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他希望柏林问题将象奥地利问题那样“通过一项永久性的、令人满意的安排而告结束”。并表示将加紧利用“世界上有力的独立浪潮”来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美新处新闻分析员:雷蒙德斯文)接近肯尼迪总统的人士曾向记者们谈到了肯尼迪总统在即将进入当政第二年时对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些看法。据肯尼迪自己总结,美国对外政策的总的计划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几乎一样,只是最近作了一些修改。这个总计划包括:加强大西洋集团,而对成立大贸易区给予新的重视,这种大贸易区将使西方不受共产党集团的经济力量的影响;支持联合国;通过争取进步联盟帮助拉丁美洲实现繁荣;鼓励新国家独立生存和在经济上得到活力;使美国保持强大的军事力量和日益发展的经济。
    据报道,肯尼迪总统认为现在的力量对比有利于西方,但有利的程度有限,虽然战争的危险不一定已经消失,但发生世界大战的可能性似乎不大。他认为,过去一年在解决东西方纷争方面并没有任何重大的进展,但是他认为共产党集团也没有什么重要的收获,而且甚至认为共产党集团遭到了一些令人失望的事情。
    他认为报纸夸大了西方盟国同法国间的分歧。他非常重视已由汤普森大使开始同苏联外交部进行的关于柏林问题的探讨性会谈。他确信,要是不愿意同苏联讨论问题的话,在西方内部所造成的分歧将会比那种设法了解是否有谈判的基础的政策所会造成的争吵更多。他承认,要为柏林达成一个解决办法也许是不可能的。但是他希望这个争端将像奥地利问题那样通过一项永久性的、令人满意的安排而告结束,那正是西方将力求达到的结果。
    他希望他的国家不要为国外的一些事件——诸如夺取果阿——而感到不安,或因而改变在对外事务中的既定方针。
    他知道,美国不能期望其他国家的行动永远符合于美国的利益或愿望,他坚决认为不能停止同这些国家打交道,以致于留下空缺让共产党去指导这些国家的发展。
    他认为,世界上的有力的独立浪潮是民主制度在同共产主义斗争中的巨大资产之一。
    他深信,有权成为独立的捍卫者的是美国,不是共产党人。因为美国本身就是从殖民地地位摆脱出来的。

承认西方矛盾重重,曾使人“抱巨大希望”的肯尼迪也不能解决问题。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1961年12月31日以《矛盾的一年》为题发表社论说:乐观情绪很快失望了,而担心也至少部分地证明是没有道理的。1961年既没有国际缓和,也没有阿尔及利亚和平,而人们在这年年初时却认为有理由指望这些的。但是,这一年也没有发生内战或核灾难,而阿尔及尔的政变和柏林危机的发展曾在几个月中使人担心会发生这些。
    不过,虽然躲开了最坏的事情,可是各国和各个集团无法克服它们的矛盾方面,却表现得越来越明显。
    在法国,武装秘密组织、民族解放阵线、农民、公务员和屠宰商,每天都在向以复兴国家为己任的政权挑战。
    西方世界始终在寻求一个领袖。肯尼迪年青而聪明,这曾引起巨大的希望。但是,虽然他很快就从运气不好的一帮古巴人使他的威信遭受的失败中恢复过来,可是特别是在德国问题上,他太经常地表现出没有能力在他的人数过多的顾问们提出的互相矛盾的建议中加以挑选。因此,经过短时间的甜蜜相处之后,戴高乐便对他表示冷淡了,而且,12月间举行的会议表明,大西洋阵营无论在柏林问题上还是在加丹加问题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分裂。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国务院宣布,联合王国和美国的官员将从1月11日到13日在这里举行高级会谈,讨论加强联合国的方法。
    国务院星期三通过新闻发布官怀特宣布了这件事。他声明:
    “美国和联合王国官员将从1月11日到13日在华盛顿商谈联合国问题。
    “这次会谈是两国政府之间的正常磋商的一部分,并且是乘16届联大会议在1月15日复会之前的休会时间。
    “参加会谈的美国官员将包括美国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史蒂文森和国际组织事务助理国务卿克利夫兰。参加的还将有其他合适的美国官员。
    “磋商将涉及联合国的目前问题,其中包括改善联合国根据宪章履行职责的方法。”
    官员们解释说,会谈将考虑保证对联合国提供足够经费、发展它的缔造和平的机构,并改善其和平解决争端的程序。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961年12月30日刊登了一条消息说:
    美国和英国正在共同拟定崭新的计划来改组并改进联合国的整个观念和工作。高级技术会议将在新年年初举行,目的是使联合国这个缔造和平的机器更加有效。
    但是不会举行修改宪章的会议,在那种会议上,俄国可以用否决权破坏这种变革。
    英美计划的关键是钱。在联合国大会投票时,不是按成员国的政治重要性来衡量票数,而是把重点放在财政贡献上。
    据信肯尼迪和他的顾问们的想法如下:
    一、为联合国出钱最多的国家,应该有更大的行政控制权。
    二、在政治控制权保留在大会手中的同时,事实上,政治控制权应按照财政贡献和对世界所负的责任来衡量。
    三、这样做的实际效果是把安理会变成“上院”,同时在大会中形成一个作出决定的国家的核心内阁。

【本刊讯】12月31日的《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综合报道,标题是:《1961—1962:从十个首都看世界局势》,副题是:《西方的看法;冷战的前景引起不安》,《东方的看法;苏联怀疑危机将会缓和》,摘要如下:
    (《纽约时报》编者按:本报上星期要求《纽约时报》驻世界十大首都的记者们报道:在新年开始时全世界的情绪怎么样?下面是他们的报道。)“多数的梦想证明只是幻梦而已”
    【华盛顿12月30日电】一年前,这个首都浸沉在悠然的期望之中。一个新总统即将上任了……
    甚至华盛顿某些典型的头脑冷静人物也怀着这样的梦想:大力士杰克(肯尼迪之名约翰的昵称——编者注)将把国会掌握在手中,开始制订一连串进步的社会立法。他将使全世界恢复对美国的理想的信任,并把新兴的落后国家争取到自由的旗帜下面来。他甚至将能在核试验之类的问题上同我们的共产党敌手开始达成谅解。
    过了一年,现实占了上风。多数的梦想证明只是幻梦而已。曾经有过激动的事和变化,但是生活的中心事实是:一些大问题依然没有改变。
    在国外,苏联恢复核试验这件事象征着同苏联举行有成果的谈判这一点所怀的希望正在日益减退。中立国家没有对那件事提出抗议,表明谋求中立国家好感的政策并无收获。而且,有些问题在去年变得尖锐化了,如,同目前在亚非会员国支配下的联合国之间的关系;以联合国没有谴责印度夺取果阿这一点为标志的困难;以及西方在柏林和刚果之类问题上的分歧。
    若干时候前,这里很多人认为肯尼迪总统正在失去自信,或者至少失去像总统应有的那样提供信心的能力。人们对这种想法提出了两点主要理由:入侵古巴事件——这是肯尼迪有生以来第一个大失败;今年6月在维也纳同赫鲁晓夫总理的会晤——赫鲁晓夫的粗暴的咄咄逼人的态度显然使新总统感到震惊。现在,人们认为肯尼迪已经从这些插曲产生的震惊情绪中恢复过来了,而且从中吸取了教训。
    “认为紧张局势将会缓和的那种乐观情绪没有以前那么高了”
    【莫斯科12月30日电】苏联首都以一种感到捉摸不定的心情等待着1962年的来临,认为紧张局势将会缓和的那种乐观情绪不如一年前那样高了。
    笼罩着莫斯科的怀疑心情带有忧虑不安的色彩。人们在问:苏联和西方国家能够多么经常地冒局势极端紧张的时期的危险(在这种时期中,总是存在着由于意外事件或错误估计而可能引起核战争的危险)?
    在1961年,经常进行冷战的赌博,这里认为,国际局势,特别是在欧洲和亚洲,恶化了。当这里的一个最有经验的西方外交官被人问到过去一年的形势的主要意义是什么时,他回答说:“我们活下来了。”“虽然物质上感到满足,但是对事务抱怀疑态度”
    【伦敦12月30日电】在这年终的时候,一种不安的对事务抱着怀疑态度的情绪,使英国在物质上和政治上怡然自得的心情受到纷扰。几乎在一夜之间,在1961年1月1日视为肯定无疑的事情似乎已经由于事态的发展而消蚀净尽了。怀疑的主要根源是英国和欧洲经济集团为使这个国家进入欧洲而进行的谈判。
    对参加共同市场的后果感到难以预卜,同时对联合国感到失望。这两种情绪的产生在于,英国人极不愿意放弃他们的已有千年传统的、傲然独处的立场。“不安情绪比去年更为强烈”
    【巴黎12月30日电】这个复杂的和意见分歧的首都的情绪是由于许多不同的事务形成的。结果是一种矛盾的感情。譬如,存在着不安情绪。自从戴高乐总统在法国执政以来已有三年半的光景,阿尔及利亚战争却仍未结束、此外,法国人经常读到或听到关于即将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发生流血事件和甚至内战的威胁。在另一方面,法国人经常读到和听到消息说就要同穆斯林叛乱分子达成和平协议。
    把两笔账细算一下,坏事和好事似乎是各占一半。对阿尔及利亚冲突早日结束抱有希望,但是担心局势在好转之前很可能恶化。虽然感到经济上颇为充裕,可是又对世界上的不稳定和紧张局势感到不安。在法国没有任何东西是单纯的。“提到统一全德的目标的人较前少了”
    【波恩12月30日电】西德决定在今后十二个月中把防务开支增加四分之一,这个决定比任何其他事情更清楚地反映了当旧的一年结束时这个首都的人士情绪。
    如果主张对苏联集团采取强硬方针的人在年初时被指责为缺乏想像力的话,那么在8月13日和其后发生的事件肯定已带来了变化。大多数德国人对于大量增加防务开支的前景以及延长(?)服役时间并不感到惊讶,这似乎表明总的说来这个国家已经放弃了它的某些幻想。
    “由于没有牵连进去而减弱了一些事件的影响”【罗马12月30日电】就意大利的国内事务而言,情绪显然是乐观的。但是几乎没有人会否认,由于世界局势普遍恶化,特别是在柏林之墙建立之后,因此已经栽下了战争恐慌的第一批种子。“存在着不安稳和不安定的心情”
    【开罗12月30日电】在1961年结束时,中东处于一种不安稳和不安定的心情中,并且以怀疑眼光看待世界。人们可能认为,这在这些难得安定的阿拉伯国家中是正常现象。叙利亚摆脱了纳赛尔总统的掠夺性的国有化计划后,已经对约旦国王侯赛因和沙特阿拉伯国王沙特的友好建议作出反应。纳赛尔总统痛感丢失了叙利亚,现在指责叙利亚、约旦和沙特阿拉伯的“反动”领袖阴谋推翻他。“世界大战比一年前近得多了”
    【新德里12月30日电】印度认为,世界局势今年大大恶化了。在年底,对核试验、柏林和共产党在印度支那的进展等世界重大问题不如夏季和秋初时那样着重。主要原因是,印度人埋头于他们自己的地区性问题中了——主要是他们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争执以及他们从葡萄牙统治下夺取了果阿、达曼和第乌。
    但是毫无疑问,印度人认为,在今天,世界战争比一年前要近得多了。这种看法的主要根据有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是同在柏林问题上的威胁和反威胁有关的。
    印度对恢复核试验的惊慌甚至更大。“1961年对盟国来说称不上是胜利年”
    【东京12月30日电】当这一年快要过去时,东京交杂着各种各样的生活、情绪和看法的调子——有的兴高采烈,有的垂头丧气,有的消极被动,有的积极进取,有的充满希望,有的黯然绝望。
    日本政府正在忙得着急,而国家的其他部分则为享受而甚至更忙。日本人的口袋里装满了红利,饭馆和戏院里充满了挥霍的人,商店里充满了顾客,政府各部门则充满了忧虑。
    政府对即将来临的一年并不感到特别高兴。它担心日本的工业发展得过分了,经济将不得不放慢下来,它在国外的市场在保护主义和形成经济集团的压力下有缩小的危险。日本官员们认为,总之1961年对它的朋友和盟国来说称不上是胜利年。共产党人首先进入了空间,西方在柏林问题上没有能够采取政治上的主动。
    【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30日电】阿根廷在新年开始时对得到美国的友好谅解和具体援助比较乐观。这是真的,因为人们认为肯尼迪政府对拉丁美洲的发展有真正的兴趣。这里希望投入这个国家以执行新的工业化计划的大量外国资本——其中一半是美国资本——将继续下去,即使数目有所减少。但是人们对自1955年推翻独裁者庇隆以来出现的最严重的对外贸易入超感到悲观。(小标题是原来的——本刊编者注)