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台北12月6日电】这里的一个美国海军研究小组的发现指出,可能使眼睛失明的砂眼病可以用适当制造和注射的疫苗加以预防。
    海军医学研究第二组人员的这项发现最近在台湾医学协会年会上做了报告。这个研究第二组的中国和美国医生说,用台湾猴子进行的试验已经表明对砂眼可以肯定免疫。
    这个研究小组在美国海军医疗队菲利普斯上尉的指导下,在过去两年内已经就这个影响着全世界上百万人的这种病作了深入研究。海军医药第二组用人和动物所作的深入研究获得了如下的结果:
    (一)在防止受传染眼睛的砂眼病毒蔓延方面有了新的技术和药物。
    (二)在病人血液中对这种疾病的血清诊断。
    (三)把这种疾病同这一组内的其他病毒分别开来。
    (四)动物和人预防这种疾病的方法。
    与此同时,在华盛顿的海军医院和外科局的一位发言人证实了它在台湾医疗小组的这项研究。但是他提醒说,海军医药研究第二组所研究的疫苗还没对足够数量的人进行试验,以便对它的普遍效果作出肯定的结论。这位发言人说,这个小组的工作在“顺利进行中”。
    【英新处伦敦12月5日电】旨在预防、甚至可能治疗砂眼的新的英国注射疫苗在西非保护国和殖民地冈比亚的初步临床试验正接近完成。
    伦敦的利斯特预防医药学院院长柯立尔博士今天说,他的人员正在冈比亚进行的预防疫苗局部注射试验将在下个月结束。然后统计学家们将用一个月的时间来调查结果。
    柯立尔博士说,“预防苗的初步的实验结果令人鼓舞,因此我们决定进行实际试验。”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2月19日刊载了一篇译自伦敦《周末报》的文章,题为“枝气管炎威胁英国”,摘要如下:
    枝气管炎是英国今天最大的敌人。今年入冬以后,将有更多英国人因枝气管炎不治去世,也甚于其他疾病,使许多英国人无法干活,损失无数工时。今天,医学上对于枝气管炎依然一筹莫展,这种疾病在英国正有增无已。
    据英国国民健康公报指出,各种企业的停工工人中,有百分之十的男子和百分之七的女子是由于慢性气管炎所致。医生、医务当局都不能不提高警惕了。
    尽管对这种现代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正从治疗上和预防上双管齐下地进行缜密的研究,可是在英国这个烟雾迷漫空气污浊的土地上,枝气管炎只有日益严重。在中年和老年人中,每年死于枝气管炎的约三万人。以1960年2月为例,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枝气管炎死亡人数在一星期内就有一千二百一十九人,可是今年2月的一周内却增加到一千八百八十九人。英国对这种疾病所作的积极研究已继续了十个年头。某些医药权威人士指出,形成枝气管炎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人口挤迫、职业上因素、潮湿和遗传等。此外在研究过程中又发现了一些奇妙的事实,譬如说,粗重工人的患病死亡率就比那些做写字间工作的人多五倍。
    研究的结果指出,潮湿在各种因素中占首位。
    在研究试验中曾把三十名慢性枝气管炎病人置于一间空气清新的病房内,另把同样数目的病人置于普通医院病房内。结果前者的发病率只有后者的一半。
    盘尼西林和四环素虽然对这种病有良好的效果,但是现在还不能说这些药是对枝气管炎的真正特效药。使用此种药物可以减轻疾病发作的猖獗程度,却不能减少这种慢性病发作的次数。

【本刊讯】台湾《公论报》11月8日刊登一则取材自美国《科学文摘》的报道:为了适应太空的温度变化,最近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曾公开征求志愿者置身于高温度内,作了一连串的试验。结果发现:完全没有穿着一点衣物的人,能忍受近华氏四百度的高温,稍穿衣服的人,能支持四百五十度左右,穿着厚重衣服的人,则可忍受到五百度。当然,这种忍受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

【共同社东京11月10日电】京都电:京都大学病毒研究所所长甲野礼作教授,最近在研究中发现,侵入人类肠内的病毒约有六十种,其中有一种叫做“埃科(译音)7型”的病毒,能够抑制小儿麻痹病毒的繁殖作用。对小儿麻痹病毒进行这样的研究,这还是创举。9月间来到日本的美国小儿麻痹症权威萨宾博士也说这是新奇的想法,而表示钦佩。
    但是,用药时期和服用量等,是今后研究的问题。

【美联社英国伯明翰11月18日电】一位英国的科学家相信,他接近要生产出一种轻巧的雷达仪器——以蝙蝠的视力为基础——这将使盲人“看得见”。
    伯明翰大学电子工程系讲师凯伊两年来从事这种研究,并由圣丹斯坦盲人之家的一个研究人员加以支持。
    在注意蝙蝠能够在各种障碍中飞行所使用的雷达系统后,凯伊发明了一种约五磅的电子仪器。
    现在经过盲目的成人和小孩的成功地试验后,圣丹斯坦将提前进行改进。
    这种仪器共分三个部份,各以电线连系起来。一个手动的电筒,一个挂在肩头上的传达器,和一个收听器。
    电筒发出光线,而传达器收集反映,并用声音通知收听器,警告盲人在途中的障碍物。盲人受训练后就可能分别事情,灯柱和行人道的尽头。这种仪器的有效范围可达二十五英尺远。

【德新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一项新的研究打破了长期以来的这种想法:用外科手术切除癌会在人体其它部分蔓延新的初发性的癌。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发现,在手术伤口和血液中流散出来的活动肿疡细胞的存在,对癌复发或蔓延机会的增加无关。
    这种症状是,有大量的癌细胞——比手术中散发出来的还多——需要寻找一个新的癌。
    阿尔龙斯、史密斯和迈尔斯等几位医生以七年以上的时间研究了111名切除长有各种癌的病人。
    不管切除手术中散发出来的癌细胞是多是少,对病人的癌的复生或蔓延并没有差别。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苏联提醒西德,两国曾在某些时候是朋友——而且暗示可以通过两国首都之间的直接谈判来消除两国目前存在的分歧。
    在华盛顿的东欧外交人士星期五在谈到这一消息时说,就他们而论,这是12月27日交给西德大使克罗尔的长篇照会中最重要的部分。
    美国官员说,他们并没有得到照会的全文,但是得到了对这个照会的介绍。这些官员们不愿根据这一点来证实对这个照会在外交上所作的这种解释,但是他们承认,文件的措辞比莫斯科前几年给波恩的类似文件的语气要有礼貌得多。
    那些坚持说他们得到了有关这个照会的可靠消息的外交人士说,照会远不只是措辞温和而已。
    他们解释说,这个照会谈到同苏德关系有关的各种问题,它强调两国在欧洲的领导作用,并建议通过共同努力弥合两国之间目前存在的鸿沟。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柏林问题在照会中只占比较次要的地位。这些人士又说,苏联在柏林危机方面基本上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可谈。
    美国官员们并不因为这个照会而感到惊奇,他们说,这大概是苏联不时为了离间德国和它在大西洋集团的盟国所作的尝试之一。
    他们说,提出这个照会的时机似乎说明这种说法是有根据的。克里姆林宫刚好是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1月2日恢复关于柏林的会谈前几天把这个照会交给克罗尔的。
    【德新社波恩6日电】苏联在最近给波恩的备忘录中建议西德政府与莫斯科和东德政府进行接触。
    虽然波恩官员们对备忘录的内容守口如瓶,但是外交人士今晚透露,文件中建议波恩和东柏林举行这样的会谈。据这些人士说,苏联政府重申它准备同西德政府讨论一切问题并要求阿登纳总理用他作为一个政治家的丰富经验来维护和平。
    备忘录用客气的语调说,苏联政府准备同西方国家就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通过把西柏林转变成一座自由的非军事化的城市来“取消”在西柏林的“占领制度”进行谈判。
    这些人士强调说,苏联的备忘录决不能给这种东西方会谈增加负担。

【合众国际社波恩6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给西德的最新备忘录显然是试图为讨论柏林和德国问题开辟另外的第二条外交途径。
    这些人士说,波恩和莫斯科的直接会谈将与美国大使汤普森和苏联官员们目前在莫斯科进行的外交“试探”同时进行。
    可靠人士对本社记者说,这项备忘录在柏林或德国问题上没有提出任何明显的新的建议,而且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苏联准备对其原先立场作某种让步。
    这些人士暗示,波恩政府可能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即为了帮助柏林问题在这项备忘录的基础上同苏联人建立直接接触。
    他们又说,但是西德在这方面可能采取的任何步骤将只有在同它各西方盟国进行密切接触和合作后才会这样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外交官员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在柏林危机中着手执行也许是一个新的方针,它展开了狡猾的外交行动来使西德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发生分裂。
    这里的美国官员说,他们对于苏联的这种行径并不担心,毫无疑问,这种行径是会失败的。
    【路透社波恩6日电】西德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在莫斯科交给西德的关于德国和柏林问题的备忘录“目的是要离间西德和它的盟国”。
    他们认为,苏联这一行动是试图造成这样一种印象:现在存在着俄国和西德达成双边和解的现实可能性。
    观察家们说,苏联的目的是要引起西德各盟国的疑心,从而加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要国家间的分歧。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在1月8日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是:《如果战争有爆发的危险——这是对防务前景所作的分析》,原编者介绍说:“作者是已退休的职业军官马克斯·约翰逊少将,他是陆军军事学院院长、参谋长联席会议策划人员,现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编辑部工作。”摘要如下:
    美国将被迫在今后一年在军事战略方面作出一些重要的决定。在过去一年中,对战略作了回顾。从在1961年所作的那次回顾中,作出了这样的决定:
    一、适度地加强我们将来进行核战争的潜力。二、大大加强我们打有限战争的能力。
    这些决定形成了预定在1962年进行的加强力量的做法。根据了解情况的军事领袖对这种加强力量的做法的看法,现在的前景是这样的:
    ——美国可以对1962年抱愈来愈大的信心。
    ——然而在1963和1964年,前景越来越令人不安。
    为什么作出这样的估计呢?答案不能找到。在今后一年,在我们有限战争潜力增加的同时,我们长期依靠的有利条件——构成“总的军事优势”的复杂的因素——将消失。美国长期以来握有优势的是进行战争——特别是以空中和海上力量进行战争——的总的能力。
    只是在美国明显地在进行战争方面享有普遍的优势的时候,才能接受这样一种战略:以核“报复”来对付大战的威胁,而以小的机动的部队来应付小规模的有限战争。但是随着俄国加强远程导弹、推进它的核试验和增加它的军事预算,美国的优势正在迅速消失。这个事实将迫使对美国的防御战略作另外一次重要的研究。
    在这样的基础上,现在面临的重大问题是:是否能把美国的安全托付给在核战争中首先受到打击、只是在首先受到打击以后才予以回击的战略?或者是否应该放弃这样的义务,而代之以更灵活的战略概念?
    从第一个问题产生的第二个问题是美国和它的盟国是否必须为第三种战争作准备,这种战争有点像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的战争,但是以核弹轰炸的完全是军事目标,而双方都不轰炸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