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里克里希纳普里6日电】为期三天的印度国大党第67届年会,在通过关于竞选宣言、果阿和国际问题的三个正式决议后于今晚闭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里克里希纳普里6日电】这里举行的第67届国大党会议今天通过了为参加下月大选而制订的竞选宣言,并宣称,在目前情况下,只有国大党能领导“一个稳定人的和有效的政府”。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由联邦财长德赛提出的议题委员会关于竞选宣言的决议,它呼吁人民在选举时继续支持国大党,使其能够“完成建立一个统一的非宗教的印度和民主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使命”。
    会议还一致通过了关于国际事务的决议,重申支持政府不参加军事集团和通过谈判和和平方法解决争端的外交政策。果阿决议也获得一致通过。
    【印新处新德里6日电】国大党1月6日在斯里克里希纳普里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国际问题决议。
    英迪拉·甘地夫人在提出这项决议草案时提到果阿的解放和它在某些西方国家引起的不利反应。
    甘地夫人问,批评印度在果阿的行动的那些西方国家有什么权利谈非暴力。欧洲国家曾使用武力使其他人民处于被奴役地位,可是当印度使用武力来解放它的一部分领土的时候,它们却谈“不杀生”。
    她问道:“难道我们的独立是需要其它国家同意和高兴的事情吗?”尼赫鲁再次表示印度政策未因收复果阿而改变鼓吹联合国干涉刚果宣扬印在刚果的帮凶作用
    尼赫鲁总理在谈这个决议草案时说,“随着时间的消逝,不喜欢印度在果阿的行动的那些大国一定会改变它们的意见而认识到印度的行动的正当性。”
    尼赫鲁说,在这个果阿问题上,有些人认为印度的不结盟、和平和与其它国家友好的政策有了激烈的改变。
    “我想十分清楚地表明,我们的政策丝毫没有由于果阿而改变。”
    尼赫鲁说:“这是正确的,就是我并不是很高兴派兵到果阿去的,而是由于不得已才这样做了。”
    谈到刚果,尼赫鲁说,联合国必须在那里进行干预。
    总理说,印度完全支持联合国在刚果为恢复正常情况所采取的行动,甚至派了五千印军到那里去。
    他说,“刚果局势是如此微妙,如果我们没有派兵到那里去,联合国军本来是会崩溃的,这个国际组织本来是会信誉扫地并瓦解的。”
    总理说,哈马舍尔德在死前不久写的一些信中感谢印度在刚果支持联合国,拯救了它的威信和荣誉。梅农叫嚷中巴“侵略”并要我“撤退”并鼓吹“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联邦国防部长梅农在他的讲话中提到印度在果阿的行动,并且要求世界别想利用它作为在克什米尔问题上打印度的一个大棒。
    国防部长提到巴基斯坦和中国对印度的侵略,他说,在这两个问题上,印度的政策都是明确的。
    他说,巴基斯坦无权呆在印度领土上,如果要保持和平,那么“我们除了保卫我们的安全以外没有选择。”
    关于同中国的边界争端,国防部长说,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对印度领土进行了侵犯。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策是坚定的和明确的。他希望中国人会为了两国之间的和平与友谊而从印度领土撤退。
    国防部长谈到世界各地特别是非洲的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说,印度并不认为应当输出革命,但是它发出它的呼声,发挥它的影响和能力来帮助消除殖民主义。
    梅农说,在过去六、七年中,在阿尔及利亚有很大的伤亡。印度一直希望阿尔及利亚问题会和平解决。

【法新社科纳克里5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他的随行人员今晚到达科纳克里,在机场欢迎他的是几内亚的主要的部长们和主要的政治人物。
    【合众国际社科纳克里6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今天同杜尔总统进行会谈,人们认为,米高扬打算“扑灭”苏—几关系中发生的“烈火”。
    米高扬首先在总统府同杜尔共进午餐,随后两人举行了他们的第一次会谈。晚些时候,两人主持了在这里举行的苏联贸易和工业展览会。
    【法新社科纳克里7日电】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主持由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参加的苏联第一次在几内亚展出的工业展览会开幕仪式时着重指出,“革命既不能输入,也不能输出。”
    杜尔昨晚在同米高扬一起主持展览会开幕仪式时说,苏联是给几内亚以“无私的援助”的第一批国家之一,并始终遵循赞成殖民地人民获得解放的政策。
    然而他又说:“我们准备遵循最符合于我们具体情况的道路。这便是为什么我们一再重申,革命既不能输入,也不能输出,但是革命必须是人民的愿望的结果。”
    杜尔感谢苏联对几内亚的经济援助,他说,“这种援助的精神必须仍然以各国平等、不干涉内政、忠诚和互相友谊为基础,特别是因为我国人民拒绝任何不平等的关系。”
    米高扬说,“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使殖民地人民对苏联产生错误的印象,阻挠它们进行合作。
    【合众国际社几内亚科纳克里6日电】塞古·杜尔总统出人意外地结束了对利比里亚的访问而回国。
    几内亚总统是在昨天返回科纳克里的,仅仅比米高扬及其随行人员乘坐的飞机着陆早一小时。
    杜尔的突然回国使大多数西方观察家感到惊讶。人们一般都预期杜尔会冷淡米高扬。

【路透社开罗5日电】苏联电站建设部长诺维科夫率领了一个四人代表团于今天抵达这里讨论加强苏阿经济关系问题。
    他将在1月9日参加阿斯旺高坝开工三周年庆典,两天以后回到开罗,在他的访问期间,他将同纳赛尔总统会谈。
    【新华社开罗7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今天在这里接见了苏联电站建设部长诺维科夫。
    诺维科夫向纳赛尔递交了赫鲁晓夫的信件。
    中东通讯社的消息说,苏联代表团预定同阿联政府开始举行十分重要的经济会谈。会谈将涉及延长阿联阿密尔元帅在莫斯科签订的长期经济协定和扩大两国经济方面的交易。
    【美联社开罗6日电】苏联电站建设部长诺维科夫星期六同阿联高坝部长举行了第一次会谈。
    会谈历时4小时之久。

【法新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一个苏联医疗队今天上午抵达利奥波德维尔。这个医疗队的负责人库兹米索夫医生说,苏联代表团是来向刚果居民提供在医疗方面的一切可能的援助的。
    【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5日电】自从卢蒙巴下台以来的第一架苏联飞机星期五到达这里,它为东方省和赤道省的水灾灾民运来医生和药品。

【德新社巴黎5日电】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就老挝内部政治僵局同法国政府官员们进行了接触,并预定在部长一级继续进行这种接触。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说,尽管就组织老挝联合政府问题举行的谈判失败而引起了失望,但是存在着某些为建立这样的政府铺平道路的新的可能性。
    他说,如果老挝三亲王不可能在老挝本国聚会的话,邀请他们参加日内瓦的十四国会议不是完全不可能的。
    【路透社日内瓦5日电】在巴黎,富马亲王今天会见了法国外交部高级官员,讨论他最近为了实现一个统一的政府在万象同其他两亲王的会谈归于失败的问题。
    一位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没有采取任何“明确的主动”来打破三亲王之间的僵局。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一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日晚上说,“并没有迹象表明”需要美国军队到南越去帮助跟设法推翻吴庭艳总统的政府的共产党游击队作战。
    助理国务卿哈里曼说,需要的是加强吴庭艳军队的运输,包括直升飞机和飞机在内。哈里曼说,增加运输工具和改善通讯情况将使反共军队能够对共产党进行更有效的战斗。
    哈里曼在《大学记者招待会》电视节目上发表演说时还说,他在去年向共产党中国领袖谈到了允许美国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问题。但是他说,他的努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取得进展”。
    哈里曼说:“我认为,对我们来说,获得一种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是非常重要的。”
    最近几周老挝政治领袖们没有能够就新政府的组成达成协议。哈里曼说,美国仍然希望他们的努力将是成功的,但是他又说,“前途有许多障碍,我认为,我们必须要有些耐心。”
    在回答问题时,哈里曼说,他认为,苏联——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之一——“非常渴望……为老挝找到和平的解决”。
    他说:“我在过去二十年中同俄国人打交道,对此不是完全没有经验的。要断定他们是否有诚意是可能的。”他曾担任驻苏大使。
    “他们作出了某些非常重大的让步。他们也承担了某些重大的义务使协议一旦达成后一定为共产党集团执行,因此对于这个问题的答复是,我认为,苏联人是真诚地关心的。”
    在谈到南越形势时,哈里曼说,在美国帮助下训练了将近二十万南越军队。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哈里曼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对那些决心维持自由的国家来说,具有很大的道义作用。
    在回答为什么越南共和国对美国如此重要时,这个助理国务卿说,如果让共产党控制越南共和国的话,那末就将敞开大门使共产主义得以扩大到其他地区。
    这位助理国务卿还说,美国希望,连同一位强有力的调解者一起进行的双边谈判可以使荷兰和印度尼西亚就西新几内亚问题达成协议。
    有人问到世界上的光明点时,哈里曼举出日本的“突出的恢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6日电】肯尼迪总统的国际事务特别助理亨利·凯辛格今天在这里说,本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说服葡萄牙退出它的殖民地,但是如果当初印度再忍耐一点,本会说服美国舆论的,而使这整个事情从道义上不同的角度处理。
    凯辛格根据文化交流计划现在在印度,他今天上午在这里对记者们非正式地谈话。
    凯辛格说,如果印度再等一年,得到联合国大会新的一届会议通过一项关于果阿的决议,那就会更好地说服美国舆论的。
    谈到和平和裁军问题时,凯辛格说,虽然去年上半年形势由于苏联采取不妥协的态度,看上去非常危急,但是下半年,特别是苏共二十二大以来,有理由××同苏联进行有成果的谈判。他还说,“今天,我比在六个月以前要乐观”。
    他说,他确信,美国将会支持印度对付共产党中国的侵略。
    他还说,“如果我们允许共产党中国毁灭印度,那对世界是灾难”。

【美联社6日内部通报】(稻垣发往纽约分社编辑部)
    万象致纽约编辑部:强调通告不要被这些公报(按指叛方造谣的公报——本刊编者注)所惊倒。此间美国有资格军方人士嘲笑这些半假想的消息。这些公报是为了制造神经战,一俟美国恢复辎重供应,即可望停止。
    还请注意,在各条电讯中,我一贯指出:尽管表面上口头赞成成立联合政府,此间事态朝相反的方面发展。
    一直在进行一些战斗,看来是由于军队对寮方领土进行试探性攻击所致,但是还没有迹象表明敌人有发动攻势的模样。发表公报的另一目的也许是破坏组织梭发那领导下的联合政府的任何机会。

双方同意密切合作和不允许外国使团在所在国进行颠复活动。
    【法新社蒙罗维亚6日电】人们从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和几内亚总统杜尔之间的会谈所得出的印象是:两人在一定数量的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其中包括他们决心促使一切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
    在杜尔总统离开以前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提到他同杜伯曼会谈的一些问题。两位国家元首一致同意他们各自的贸易部长应采取“在最近签订一项贸易协定”。根据公报,杜伯曼赞成让几内亚通过利比里亚出口铁砂,“只要签订令人满意的协定”。
    两位总统采取了必要措施,以便在两国之间建立无线电联系,并扩大两国之间的公路网。
    公报还说,两位总统“同样同意,不允许外国人或外国外交使团在它们的所在国进行反对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颠复活动。”公报说,两位国家元首在讨论非洲和国际问题后,“重申他们决心密切合作,以争取非洲的全部解放、促进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促进和平”。
    【美联社蒙罗维亚5日电】关于杜尔参加拉各斯会议的问题,观察家们说,他们认为几内亚总统同意参加在这次会议以前的外长会议。
    据信,杜尔也就几内亚发生的导致驱逐苏联大使的事件以及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访问的重要意义向杜伯曼作了充分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