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5日电】东德领袖乌布利希今天再次××为何要建筑柏林围墙。他说,之所以要建筑围墙是为了表明,共产党人不希望干涉西柏林的内部事务。
    乌布利希昨晚在美国电视节目中说,东德打算为外国人进入东柏林规定签证制度,但是他拒绝说明将在何时采取这一行动。他指出,这一步骤可能在解决柏林问题时采取,他说,他预期在1962年解决柏林问题。
    当问起关于东德人开始于去年8月在柏林建筑围墙一事时,乌布利希说:
    “这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境问题,由于西柏林参议院担心我们可能干涉其内政,我们便规定了有秩序的控制,以表明我们谁也不怀任何干涉西柏林内政的企图。”
    在过去,东德曾说,建筑围墙是为了不让西方“煽动分子”进入东柏林。最近在莫斯科,乌布利希说,大量逃亡者逃离东德,使他的国家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他表明,建筑围墙是为了不让人们离境。
    乌布利希在12月5日摄录的电视讲话中说,“我们预料,四国就逐步削减目前在西柏林的所有占领军而举行的会谈将达成一项协议。”
    当问起关于他打算为外国人进入东柏林规定签证制度的问题时,乌布利希说:“这种规定将同其他国家所规定的做法完全一样。至于我们将在何时采用这种制度,我们将作考虑。”
    【德新社纽约5日电】东德国家和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在一篇由“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昨晚在这里播发的电视谈话中称美军在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公路上的调动是一种“挑衅的表示”。
    乌布利希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丹尼尔·洛尔说,“这种挑衅的表示显然是违反和平解决问题的。”
    “根据为人们普遍接受的国际法准则,西柏林必须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正常的条约关系。西柏林的居民若想通过或飞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必须得到适当的签证。”
    【美联社纽约5日电】乌布利希说,他预期将在1962年与苏联达成条约协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今天晚上说,他希望在1962年柏林问题将得到某种解决。
    乌布利希在由西部电视台摄制的第一次即席问答谈话中对美国电视观众说,“我们希望在四国会谈中将达成协议,同意逐步减少目前在西柏林的驻军,逐步把西柏林变成一个非军事化和中立的自由城市……
    “不应该把柏林当作美国的殖民地。这是我们的希望。”
    乌布利希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东德——墙外的国土”的报道节目中说这番话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在东柏林和罗斯托克海港拍摄外景的人员在去年11月末和12月初把这次谈话摄成了影片。同乌布利希的讲话是在12月5日摄成影片的,预计东德的电视台将在美国放送的同时全文放送这一谈话。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只用了15分钟放送同乌布利希的谈话。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绍尔问,如果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未能达成他所说的协议的话,将会发生什么情况,乌布利希说:
    “如果西方国家不想求得这种解决的话,那么苏联及那些愿意参加的国家将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和约。”
    绍尔问这位东德领袖,“你是否期望将在1962年取得某种解决办法?”
    乌布利希回答说,“我们期望在1962年将达成这种协议。”
    除了取消占领军以外,乌布利希还要求取缔西柏林在美国支持下的里亚斯电台,这家电台是向东德广播的,在那里受到了严重的干扰。
    “我们不希望扰乱美国,我们也不希望美国的广播电台扰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因此,首先不应该把柏林当作美国的殖民地。这是我们的愿望。”
    说到德国的最后统一,乌布利希说,要实现这一点,“只有美国军队撤出西德,西德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民自己推翻西德军国主义者的统治……”关于一些街道广场易名
    哥伦比亚历时一小时的节目集中报道罗斯托克城,它的学校、文学、船坞工人和路标,路标最近刚更改以消除以斯大林命名的各种街道和广场的名字。
    绍尔向乌布利希提到这一点,并问这位东德领袖是否认为非斯大林主义化的过程已经完成。
    乌布利希说,“从来没有过斯大林主义,因此也就没有什么非斯大林主义化。”

【法新社巴黎4日电】据今天这里从美国和苏联两方面获得的迹象表明,葛罗米柯与汤普森星期二在莫斯科会晤所讨论的唯一题目是柏林问题。
    但是关于法国驻莫斯科大使德让和法国驻华盛顿大使阿尔芳送来的报告内容,这里没有正式的消息。
    据信,汤普森和葛罗米柯在两个半小时的会晤中,坚持这两个国家各自的态度,但是据得到的迹象表明,双方都不急于在这个问题上摊牌。
    据信汤普森特别强调西方往来柏林的教训以及保障这些权利的办法。据信他还提出了肯尼迪在最近接见阿朱别伊时提到的使该城国际化的建议。
    另一方面,据信葛罗米柯重申了苏联的态度,特别是重申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以及西方给予东德以某种程度的承认的必要。关于后一点,据说他提到与东德进行事实上的接触而不给予法律上的承认的可能性。
    据悉他提出苏联的看法,认为解决西方往来柏林最好的办法是与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据悉他又说,如果西方继续拒绝采取这种步骤,往来柏林的问题仍然可以作为讨论的题目,但是不能和这个问题的更广泛的方面分割开来。
    据这里得到的消息,美国人发觉汤普森和葛罗米柯会晤中使人印象最深的一点是语调友好,没有威胁。据说他们从葛罗米柯没有提到固定的日期一事看来,有着一定的时间来谈判这个问题。
    美国人深信值得为找出可能的谈判基础而作新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和苏联都允许他们的四年文化交流协定延长期限,但是计划在不久后开始会谈,以延长协定的期限。
    协定第一次是在1958年1月签订的,在1959年11月决定延长期限,确定在1960年和1961年继续有效。随着新的一年的到来,这一协定几乎在未受注意的情况下失效了。

认为大批农业部门领导人被解除职务,“不仅是出于行政和技术上的而且是出于政治上的动机”。
    【法新社巴黎3日电】据巴黎收到的一些苏联报纸报道,为苏联农业选择新的领导人的工作看来在1962年初以前就已经完成了。
    在1961年12月7日到20日之间解除米哈伊尔·卢曾科和埃德加尔·图诺里斯特——前者是白俄罗斯的农业部长,后者是爱沙尼亚的——一举看来是去年全年都在进行的改组工作的最后一个步骤。
    总计,苏联各共和国的15名农业部长中有12名在这次改组当中丢了他们的部长职务。只有乌克兰、吉尔吉斯共和国和立陶宛的农业部长保住了他们的职务。
    当人们考虑到这次大规模的改组不仅影响到起次要作用的政府的行政管理工作,而且还影响着根据最后结论必须领导苏联国民生活的一切方面的共产党的时候,它就具有更大的重要性。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对农村经济问题的右臂人物阿里斯托夫在1961年2月卸却了他的官职。他的继任人伊格纳托夫在同农业产品不足现象做斗争中并没有取得较大的胜利。
    往下一级就是苏联15个共和国的中央委员会的农业方面的领导人。这些人是农村经济方面的真正领导人,并且在各共和国的农业部中担负指导性活动的职务。实际上只有14名这种高级官员,因为以莫斯科为其首府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共和国除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以外并没有一个单独的中央委员会。在14个人当中,有11人在去年被革职。只有乌克兰、立陶宛和白俄罗斯的中央委员会的农业方面的领导人保住了他们职务。
    进展缓慢和有条不紊地推行的这次改组的结果给人这样一种印象:赫鲁晓夫安插新人和把其他人从农业领导岗位上解除职务的做法不仅是出于行政和技术上的而且是出于政治上的动机的促使。看来,尽管有些农业领导人犯有技术错误——例如乌克兰的斯皮瓦克——,只要他们表示支持新的“赫鲁晓夫的”农业政策,这位苏联总理一直愿意支持他们。这一政策的目的是打破农民长期养成的习惯,从而用谷物轮作制来代替土地休耕制。它还包括一项大力扩种玉米的计划。

【本刊讯】新德里12月28日消息:《印度斯坦时报》政治记者20日从新德里报道的消息说:
    专家和科学家对苏联共产党事务的影响日益扩大。这个结论是政治观察家们得出的。他们是在研读这里发表的苏共22大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报告摘要之后得出这个结论的。在上月参加代表大会的4,408名代表中,三分之一以上是专家和科学家。出席代表大会的有975名工程师,260名农学家、兽医专家、动物园技术人员和其它农业专家以及370名教师、医生和记者。其中200人以上可以称作纯粹的科学家和学者。将近三分之二的代表是在过去14年内入党的。只有42名代表是革命前的老党员。四分之三的代表年龄在35岁到50岁之间。80%以上的代表曾经获过不同的苏联奖章和勋章以及列宁奖金和斯大林奖金。将近四分之一是妇女。目前,在苏联共产党900多万名党员中内有1,898,759名是妇女。
    【本刊讯】《印度时报》12月23日报道:据悉,出席苏共最近一次代表大会——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斯大林受到了正式的黜贬——的印度5人代表团中的两名西孟加拉邦团员回来后对于赫鲁晓夫的论点是不信服的。据说,在印度代表们和包括苏联总理在内的苏联领导人之间的一次会谈上,西孟加拉邦代表指责赫鲁晓夫贬低斯大林是侮辱共产主义运动。
    据悉印度共产党人已决定在大选之前对他们之间的不同意见保守秘密。

【路透社芝加哥4日电】《芝加哥论坛报》今天说,它已向《消息报》主编提出正式建议,要求这两家报纸互派社论撰写员,时间是一个月左右。
    《芝加哥论坛报》主编拍电报给《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说:
    “我们的想法是我们派一个工作人员到莫斯科去,在《消息报》上辟一专栏,每天写一篇文章,不加检查地予以刊登。同时,《消息报》派一个工作人员来芝加哥,在《芝加哥论坛报》上辟一专栏,每天写一篇文章,不加改动地予以刊登。我们将跟美国的和外国的主要通讯社进行安排,以便在美国和在全世界播发《消息报》和《芝加哥论坛报》上的文章。”
    《芝加哥论坛报》主编已邀请阿朱别伊先生磋商细节。

【路透社莫斯科4日电】一位可靠的苏联人士今晚在这里说,赫鲁晓夫患了流行性感冒躺在床上,他已经推迟了计划中到白俄罗斯去作一次打猎旅行。
    这位68岁的苏联总理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新年招待会上显得很疲倦,脸色苍白。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月29日刊登了哈里森·索耳兹伯里从莫斯科发出的专稿,摘要如下:
    苏联公民已开始公开谈论在斯大林的监牢营中的生活是什么情况。
    上星期在两个公开的场合下讲话的人向大家谈到他们在1930年代和1940年代的(劳动)营和监狱中的亲身经历。
    专门叙述斯大林的监狱和在人们劳动营中的切身经历,这种作法可能是继续努力使苏联人,特别是年青的一代,了解在斯大林统治下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的运动的一部分。这些事实长时期一直是瞒着不让许多的苏联公民知道的。
    今天共产党官方报纸《真理报》刊登了一个人的亲身经历。这是加里娜·谢列勃列亚柯娃在克里姆林宫内讲述的一个故事的叙述。
    谢列勃列亚柯娃刚刚出版了一本以故事体写成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传记。在一篇谈到共产主义宣传问题的讲话中,她提到“对斯大林个人迷信的惨痛日子”……
    谢列勃列亚柯娃赞扬了赫鲁晓夫总理,因为他对那些她称之为“个人迷信的传教士”进行了斗争。
    虽然赫鲁晓夫和其他人经常提到使用酷刑屈打成招的情况,但是一个幸存者叙述在斯大林的警察手中遭到的酷刑这还是第一次。
    谢列勃列亚柯娃的故事和老布尔什维克拉祖尔金娜的故事非常相像。
    拉祖尔金娜曾在二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说,1937年在她身为列宁格勒党组织的一个成员的时候横遭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