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6日电】在北京被毛泽东主席接见的一位日本人今天引述这位共产党领袖的话说,他将为“世界和平进行最大的努力”。
    他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先生,他是应中国保卫和平委员会的邀请去北京的。
    他说毛身体健康,他发现他是“中国人民的斗志、智慧和勇气的象征”。
    【共同社东京6日电】安井郁在香港发表谈话如下:中国在日中关系问题上继续采取着严峻的态度,坚持原则的立场一点也没有改变。如果社会党代表团对这一点不产生误会,而同中国方面彻底地进行商谈,在基本方面取得一致看法的话,那么,恐怕中国方面会在具体政策方面采取灵活的态度,同意扩大贸易和人员来往。北京会谈一定会发表比过去任何一次声明更加前进的声明。
    【共同社东京8日电】安井郁已在7日晚间回国。
    他在羽田机场发表谈话说:“我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以后,亲自感到了各国和平运动的高涨。赫鲁晓夫总理强调了争取和平的力量的团结,另外,中国毛泽东主席强调了美国和其它国家的矛盾的加深。
    另外,据说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苏联和中国就(一)完全废除军备的口号和反美、反帝斗争的关系,(二)对联合国在和平运动中的作用的估计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争论。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采取了中立的立场。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古巴报纸连日来刊登了中国领导人和各团体为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三周年的贺电以及在北京举行的庆祝活动。
    《今日报》30日刊登了北京各界人士为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三周年举行集会的消息,标题是:《中国人民重申他们支持古巴的事业》。
    《今日报》3日发表了包括苏联、中国、波兰和阿尔巴尼亚在内的十个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大标题为:《古巴能够得到苏联人民坚决的支持》,副标题为:《中国人民在热情的贺电中重申他们支持我国》。

【本刊讯】印度《划时代报》最近以《红色中国在黑非洲》为题发表该报特派记者从巴黎发回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今天的中国不再是19世纪的沉睡的中国了。今天的中国将成为强大的国家。任何大国的活动都永远是无法加以限制的,如同在苏俄或美国一样。
    黑非洲已经觉醒了。目前,赤色中国已经开始在觉醒了的独立的非洲扩大影响。现在中国不是以飞舞的爪子,而是以共产主义的主张在黑非洲出现的。也许有朝一日也会在黑非洲看到赤色中国的飞舞的爪子。这是一个历史问题。
    今天,非洲一些小独立国的受过教育的人们谈论着中国。对他们来说,中国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范例。他们说,如果像中国这样一个穷国能够在这样短的时期里勇敢地站立起来,他们也能够沿着同样的道路抬起头来。
    1959年,中国开始公开向阿尔及利亚革命党提供财政援助和武器援助。从那一年起,一批批的阿尔及利亚解放战士开始访问中国。同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军作战的阿尔及利亚人一直利用中国游击战的方法。因此,法军对中国的游击战方法很感兴趣。大家知道,阿尔及利亚革命党目前的领导人本·赫达是亲华分子。通过阿尔及利亚,赤色中国在突尼斯和摩洛哥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摩洛哥反对党领袖一度是摩洛哥政府的部长。有人曾经公开建议走中国的道路。本·巴拉卡的党的影响在摩洛哥并不小。这样一来,中国的影响就日益扩大了。
    俄国和中国都到非洲来宣传共产主义。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中国的影响比苏俄大。比较不发达的非洲的一些新国家从另一个比较不发达的国家中国的身上看到了一线希望。
    因此,其它国家对它们的吸引力不如中国对它们的吸引力大。我曾经听到黑非洲受过教育的青年人称赞中国。
    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榜样。如果人们到那里去,人们将会看到印度在黑非洲的影响一直在逐渐缩小。

【共同社东京4日电】北京3日电:题:《北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正在访问北京的社会党代表团,2日参观了北京市容。
    北京街道由于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目前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过去的城门被拆掉了;还保存着过去的样子的,只有像天安门和紫禁城那样的建筑了。
    历史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和民族文化宫等重要的建筑物,显示出朝气勃勃的中国的雄壮坚强的气魄。在新市区里,大学和工厂等现代化的建筑物林立,是一片了不起的跃进景象。街上行人虽然装束朴素,不过,看来好象是健康的。青年男女亲热地手牵着手的光景,也使人看了觉得愉快。但是,就在民族文化宫附近,还有一排排原封未动的旧房屋,使人还看到旧北京的面貌。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1日以《世界的关键·时代的枢纽——民国51年元旦献词》为题发表社论说:
    今天是中华民国五十一年元旦。若是把今天看做过去五十年的总结与未来五十年的开端,这一天自有其不平凡的意义,使我们怀念当年,旷观现在,展望将来,真是感慨万千!
    今日世界局势的危难,和国家处境的艰险,远超过辛亥革命和民国纪元的时代。今年这一年就是世界的关键与时代的枢纽。今天就是我们拿出决心,向前奋斗的起点。现在让我们对当前的国际形势,再加分析。
    (一)侵略者与反侵略者的“核子僵局”与“恐怖平衡”业已被苏俄帝国主义者不顾人类的生命安全而肆行超级原子弹的空爆而为之突破。
    (二)欧洲的柏林问题随时可以引导冷战到热战。亚洲的韩国三十八线亦在俄帝共匪与韩共三角军事同盟的威胁下,随时可以转变平静为紧张。
    (三)寮国的危亡已难挽救。越南的战火随时可以扩大延烧。越南的火头如不能及早扑灭,亚洲其他地区随时可以燃起更高的火头。
    (四)在苏俄帝国主义者煽动和助长之下,中立主义国家接踵而起,采取自由行动来增加自由世界的动荡与变乱。
    (五)非洲与拉丁美洲自由国家内部的共党渗透与颠复,不知其在何处爆发出来。
    (六)共匪对台湾海峡的军事试探和冒险,随时可以发生。
    我们今天是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之中。我们不应误认冷战为和平而存着苟安的心理;亦不可误认只有开火才是战争而存着等待的心理。尤须认清现代战争的本质和反共斗争的特性。我们必须把握下列的要点:
    第一、战争的胜败是取决于准备时期。
    第二、反攻复国的主力是存在于敌后。
    第三、反攻复国的步骤是政治在军事之先。所以我们要维护宪法的尊严,要安定宪政的体制。
    我们认为今年这一年就是世界安危、人类祸福的分水岭。同时我们中华民国的命运亦是在这分水岭的一个峰头之上,要我们自己来决定。过去的五十年是过去了。未来的五十年如何,今年这一年就是一个关键,而今天这一天就是一个开端,只要我们爱国同胞和革命党人都能以诚挚纯洁的精神战胜所遇的艰难,相信反共抗俄的前途是光明无量,反攻复国的任务必能迅速达成。
    【本刊讯】蒋党《中央日报》12月31日刊载程天放写的题为《一年米的国际局势》的专论说:
    这一年来,国际间依然充分地表现动荡不安紧张危险的局势。一年来国际局势所表现的,是共产集团到处闯祸,到处占便宜,而反共集团反而手忙脚乱,应付不暇。
    有些场合,共产集团也显然受到挫折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柏林问题。西方国家下了决心,准备作战,决不在威胁恫吓下让步,赫魔无计可施,只好自己下台,自动放宽和东德订约的期限。这件事对苏联的威望自然是一个打击。我希望民主国家从这一年的经验取得教训,改变作风,那末到明年今日国际局势一定比现在更有利于反共集团。

【中央社华盛顿4日专电】蒋廷黻博士今日抵达华府就任其驻美大使新职。
    蒋廷黻大使在站车应美国记者们之请发表谈话说,这是他生平最愉快的日子之一,因为自从他幼时在美国读书以来,一直希望有一天做中国驻美大使。他说“我终于有了这一天”。
    蒋廷黻大使说今后他将经常居住华府而随时于必要时赴纽约出席联合国的会议

【新华社仰光7日电】缅甸财政和税务、国家计划部长德钦丁昨天晚上从中国回到这里时说,到目前为止,缅甸和中国已根据中国提供的三千万英镑贷款,签订了关于十三个建设项目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和十二个建设项目的技术援助议定书。
    德钦丁说,他发现中国当局是非常善意的。他曾同周恩来总理和三个副总理进行过讨论,他认为,所有建议中的项目都将被接受。

【新华社仰光航讯】据这里的《民族报》12月28日报道,人民中国当局把根据中缅边界协定归还中国的克钦邦三个村子片马、古浪和岗房变成模范村,“企图以此吸引原住居民回到他们那边去”。
    在这三个村子归还中国之后,大多数村民都选择留在边男的缅甸一侧,继续当缅甸联邦的公民。
    中国当局允许边界上的村民自由进入中国,甚至允许他们做生意。
    由于受到中国官员们的热诚接待,他们对中国政府在这三个村子所做的事情有着深刻的印象。每当他们回家时,他们常常谈到一些愉快的事情。
    据他们说,中国当局把这三个村子里的大房子都修缮一新。旧的道路改善了并修了新的,路边都种了鲜花和果树。添置了像电话和路灯等现代化设备,中国官员们同村民们一起干农活和其它工作。他们还办医院,为村民进行有效的治疗。几乎每天晚上都免费招待他们看电影或参加各种娱乐活动。
    由于这些引诱,这三个村子的过去的居民现在对他们是否应当到中国人那边去一事犹豫不决。

【共同社东京6日电】题:《中国方面提外交三原则》。北京6日电:社会党访华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6日上午举行了第二次会谈,历时大约六小时。
    这天,中国方面的外交学会理事张分析了国际形势。
    他还阐述了中国方面的下述外交三原则:
    一、社会主义国家也需要加强团结和合作,以便展开全体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二、支援各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
    三、推行和平共处政策,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6日广播】特派记者家城北京电:社会党代表团和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今天上午和下午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尽管共产党中国方面对美帝国主义表示了很激烈的态度,但对日本国内的反帝斗争的方法问题上,却不拘泥于日本共产党的同时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做法,而表示了尊重社会党的斗争方针的态度。
    据代表团的发言人成田知已说:在今天的会谈上,特别成问题的是日本垄断资本和美帝国主义的问题。共产党中国方面充分的理解了社会党对这个问题的分析,社会党的分析是美国控制着日本的军事和经济,日本垄断资本主义正在企图向国外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