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预发)国务卿腊斯克预料,尽管印度以军事行动攫取葡萄牙的领土;美国仍将继续对印度提供经济援助。
    他在星期日的电台广播中说:
    “我们美国对印度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一种基本的关心……我们并未由于对果阿的这种入侵而放弃这个政策或者消除这种关心。我们……对长期发展计划……的确负有义务,我预料我们将继续履行这种义务。”
    国务卿还谈到了柏林、老挝、裁军、古巴和西新几内亚等问题。柏林柏林问题仍然是一个“有潜在危险”的问题。美国大使汤普森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莫斯科的会谈是探讨性的,旨在研究是否有进行谈判以求达成协议的基础。“将涉及的是某些将在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保护一切有关方面的切身利益的安排。”美国“感到有些鼓舞,知道这个问题正在讨论中,而且有关政府正在进行负责的接触。”他所了解的法国官方态度是:法国并不反对目前正在进行的探讨性会谈,但是反对在尚未明确知道有举行正式谈判的适当基础之前举行正式谈判。在柏林问题上,西方的主要国家在基本问题上的意见是完全一致的。裁军
    美国认为裁军问题非常重要,因此必须不断努力“以寻求一种切实可行和可靠的办法”来削减军备和限制军备竞赛。他对于新的18国裁军谈判机构在3月14日举行的会议并不特别乐观,但是他认为这意味着“至少是向认真讨论裁军问题方面前进了一小步”。

【共同社东京4日电】华盛顿3日电:美国政府希望通过2日开始的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找到解决柏林问题的线索。
    据《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一个试行办法是,用发表东西方联合声明或各自发表声明的办法暂时冻结柏林现状,避免战争。东西方的声明是要划定一条线,表明可以在什么程度上行动,越出什么程度来行动就会发生危险,互相承认这样一条线。
    人们认为,美国政府之所以开始考虑这样一种非常暂时性的解决办法,是因为它根据下述情况,认为除此以外,没有别的办法。这些情况是:
    一、虽然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从去年秋天以来就在争取避免冲突,但是,不能设想他会签订一个包括西方全部要求的协定;
    二、美国作为确认西方权利的代价来考虑的让步的余地,已经一方面由于东方逐步造成既成事实、另一方面由于西德、法国的反对而显著地缩小了。
    西方四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确定的西方关于柏林的要求是:(一)柏林驻兵权;(二)确保柏林走廊;(三)西柏林居民的自由。可是,美国当局人士好象一致认为,恐怕赫鲁晓夫不会签订包括这些要求的新协定。
    由于这样的情况,所以产生了争取时间的东西方达成谅解的办法。人们认为,这项谅解包括如下的谅解:即使苏联同东德缔结了全面和约,只要这个和约不损害西方在柏林的权利,西方就默认苏联没有超越危险的一条线。
    【路透社纽约4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据说西方希望就柏林和德国问题同俄国达成一项我活你也活的协议,使局面实际上没有改变,主要是根据双方避免武装冲突的愿望来执行。
    这家报纸在一则华盛顿电讯中说,“临时协议”(这一类协议的专名)在那些研究葛罗米柯和汤普森星期二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一次会谈报告的官员中呼声很高。
    这家报纸说,事实上,这些官员表明,临时协议“将是一项不是真正的协议的协议,是在不是真正的谈判的谈判中达成的”。
    他们说,这将使俄国人得到他们显然在寻求的机会来稳定割裂柏林的城墙后面的东德政权,同时又能让西方盟国获得通过东德走廊进入西柏林这种不可剥夺的权利。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另一次由许多国家参加的谋求达成一项国际裁军协定的工作,定于3月份在日内瓦开始进行。
    美国和苏联在经过一些商讨后已初步决定从3月14日开始恢复裁军讨论。
    预定有18个国家将参加会谈。预期在8个不结盟国家表示赞成和决定派遣代表参加以后,将正式宣布这次会议的召开。
    国务院星期四发表声明说:“美国和苏联,在美国同加拿大、法国、意大利和联合王国进行了商讨以及苏联同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罗马尼亚进行了商讨之后,已达成了初步协议,商定于3月14日在日内瓦恢复裁军谈判。
    “但是,关于日期和地点的最后决定将在取得组成18国裁军会议的其他8个国家的同意后再作出。
    “现在美国和苏联正在共同征求这8个国家——巴西、缅甸、埃塞俄比亚、印度、墨西哥、尼日利亚、瑞典和阿联——的意见。”
    【德新社法兰克福12月30日电】今天这里报道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欧地面部队西德司令斯派达尔认为,假使要保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地区而不使地盘遭受决定性的丧失的话,西方必须拥有36到38个师的兵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前计划的指标是在中欧地区建立30个师。)
    斯派达尔指出,苏联在发展远距离武器的同时,从没有忽视过它的常规力量。
    他说,苏联紧紧抓住它的地面师,这是任何其它国家在和平时期没有这样做的,因为苏联的将领们认为守住和征服地面上的“生存空间”是有决定性的重大意义的。

【法新社伦敦4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勋爵在1月8日到9日同麦克米伦首相到波恩访问以后将于1月9日前往西柏林进行24小时的访问。
    【法新社伦敦4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晚在这里表示柏林问题是麦克米伦和阿登纳1月8日到9日在波恩会谈时要讨论的三个主要问题之一。
    这些人士说,其他的两个问题将是:
    1、建立一支独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威慑力量的计划。
    2、加强英国驻西德部队的问题,以及与此有关的英国财政赤字和两国间支付平衡的问题。
    这些人士认为,阿登纳将把他自己对于使用英国的某些军事基地训练西德部队的可能性的确切想法告诉麦克米伦。

【本刊讯】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最近连续刊载费利克斯·格林的访华报道,题目是《中国之行》,摘要如下:一、钢脚的中国巨人
    1949年的中国,甚至同印度的水平相比,还是一个工业非常落后的国家。但是人们在看待中国从那时以来所取得的成就时S屑傅闶侵档米⒁獾摹0俜直鹊脑龀に坪跏遣豢伤家榈模?蛭?泄?谴雍苌倏?嫉摹R桓龀导浯忧霸谝欢ǖ氖奔淠谏???咀孕谐担??衷谏??话倭咀孕谐担??纳??烤驮黾恿耍梗埃埃ァ5?谴泳?粤坷此担?饷挥卸啻笠庖濉?br>    然而,如果考虑到这些因素,中国在它工业发展中所获得的成就就超出了所有的预料和历史先例。
    ……在中国,技术的先进反映在每天的生活中。虽然中国还不能充分大量地生产它自己需要的东西,但是事实上中国所需的东西没有一件不是由它自己生产的。
    关于商品,应该认识到:中国人需要很多时间才能达到最落后的欧洲国家的生活水平。为了维持这种巨大的努力,就必须把世界上这个最巨大的人民的所有脑力、筋力和精神动员起来。中国人就是在这种长征的前景下,忍受着目前的种种困难,这个国家的成败也就取决于他们。
    在西方国家中,人们认为中国人受到虐待并被迫洗脑筋来接受全国工业化。还有人认为,一小批掌握了政权的领导人控制了毫无反抗的全体居民的命运,硬把他们带到它要去的地方去。美国奉行了的近十年的政策的方针基础,是中国人迟早将起来反对他们的压迫者。我认为,这种看法和现实相反。二、走向希望的长征
    在河北的一个农村公社中,我看到一个生产变压器的车间。在农村公社中制造这种产品似乎不太正常。
    ……更使人惊讶的是河南省商丘附近的一个公社企业的历史,这是一个造纸工厂。这里都是土造的木制机器,运转时的碰击声好象这些机件只是由于造化的意思而嵌接起来的。但是,机器是运转着的,当稻草和树叶被送进由一匹驴子带动的极其原始的纸浆机时,机器的另一端的两个木轮就卷出一条纸,纸的粗糙是我从来也未见过的。然而,这种纸可以用来作为包装纸。
    这些经验是中国人新的精神状态的特征。你今天不管来到中国土地上何处,你都在“公社”之中。
    在离开三年之后,生活水平(除了1960年由于干旱还不充裕的口粮以外)提高的显然迹象给了我深刻的印象。目前,许多农民喜欢穿上人们可以称之为假日服装的衣服。很多人有自行车。在这些农民的屋子里,我经常看到收音机和闹钟,我也常看见许多新棉被。
    各公社都用它们自己的收入对学校、医院和为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拖拉机以及车间的工作母机投资。它们还投资修建水坝、为发展灌溉购买电动水泵。
    很明显,这种投资是今日中国的公社制度最具有重大意义的一点。这样可以解放大量金钱以便立即进行投资,而不把它们用来提高生活水平。
    劳动人民向往美好的未来,同意在今天节约。这种希望真是令人惊讶。
    很明显,中国的农业还需走漫长的道路。中国人非常同意这一点,就是在同西方国家比较时,他们的方法是非常原始的。但是,如果中国人的农业是落后了的话,中国人也非常相信,公社制度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进步办法。事实是:中国的农民正在摆脱传统使他们陷入其中的不可想像的泥沼。生活是艰苦的,生活是严酷的。但是,我到处都看到生活充满乐观,热情,尤其是希望。三、中国革命的关键
    中国占全世界人口将近四分之一,可能有世界四分之一以上的儿童。
    关系到国家的第一个因素是文盲,新政权对此采取了群众运动的方式来解决。
    我注意到,甚至北京的人力车工人——他们看上去是最没有知识的——今天都能够读读别人为我写的地址和注意事项。
    不能否认今天中国的知识的复兴。这真正是文化的爆炸。
    我们中间大部分人很难想象一个国家中对教育的真正的渴望,而且这个国家中大部分人最近还无法求学,并且一般说来缺乏教育。中国政府通过组织教育,使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摆脱了他们的依赖情况。
    中国教育计划的一个方面就是生产劳动在各阶段中与教育相结合。西方的作家们对学校与工厂这种结合提出了大量的批评。但是实际上,学校与工厂结合这种做法正是西方社会学家所时常要求的。四、2000年将是属于中国的吗?
    中国今天生活的特点是人民有效地参加大会和小组讨论。这些讨论永远是由党员领导的,他们从而能够了解人民的反应。中国领导人通过这些大会同公众的情绪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们也是通过这些大会纠正那些还没有产生严重困难的错误。这种了解使党能够作出一个它所希望得到人民同意的决定。各支部的任务在于使这些方针指示大众化。
    这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最初时起就总结出来的一种教育方法,并且它十分正确地反映了毛泽东的理论。每一个来中国访问的外国人很快就会注意到在各种情况下举行的关于各种不同问题的讨论、辩论和大会的普遍性。
    谁去今天的中国,他在离开中国的时候就不能没有深刻的印象。我刚才又一次体会到这一点。不理解到这一点是不可能的:现在已经出现了一个历史上的巨大变化,而且我们的前途是同它联在一起、全世界的前途也取决于它。由于中国有巨大的人力,由于中国人民的聪明和智慧,由于中国人民在吸收最近代化的技术方面所表现出的才能,不能不认为,中国正在恢复它多少世纪前就占有的首要地位。
    中国人民在最近十一年中所取得的成就是无法否认的,但是可以提出一些问题:物质的进步是巨大的,但是付出了多少人的方面的代价呢?是不是用失去自由作为代价而换来的呢?
    要了解穷困对人所起的可怕的作用是困难的,不发达国家对人的尊严的看法不同于发达国家的看法。
    当一个中国劳动者、一个农民说他今天有了过去在他生活中从来没有的自由时,他真正地想到了这点。一个中国人使用自由这个字,并不是在理论方面,他不谈抽象,而是谈经验。他认为他从今以后吃饭是自由的,不会饿死。他对地主和高利贷者是自由的了,他有自由学习识字和写字,他有自由改进他的工作和发挥他的才能。他有送孩子上学的自由,当孩子们病了,有一个医生来帮忙,并把孩子们治好。他有抱着希望瞻望未来的自由。对他来说,这一切都叫自由,这就是不可低估的成就。(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编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