占迹,并重温过去的交往。
    他又说,苏联和蒙占都渴望同印度进行密切合作。
    【法新社新德里9日电】刚刚访问苏联回国的印度议会代表团团长今天在这里说,他的代表团已经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成员访问印度。萨达尔·胡卡姆·辛格说,俄国人已经接受邀请。

【美联社海地太子港9月16日电】(威廉瑞安)太子港的幢幢大楼叙述了海地的历史。
    总统府庄严宏伟。其次最好的大楼是新盖的警察局和一幢正在建造的五层楼的税务大厦。
    这就是历史:独裁者、镇压和税收。
    海地一度是法国最富有的殖民地。海地的黑奴在1804年起来造反。
    今天,这个黑人共和国也许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每人的收入一年为七十美元。
    海地的农民工作时间长,工作条件艰苦,但几乎一无所得,他们有一句谚语:“如果工作是好的,有钱人早就全拿走了”。
    但是,人民(90%是文盲)强烈渴望教育他们的子女。据规定,从小学到大学全是免费的,但是很少人受教育。
    在其他一些国家,常常指黄美国企图干涉内政。在海地。杜瓦利埃却一直设法要美国过问内政,他甚至于设法劝华盛顿同意在该岛的西北端建立一个海军基地。
    在其他一些国家,大问题是资金逃跑。在海地,却是人材逃跑。受过教育的人感到无用武之地。医生、教师和其他自由职业者都前往外国。今天,在海地一万人只有一个医生。现有学校的教师也不足。
    美国早就一直在帮助海地。美国海军陆战队自1915年到1934年占领了该国,留下一些学校、医院、公共工程和亲善友谊。
    经济援助回溯到1940年。自1957年以来,援助总共为六千万美元,包括九百万美元的现金赠款。
    杜瓦利埃企图把资金用于他自己的计划。美国要求对资金严格报账。援助暂时停止了,后来在今年5月恢复了,拨给七百二十五万美元,用于各种计划。后米又停给了。现在仍然停给。
    美国对杜瓦利埃不乐意。自从他在1957年的选举以后成为独裁者以来,他老赖在那里。他经历了11次反对他的阴谋,没有被推翻。在地下,反对他的人愈来愈多。
    在总统似乎首先关心于保持自己的权力的混乱政治情势之下,几乎什么事都能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